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花出席卡
2006/10/20 14:08:10瀏覽239|回應0|推薦4

「喀答!」插入打卡片,卡鐘忠實地顯示報到時間。清晨六點整,我坐在高雄長庚醫院地下樓工作人員辦公室裡,等候員工陸續前來上工。短短半個小時內,卡鐘不斷地「喀答喀答」響,幾十雙陌生的視線相互交流,企圖增添些許的熟稔。

今天是月初,將準備好的打卡片逐一放入卡匣,望著整齊潔白的新卡,如同面對嶄新的生活,有股強烈的動力在心中躍升。我是負責人事管理以及物料、器材的供應者。新工地開辦的前一天,所有添購的設備及物料由台北專車南下,標準工作車、吸塵器、打腊機、吸水機、拋光機、萬能洗劑、靜電拖把、文化畚箕、制服樣樣俱全。我們的專業,就是將院區的環境維護提昇為國際標準,這些包括引進國外機械設備及用料,將品質做到最好。

但,目前首要的工作,便是先認識環境及員工,一切進展都得按步就班,在最短的時間內認識四十幾張新面孔並不容易,坐在卡鐘前觀望著前來打卡的員工,似乎是最快的熟悉方式。

眼前經過一位打卡者,圓滾滾的身軀,腰間繫著一只塑膠袋,袋裡放著兩粒飽實的白饅頭。我猜測,這位員工可能是山東籍的老鄉,低頭翻查人事資料,張XX,山東籍,沒錯!

有種中了樂透的欣悅感,我仔細地繼續觀察其他的同仁,人事管理的特色,就在於它所面對的是各式各樣的人群,每一種互動都是獨立且特異的,變化非常多。

陸續到班打卡的員工們一見到我,立刻打起精神,迅速地敲下卡片,便各自領著工具到崗位值勤,唯一令我不解的是,大家拿到發放的新卡時,某些員工神色鬼祟地拿到角落裡磨蹭半天,才放回卡匣中。

等到一天工作終了,在巡視了院區環境後回到休息室,檢查卡匣上的紀錄時,突然發現原本亮白潔淨的打卡片像換一張臉似的,上頭畫了各種圖案,有的打勾、有的畫了黑色、紫色的圈圈、有的被撕去一角。

「這是怎麼回事?」幹嘛跟卡片過不去?我抽起一張弄得髒兮兮的卡片,突然覺得它的壽命真短。

從台南成大醫院借調過來的Bono見到我狐疑的神色,笑嘻嘻地向我解釋:「這些人不識字,因為不認識自己的名字,只好在卡片上動手腳,標上暗號,才不會錯拿別人的卡片。」

其實北部的同仁也有少部分類似的情形,但在工地主管的指導下,工作閒暇間教導他們書寫自己的名字,讓不識字的同仁起碼也能認識代表自己的文字。

前任廠商似乎並沒有給予員工教育的機會,才會造就出五顏六色、奇形怪狀的卡片出來,我看了有些難過,也決定要改善這種情形。

回到台北後,我請助理津桂重新整理次月的卡片,採取顏色管理方式,除了每個樓層的標示外,將ABCD四個區域標示紅、黃、藍、綠四種顏色的圓形貼紙,員工只要認識樓層、區域及顏色即可,不需要再自行DIY五花出席卡。

卡片很快地郵寄至高雄並請工務主管宣導執行,兩個月後,當我再度收到從高雄郵寄回來整齊劃一的出席卡時,我欣慰地笑了!

【習慣,是日積月累漸漸成形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49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