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兵傳說__2橫著走的教勤連(8)
2005/08/13 23:16:37瀏覽1966|回應0|推薦0

(工校校徽也是基地的)

說到這裡,不得不先提一下教勤連在俗稱「基地」的工訓中心裡地位,助教在基地裡的權威。

除了我們連上擔任督訓官的排長,只是少尉之外,工訓中心裡的督訓官,絕大多數都是少校,基管科與督訓科兩個科的科長則是中校。另外還有一個上校政戰主任,一個上校副指揮官(當時缺),與一個佔少將缺的上校指揮官。

來下基地的部隊,以營為單位,一個營就住一棟大樓,四層樓剛好分給三個連,還有一個營部營部連。按表操課的時候,則多以連為單位。營長最大大的是中校,也有少校的。連長則大都是上尉,也有少數中尉。工訓中心一次可以容納四個營來下基地,一個出去一個進來,營舍沒有幾天是空著的。

當部隊拉出去操課時,營長大多會與督訓官在旁邊聊天。天氣那麼熱,兩個都幹到校級了,自然是哪邊涼快哪邊去。因此負責實際督訓操課的是助教。助教就是我們連上的弟兄充當了,最高階的是下士(中士排附沒有勤務,一天到晚都在連上),最低的是二兵。

這些助教按表定課程,下達命令的對象是連長,想想看,這有可能是二兵對著上尉的情況,雖然一切按表,沒有多大爭議,但是助教若是想整你,那絕對是輕而易舉。

尤其營長在自己的駐地,那可是一方的老大,來下基地,那可是他最辛苦的時候了,每個營長都想一切測驗順利,早點回到駐地。可是這其中只要有一門課測驗不及格,整個營就得延訓,這是所有的營長都不樂見的情況。

因此,堂堂營長主動巴結小小助教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一上來,有抽煙的遞香菸,有吃檳榔的地檳榔。小蜜蜂(流動攤販)來了,買涼飲絕對有助教的一份,忽然下雨了,營長會讓自己的吉普車,先載助教回去。

營長都這麼幹了,你說連長看了會怎麼樣?操課前集結部隊,講完自己該講的話之後,要將部隊交給助教解釋課程之前,大部分的連長都會補上一句:「稍息之後,別忘了禮貌,稍息!」

連長下去,助教上來,這時,一整個連就會忽然全部立正,大喊一聲:「助教好!」

「大家好,請稍息……」

我的同儕在跟我講述這一段的時候,忍不住伸手出來,向前虛揮,彷彿部隊就在他面前一樣。一個小小的二兵,居然可以讓一整個連跟他問安,聽了實在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不過部隊就是這樣的,除了軍階,最重要的還是看職務。

「有一次部隊架完了橋,我讓他們把一頭放下。那個連長居然跟我說,他認為不需要放,因為怎麼樣怎麼樣,還得再重架一次。我聽了不爽,就叫他把兩邊都給我放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當了連長還不懂!」

我的這位同儕弟兄把他在新兵中心受訓的那一套,原封不動地搬到這邊來,說得是洋洋得意。但聽在我這個喜歡「婦人之仁」的人耳裡,不免有那麼一點刺耳。不過框橋連在基地所受的待遇,則是由此可見一斑。

因此,在工訓中心待得久了,不免便有些目中無人,就連我這個良心充滿,俠骨柔腸的人,也難免如此。但這是環境造成的,我不是故意的,

閒話且先擱在一旁,反正我是有點討厭助教的勤務啦,但若是上頭命令下來了,我也只好狐假虎威一番了。想要好好地當完兵,平平安安的回家,保持自身的彈性,是相當重要的。

又過了幾天,終於,六八梯的同志從新兵隊來燕巢報到了,他們一共有八個人,其中有兩個是我印象很是深刻,因為在新兵隊的時候,就屬他們兩個對我最友善。他們一個是藍源德,另一個叫吳貴榮。再見到他們,我心裡感到非常高興。便也盡我所能,讓他們儘快了解連上所有的運作。

如此一來,連上就有十二個新兵了。四個新兵可以輪番站衛兵度日,但十二個人輪站衛兵就太多了。於是,屬於個人的任務,也開始分派下來了。

這天,樓下打了內線電話上來。安全士官大叫我的名字。

「杜三新,到樓下去,政戰室找你。」

「政戰士?找我?」

「還懷疑咧!」

站安官的,剛好是那個我最喜歡的士官詹朝宗。原來他雖不是掛政戰兵科,但他在連上就是負責政戰士的業務。因為他不是助教,不用外出,所以白天常常輪他當安官。

他告訴我下到一樓去之後,就在後門入口的右手邊的第一道門。我仔細聽了,隨即下樓,心裡七上八下……(8)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o41&aid=4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