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賓咖,專家咖,素人咖
2011/11/20 00:50:09瀏覽583|回應0|推薦22

 
 
 
 
一個學戲劇的人,
對於上節目接受專訪的場合並不陌生.
這事兒,打從我十來歲進劇校跑江湖起,
上節目於我而言,便是家常便飯的事.
 
 
 
絕大多數的節目通告,我都是扮演來賓咖,
或為自己的新戲宣傳,或推自己剛出版的新書,
直到後來,靠著寫作養孩子意外成為單爸作家導演後,
我也慢慢地從所謂的來賓咖,走向親子教育專家.
聊的內容也從戲劇藝能,單親育兒,生命見證,
即至日常生活天文地理無所不談,
遇過的百百種主持人,有的是自己的熟朋友,
有的問問題很犀利,有的思路很跳Tone,
有的(廣播節目主持人)邊訪問你,
邊摳摳摸摸做自己的事,
有的還更誇張,因為來的來賓是你(很能撐很能講),
索性竟然也就自顧自地跑出去現場Live的錄音室外接電話,
放著我一個人在現場直播的錄音間裡,
自言自語地講了一堆東西,撐到他回來進廣告~~~~~
 
 
 
後來我才知道,有些訪談性的節目,
製作單位會儘量把我安排在比較後面的時段錄影,
理由是因為,主持人預錄了一天,訪了一堆來賓,
直到錄到最後一個專攻口語傳播的戲劇導演超級來賓時,
對他們而言,簡直就是一種進入放空的半休息狀態,
很多主持人都說,我是人間極品級的王牌來賓,
忠信哥還覺得,我應該把學校的攤子收一收,
乾脆也出來當名嘴跑通告算了~~~~
(那是不可能的!!!)
 
 
 
 
那天,去上一個節目,
到了現場我才知道,執行製作把我發到素人咖中,
當場製作人嚇了一跳,主持人也覺得很不好意思,
至於素人堆裡的來賓們,
因為生活中很少認識像我們這種怪咖,
所以跟我們這種能量很強的人坐在一起,
感覺很奇怪也不好受.
更妙的是,那天同集請來的"專家咖"很弱,
錄影的過程,好像我變成了坐在素人堆裡的專家,
一整個發言的秩序就是很奇怪,
執行製作一直跟我致歉,說他自己不長眼,
不知道原來....................
沒關係啦,來賓,專家,素人,
anyway,侯剛本是誰並不重要,
只要當集節目的主題訊息有傳達出來,
就OK了.
 
 
 
 
倒是回家的路上我在思考,
主持人,來賓,專家,
因著工作的關係,我都做過,也算駕輕就熟,
只是第一次被陰錯陽差地安排到素人咖堆中,
我也覺得很新鮮有趣,因為當"位子"變了,立場換了,
思考事情的方式,
真的會跟你坐在主持人座,來賓座,
或者是專家的位子,有很大的不同.
從敘事理論來看,
這就是所謂"敘事的角度".
 
 
 
 
 
下節目後,我知道那個菜鳥執行製作,
為了發錯通告失禮的事,挨了不少罵,
不過,我要說的是.
今天上節目,
無論扮演的是來賓咖,專家咖,素人咖,
甚或穿針引線的主持人咖........
回到一個言者(orator)的言責,
只要能言的,盡是正向積極的善道,
被排在什麼咖,很重要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85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