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悍」衛戰警(三)
2006/10/27 14:54:29瀏覽286|回應0|推薦5

機車上是一位年輕小伙子,雜亂微黃的頭髮,一件皺巴巴的夾克,咖啡色長褲,聽見我們的呼喊,以為掉了什麼東西,立刻按下煞車,車子也隨之停了下來。三口立刻衝了上去,將車子抱住,年輕小伙子驚見有人跳了出來搶車子,以為遇到了搶匪,突然驚嚇在一旁不知所措。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大家都嚇成一團。

警察!對,這個時候應該是無敵神勇的警察該上場了。抱著車子的兩人回過頭望向身後的警員,他萬萬想不到竟有這般的巧合,再度遺失的車子竟然又神奇地出現。

所幸他的反應也不慢,立刻衝上前去,一把揪住年輕人的衣領,將他逼到牆角,一場活生生的警匪影片,就在我們眼前上演。

「說!你是不是偷了人家的車子?」警員大喝。年輕人縮著領子,被抵在牆邊動彈不得,掏出鑰匙向警員辯解:「不是,車子是我的,我有鑰匙為證。」

警員愣了一下,回頭向我們詢問:「喂,他說有鑰匙欸!」

我趕緊掏出行車執照回嘴:「我還有行照呢!」揚了揚手中的證據。老公連忙補充:「我們是將鑰匙忘在車子上,才會遭竊的。」

警員轉回頭去,再大聲詢問:「你連鑰匙一起偷哇?他們有行照,你的呢?」此時年輕人才明白是當場遇到車主,想抵賴也不成了,只得默不吭聲。

警員相當的高興,對著仍舊抱著車子的兩人說道:「麻煩兩位跟我一起回警局作筆錄。」便將年輕人帶往警車,乘上了車子揚長而去。

我與老公望著飆遠的警車,車子已經找回,為什麼我們還要回去作筆錄?看看時間已是晚間十點,從六點三十分接到電話,趕赴中和再到土城,經過一番折騰,已經耗去了三個多小時,兩人都感到有些累了。

既然警員這麼交待,應該還有手續待辦,所幸隔天是週日,可以在家休息一天,兩人只好分別騎著兩輛車子,依照原先的路線返回分局辦公室。

再度邁入這間偌大的分局辦公廳,已是華燈初上,坐在服務臺的值班警察聽到我們是回來做筆錄的車主,態度顯得緩和而親切。「他們都在走道右側的偵查室。」值班警察熱心地指引著我們。

週六的夜晚,警察局內已不復白日那般的忙碌擾攘,走道為了節約能源而顯得愈發幽暗,僅有一間偵查室透著燈光。

過去未曾有過出入偵查室的經驗,初次接觸這間陌生又肅殺的處所,我好奇地向四處打量。室內頗為寬敞,約莫二十坪左右,由左側望去,雪白色的漆牆貼著「打擊犯罪,人人有責」的腥紅標語,正面牆壁則佈滿了鐵灰色的檔案櫃,檔案櫃前有若干張偵查專用的鐵皮桌椅,背後靠牆處有一長排深棕色的木製椅,斑剝的外衣顯出蒼老歲月的痕跡,椅背處裝設同等長度的不鏽鋼管,幾根螺絲釘將它與牆壁的水泥牢牢地固定在一起,似乎是專門鎖扣嫌犯手銬的裝置。

偵查室裡的空氣瀰漫著嚴肅凝重的氣氛,在這裡來來往往的人口恐怕是數以萬計,他們是否都與我呼吸著相同的空氣?踏著相同的地板?面對著同樣的桌椅?平日只有在電視上看到如此的畫面,如今我卻與老公同時站在這裡,心中頓時思潮紛沓,百感交集。

偵查室裡出現數位警員,紛紛跑過來跟便衣警員道賀,甚至連裡面的長官都跑來關切,令我感到相當的驚訝,不就是機車被竊麼?怎會這麼的隆重?要是抓到槍擊要犯,不就放煙火鞭炮,甚至來段電子花車歌舞秀?後來我才曉得這件案子因尋回失車而衍生變成活捉現行犯,結案成果是大大不同的。

「你們來了,這裡坐,坐!」方才的A警員見到我們兩人,臉上露出笑容,顯得相當的興奮又略帶著靦腆。便衣警員的隔壁端坐著另一位B警員,年齡稍長,身著土黃色制服,表情嚴肅且幹練。

「這兩位就是車主。」兩人方才坐定,A警員向B警員介紹著,B警員微微點頭示意。我的注意力轉向偵查桌旁的年輕人,就是方才的竊車嫌犯。他的上半身整個伏在桌面,肩背有些許的起伏。我以為他在懺悔、趴在桌上哭泣,腦袋裡的思緒快轉,已經想好一篇勸慰勉勵的話語。看他年紀這般輕,如果我們不追訴,給他一條自新的路,對於他的未來應該影響不大吧!

兩分鐘之後,依然沒有動靜,再仔細觀察他的動靜,一陣平緩的呼吸聲傳來,眼淚根本就是幻想,改過自新也是我想太多。

他,竟然睡著了。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51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