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普及不等於人才滿街上
2012/07/25 11:34:14瀏覽4609|回應4|推薦24

 Dear 河壩巡(lalaluxi)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教育普及不等於人才滿街上」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國內要聞 / 人才斷層趨嚴重 ,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現在很多企業在徵才的時候,都把學歷列為首要門檻。在人事部門的執行面上,也都是依從需求單位的指示過濾人才。然而,學歷真的那麼重要嗎?尤其是當我們看到現在大學入門門檻一天比一天低(8分就能進大學,再來是幾分?),大學畢業生只是讓馬政府失業率數字更難看,對社會、經濟、企業有多大幫助呢?

太多太多的例子告訴我們,很多成功的企業家,出身寒微,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也只有小學學歷,這是最常為人們提起的,難道企業不需要如王永慶般的人才?再說建立鴻海王國的郭台銘,本身也就是專科畢業(據說當年他想投考台大EMBA,還因學歷不足而被拒之門外),他集團旗下有數不清的博士、碩士,至於大學畢業那簡直如同過江之鯽!

學歷在業務人員身上更是可以看出端倪。業務銷售人員是一個最普及的單位,也是企業的骨幹。成功的業務人員,很少死守在一家企業內,最多不會超過三年,這是很多企業主很難理解的地方。那麼如果我們瞭解業務人員的本質,也就不會那麼奇怪了。

首先,什麼樣的人會應徵業務?

一個剛畢業的新鮮人,滿懷抱負,希望將多年所學拿到職場上去。信心滿滿拿著成績單、推薦函、社團記錄、得獎記錄,四處謀職,卻只有少數人得到青睞!以文學院畢業學生而言,除了教師、出版、編輯、文稿,還有其他選擇嗎?如果是製造業,他能擔任什麼工作呢?好像除了業務就是文員或者操作員了!

同樣的道理,一個學歷不高,也沒有一技之長與良好人事背景的人,他在找工作的時候,除了基層員工、操作員外,業務就變成最常選擇的項目了。有些時候,一些農村青年,身體無法負擔體力活的工作時,業務也是必選的選項。

個人曾任高階業務主管,對於人事單位提供洋洋灑灑的人事資料時,我通常不看那些學歷、文憑(尤其在大陸造假盛行,很難分辨真偽),而是看自傳,不懂推薦自我的人,如果擔任業務對他而言那會是吃重的工作。一個不變的道理:好的研發團隊才有好的產品,好的業務才能創造好的業績。古代的韓非,寫了一部韓非子,讓秦始皇愛不釋手,可惜他不是行銷高手,連個自薦能力都不足,當然得不到秦皇的重用!

學以致用,這是業務必備的條件,卻不是先決條件。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這麼比喻:研發人員是3分天份,7分努力;業務人員確是7分天份,3分努力。好的研發,基礎知識必須扎實,才能做到盡善盡美(許多人追求完美,結果很少是正面的)。然而,如果讓研發人員將自己開發的產品推向市場,這就是要獅子吃魚頭,不知如何下口!然而一個成熟的業務,透過對產品的認識,可以很快地找到合適定位,尋得買家,並且拿回訂單!

我們看到大學分科,商學院的學生遍佈在各個行業,那是因為他們所學,就是行銷推廣為主。然而很多業務工作是學校教育無法傳授的,尤其是街頭巷戰類的工作,很多商學院生根本無法適應!早年台灣經濟起飛,許多田驕子出來,這些人財大氣粗,卻沒什麼學歷,遇到他們,許多科班出身的新人簡直如同秀才遇到兵,不知所措!但是他們才是決策者,搞不定他們就没訂單,你對他們講許多專業知識,簡直是對牛彈琴!

中國改革開放初期,擔綱主幹的是一群歷經文革洗禮的人,學歷基本上是虛的,但是他們卻是締造中國崛起的主幹!馬雲,考大學考了三次勉強考上,畢業後當了5年窮教師,卻建立了阿里巴巴王國!在深圳賽格彙集全中國主要電子市場精英,看看那些月入百萬人民幣的潮州老闆,有哪些人具有大學以上學歷?甚至許多人連英文字母都念不完,大小寫都不清楚,卻一直在忙著接“歐單”,收美鈔!筆者有回協助幾家台灣上市公司在廣州開產品發佈會,一天的議程,廠家安排了多位資深的專家在臺上滔滔不絕,卻無法引起底下上百名老闆的共鳴。筆者趕緊變更議程,由筆者臨時上陣,“教授”他們這些產品如何幫他們賺錢,立即全場熱絡,訂單湧入!

一個成功的業務,必須觸類旁通,還要博學多聞。一個只知道自我產品的業務註定要失敗,很多業務對產品的瞭解度甚至不如一個生產現場的小班長!然而,成功的業務能夠將複雜的產品知識用最口語化的方式讓顧客瞭解、喜愛、信任,最終取得訂單。業務的工作性質,自由度大於制限度,傳統教育方式反而制約很多優秀人才的自由思考能力,因此,學歷對業務人員而言是加分的因素,卻不是成功的要訣。教育普及卻無法提供企業所需的業務、行銷人才,這才是台灣教育所需面臨的課題之一。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6667407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不缺肥貓缺企業家
2012/08/13 06:46

我相當認同你的看法:

魚水是共榮的。好水無好魚,那是浪費水!好魚入死水,那就是害死它!

台灣的「人才」要有機會被進一步的培育。

台灣缺乏一流的新一代的企業家。

台灣這些高學歷的「人才」是社會的資源浪費。

如果沒有給予他們環境及機會去成長。

施振榮論台灣的人才危機

李焜耀談人才危機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8-13 10:16 回覆:

台灣不缺人才,缺的是舞台。

這句話說的太貼切!

簡單地說就是缺乏伯樂

有人才不會用,許多情形都是剛愎自用,斬斷人才的發展空間

實在可惜啊!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2/07/27 18:22
好的業務員必須搭配公司正確行銷策略才能創出佳績。
誰規劃市場行銷策略? 誰負責團隊失敗。
誰負責帶兵打仗,誰負責兵敗山倒。

我面試大陸員工只有十分鐘,三個問題:
1.請說出你的長處
2.請說出您的弱點
3.您說明您家庭背景(家教是首要)

如果一個人連自我優勢及弱勢都不知然,何能勝任公司給予之任務?

至於學歷,我採中立態度,飽讀詩書來自個人學習其中之自我要求,
我認為能當上公司高階主管非只有一張嘴,而是學識加人生歷練才能締造出名片上那真實頭銜。

一日不讀書面目可憎,此句話非白來之啊!

不認同別攻擊我唷!

墨蝶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7-28 21:24 回覆:

你說的很有道理,魚水是共榮的。好水無好魚,那是浪費水!好魚入死水,那就是害死它!

然而誰是好魚?誰有好水?企業大就有好水?那不見得!

營銷策略搞得再好,花錢再多,遇到只會賣價格而不懂價值的業務,有多大功能?

我面試大陸員工只有十分鐘,三個問題:
1.請說出你的長處
2.請說出您的弱點
3.您說明您家庭背景(家教是首要)

這很有意思,筆者覺得非常正向

然而,誰知道自己的長處?在大陸多年發覺那邊的員工可以說的天花亂墜,簡直就是鄧小平的私生子、溫家寶的小舅子、胡錦濤的關門弟子!可信度呢?

講到弱點就變成是文鄒鄒讓你覺得你可以花時間改變他(我所瞭解幾乎都失敗)

至於家庭背景,是的,這是很重要。然而,大陸文革家庭倫理問題嚴重

因此筆者看的倒不是他的家教,而是看他有無反哺之心(這點大陸不比台灣差,甚至還贏過)

讀書?現在是網絡時代,E時代已要被i世代替代

曾遇到過一個員工,他的文筆沒話說(師範大學畢業,還當過校長),但是腦筋死板板,寫出的文章又長又臭,不知所云。他擔任業務不行,擔任文宣不順,最後我給他調整的職務是倉管,一板一眼,本以為正好合適,誰知他脾氣大,時常與來領料的人員起衝突,搞得全廠要求把他開除的聲浪非常大!

他的學歷對公司而言,實在幫助不大!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批注
2012/07/27 06:27

年青人變鍋牛族,還不是華人老一代缺德,喜歡炒樓炒房搞的!

坦白說,炒樓炒房賺到的都是那些有錢的人,一般人都要等到去世了,錢才用的到。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7-27 09:30 回覆:

炒樓不是從現代才開始。人地之爭,自古即有。

台灣房價飆漲可以追溯自蔣經國後期,李登輝時代進入第一波高峰。

然而,5、6年級的人卻可以買得起房子,

理由不是沒人炒

而是我的賺的多,不怕你炒!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26 05:31

台灣不用那麼多學商管的,業務高中就可以了,護士起薪6萬、醫生40萬,醫學院多設一點,將來用的到。

除了少數特例,沒學歷的更多是做操作員,低薪的工作是不爭的事實,創業成功了,還不是喜歡用高學歷的員工,有學歷創業不成功還有學歷可以靠,沒學歷創業不成功只能當低階勞工了。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7-26 09:33 回覆:

商管多不是不好,而是只有理論沒有實務。

台灣醫德淪落已是不爭事實,多設醫學院不一定就能造福人群,好好發揮教學醫院的功能才是有效之策。

操作員也是不錯,施振榮不是希望大學生要有“黑手”精神?許多工廠花了大把銀子購買國外設備,如果不是這些基層幹部(操作員升上來的班組長),維護費就夠瞧的!

現在這個時代,學歷能有多少可靠?22K?頂多只是多些蝸牛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