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字褒貶
2006/10/18 23:57:39瀏覽196|回應0|推薦5

擔任秘書工作時,經常觀摩各部門主管經營之道,作為自身進修之實務途徑。

當時,某A部門與B部門在公務方面經常意見相左,兩位主管之間也不對盤。A部門主管企圖心旺盛,總認為自己隸屬大老闆旗下,可以直接上報董監事會,有時甚至連公司總經理以下的高階主管都並未放在眼裡;B主管掌控全公司管理大權,對經常糾舉各單位工作瑕疵的A主管,心中當然相當感冒;再者,對A主管有意藉與大老闆良好關係,以便成為繼任總經理的企圖,心裡更不是滋味。

企業裡,常有數不盡的權力鬥爭,如此的戲碼總讓當秘書的我,搞得頭暈眼花。甚至列席會議時,被大老闆的指桑罵槐、說一非一的道理所苦,久久無法作成紀錄。

起初,經常得半夜整理會議紀錄至凌晨三、四點,反覆聽取四小時會議的討論錄音,推敲斟酌始能下筆;之後,逐漸瞭解龐大組織的思維,並且掌握工作重點,而輕鬆勝任不再挑燈夜戰。

「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經過數年磨練,也能觀出各單位間的巧妙互動,實為高深藝術學問之道。

A主管如同老闆委派之棋子,經常將公司內部運作事宜私下呈報老闆,對掌控經營權的CD主管,也頗具威脅。總認為所有權與經營權是兩相獨立,不宜過於干涉為宜。想當然耳,眾主管間瀰漫著潛在的怒潮洶湧。

經過相當歲月的對招互應,A主管也倍受壓力。終於有一天,A主管遇有新職相聘,雖然條件不符預期,另一方面,也想藉辭呈來考驗自身的重要性。最終的目的不外乎希望能造成老闆們對CD主管的誤解,獲得老闆們的留任。只不過,這個如意算盤似乎是撥算錯誤,接下來的變數卻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當辭呈會轉B主管部門時,許多人也在看好戲,認為B主管鐵定難以下筆,雖說心中一定暗自慶幸,表面上卻絲毫不曾顯露半分。

沒想到半天不到,B主管將我叫了去,請我親自呈送這份公文上去,我遵照囑咐辦理;當公文送往C主管辦公室,他打開卷宗一瞧,突然笑了出來。

「妳們主管也真是高招。」他的笑容透著一絲詭密。「啊?」心中相當的好奇,卻不敢越雷池偷瞄。

C主管攤開桌上的密件卷宗,讓我觀摩B主管的會簽意見,只見上頭正經八百地書寫了一個字──「惜」。

我疑惑地望著C主管,他莞爾一笑說:「這下子我與D主管都很難下筆,字又不能多寫,否則程度會被比下去了!」接著,他迅速地在公文上也批了一個字──「痛」,然後闔上卷宗交付給我。

C主管的辦公室走出,隔壁間即是D主管的辦公間。「叩叩叩……」我敲了門,走了進去。偌大豪華的辦公環境,紅木辦公桌後有著一組白玉精雕屏風,裝飾的相當古典雅緻。

「總經理,這是人事密件,麻煩您批閱!」我畢恭畢敬地將卷宗遞送向前。經由前兩位主管的會簽意見,似乎都巧妙地准予A主管離職之請,而D主管的批核可謂是最終決判,A主管的命運完全就看D主管的批示了;而我的工作,是將最終核決做成議案,送往董事會核備。

D主管翻開了密封的卷宗,張眼一瞧,嘴角稍微牽動。「這分公文不容易批哪!大家都在咬文嚼字。」具有日本法學博士學位的D主管是位頭腦冷靜又博識多聞的學者,舉手投足間均流露紳士之風。

不一會兒,他批示完成,將公文擲回我手中。「這份一級主管人事異動案,請提報這次的董事會核備,麻煩妳了!」

「是的!」我將公文謹慎地收妥,走出辦公室。

當我將公文送回管理單位,並經由B主管處理後續人事異動作業時,心中對這三位主管的功力實在感佩萬分。

D主管的批示是這樣的──「哀」!

【泰戈爾:「一」在黑暗中始終如一,「一」在日光下變化多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49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