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花IN台北」序曲—台北茶花展
2024/01/09 16:12:12瀏覽551|回應0|推薦78

2024/01/08

從春天到冬天,台北一年四季花開不斷。陽明山花卉試驗中心擁有台灣歷史最悠久的茶花園,園內搜集300多種茶花品種,得益於特有的天然氣候和微酸土壤,這裡成為數千株茶花生長的理想之地。最早盛開的「早春」品種,在這寒冷的冬季盡情綻放。

元月隆冬時節,花卉試驗中心的「台北茶花展」為2024「花IN台北」系列花季活動優雅揭開序幕,展期為1月5日至1月14日,獻給民眾新舊品種的特殊比對視野。花卉中心今年除了洽借各地茶花專家珍藏的盆景和新育成的品種外,也嘗試採用催花技術使中心自己收藏的品種提前開花,讓將近60個品種的茶花齊聚一堂。園區更搭配種植12000株的鬱金香和6000株的風信子、番紅花等球根花卉,花彩繽紛花香襲人,大家且把握花期投身於這片美麗園地。


避開上班人潮,上午9點過後搭上260公車,在冬日陽光斜照中慵懶地瀏覽沿途風光,陶醉於這種沒有時間壓力的悠閒感覺,同時慶幸公眾交通的便利,搭乘公車輕鬆便可直達陽明山,從台北車站出發,40分鐘就到了花卉試驗中心。

步入花卉中心,迎面而來就是一份驚喜。園區在入口處栽植12000株的鬱金香和6000株的風信子、番紅花(尚未見到)等球根花卉,以澎湃美麗的花海歡迎遊客的蒞臨。白色、粉色、紫色的風信子已勃然綻放,鬱金香只有白色花朵探出頭來,其餘還在蓄勢待發階段。

頭一回來到花卉中心,高大的茶花枝幹和往常所見印象完全不同,枝頭花朵並不茂盛,地上已見落英繽紛,不知是尚未盛開,還是花期已過?儘管如此,穿梭樹叢探尋每一朵獨一無二的美麗茶花,依然教人充滿雀躍與驚喜!

園區的楓葉,在繁華落盡之前的最後一抹嫣紅。

茶花又名山茶花(Camellia),屬常綠灌木或喬木,花枝最高可以達到4公尺,開花期在冬春季節。花卉中心的茶花樹齡多數超過一甲子,遍植的茶花蔚然成林,綠葉深濃蓊鬱的茶花森林令人嘆為觀止!高大的山茶花,必需仰頭才能看見零星的花朵,灼然澎湃的竟是滿徑落紅!

山茶花與其他花卉不同的地方在於,一般的花朵凋零是一片一片掉落,而山茶花的凋零是連同花萼整朵掉落,如同人頭落地一般,因此被從前的日本武士所忌諱,也使得山茶花又被稱作為「斷頭花」。(這種擬人法實在太煞風景!尷尬

茶花品種繁多,園藝品種達3000種以上。大致可分為花朵華麗碩大的西洋茶花、單瓣雅緻的日本茶花與重瓣但花朵較小的中國茶花等系統。茶花自古以來因其觀賞價值備受矚目,代有新品種育出,花卉中心今年融合傳統與創新,呈現出茶花多元的風采。今年在花藝展覽館展出的盆景有115盆,為近年來最多的一次,例如香奈兒山茶花的原型「白寶塔」、花色像變色龍一般的「蝦夷錦」、葉片像金魚的「白錦魚椿」、花瓣特殊排列的老品種「白六角」,育成新種「圓華舞曲」、「爭豔」、「紅克莉」等,此外,也有茶花盆景比賽曾經得獎的盆景一同展出。


除了目不暇給的茶花盆景外,中華民國茶花學會發起人之一的陳榮吉老師以及其他藝術家,也一同展示多年來對茶花的深刻觀察和細緻的藝術創作。這些藝術家透過精湛的筆觸,將對茶花的熱愛和理解轉化為令人驚艷的藝術創作,豐富了整個茶花展。而鮮活茶花與動人繪畫虛實相映,也讓觀者更能感受到茶花在實際生活運用之外的藝術之美。


花藝展館外面是遊客休憩空間,花卉中心同樣精心於花藝裝置,水仙、繡球花…等各式美麗花卉妝點得花團錦簇。逛累了,在此賞花小憩,豈止是賞心悅目,更有置身森林般的舒緩怡然!


偌大的花卉中心,林木高大蓊鬱、綠蔭蒼翠蔥蘢,根本是被花卉耽誤的秘密森林。即使不為花而來,這片幽靜森林也能帶給人滿滿的療癒能量,是擾攘城市中無比珍貴的後花園。


茶花夾道栽植,形成迷人的茶花隧道,穿梭在暗香浮動的花蔭之下,猶如行走在美麗浪漫的畫卷之中,陶然於這番醉人體驗,也是享受花卉中心的傲人成就。

松柏長青,茶花紅艷,彷彿是冷靜與熱情、理性與感性的平衡,茶花盛開的季節,花卉中心呈現喧而不鬧的季節風情。


茶花原產中國華東,已有1千多年的栽種歷史,隋唐時代進入尋常百姓庭院,宋代栽培茶花開始風行。11世紀,山茶花已經出現在中國的瓷器和繪畫作品中。茶花擁有美麗的色彩、優雅的姿態,更具傲梅花之風骨、凌牡丹之艷麗的品格和氣質,自古以來為世人所喜愛,也為歷代文人墨客所傾倒,詩詞歌賦多所吟詠讚頌。

唐 白居易

似有濃妝出絳紗,行充一道映朝霞。

飄香送艷春多少,猶見真紅耐久花。

宋 郭印

嚴冬能獨秀,渾不藉春風。

葉自經霜碧,花應斗日紅。

望中幾眩眼,高處欲燔空。

安得栽培手,移根向邑中。

明 歸有光

山茶孕奇質,綠葉凝深濃。往往開紅花,偏壓白雪中。

雖具富貴姿,而非妖冶容。歲寒無後凋,亦自當春風。

吾將定花品,以此擬三公。梅君特素潔,乃與夷叔同。

「雖具富貴姿,而非妖冶容。」為雍容華貴的茶花下了最好的點批。

18世紀茶花自日本傳至歐洲和美洲,自此,歐美對於山茶花的喜愛在文學、音樂、藝術中開枝散葉。

「一個月裡的二十五天,她佩戴著白茶花,其餘的五天,則戴著紅茶花。她的身上總是帶有迷人的花香,人們都喚她為「茶花女」。」法國作家小仲馬創作了《茶花女》;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改編為歌劇《茶花女》;時尚精品香奈兒創辦人Coco Chanel,因為最愛的男人送的第一束花是山茶花,因為最愛的歌劇是《茶花女》,於是「山茶花」成為Chanel的經典圖騰…。這些是個人對於茶花在文學、藝術中的印象及聯想,而在色彩繽紛的茶花中,亦情有獨鍾於高雅清新的白色山茶花,她有種自外於世的孤冷氣質,美麗絕塵!


在花香襲人、賞心悅目的園區中和另一半攜手漫步,意猶未盡中又回到大門入口。鬱金香和風信子在嫩綠初發的林間織成繽紛花毯,繁華似錦的美麗光景,讓人彷彿置身於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花園!

臨去時刻,太陽從雲層中探出頭來,神奇的陽光翠綠了樹葉、紅艷了茶花,讓這場寒冬的茶花盛宴留下鮮活的印象與美好的記憶!

台北茶花展

時間:2024/1/5~1/14

地點:陽明山-花卉試驗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四段175巷32號)

「台北茶花展」官網:https://www.flowersfestival.taipei/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