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壽山農場 鴛鴦湖畔楓情萬種
2022/11/23 00:00:00瀏覽1605|回應0|推薦87

這兩年才認識了福壽山農場,自此即愛上了這方山林寶地。春華秋實,季節更替,福壽山農場在不同季節展現不同風貌,不變的是四時各擁風情各自美麗。去年春天為清新柔美的蘋果花而動容,秋天震懾於結實纍纍的紅艷蘋果及絢爛的楓紅;欲罷不能,乃計畫於今年深秋時節再訪福壽山農場,並擴大範圍至武陵農場,尋訪橙黃橘綠的美麗秋色。

每年深秋是福壽山及武陵兩座高山農場色彩最豐富的季節,高海拔山區氣溫低適宜楓樹生長,農場內的楓葉不僅換妝得早,色彩也更為紅艷;賞楓季節到來,翠綠楓葉陸續轉為黃、橙、紅、紫等繽紛色彩,交織出一幅幅動人的秋日美景,教人嚮往不已!正因如此,旅遊旺季的福壽山農場住宿難如登天,雖於三個月前開放預訂的第一時間上網搶訂,無奈依舊鎩羽而歸。退而求其次,拼湊出梨山及武陵農場各一晚的住宿安排。然後就是期盼…等待…,終於盼到好友四人整裝出發的開心時刻到來!

2022/11/16

感激好友伉儷總是不辭辛勞,從南投驅車到高鐵台中站接人,再掉頭往南投山區前進。早早來到清境農場,在雲南擺夷餐廳設下薄宴,款待即將一路辛勞的司機友人,賓主盡歡之際也為美好旅程揭開序幕。

餐廳周遭的落羽松已換上金黃秋裝,在藍天白雲及青山翠谷的襯托下更顯璀燦奪目,賞心悅目之餘也不禁令人精神為之大振,開始揣想高山應有的繽紛秋色…


山路逐步高升,在抵達合歡山之前的沿途休息站下車活動筋骨兼適應高山空氣。鳶峰休息站風起雲湧,白雲以飛快的速度翻湧山頭變幻陣勢,若無既定目的地,在平台上閒看瞬息萬變的高山雲影也是一種享受。

目的地的風景固然令人嚮往,沿途的景色也不惶多讓,昆陽休息站可以仰望高山、俯瞰山谷,天高雲闊氣勢磅礡。

高山景觀四時各有顏色。不讓春夏的高山杜鵑專美於前,時序入秋變色植物陸續換妝登場,此時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沿途邊坡的虎杖花盛開,白紅相間的花朵和果實,在金色陽光下隨風搖曳,妝點得蒼山翠嶺美不勝收,合歡山的秋天因此和春天一樣繽紛多彩、美麗動人!

虎杖,因其莖部具紫紅色之斑點,且有節如杖而得名,每年8月左右開花,花小且密為乳白色,9至10月結出紅色的瘦果,紅、白相間,搖曳在金黃色陽光下、蒼翠山林間,讓合歡山之秋絕不蕭瑟。為了留住難得美景,且不影響高山植物的生長週期,公路總局特於虎杖花結果的末期,大約每年11月底至隔年1月才進行割草等維護作業,以減少干擾並提高邊坡裸地植物生長,同時維護高山公路行車安全。公路總局的用心舉措實令人讚賞!

天空潔淨秋高氣爽,山谷如浩瀚大海包容萬物,白雲如滔滔波浪恣意翻湧,此情此景讓久居台北的城市鄉巴佬不禁迷醉忘情!感謝善體人意的好友,每當聽到「哇…喔…」的讚嘆聲時便會放慢車速甚至短暫停下車來,讓我得以盡情捕捉美麗的天光雲影,定格這壯麗動人的片刻。

藍天白雲輝映蒼松翠嶺,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見!

合歡山(小風口)管理站面對奇萊主峰等高山群峰,行到美景處,坐看雲起時…在此享受坐擁山林的悠閒片刻,感恩體貼的同學攜帶妥為清洗的水果嘉惠眾人!

海拔超過2200公尺的福壽山農場是全臺最高的賞楓地點,台灣有六種原生楓樹,農場內就囊括了五種,包括台灣掌葉楓、台灣紅榨楓、台灣三角楓、青楓及尖葉楓。時序進入秋季,農場內的楓葉隨著轉涼的氣溫漸次變色,紅、橙、黃、綠、紫…五彩繽紛的美景,年年吸引著絡繹不絕的「好色/攝之徒」。

農場佛心—門票48小時有效,我們因此決定今天先進場一趟,即使是傍晚時分也不願錯過。沒有了亮麗天光景色略顯黯淡,但遊客漸散卻也少了擾嚷。

鴛鴦湖畔的賞楓步道,但見各式不同品種的楓葉隨風舞動樹梢,紅、橙、黃、綠、紫…繽紛多彩的楓葉像打翻的調色盤,映照一池綠水豈止是旖旎動人!黃昏時刻遊人漸少,漫步楓林小徑怎一個詩意了得!

湖畔稍高處的山坡遍植各種楓樹,懸掛枝頭的楓葉和墜落地上的一樣多,平心而論,比起紅艷的楓葉我更喜愛橙黃的楓葉。這裡的詩意景致讓我不由得想起曹雪芹的《讚會芳園》—「黃花滿地,白柳橫坡。小橋通若耶之溪,曲徑接天台之路。石中清流滴滴,籬落飄香;樹頭紅葉翩翩,疏林如畫…」。

2022/11/17

昱日清晨再度進入福壽山農場,從著名的「松廬楓紅」開始賞楓步程。

松廬附近栽種的日本掌葉楓,其葉片精緻小巧,葉色轉化層次豐富,秋天時節楓林繽紛,映著古色古香的松廬,洋溢日式情調。今年天氣冷得早但冷得慢,許多楓葉轉色、落葉速度也跟著趨緩,11月中旬的此時松廬周邊的楓葉僅小規模開始轉紅。乍見此景,不免在心裡和去年所見的璀璨橙紅相比較,都說年年歲歲花相似,其實歲歲年年景不同!(去年的松盧楓紅詳見福壽山農場 蘋果共楓紅一色)。


信步走到鴛鴦湖畔,朝陽穿透林梢,紅、橙、黃、綠…所有的顏色都鮮活了起來,果然是光線決定了色彩。清晨陽光斜照,透著光的楓葉無論何種顏色都顯得明艷璀璨,抬頭仰望楓林美得教人眩暈,舉鏡對葉…一時竟茫然不知該如何框住它們的美麗!

樹頭紅葉翩翩,滿地落葉蕭蕭,楓林小徑從新綠到黃、橙、紅、紫…以至枯褐,具體演示生命的週期輪迴,讓人在欣賞美景的同時也體會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神奇奧妙!

鴛鴦湖畔的楓紅是目前福壽山農場的焦點所在。那鋪天蓋地、傾盡生命之力所釋放的紅艷,奔放而恣意,瀟灑而決絕;一池湖水雖是小巧,卻靈動了整體景致,絕色的美景教人瞠目結舌、教人五體投地!

紅花還需有綠葉陪襯,一個勁兒的紅艷也難免讓人產生視覺疲乏,此時綠色、黃色、橘色…的楓葉就發揮了相映成趣、相得益彰的效果。一個紅橙黃綠繽紛多彩的山林,是大自然的神來之筆所彩繪出來的美麗傑作,足教人心醉神迷!然而鏡頭只能呈現其丰采於萬一,唯有身歷其境方能體會那份身心接受美麗洗禮的悸動與震懾!


流連忘返,徘徊再三才依依不捨離開鴛鴦湖畔,往果樹觀察區移動。選擇11月拜訪福壽山農場,目的是拜謁楓紅兼賞蘋果。

遠遠望向蘋果樹園區,只見灰撲撲一片,心中暗叫不妙,待漸漸走近…天啊!怎麼會這樣?整個果園一粒蘋果都不見!這個完全超乎預期的景象太讓人休克了,差點要賴坐地上蹬腿哭喊「這不是蘋果樹…這不是蘋果樹啦!」痛哭

看倌只要看看我去年所見的截然不同印象—結實纍纍如重重簾幕的蘋果園,定能理解我此刻的歇斯底里。聽其他遊客說道,11月初開放採摘的頭一天果園的蘋果就被採摘一空了。但我還是無法理解,因為去年11月下旬福壽山農場的蘋果園是這個樣子的…

連續兩年來福壽山農場觀賞蘋果,孰料看到的卻是極端不同—全或無的景觀,戲劇化得讓人無法置信!只能再說一次—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景不同!而因著截然不同的經歷,也更加珍惜和感恩曾經遇見的美好!

武陵楓紅 敬請期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