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轉角 12
2009/12/17 19:56:42瀏覽481|回應0|推薦3
第十二章





醫生的診斷結果,比我想像中得嚴重。
骨刺長在肩膀處,大概是因為孩子小時我常左右各抱一個,痛時撐一下就過了,仗著年輕沒在意。

這幾年來,生活重心一直是兩個孩子。在國外不像在台灣,除了急事找朋友幫忙外,
其他大大小小的事全得靠自己

張智遠大部分時間都花在電腦上,日後才發現,其實工作是一部分,他有時是在聊天,或是看報紙、看電影,偶而還打打麻將。


張智遠知道我的症狀後,沒有任何反應。
他向來是這樣,我病到躺在床上動彈不得時,還得自己打電話找醫生,更別說他陪我去。
有一回重感冒引發氣喘,一邊開車一邊咳,咳到喘不過氣,怕發生意外,只好先停到路邊休息再開車。
我擔心類似情形再發生,事後叮嚀兩個孩子,發生任何事要先打電話找警察。他們才六、七歲,一副似懂非懂的樣子,看了好心疼。

張智遠在家裡像是大爺,不論健康檢查,看牙齒,生病當然不用說,預約全是我一手包辦。他的行程太多變,常常要來來回回改幾次;到後來受不了他這壞習慣,吵過幾次後,就再也不為他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

究其原因,這些全是他母親寵出來的,婆婆認為身為妻子的,必須盡其所能伺候先生。我婆婆事必躬親,連公公喝水,一定是她親自端到面前。



我常覺得婆婆長期以來,大小事都是她在打點,等媳婦娶進門後,她理所當然認定〝多年媳婦熬成婆〞,對媳婦要求多,自不在話下。

在這個家,嫂嫂年紀最小,氣勢卻是最盛。
一嫁進門,她母親就在大家面前告知〝年紀最小,輩分最大〞。還不忘叮嚀我們,不可直呼其名,必須稱呼大嫂。
連我婆婆最疼的大姑,也聽得目瞪口呆。

我呢比較倒楣,大嫂常對著婆婆大聲嚷嚷,婆婆大概為了和諧不太吭聲。
日子久了,憋著的氣,有些就會發在我身上,因為我比較不會跟她頂嘴。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欺善怕惡吧。


公公過世後,大伯不放心婆婆自己一個人住,硬是搬回去一起住。
婆婆當過老師,總喜歡搬出她學的那套要我們照著做。連我們搬到美國也不例外,她常常透過電話遙控。殊不知這年代小孩的教育方式,已經大不相同。
日後因為孩子管教問題,婆婆和嫂嫂常意見不合;最後竟然演變成婆婆自己買了房子搬出去住。



懷孕,不是我預期中的事,更不用說是張智遠了。


和他關係變冷淡時,他偶而推說工作晚了睡書房,久了他就習慣分房睡,有生理上需要時才會來找我。
一開始,基於當妻子的義務,就算不願意,我也會配合他。
到後來我們關係越來越惡化,打從心理排斥 ------ 我無法接受他白天對我冷淡,夜裡卻還來尋求溫柔。完事後,他總說怕吵到我,轉身回書房睡,隔天冷戰繼續上演。


他若被我拒絕時,常常是悻悻然地離開。
之後一星期、兩星期,甚至一整個月,他不會和我說話。
有時他會霸王硬上弓,對我說這是做妻子該做的事。對我而言,那種感覺像是家暴,除了痛心及無奈,完全束手無策。

這種傷害是長期的,也是無形的。
我很懷疑,張智遠是否真在乎過我的感受



常覺得我白天像是個不支薪的台傭,帶孩子、做家事、當秘書。
夜裡摇身一變,成為他夜店的公主,只是為了配合他,完全沒有愛情可言。
我想脫離這樣的生活,但是擔心孩子放不下。
雖說依美國法律規定,離婚時夫妻財產共有,但是
我沒有工作,孩子的監護權很難是歸我





有位知名女傳道者,每每講到改善夫妻之間關係,或是如何向未信主先生傳福音時,一定提到妻子要先滿足先生性生活的需求,她認為這是身為妻子的最佳武器。

有一年她來北卡傳福音,果不其然是一樣的話題。之後教會的退修會上,邀請她專題演講夫妻關係,樺樺一直邀我一起參加,我老實告訴她不去的原因。

這種方法,也許在某些人身上很管用,但不是我。

有了愛,自然會有幸福的性生活。
沒有愛做基礎的性生活,像在遊戲人間,沒有任何責任感可言,不論是身體上或心靈上,都造成嚴重的傷害。




「要生你自己想辦法,生完後我是不可能幫妳的。」
當我從婦產科醫生那裡確認懷孕回來後,他冷冷地說

懷孕是他造成的,生小孩卻是我自己得擔的責任。
他強烈地表示出不接受這個孩子。


排定手術那天,照超音波時,看到螢幕裏那個小小的生命,正努力在心跳著,他一定沒想到他的生命這麼短暫。
躺在冰冷手術台上時,我好後悔,好想告訴醫生放棄手術;但是心裡另一聲音告訴我,不要掙扎了,生下來以後怎麼辦。

還沒勇氣開口時,麻醉藥起了反應後就不醒人事‧



醒來時,身體裏感覺空空的,眼角濕濕的,一路上淚掉個不停。
張智遠還是一樣冷淡,一句話也沒說。
這種時候,他怎還能這麼冷酷無情。


我只在床上躺了一天,
只說我生病了,兩個孩子不知道我發生什麼事。學期結束前,他們還有好多事要忙,我得打起精神照顧他們。



那年夏天,婆婆帶著張智遠舅舅、舅媽五個人來住了一個月。
一個月裏,我天天戰戰兢兢。
事情若沒令她滿意,馬上當著客人面說教,張智遠回來後再告一次狀。如果被客人誇讚了,我婆婆就搬出她寶貝女兒的樣樣好,硬要把我比下去。

在她眼裡,不管我多努力,永遠達不到她的標準。
幾年下來,我漸漸學著不在意,何苦和自己過意不去,只要我問心無愧就夠了。
要去在意別人怎麼想,太辛苦了,我要為自己而活。



壓力太大,心情常常是陰天,很不喜歡這時候的我。
我的偏頭痛越來越嚴重,醫生認為是憂鬱引起,在做測試時,我口裏一一否認,但是心裏卻默認了。我放棄了藥物治療,以為只要改變心情就會好轉。


直到我信了主,神的話語給我很大的力量,禱告讓我平靜了很多。
我走出了生命中的低潮,也有了信心去迎將每一天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