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发」猋猋?
2010/02/21 00:05:01瀏覽1029|回應1|推薦6
拙拙網友在拙作「注音符號的古字(4)」一文的回應中,對中共為了簡化而假借「发」(「發」的簡體字)為頭髮的「髮」,頗有微詞。筆者便藉此機會,依據《說文》說說「髮」這個字的根源。

對於「髮」的釋義,大徐本的《說文》與段注本大不相同,茲將二者並列於後:
  • 髮:根也。《大徐本》
  • 髮:頭上毛也。《段注本》
而「根,木株也【說】」。「髮」怎麼會是「根也」,當真是莫名其妙。顯然段玉裁也不以為然,所以依據《釋名》及《廣雅》而改成「頭上毛也」。

筆者固非專業中文學者,但也稍稍作了些求証。《詩經》、《周易》、及《楚辭》成書早於許慎所處之東漢,而其中凡「髮」俱作「頭上毛」解,無一處有「根」之義。再者,「髮」字在大徐本《說文》中,出現四十餘次,幾乎次次皆以「頭上毛」解為佳,僅有一次是作長度的單位【1】

茲舉數例為證。譬如「梳,理髮也」、「禿無髮也」、「毛眉、髮之屬,及獸毛也」、「𩭾(ㄇㄠˊ;mao2)髮至眉也」。若以「根」代「髮」,而云「梳,理根也」、「禿也」、「毛眉、之屬,及獸毛也」、「𩭾至眉也」,則與常識相背、不可理解,甚至十分可笑。

「髮」字在今天的字典裡,沒有「根」的解釋;筆者在文獻裡,也沒尋到「髮」作「根」的用法。究竟為何徐鉉(或許慎)會說「髮,根也」,只能盼高人來指點了。以下筆者便以說為本。
  • 【檢】髮:頭上毛也。从髟、犮聲。髮或从首。古文。【段】
可見「髮」是個形聲字,「髟(ㄅㄧㄠ;biao1)」是其意、「犮(ㄅㄚˊ;ba2)」是其聲。

代表「髮」意的「髟」:
  • 髟:長髮猋猋也【2】。从長、彡。【說】
「彡(ㄕㄢ;shan1)」就是毛髮、或其花紋、或像毛髮的飾紋:
  • 彡: 毛飾畫文也。象形。【說】
而「猋(ㄅㄧㄠ;biao1)」
  • 猋:犬走皃。从三犬。【說】
「走,趨也」其實是「跑」的意思。《釋名》:「徐行曰步;疾行曰趨;疾趨曰走」。在閩南話、客家話中,「走」便是跑;步行、散步,才是慢慢走。所以,「髟」這個字的意思應是「像長毛狗跑起來時,毛浪起伏的樣子」。形容飄逸的長髮或美髥,似乎長髮、美髯髟髟」或「猋猋」比「飄飄」更正確。

「犮」乃「犬」字加了「𠂆(ㄧˋ;yi4)【3】  
  • 犮,走犬皃。从犬而𠂆之。【說】
  原來「犮」的意思和「猋」類似,也是疾行中之狗的樣子!這就難怪造「髮」字的古人,用「犮」而沒用別的字來暗示「髮」的發音——用「犮」起碼與「髟」的意思是一致的。至於關乎毛髮之字,為何總是與狗牽扯上關係?這大概又是狗與古人日常生活關係密切,以及犬字易寫的緣故了。 

「犮」也是拔河之「拔」、跋涉
「跋」、鑼鈸「鈸」的發音線索。將「髮」下的「犮」寫成「友」右上加一點,便是誤筆了。

寫了一大篇,該對「发、髮」作個結論。筆者個人以為,若為了省筆劃,似以結合「彡犮」成一字來代「髮」【4】,要較假借「发」為「髮」為優。畢竟今人不若古人皆蓄長髮,故「髮」中的「長」字可以省略了。

注解
【1】在釋「程」時曰:「十髮爲程,十程爲分,十分爲寸【說】」。
【2】若作「長根猋猋」則難免惹人遐思。
【3】「𠂆,抴也【說】」。拖拉、牽引的意思。
【4】如「須,面毛也」即是「鬚」本字。

參攷文獻
【檢】若無另外注明,文中所用之小篆圖檔則皆出自『《說文解字》全文檢索測試版』。
【說】漢‧許慎:《說文解字》
【段】漢‧許慎撰、清‧段玉裁注:新添古音說文解字注。洪葉文化,台北市(1999)

「諉過」說明(Disclaimer)
中文並非敝人之專業,對於古文的解釋多為望文生義、想當然耳之屬,懇請前輩先進擔待,並不吝賜教。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ks&aid=37892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0/02/21 11:08

頭髮是人的三千絲煩惱

字的來源也挺複雜的

或許古人認為髮就是人長的根說不定

我覺得髮和狗狗有關係好可愛喔

古人也喜歡狗狗

我最近不知道為什麼有一點想剪短髮的衝動

喔!我的新BLOG:http://blog.yam.com/gondor

Leatherneck(kuoks) 於 2010-02-21 11:21 回覆:
「髮」這字的確是挺複雜的,為了不讓篇幅太長,在下還省了好些沒說呢。
譬如,「髟」左側、一個簡單的「長」字,便是由三個字符組成,就可說掉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