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 日出雲海齊輝映
2022/10/17 00:00:56瀏覽2306|回應0|推薦106

2022/09/19

每次和姊妹淘相約出遊總是難掩雀躍心情,然而這次的阿里山之旅前一天發生了918台東大地震,兩天之間前震連連、主震驚人,發生災變之際離開家人出門遠遊,心情惴惴不安…一點也輕鬆不起來!不由得也憶起921大地震那年,當時災情慘重且餘震不斷,然而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只能依約於地震後兩天踏出國門前往西班牙旅遊,當時沉重不安的心情百倍於今日!所幸這次並未造成重大災情,只祈望地牛別再翻滾了!

獨自一人搭乘高鐵從台北出發,馬友友的大提琴深情款款演奏著Ennio Morricone的電影配樂,多少讓心情舒緩了些。兩位姊妹淘在台中上同一班高鐵,三人行在嘉義站會合,然後轉乘台灣好行前往阿里山。剛踏上台灣好行巴士,手機突然傳來地震的警報聲響,接著整部巴士左右搖晃起來,乘客們驚慌失措…不知是否該奪門而出,司機鎮定地請大家坐下來,猶慌亂間車子停止了晃動,驚魂甫定,巴士於10:10準時發車。事後得知這起是規模5.9的餘震。

巴士在蜿蜒的山路上迂迴前進,豈止是九彎十八拐,經過兩小時又10分鐘終於抵達阿里山。一下車迎面而來的是清新沁涼的空氣以及滿眼綠意的山林,環境的反差似乎讓惱人心事拉遠了距離,漸入佳境感受到度假的氛圍!由於下榻的旅館位處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之中,考慮到用餐不便,因此先在便利商店採買了些糧食,之後在遊客中心附近簡單料理了午餐,隨即搭乘飯店的接駁車前往阿里山閣大飯店。

提早抵達飯店辦理入住手續,櫃檯人員親切友善,兩點鐘不到就讓我們進入客房;並且轉贈嘉義縣政府每房每天補助1000元的Q碰券(500元折抵住宿費,500元可至觀光休閒特約店家消費)。我們雖錯過了觀光局1300元的國旅補助,卻獲得嘉義縣府送來的意外驚喜,三個人像中樂透似的開心得手舞足蹈(就這麼點兒出息…)!

兩張大床的房間溫馨舒適,寬大的窗外是蒼翠的針葉樹林,接連超乎預期的驚喜終於讓我們開懷展顏,搬出零食、沏杯熱茶,開啟悠閒的度假模式…。

再度來到阿里山,十幾二十年前的初訪印象早已模糊,這次打算以空白的記憶體重新認識阿里山之美。在飯店小憩之後舒緩了舟車勞頓,開始森林遊樂區的巡禮。下榻的阿里山閣大飯店位於沼平火車站附近,飯店門口就是祝山線鐵道,向左轉即可步入森林步道。

阿里山其實不是一座山,它是由18座大山組成的山區泛稱,屬玉山山脈的支脈,橫跨台灣森林垂直分佈之熱、暖、溫三帶氣候,蘊藏豐富的森林資源,尤以檜木名聞國際。海拔2,216公尺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鐵道等絕美的「五奇」景致,還有滄桑的林業史蹟、春天盛開的櫻花…,豐富而美麗的山林面貌,是一個足以代表臺灣霧林帶的國際級觀光景點。


靈韻裊裊 姊妹潭

姊妹潭周邊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最密集的檜木群所在,從飯店出來穿過壯麗的參天森林,一個翠綠的小水潭很快就映入眼簾,這就是姊妹潭的妹潭。

姊妹潭由姊潭及妹潭兩座大小不一的天然水池形成,潭水清澈碧綠平靜無波。姊潭中以檜木為基座的相思亭連接著長長的木棧橋矗立湖心,一池幽幽碧水倒映著相思草亭,是姊美潭最美麗的經典畫面。

午後陽光斜照,翠綠的樹林彷彿鍍上一層金光,湖水也如實反映了天空的蔚藍。Julia說她來過阿里山多次,惟這次所見的姊妹潭最是光彩動人,我也欣喜覺得較初訪印象更加美麗!

走上木橋,走入相思草亭,環顧挹翠山林輝映著涵碧湖水,原始檜木樹頭錯落其間,湖畔遊客細小的身影倒映水中。姊妹潭靜謐幽深空靈飄渺,彷若林中仙子,而淒美的愛情故事為這片密林幽水更添詩情畫意。


汲取姊妹潭的裊裊靈氣,吸著芬多精的純淨沁涼,繼續行走於古木參天的森林步道中。秋意寒涼,但在階梯步道上上下下,竟也出了身汗,圍巾、外套盡收入行囊之中。經過香林服務區及受鎮宮後往上爬升,橫跨阿里山溪有一座拱橋,石砌造型古樸,營造出涓涓流瀑的美麗景觀,伴隨著綠蕨花草,在山間雲霧繚繞之時別具京都的禪意古風,這是阿里山新八景之一的「香林拱橋」


盼著能在阿里山賓館欣賞夕照晚霞,然而傍晚雲層厚重未能如願。此時天色漸暗、雙腿已乏,乃穿梭於縱橫交錯的木棧道尋找回飯店的出路,當然,路上的景致依然一再吸引我們停下腳步。

沼平公園原為伐木聚落,1976年冬天毀於一場大火,之後改建為梅園。2012年林務局進行整建工程,並邀請余光中、鄭愁予…等13位國內知名當代詩人,以詩歌記錄阿里山土地與族群的歷史風華,鐫刻於石、木、玻璃等素材,佈設為「阿里山詩路」,自此阿里山的自然美景中也飄散著文學馨香。


向晚的寧靜步道只剩我們姐妹仨,上上下下、彎來繞去已走到沼平公園邊緣,山坡上的阿里山閣大飯店遙遙在望,暮色中的燈火最能帶給旅人溫暖和力量,我們終於在天黑之前,拚著最後的力氣走回溫暖可愛的“家”!

回到飯店,房間門口面對鐵道邊的山坡,暮色中山屋的燈光氤氳在朦朧霧靄中,讓我們有種住在仙鄉的感覺!

2022/09/20

懸崖勒馬的 眠月線鐵道健行

姐妹淘兒三人今天的重頭戲是—眠月線鐵道健行!

現今在阿里山觀光疏運扮演關鍵角色的阿里山林業鐵路,原是日治時代為了運送阿里山林場砍伐的木材而建設,包括一條主線、兩條林場幹線及眾多作業支線。林木伐採時代結束後,客運與觀光成為阿里山林鐵的主要功能,主要有一條起自嘉義站至阿里山站的主線,以及眠月、祝山兩條觀光支線。今日開放客運的部分,包括主線及其部分區間的「神木線」、「沼平線」及觀日的「祝山線」。

眠月線為1913年起開發之塔山線,起於阿里山新站,止於海拔2318公尺的石猴站,1915年正式完工通車,為阿里山林場線鐵路兩條主線之一。鐵道由沼平經對高岳貫穿塔山山脈再到石猴,全長約9.2公里,共有原始橋樑有24座、隧道12座,貫穿全岩層的大塔山2號隧道長達414公尺,工程艱鉅,是一條路線崎嶇且風景迷人的森林鐵道。1983年開始以古老的蒸汽火車載客觀光,曾經轟動一時。可惜1999年的921大地震造成眠月線坍方而停駛,2008年修復部分路段,然2009年的八八風災重創阿里山林鐵,鐵道舊線及車站傾圮不堪,眠月線因此停駛至今。

眠月線擁有森林、鐵道、車站、高空鐵橋及隧道等多重景觀,沿途盡是原始淳樸的美麗景色,穿梭在蓊鬱山林與橋梁鐵道間,彷彿走入長長的畫卷,而斑駁傾圮的時空感與秘境氛圍更是令人著迷,近年來遂成為阿里山的熱門健行路線。然而絡繹不絕的遊客衍生出許多環境問題,林務局為了保護位於眠月線後段的「臺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規定入訪眠月線者必須事前申請,每日核准上限為350人,未經申請進入者、或破壞自然狀態者,得取締開罰。

眠月線步行路線一般以「沼平站」為起點,沼平站同時為祝山線與眠月線的起點車站,兩條支線重疊約3公里,在「十字分道」處兩線分別向左走向右走。正經登山客都是大背包、登山杖、頭燈…一身齊全裝備,我們輕裝簡行一派輕鬆,一看就是玩票的觀光客,奉公守法的我們雖早早就上網取得入訪資格,但…”雄心壯志”僅把目標設定在2.9K的「十字分道」。

從飯店出來左轉直接走入森林步道之中,因為住宿於阿里山閣大飯店,我們節省了1.5公里路程。清晨的陽光斜斜穿透高聳的樹林,透光的藤蔓蕨類鮮翠欲滴,晨光中的森林一片生意盎然,令人精神也跟著煥發起來。

阿里山終年雲霧繚繞,孕育世界上最繁茂的檜木林,林內除了熟知的紅檜、扁柏,還有柳杉、台灣杉…等豐富的森林資源。以沼平車站為中心,估計面積萬餘公頃的土地上擁有30萬餘株檜木,然而自1912年正式採伐,到1960年代末阿里山原始檜木幾乎被砍伐殆盡,許多巨大樹頭都是千年檜木砍伐後的遺跡。欣賞這片壯麗森林的同時,面對滄桑的林業史蹟令人不勝唏噓!

我們在姊妹潭旁邊彎入塔山步道,塔山步道沿途經過檜木森林,林木高聳蓊鬱,林地綠草如茵,曲徑蜿蜒通幽,是一段景色非常秀麗的森林步道,除去攀爬階梯的辛苦,行走其間說不盡的悠然寫意!

走到木棧天橋上,看著祝山線鐵道在下面向兩側蜿蜒,三五成群的隊伍紛紛走入鐵道,我們卻猶豫不前,因為依稀記得林務局核准的進入許可中有此提醒:「眠月線鐵道前段…為營運中路線…禁止通行…違者…罰鍰。入出者應由姊妹潭旁行走塔山步道至木平台再轉接眠月線舊鐵道。」我們只看前段忽略後段,一知半解卻還自詡是好公民,捨棄平緩易行的鐵道繼續行走於高低起伏的森林步道。

森林中蜿蜒著維護良好的木棧道,隨著地勢曲折起伏,行人得跟著爬上爬下,比起坡度平緩的鐵道走起來要吃力許多,但好處是可以深入森林細賞鬱鬱蔥蔥的美景,並且可以居高臨下俯瞰鐵道景緻,三人阿Q地以此理由為自己加油打氣…堅持下去!

看到他人在鐵道上行走拍照,我們忍不住也下來美麗彎道玩耍一回,好歹總得留個記錄啊!

玩夠了又乖乖走回森林步道,但走著…走著…突然如夢初醒—「阿這樣一直走在高高的木棧道上,是要怎樣走入眠月線鐵道咧?」三個糊塗老太太總算回過神來,立即把握步道與鐵道銜接處轉入正途。

進入鐵道立刻發覺枕木棧道平緩好走輕鬆許多,而且很快就到了我們的目標「十字分道」,眠月線與祝山線在此向左向右分道揚鑣,三人直呼好里加在及時回到正軌,否則走到地老天荒也到不了眠月線!

向左走入念茲在茲的眠月線,本打算淺嚐即止,但回程的一對年輕人告知「第一號明隧道」大約只剩15分鐘路程,三人一聽士氣大振,心想都已經走了1 小時又40分鐘了,何差這15分鐘,於是發憤圖強決定繼續向前挺進。

行行復行行,位於4.3K傳說中的「第一號明隧道」終於赫然登場!這座隧道長度有194.5公尺,長長的拱型隧道順著山勢彎成ㄑ型,鑲嵌在險峻的山壁中間,形勢巍峨壯觀。然而由於中段的山壁崩落,隧道主體被斷開成互不相連的兩段。

這第一個坍方處從隧道口並看不出來,然走進隧道中段到達坍方處,立於危崖邊緣足教人驚心加腿軟!

目前坍方處雖已沿著險峻的山壁加上鐵梯及繩索等安全裝置,惟僅容一人通行,勇腳的健走者可來往通行兩端。只不過老太太們沒有臨深履薄的勇氣;此外,由於誤入歧途繞行遠路,此時雙腿已疲累得不聽使喚了,因此毫無懸念決定就此打住。

午後的山區雲霧漸漸籠罩,不見藍天白雲的燦爛、群山萬壑的壯麗,並不曾令我們扼腕嘆息;相反的,我們為自己能超越目標見識到期待之外的明隧道而驕傲不已!坐在鐵道上歇腿,取出背包裡的水果零食為回程補充體力,正是行到路窮處,坐看雲起時

前路艱險,勇往直前,便能見識眠月線的魅力!(下圖載自網路)

雨滴開始飄落,速速收拾家當快步下山。幸好只有短暫飄雨,但天色陰霾,回程完全專注於腳下的鐵道枕木,中途休息10分鐘,只花了去程一半的時間—1小時,幾乎是一口氣走回飯店,完成我們懸崖勒馬的眠月線健行壯舉。

飯店門口一株紅艷艷的掌葉槭,獨領風騷炫耀著秋天的顏色。

阿里山賓館下午茶

來回4小時的山路健行,加上午餐只以水果零食果腹,拖著又餓又累的身軀回到飯店,幸有溫暖舒適的客房歇息及補給能量,休息兩小時恢復電力後再度出動。

話說嘉義縣政府補助每房每天1000元的Q碰券,我們住宿兩天,其中1000元已折抵住宿費用,另有1000元可至觀光特約店家消費。直接請教飯店人員遊樂區內有那些合約商家,「阿里山賓館、…」,阿里山賓館就是我們要的答案,其餘的都不重要了。

漫步往阿里山賓館的路上,結結實實下起雨來。沼平公園雨霧霏霏,看到紅色小火車行駛而過不免失笑,早上健行時猶擔心遇上火車而放棄走鐵道,搞不清這小火車只來往阿里山站及沼平站,而我們行走的祝山線 (眠月線前段)只在大清早才會有觀日列車通行。


來到阿里山賓館,閒坐咖啡廳享用嘉義縣政府招待的下午茶,並且還外帶兩個大麵包,真個把1000元用好用滿。大片落地窗外秋雨潺潺,我們在挑高的舒適空間享用著美味的茶點及親切的服務,為自己的幸運開心不已,相對於上午的辛苦健行,此時的怡然愜意令人滿懷感恩!

悠閒時光有時盡,然窗外的雨依舊淅淅瀝瀝地下著,毫無停歇的跡象。聽雨旅店中的我們,可不能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估量著若步行回自己的阿里山閣飯店肯定全身濕透,於是心虛地(非住宿房客)搭乘賓館的接駁車下去遊客中心,再換乘自己飯店的接駁車回到飯店。

直到晚上雨仍持續下著,三人糾結著明天的觀日行程,想起阿里山賓館咖啡廳人員說的「現在下著雨,不代表明天就看不到日出…」,上網看3 小時氣象預報,明天從凌晨到中午幾乎都是多雲天氣,唯有上午6點鐘出現一縷陽光,賓果~~明天的日出時間是5:56,當即決定明早觀日去,就算沒了日出也會有雲海吧?再不濟還有令人期待的山林早餐…

2022/09/21

因緣俱足 日出雲海齊輝映

觀日列車4:50由阿里山車站開出,我們預留購票時間4點半就到了沼平車站,卻意外發現火車站空無一人。曉月高掛長空,靜夜的火車站燈火通明,長長的月台只有我們三個乘客在候車,清冷的感覺很特別!

祝山線鐵道銜接阿里山車站與祝山車站,觀日列車大清早從阿里山車站開車,將滿懷期待的遊客載往海拔2451公尺的祝山車站觀賞日出,日出稍後原車下山。4:55列車進站,上車後竟已座無虛席,看來絕大多數的觀日乘客都是在阿里山車站上車,畢竟昭平車站附近只有一家飯店。火車在暗夜中行駛,窗外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見,大約20分鐘後抵達對高岳車站。

由於祝山車站正進行改建工程,對高岳車站於是成為祝山線的臨時終點站。這也意味著我們必須步行到祝山站的觀景台,才能欣賞到視野較佳的日出景觀。下了火車步出對高岳車站,天色已透著微光,山谷中的雲海像一條滾滾長河,聲勢驚人,而天空清澈無雲,山巒背後的曙光正蓄勢待發,乍見這等光景不由得在心裡敲鑼打鼓起來,我們極有可能同時看見雲海和日出!

不敢多作停留,因為從對高岳車站步行到祝山車站需時20分鐘,順著鐵道邊的步道專心一意朝著祝山站前進。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山區清晨空氣冰冷,戴著口罩雖可保暖,但上坡路段走起來上氣不接下氣,即便如此,也絲毫不敢鬆懈,唯恐錯過稍縱即逝的日出剎那,卯起來奮力前進。

不辱使命於20分鐘內氣喘吁吁走到祝山觀日平台,此時觀景台圍欄邊緣已成排站著翹首等候日出的遊客,所幸這個時節並非旅遊旺季,也沒有外國觀光客,因此還可以覓得立足之地。

秋天是觀賞雲海的最佳季節,雲瀑容易發生在鋒面前緣、天氣劇烈變化或山區氣流不穩定之際,昨天下半天雨勢不停,正好造就了此刻的壯觀雲海。放眼所及的山谷好似堆滿了雪白鬆軟的棉花,又似波濤洶湧的長河,山谷對面的山巒幾乎淹沒在滔天白浪中。生平第一次如此近距離觀賞雲海,那滾滾翻湧的雲霧氣勢磅礡又波濤詭譎,著實令人嘆為觀止!

一邊觀賞著變幻莫測的雲海,一邊守候著旭日初升的片刻。許多年前初訪阿里山時,同樣大清早來到祝山觀景台等候日出,然而那次卻鎩羽而歸。現在,眼看著晨曦將對面中央山脈上空染成暖金色,心中篤定勝利在望!周遭團客的導覽人員拿著大聲公喊著:「墨鏡戴起來…不然眼睛會受傷…」,提醒了我們趕緊掏出墨鏡戴上。當太陽從秀姑巒大山探出頭來的瞬間,金色曙光無聲地在山谷迸裂開來,奪目光芒令人無法直視,雲海因此而層次分明,草木因此而染上金光,新的一天堂皇揭開序幕!

阿里山屬於玉山山脈的支脈,祝山觀景台隔著同富溪與中央山脈、玉山群峰…遙遙相對,群峰連綿起伏,山谷狹長深邃,每當日出時分,萬丈光芒射向天際、灑落山谷,雲蒸霞蔚氣象萬千,多少遊客不遠千里而來,為的就是一睹這光芒乍現的壯麗景致。

都說看得到雲海就看不到日出、看得到日出就看不到雲海。然而,今天阿里山的雲海和日出聯袂登場,雲海在旭日的投射下更加波瀾壯闊,日出在雲海的襯托下更加氣勢磅礡,奧妙的大自然為我們演繹一場最動人心魄的奢華美景,我們會不會太幸運了?!虔誠的Julia在一旁念念有詞感謝主恩賜的美好機遇…,可不是嗎?斯情斯景得來不易,在這令人動容的時刻,心中滿懷感恩!


小笠原山觀景台

太陽高掛山頭,大地朝氣蓬勃。欣賞完大自然的華麗大秀後,遊客漸漸散去,多數循著來時路回到對高岳車站乘坐觀日列車下山,而我們意猶未盡…。此時沒有時間壓力,懷著勝利的心情,躊躇滿志走在陽光斜照的林間道路,我們將步行前往小笠原山。從祝山觀景台步行到小笠原山大約15分鐘,如果觀日列車停靠原來的終點祝山站,就有足夠時間步行到小笠原山觀賞日出,我們因對自己的腳程沒把握,寧可先在祝山觀景台把日出裝入口袋,再到小笠原山賞景。

小笠原山位於祝山稜脈的末端,海拔2488公尺,是為了紀念1904年首度踏勘至此的日籍技師小笠原富次郎而命名。2005年小笠原山觀景台完工,但直到八八風災損及祝山觀景台,小笠原山成為祝山觀日的替代,這才公諸於世,是阿里山新八景之一。小笠原山因地勢獨特,立於360度的超大觀景平台,可飽覽中央山脈、玉山山脈及阿里山山脈,視野遼闊美景盡攬,此處是可全方位觀賞日出、夕陽、雲海、星空的絕佳地點。

三人來到小笠原山,登上寬闊無比的八卦形觀景平台,立即被眼前的景色驚呆了!此時太陽高懸在玉山山脈上空,青黛的山巒只見連綿起伏的線條輪廓,寬廣的山谷中鋪陳著雪白的雲海,近處山林呈現暖金的蔥鬱,浩然景色氣象萬千,怎不令人驚嘆!

阿里山山脈為1千萬年前中新世紀層的年輕地質,具有斷層形成的險峻斷崖,其中尤以對高岳及塔山的斷崖地勢最為秀麗。小笠原山不但與中央山脈、玉山群峰對峙,近處還可欣賞對高岳、塔山…。近在眼前的對高岳崢嶸偉岸,聳立在繚繞的雪白雲霧中,彷若一座遺世獨立的仙山,鍾靈毓秀的景色如詩如畫,美得令人屏息!

來到小笠原山的遊客並不多,最後只剩我們三人和另一小隊團體。因為預約了7點半在附近的山中餐廳早餐,有充裕的時間享受這方仙境般的場域,飛躍雲端、戲耍拍照…玩得不亦盡興乎!


從小笠原山下來沒多遠就是我們預訂的餐廳「茶田35號」。來此的路上Julia唸叨著「日出、雲海都看到了,如果再讓我們遇上阿里山的帝雉,那就100分了!」彷彿是上帝聽見了我們的心聲,才剛進入餐廳在戶外區落座,就發現一旁的林地上出現帝雉的美麗蹤影,天啊…我們真的是好人!

在空氣清沁、蒼林環抱的環境中享用山中的豪華早餐,服務人員提醒我們需防範鳥類搶時,果不其然,才剛拿起餐具就被俯衝下來搶時的鳥兒嚇得驚叫起來,只好環起手臂護衛盤中飧!然而一對金翼白眉(玉山噪鶥)在餐桌四周跳上跳下,絲毫不氣餒,眼睛直勾勾看得我都心虛起來,只好向牠賠不是:「小鳥乖…我也好想喂你吃東西,可是那會害了你耶,對不起齁~」雖然鳥視眈眈的金翼白眉讓我們的早餐吃得有點狼狽,卻也趣味盎然!

回程順著原路下山,好整以暇欣賞著路邊一系列阿里山美景的大型看板。其中這張小笠原觀景台的空照圖,不僅讓置身其中的我們窺得全貌,其燎原般絢爛的秋日美景更教人瞠目結舌!

回到祝山觀景台時忍不住再看一眼,此時已是9點鐘,天空艷陽高照,而清晨如滾滾長河的雲海已消散得無影無蹤。高山景色瞬息萬變,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不禁懷疑清早所見的壯觀雲海莫非是海市蜃樓?!


上山乘坐祝山觀日火車,下山健走祝山觀日步道。一路上只有我們三人,廣袤的幽靜山林盡我獨享,多麼豪華奢侈的山林饗宴!


這次的阿里山之旅選在九月,只因飯店有空房,就抱著選期不如撞期的心情來到阿里山。前後三天,有充裕時間深入步道徜徉林間,始驚訝於阿里山的森林是如此美麗!筆直高聳的檜木、杉木...形成蓊鬱蒼翠的森林,而林間地上鋪滿翠綠植物有如柔軟的綠色地毯,高山林相秀麗至極,陶醉中深為我們擁有這片美麗絕倫的山林而驕傲不已!

雖然每天健走很疲累,但精神上是愉悅的、心靈上是豐饒的;特別是在受困疫情多時之後,放懷山林擁抱自然的閒逸時光越發感到可貴!最令人不敢置信的天大幸運,是我們竟然同時遇見日出和雲海爭輝競艷的懾人景色,完全超乎預期,前一天還下著大雨,誰敢奢望次日能看見日出,甚且還有雲海相伴,天時地利人和所有一切美好機遇,讓我們備感恩寵,深深感謝老天的眷顧!還沒離開已開始想念,深知當我們回到萬丈紅塵,山上這一切都會成為珍貴美好的回憶。不知阿里山最美的季節是何時,但我們心中最美的阿里山肯定是在九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