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影「字」憐(3)
2010/03/01 11:19:35瀏覽1362|回應1|推薦4
這篇我們先介紹兩對只有一筆畫的鏡像字。
  • 【檢】𠂆:抴也。明也。象抴引之形。凡𠂆之屬皆从𠂆。虒字从此。【說】
  • 【日】乁:流也。从反𠂆。讀若移。
這兩個字形狀相反,發音卻相近。其中的第二個字,「乁(ㄧˊ;yi2)」便是被借去當注音符號裡「ㄟ」的那個字。「也」字中就有「」。而在「虎年說虎字」一文中出現過的「虒」,便是「𠂆(ㄧˋ;yi4)」與「虎」的組合。厄運之「」上也是「𠂆 

  • 丿:又戾也。象𠂇引之形。
  • 乀:𠂇戾也。从反丿。讀與弗同。
「戾,曲也;从犬出戶下」。注解釋「戾」說,戶有門檻或戶門半掩,狗必須曲身方得過。「又戾」由右像左曲。「丿(ㄆㄧㄝˇ;pie3)」音、義皆同「撆(撇)」,就是書法裡永字八法的「掠」。而「乀(ㄈㄨˊ;fu2)」音、義略同「拂」,乃永字八法中的「磔(ㄓㄜˊ; zhe2)」、俗稱「捺」的那一筆。

接著說一對只有兩筆劃的:

  • 【日】人:天地之性最貴者也。此籒文。象臂脛之形。
  • 【日】匕:相與比敘也。从反人。匕,亦所以用比取飯,一名柶(ㄙˋ;si4)。

「人」不必多說了。但多數人應不會想到,原來匕首的「匕」是反過身來的「人」!「匕,相與比敘也」,即今日「比」之意。而「比,密也」,原是親密的意思。「匕」的原義則是飯勺。

飯後常發生的兩件事,形成了下一對鏡像對稱的字:
  • 欠:張口气悟也。象气从人上出之形。
  • 㒫:㱃食气不得息曰㒫。从反欠。今變隸作旡。
【日】,雲气也」,「欠」正像「儿」字上有「气」。「哈欠」中的「欠」用的就是「欠」的的本意。「」,「飲」古字。「㒫(ㄐㄧˋ;ji4),㱃食屰(ㄋㄧˋ;ni4)气不得息」,說白了就是打嗝兒。旣然之【1】」右側便是此字,但今之字典竟將「」列於「无(ㄨˊ;wu2)」部下,其謬不可謂不甚。

接下來這一對,知道的人應該多了:
  • 可:肎也。从口丂,丂亦聲。
  • 叵:不可也。从反可。
「肎」乃「肯」本字。「丂(ㄎㄠˇ;kao3)」,就是在「注音符號的古字(1)」中提過、被借去作「ㄎ」的字。居心叵(ㄆㄛˇ;po3)測,便是其用意不可測。

之前在「顧影『字』憐(1)」中介紹「爪、
𤓯」這對字的時候,提到過「丮」這個字。「丮」也有個鏡中的影子:
  • 丮:持也。象手有所丮據也。凡丮之屬皆从丮。讀若𢧢。
  • 𠩀:拖持也。从反丮。
執著的「執」右側原為「丮」,而今誤作「丸」。「丮(ㄐㄧˇ;ji3)、𠩀(ㄐㄩˊ; ju2)」都有「持」的意思。更有趣的是,左「𠩀」右「丮」便合成「鬥」:
  • 鬥:兩士相對,兵杖在後,象鬥之形。
依此看來應是械鬥。

關於彼此為鏡像的漢字,就介紹到此為止了。

注解
  1. 旣,今多俗寫為「既」。

參攷文獻
【檢】若無另外注明,文中所用之小篆圖檔則皆出自『《說文解字》全文檢索測試版』。
【日】此字之小篆字形來自「漢字データベースプロジェクト」內之《說文解字注》
【說】漢‧許慎:《說文解字》。
【段】漢‧許慎撰、清‧段玉裁注:新添古音說文解字注。洪葉文化,台北市(1999)。

「諉過」說明(Disclaimer)
中文並非敝人之專業,對於古文的解釋多為望文生義、想當然耳之屬,懇請前輩先進擔待,並不吝賜教。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ks&aid=38121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0/03/08 21:00

最前面那四個字

讓我想到曾經被刪除的三個星座

─ 蛞蝓、水蛭、蚯蚓。

Leatherneck(kuoks) 於 2010-03-08 21:19 回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