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兵傳說__1莫名其妙的單位(1)
2005/07/15 21:47:34瀏覽2133|回應0|推薦1

第一章:莫名其妙的單位

 

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九日,星期五。

要說倒楣,我想,應該有人比我更倒楣。但若要比奇怪,那我的命運肯定是最奇怪的了。

不過就與我同梯的來說,我的天兵日記,還真的是要「最」倒楣的事情開始寫起。

自從十一月二日出了嘉義崎頂的新兵中心,同樣抽到八軍團籤的,就先被安排進了高雄衛武營等候選兵。本來這一梯的外島籤不少,能留在台灣本島,運氣應該算是不錯的才是。

但不錯也有一個錯字,尤其八軍團的後勤指揮部有好幾個單位:經理、運輸、化學、衛保、通信、兵工與工兵等等。在我心目中,最好的單位應該是衛保連,要不然聽說在兵工廠做工也不錯——當我從衛武營後備師的電影放映室落選之後,我就這麼想了。

「這麼多人,實在也不曉得要選誰……這樣好了,你們既然都是大專兵,文法商科系的先起立。」

一百二十多個左右的新兵,立刻刷去了將近三分之二。

「還有這麼多啊……那接下來,自己覺得字寫得漂亮的,就繼續站著,其餘的先坐下……」

人事官這次的手段不太高明,面對放電影這樣的「涼缺」,人人厚起了臉皮,沒人肯輕易放棄。四十幾個人當中,只有五六個人坐下。

「來,請你們把作文本拿出來……」

口上說不算,人事官也沒那麼笨。兩個士官走進人群,一邊看著大家手上的作文本,一邊讓人坐下。

最後,只剩我和其他三個同志屹立不搖。但是快樂的時間,並沒有維持太久。

「還有四個人,但是放映室只要一個人……這樣好了,你們四個人當中,誰有入黨?」

「靠!早這樣選不就好了?浪費大家的時間!」

我和其他兩個新兵心不甘情不願地坐回地上,眼睜睜地看著入選的同志,興高采烈地揹起了黃埔大背包,往人事官身後報到去了。

「各位別擔心,我們後指部還有很多單位,大家慢慢來……」

只是我的噩運從沒選上放映師就開始了。一個單位一個單位挑過,最後剩下三十幾個弟兄還坐在地上沒人理睬。

這些人包括我,全都一股腦兒歸進工兵群。

工……工兵?是的,文法商科系對軍隊來說,算是沒專長,沒專長就全歸進工兵群——因為工兵群的人事官遲到,沒得挑。

「沒關係,我看名冊就好了。」

工兵群人事官要我們繼續坐著,他自己拿著筆,在事先造冊好的本子上,這麼謄過來,抄過去,沒多久的時間,就將我們三十幾個人的建制,全都寫好了。

「好,工兵群的,全都跟我走。」

有這麼多單位可以去,我居然給分配到工兵單位,我真是想都沒想過。不過還好,隨行的還有三十幾位弟兄,只要大家能去的地方,我當然也能去。

我心裡是這麼想著,卻也不能怪我心裡這麼想,光看那人事官的態度就知道,工兵群一定是後指部最差勁的單位了。所有單位都挑完挑剩的兵,就全部歸工兵群的了,算起來,我也成了最差勁的新兵了。

但是事情還沒完,我還有更慘的下場。

「工兵有分兩種,一種是工程工兵,一種是戰鬥工兵。工程工兵顧名思義,就是專門做工程的了,過幾天就要去台東。工作雖然辛苦,但是每個月可以固定休假七天。那戰鬥工兵也更不用說了,就是一邊做工兵的工作,一邊要隨時拿槍準備戰鬥……」

「那當然是工程工兵好了,最起碼任務單純,休假正常。除了工作,大概也不用出操……」

「是啊,那個什麼戰鬥工兵,根本是兩邊蠟燭兩頭燒,這也要,那也要,希望我不是戰鬥工兵……」

大家私下議論,沒兩三句就達成共識:工程工兵比戰鬥工兵好!

結果我是戰鬥工兵。

而現在在寢室裡呆坐著的,就只有我,王文森與陳正源三人。

因為所有的工兵營都在三天前,來把他們的新兵接走了,就只剩下我們三人,還留在銜接的運輸群裡。

「五四三營的到底什麼時候要來?剩下三個人,我們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也沒事情讓他們做……」

「喔,聽說五四三營的人已經到營部了……」

「叫他快一點吧!」

「是!」

工兵營的編號「五四三」,我和王陳兩人聽了,都不覺得啞然失笑。想來這個工兵營一定散得要命,才會把我們三個人丟在這裡不管。

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九日,星期五,下午,五四三營的終於來接我們了。

而我真的就在這五四三營服役了嗎?好像是,又好像不是。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o41&aid=2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