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你傷害我
2011/11/19 01:26:36瀏覽901|回應2|推薦27

 
 

      那天,有一個很欠扁的人對我說:「你啊,能有今天,應該要好好謝謝我曾經如此地傷害過你……」

 

    「……」

    傷害你的人,該向他說「謝謝」嗎……;我不知道耶,這個可能要看對象、看事情、看情況、看輕重……,很複雜的;因為從傳播理論的角度來看,人,就是一種活在情境脈絡(context)下的動物,所以往往「當下」的話語、態度和反應,絕對都和「當時」的情況息息相關。只是很多時候其他的人在聽當事人轉述「或當時」、「或當下」的狀況時,因為換了情境與脈絡,所以總是給當事人一些豬頭不對狗嘴的建議、回應與想法,搞得訊息在傳遞之間,常常沒到位也沒到點,可惜掉了~~~

  

 

    某年在修習「心靈洞察與治療」的課堂上,回顧自己生命的成長旅途,我才驚見原來我的卓越與傑出,最後竟然都是用一種很奇怪的「化悲憤為力量」所得來。漸漸地我才發現,生命中能夠再繼續支取這種力量的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愈來愈少。可能的原因,除了歲月讓你變得更堅強之外,或許慢慢地也沒有人無聊到想(能)(敢)(懶得)把你怎麼樣。有一度我還「變態」地擔心會不會從此失去了向上的動力。後來,一個長輩曉以大義地告訴我:「身心靈健康的人,不需要化悲憤為力量,因為愛的力量才是最恆久的力量……」。

 

 

    是的,生命中太多愛我的人,沿路數算已然逐年累積且族繁不及備載到,讓我無法親自一一地向他們當面致謝與深深感激。不過,至於那些曾經傷害過我的人……;當然!還是謝謝你(們)。謝謝你(們)那樣曾經毫無保留,甚至幾近置我於死地的重傷我,因著你(們)也才能夠讓今天的我,活得更堅強與更勇敢。至於本文開頭那位曾經傷害我,而今竟然卻主動要我「向他說謝謝」的那位欠扁之人……;回到溝通與互動的社會秩序裡,我要告訴你:那句「謝謝你」的台詞,應該是從我的嘴巴裡說出口才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853183

 回應文章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心中道謝即可
2011/11/19 10:27
傷害你的人還提供機會給你實現夢想, 謝都來不及囉. 但, 心中道謝即可.
有得有失: 得多過失. 這可是真滴.
侯剛本(kphou) 於 2011-11-19 17:09 回覆:

沒錯,

這就是聖經上所說的,

化咒詛為祝福.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負之間
2011/11/19 01:53

化負為正,

有時看來是負的,但如懂得藉力使力,可化負為正,

人生處處是生機!

有深度的好文章!

侯剛本(kphou) 於 2011-11-19 17:06 回覆:

沒錯,

事在人為,

事本無對錯,

唯心,想讓這事為負或為正,

全憑一念之間.

歡迎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