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悍」衛戰警(完)
2006/10/30 00:10:34瀏覽258|回應0|推薦5

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啊?被抓到警察局的偵訊室裡,竟然可以如此悠哉?一點兒也沒有懺悔之意?對自己的前途也毫不關心?這……這究竟是怎麼樣的教育環境,造就這般樣的年輕人?

「那麼,我們就開始吧!」A警員的面前,攤著一大張紅框空白專用紙,準備作紀錄;B警員開始口述詢問。

「姓名?」

「身分證字號?」

「年齡?」

B警員逐步的詢問,A警員立即在大紅框專用紙上記錄著。

「學歷?」

「研究所碩士。」三口依次回答。

「等等!」B警員拿起桌上一本陳舊小冊子,開始翻閱著。「碩……士……,代號是╳╳╳。」三分鐘後B警員查到了代號,A警員立即在大紅框紙上填入英文及數字的代號。

「職業?」

「證券,金融服務業。」

「代號幾號?」A警員問道,「我找一下,等等。」B警員又翻找著那本陳舊小冊子。

四隻狐疑的眼睛望著兩位警員,只見B警員將冊子翻過來、找過去。「請問……那本小冊子……是作什麼用的呀?」忍不住好奇的我,開口詢問著。

B警員抬頭瞄了我一眼,回答:「就是代號查詢簿嘛!所有的職業、職稱文字都有代號,這都有規定的。」

「那麼,每一次的筆錄都需要查詢代號來寫的囉?能不能……借我看一下?」掩不住探索與好奇,我向B警員央求著。

「沒錯。」B警員將冊子遞到我面前,好讓我看清楚上面的字樣,只見上頭洋洋灑灑、琳琅滿目,光是證券業的職稱,就分為證券業經理、證券營業員、證券分析師、行政人員……等,每一項都有著不同的代號,標明的非常詳細。

「哇,那你們每次寫筆錄都要查這本冊子喔?那不是要花很久的時間嗎?」每件案子都要翻閱這本小冊子,我想警員一定經常欲哭無淚。

「沒辦法,規定就是這樣。」B警員翻了好久,終於找到了代號,顯出很高興的模樣。「有了!」他拿給隔壁的A警員瞧,好讓他抄錄下來。

「好,接下來,是由車主親赴本局辦理銷案後,與承辦警員駕車至土城○○路○○巷○○號前領取贓車之當時,贓車已不在現場,呃,這……這接下來要怎麼寫啊?」擅長抓賊的警員望著紅框紙內艱澀的應用文,似乎有些力不從心。

「你就寫,適逢嫌犯駕駛贓車經過,警方察覺行蹤可疑,立刻上前攔截盤查,經與車主確認並將他逮捕歸案。」老公坐在一旁建議著。

「對喔!」A警員高興地振筆疾書,發出沙沙沙的聲音。可惜塗改處太多,以至於整張紙頭未見清爽,警員歎了一口氣,再拿一張全新的紅框紙,重新謄寫了一遍。

坐在鐵皮桌前的我,按捺不住腦海中無數的疑問:「為什麼不用電腦製作筆錄呢?」現在科技這般進步,用電腦修一下,不是很快就建完了檔案?

「有的,平常都有制式化的結案報告,但這件案子因衍生案外案,所以電腦沒有案例,打字的小姐也下班了,所以得自己寫。」B警員特別解釋了一番,秀出已經繕打完畢的結案報告,以解除我的疑惑。我點著頭,制式報告上的簡潔文字,的確與事實出入甚大,難怪得重新書寫以符實際。

等候了五分鐘,終於筆錄作完了我們的部分。「可以了,兩位請先坐到後面長椅上等候,接下來要訊問嫌犯。」八隻眼睛望向年輕的嫌犯,黃色的亂髮依舊癱軟在鐵皮桌面,絲毫沒有醒覺。

「喂!醒醒!」B警員在一旁叫醒他,年輕人大夢初醒般地坐起,睡眼混沌。

「姓名?」

「身分證字號?」

「年齡?」

與方才如出一轍的問句重覆再重覆著,兩人的心境與角色完全迴異,我再度陷入迷思中。

「二十。」年輕人拿出身分證,遞給A警員記錄著。

「他才剛滿二十歲呢!好年輕……」我低聲地跟老公討論著:「待會兒跟警方說一下情,給他一個自新改過的機會好了。」老公點著頭,雖然偷竊是公訴罪,但還是希望法律從寬,多給人留一條生路。

「學歷?」

「職業?」

只見B警員再度拿起那本陳舊的小冊子,一頁又一頁地翻查著,A警員繼續書寫著那張紅框專用紙。

「在那裡偷得這輛車子?」A警員邊寫邊問。

「在路邊撿到的。」年輕人回覆。

「什麼時候?」

「上禮拜。」

「撿到騎走變成你的也叫做偷竊,知道嗎?」A警員嗓門大了起來,他瞪著年輕人,繼續問著:「哪條路上撿到的?」

「……」年輕人沒吭氣,說不出所以然來,卻擺出一副任人宰割也毫不在乎的態度。

我坐在長椅上,望著眼前的聖戰士,張牙虎爪地為了申張公平正義而戰;而犯了過錯的嫌犯,不僅未能即時回頭,而將寶貴的人生這般隨意地揮擲,無論他是否是第一手或是第二手的犯罪,都已經違背了法律,也將會受到制裁。

我無意也無力為年輕人辯解,卻惋惜他的年輕歲月,如果,在這個可塑性超強的時期,能夠給予他正常的教育環境,讓他體悟是非之道,甚至學習創造自我的將來,或許,他會有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整個筆錄完成時,錶上的時針也指向午夜十二點。「好了,辛苦兩位,你們可以回去了。」兩位警員終於完成筆錄,準備將年輕人收押。

「警察先生!」老公站起身,對著準備離去的兩位警員說道:「如果可能的話,還是希望能夠從輕發落,給他一個機會。」

「我們儘量。」方才聲色俱厲的警員,顯現出人性溫善的一面,畢竟,捍衛國家安全的執法者,心也是肉做的。

走出分局大廳,兩人走向機車停放處,藍色一二五,可憐兮兮地停靠在路旁,心中打定主意,隔天得為它好好清理一番,恢復閃亮動人的模樣。

離家二十天的藍色一二五,終於被它的「悍」主解救回家了!

(完)

【泰戈爾:每個孩子的誕生,都透露著上帝尚未對人失望的訊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51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