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兵傳說__2橫著走的教勤連(5)
2005/07/29 14:14:00瀏覽1167|回應0|推薦0

第二章:橫著走的教勤連

 

連排長也戴著眼鏡,是銀邊的,配合他紅潤的膚色,感覺還不錯看。少尉官階,想來也是個預官。他的身材微胖,個子也不算高,不過他喜歡擺酷,感覺是個不茍言笑的人。

他唱完了名,連上還剩下幾個人。但他也不管,自己揹著包包,直接下去了。我眼角一瞥,見到他的肩章上繡的是「督訓官」。

「杜三新!」

「有!」

「戴鋼盔,著S腰帶,準備接下一班內衛兵!」

「是!」

「以後有空的時候,自己到安全士官桌這邊來看衛哨簿……」

安全士官是個身高一百八,臉部線條深邃,濃眉大眼,皮膚黝黑的詹朝宗。在我看來,他在外面一定是一個有好幾個女朋友的大帥哥。

「……千萬不要拖哨,知道嗎?」

「知道了!」

連上剩下的幾個老鳥,不知道什麼時候都下去了。菜鳥連我在內,只有四個。其中六七梯也是一個,六六梯有兩個,再上去,就都是一年前就已經在這裡的老鳥們了。我猜,框橋連這些老鳥即將退伍,急需新兵挹注,只是六八梯的人太多,我一個人作業比較方便,所以我就越過六八梯,先給帶過來了吧?

一棟樓有兩邊樓梯,安全士官桌在東邊的樓梯,內衛兵的定位,就在西邊的樓梯。不過我們被告知,沒事一律走東邊的樓梯,西邊的樓梯要留給四樓的洞九連上下樓用。

我知道樓上還有一個連,但新兵有耳朵沒有嘴,凡事多看多聽就是了,當下我也沒多問。

軍械士編了槍支給我。框橋連的營舍雖然先進,但武器是很爛的,跟新兵中心一樣,是沉重的國造五七步槍。我在台南四分子有看到橋樑連的,他們用的是仿美軍M16的六五步槍。

「身上有沒有筆?」詹朝宗問。

「有。」

「很好,以後記得隨身都要帶筆。」

在部隊服役要記得隨身帶筆,這我倒是第一次聽過。不過他確實是這麼說。

「身上有沒有小冊子,有小冊子拿出來寫,沒有就寫在手掌心上。」

原來,菜鳥新兵第一天站衛哨,目的是給安全士官做一些銜接教育。當下詹朝宗便把部隊番號,連長排長的姓名,郵政信箱等等,都告訴我抄下。另外,便教我唱軍歌。大部分都是我在中心沒學過,但卻是這裡常常唱的。

過了一個鐘頭,安全士官換哨,來了另一個士官。他繼續詹朝宗的工作,逼著我背著一首又一首的軍歌。

菜鳥也被規定一個月內不能進中山室,一個月不能放假。好不容易下哨了,什麼地方都去不了的我,只有回寢室。恰好那天跟我豎大拇指的「學長」,也在裡面,坐在地上,正努力擦著皮鞋。

他叫林火樹,六六梯的,是框橋連這一批新兵當中最「老」的,將來也將早我一個半月退伍。與他同梯的還有一個,叫方玉山,他們兩個都在寢室裡擦皮鞋。

「我們都是同梯的,不要叫學長……」林方二人異口同聲。

「是……」

同一個中心出來的,自分發到五四三營之後,身邊就只剩下兩個同志,後來更是孤身到這裡報到,就算我表面上再怎麼掩飾,心裡仍是感到孤單。聽他們這麼說,頓感紮實不少。

「來到這裡你放心。」林火樹笑嘻嘻地續道:「絕對是爽的啦!」

「我早上聽排長點名,有什麼福利社,麵包廠的……」我問。

「對啊。」方玉山也開口幫忙解釋:「框橋連在這裡支援教勤,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以後等到你被分派了,早上就像這樣,一舉手就出去了,到了晚上,就只有站衛兵,其他就沒事了。」

「那助教是做什麼的啊?」

「這個我們也不清楚,我們來的時候,只有兩個人,後來來一個,現在又來你一個人,每天都釘衛兵釘得死死的,所以也不知道助教是做什麼的。」

「不用擔心啦,我看他們出去都是帶小帽,別的部隊,可都是戴鋼盔,全副武裝,光看這一點也知道。」

「嗯……」

「我們現在沒事的時候,就擦皮鞋,擦銅環,別讓他們覺得我們沒事幹。」

「好……」

他們兩個便要教我擦皮鞋。我心想,擦皮鞋就擦皮鞋,這種事情也需要教嗎?但當他們把鞋子擦好之後,拿到陽光底下一照,只要是明眼人,都能立刻看出與一般的「擦皮鞋」不同。

他們皮鞋的鞋頭,亮得像鍍上一層玻璃薄膜。

「厲害……」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身為教勤連,因為平日不用出操上課,又是擔任助教、福利社、洗衣部等面對兵眾的勤務,所以門面格外重要,也是最常被要求的地方,把皮鞋擦成這個樣子,乃是基本要求。

於是,我便在上下衛兵,練唱軍歌,與擦亮皮鞋銅環,打掃環境撿拾落葉的日子中,過了一個多星期。

終於,我有機會,接觸這什麼叫做教勤的任務。(5)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o41&aid=35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