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振榮論台灣的人才危機
2012/08/13 06:20:00瀏覽723|回應1|推薦1

報載:

國科會科技發展諮議會議2012年8月7日討論「如何面對台灣的科技人才危機」,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指出,其實不是台灣沒有人才,而是台灣經濟現況,沒辦法提供好舞台讓年輕人發揮。

施振榮說,現在社會講一代不如一代,是不符邏輯的,對年輕人也不公平;他話鋒一轉說,當今社會沒有提供舞台給年輕人,也不願投資,把舞台越做越小,「今天一代不如一代,是我們的責任。」

施振榮說,齊頭式文化讓人才沒辦法有效發揮,若要解決短期內的學用落差。他建議,讓民間企業結合學校資源,聯手設計「客製化」培訓計畫,加上政府提供企業誘因,應該可以儘快解決人才「代溝」。

--

很多人說「台灣人才不足」,但施振榮說「這話是錯的」。

他認為,台灣有很多年輕人、這些人都是人才。年輕人在學校接受基本教育後,進入企業,企業應該也要負起責任培育人才,提供舞台,讓他們發揮成長。

施振榮認為,台灣反而應該檢討為何留不下人才的原因?他認為,主要是提供的舞台不足。以大陸來說,往往可以提供台幣相對等的人民幣薪資水準,最主要是同一個人在大陸的舞台所創造的價值是台灣的四倍。

感想:

我也有同感。

我覺得其實台灣的年輕人缺乏和世界經濟分工接軌的機會。

台灣的確缺乏一些特定人才,要說台灣人才不足,特別是台灣年輕人人才不足是不對的。

我在印度有不少部屬,有一個階段,我們大量找軟體工程師,不是電腦相關科系,像什麽土木工程的,也被錄取了。當時的情況,幾乎是只要是印度名校畢業,會講英文,就有機會。

參見:李焜耀談人才危機

當整體大環境塑造出來軟體外包的環境,就有在印度的年輕人就有工作的機會。

這些人的薪資不到美國的1/3,有的不到1/4,不過在所在城市,還是高薪。

當大環境給他們機會,從沒寫過軟體,沒有電腦相關系所的學歷又如何。內部的職業培訓,還有前輩的指導,同事的切磋,一年後,差別並不大。

印度人英文好嗎?

印度的確有全英文大學,特別是當他們學理科,用的直接是英文的教科書,不是在大學才如此,從小就是這樣了。但是他們工作上真的都是說英文嗎?

有的腔調好重,根本無法溝通。

他們說英文,其實是不得已的。因為印度南方人的語言和北方人是不同的。不是方言,而是語言、文字都不同,唯一的共同語言是英文。

我看過台灣年輕人的作品,我不認為台灣的人才不足,至少在大學、碩士這個階層的人才方面。

--

這裡有一些PTT鄉民對同一則新聞的評論,我不贊同他們的看法。

其實很多不是個別企業的問題。台灣真正缺的是新一代的企業家。

PTT: [心得]台灣的科技人才危機

PTT: [閒聊] 百萬個碩博士,怎麼說是人才斷層呢?

這一些老一輩的企業家,已經很努力了,他們帶領了台灣的一個世代,一群產業的產生和台灣過去經濟的成長。

企業不能給高薪,不是分配的問題,是台灣整體沒有和海外人才整合,創造出更高價值的問題。

--

這篇文章《台灣不缺人才》的結論,我很有同感 -

台灣不缺人才,缺的是舞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6709024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12:07

《聯合報》
為了這件事蔡英文謝謝洪秀柱展現風度

引用 秀柱:全力捍衛2018新北執政

「對於李銘籐,洪秀柱說,能夠從憲兵專科學校
一路高升為中將,相當不容易。如同許多雲林人
到新北市打拚的情形一樣,某些程度也與洪秀柱
的逆流受挫的狀況一樣。...

洪秀柱表示,原先要邀請前立委林鴻池來擔任新
北市黨部主委,但林鴻池「打死不從」。參加過
許多縣市黨部的主委交接,但對於在台北縣黨部
三任主任委員任內,擔任過婦女工作黨務工作,
對於這組織感情很深,現在以黨主席身分與會,
心中起伏很大。」

延伸:馬英九親自參加APEC
(註:施振榮先生 曾 代表 台灣參加APEC)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