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傲的條件
2012/04/15 11:21:13瀏覽1545|回應3|推薦24


 


我常在想:
一個有本錢高傲的人耍高傲,
基本上,我認了,
我也會適度地在人前忍受他的高傲,
只是打心底,我會覺得這個人很屁.
(屁蛋屁蛋屁蛋)

 

然而,有趣的是,
人心人性裡,
高傲的條件並非能者的專屬,
很多無三小路用的人,
也能啟動這樣的本性.
沒辦法…….
人心,
人性.

 

話說我有一個朋友的朋友,拍電影的,
此人東西不怎麼樣,做人奇跩無比,
心情好時,好聲好氣說你是他的知己,
心情壞時耍起跩來,
先前再多好聽話,全都化為烏有.
重點是,此人此舉不是一次,
而是累犯,累犯………


因此,幾次累犯下來的結果,
從此此人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

 

話說跩人拍戲需要資源時,
會來跟我調度手上的東西.
沒錯,我在學校教學,
底下確實有許多管用的學生,
不料此人犯起跩來,
跟我說我在二流學校服務,
用的是二線的學生,
他認識誰誰誰那裡的學生,
比我的學生好用十倍………


氣話一說,
我立即12道金牌召回我的學生,
叫他去找他那裡那裡誰誰誰的朋友幫他.
無論事後那人如何苦苦哀求,
我,就是讓他的東西開天窗.

 

路很窄,
某個審查機緣裡,
我居然審到了跩人的作品,
當然,我把它刷了……..


刷的理由,並非公報私仇,
而是本事沒到位,態度又不對的人,
這個獎,本來也就不該屬於你.
(給了你,那還得了)

 

之後,那跩人到處碰壁,
也在圈子裡蒸發了.
我想,理由很簡單,
肯定是圈子裡必定也有其他人跟我一樣,
受夠跩人的行徑,
名聲,人脈,機會,
跩人自然也就把他自己給”做”掉了.

 

那天,和某個學生陪談,
那孩子有才華,可惜心性沒到位,
要不得的也有些跩.
或許很多老師或學生明裡暗處也不欣賞這個孩子,
於是在很多好康的事上,
他們常常會把這個孩子處理成遺漏值,
表面上人來人往行禮如儀,
私底下暗自封殺也不正面得罪.

 

諾!!!
這就是社會.

 

某個名醫友人說,
我的工作,某種程度也很像個醫生.
(或許吧)

 

當然,面對一個奇特的孩子,
我本不需要去招惹年輕人的氣,
然而,偏偏正是因為師德的作祟,
加上我看到這孩子的景況,
若不趁年輕時有個好教練幫他調整好,
深怕終有一天他會跟那跩人一樣,
一生碰壁,四處樹敵,
一輩子懷才不遇潦倒一生.


象徵互動論告訴我們許多社會秩序人際互動的奧義,
無奈誠如聖經上所說:
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
始終是人心人性身而為人,
必定也必然要去通過的三大罩門.
確實,生活中,
我看過很多高傲的人中龍鳳,
但我心底常常為他們禱告:
如果這些能人,若是能夠再謙卑一點兒,
該有多好???


因此,漸漸地,
當我有機會結識了愈來愈多謙卑的能人後,
我喜歡那個樣子,也希望自己有一天,
也能變成那個讓人同樣喜歡的樣子,
無他,這就是見賢思齊.


那天,和那孩子深談後,
其實我也在反省我自己.
說真的,年輕時我也曾是個不可一世的屁人,
但我相信那時我耍屁,
是因為我確實有我當時的能耐和條件.
後來,單親育女沉寂的那幾年,
我從一無所有之處開始重新思索,
屁有何用.


能幹的人vs.屁人,
其實是兩碼事兒,
同理,屁不起來又愛耍屁的假屁人,
此時已然無關此人是否具有高傲的條件,
而是實在因為高傲本身,
就是一種泛及社會各種年齡性別人種階層,
普世皆有的人心人性.

 

我知道,現在的我一定比當年的我能幹許多,
慚愧的是,為什麼那時無知的自己,
這樣耍屁的德性,看在今天的自己的眼裡,
實在覺得好笑至極.
但我深信我也不斷地提醒自己:
追求精益求精之際,又如何徹底和高傲脫鉤,
實為一生必須細細體會的生命課題.


是啊,沒什麼好跩的,
天地很大,人外有人.
同理,也沒什麼好自卑的,
因為每個貴為萬物之靈的生命,
皆是上帝手中,
量身訂作獨一無二的精品.
成天活著,明白自己該幹嘛或不該幹嘛,
踏踏實實老老實實地來,
不就這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335936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16 11:42
不亢不卑就是了,現在的社會,擺架子!?說難聽一點,誰理你啊!!!
侯剛本(kphou) 於 2012-04-16 18:17 回覆:

真的!!!

不過,難,

就難在不卑也不亢的尺度,

如何體會與如何拿捏得宜.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ㄆㄧˋ人~
2012/04/15 13:40

侯導~我只能說一針見血~

侯剛本(kphou) 於 2012-04-15 14:38 回覆:

假屁人通常很討人厭,

但討人厭的另一端實在是因為,

這些屁人多半也都很無知,

很短視,很自以為了不起.

如果屁人能夠看清,

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重,

明白人外還有人時,

他就會自覺在人外有人的面前耍屁,

實在是一種丟人現眼至極,

卻還拿著羞恥當榮耀的徹底無知.

 

互勉!!!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2/04/15 11:32

沒什麼好跩的,有一勝,必有一輸。

我只知道,越有學問的人,越謙遜。

侯剛本(kphou) 於 2012-04-15 11:34 回覆:

說的沒錯.

尤其是那些愈實在的人,

愈謙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