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教育普及的結果是:没人才!
2012/06/06 15:42:45瀏覽691|回應0|推薦11

台灣政治的顏色,沒有黑白,只有藍綠!一個自私的總統,處處與人民計較,老孫搞得國營事業本來是爲民謀福利,這個總統卻把他變成與民爭利!爲了他的個人歷史定位,讓股市蒸發三兆,只爲了每年能夠征收不到5億的證所税!這個大陸出生、香港拿證、喝着台灣教育奶水長大的昏君,讓吾人不得不對這樣的教育捏把冷汗,也來談談台灣的教育。

 

筆者曾任教北市國中三年,當年所謂的“人本思想”剛剛發展,咱們那位史豔文還處處宣揚自己的理念,當時的老師颇不以為然。然而,畸形的聯考制度,讓剛開始萌芽的“常態編班”對學校而言是個沉重的負擔,筆者任教的學校雖是當地的明星國中,然而,教務主任堅持不刻意編排(其實早就區分了),使得後來考試,除了少數班級外,幾乎每班都有考上前三志願的學生。

 

猶記得當年,許多老師紛紛做好盤算,搶着申請退休以便領取月退。不是當時老師現實,而是時代變了,老師不再是尊貴的象徵(連補習班都不如),學生稍有不適,家長就帶著民意代表衝到學校理論!人們開始倡導學生受教權、學生基本人權,卻可以忽視老師的執教權、更別提教師基本人權!家長到學校辱罵甚至對老師動粗,礙於民意代表的情面,學校都會要求老師忍讓。然而,為了維護班上秩序而對學生施以管教(部分過當行為當然不足取),卻惹得自己一身骚。因此,還沒到退休年齡的老師,對於學生不再像以往的因材施教,而是有教無類(教了就算了,管他吸收與否)。

 

執政者對教育的漠視,以為只要廣建大學,讓大家都可以成為大學生(8分就可以進大學!),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補習教育,結果是反向的發展,讓補習教育更加盛行,甚至深化(深入到幼稚園)。家長與社會的心態也變的匪夷所思!花錢找補習班,接受打罵、填鴨教育,卻對學校教育充滿鄙視,認定孩子在學校一定會被老師霸凌!

 

如果這個社會還是不懂得尊重教育人員,不懂得教育是百年的事業,一堆大學生畢業就代表一堆失業人口的產生!大學生充斥的現代,居然企業會抱怨找不到人才(因為進大學實在太容易了!)!鄰居是個小型修車廠老闆,他只有高職文憑,但是他的技術讓客人相當滿意,甚至有企業主要花高薪聘請他擔任技術顧問!他的小孩是某科大電子系畢業,卻連個電線插座故障都不會修理!

 

吾人必須醒思,到底是人才教育還是庸才教育!九年國教讓許多人至少國中畢業,當年筆者的“母校”給一些特種班級畢業考的題目是:國文——默寫國歌、英文——四種寫法、數學——99乘法,結果是全班及格率不到三成(也是畢業),這是我們要的教育嗎?筆者正是畢業於這個班級,畢業后就到工廠工作,晚上則讀夜校,因為興趣所致,才進入大學、研究所。然而筆者這個國中班上同學卻在許多行業發光,有人是電視介紹的知名小吃經營者;有人畢業后學修摩托車,現在出入開賓士;有人在市場賣豬肉,房子好幾棟;有人接手家族鐡工廠,現在大陸有員工近千人!

 

誰說一定要念大學?孔孟辈也沒大學畢業啊!諸葛亮縱橫三國,也沒大學文憑啊!北宋趙普一部論語治天下,一樣當宰相!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652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