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場
2011/12/22 17:12:11瀏覽802|回應2|推薦18

 
 
 
 
原來,路要走得長走得久,
靠的,是氣........................
 
 
 
話說我的A老師和B老師,
當年是瑜亮情節的同班同學.
因為兩人都很傑出,所以很自然地,
出師後各自取得了名校的學位回國執教.
 
 
時運,是一種非常微妙的東西,
明明兩個實力旗鼓相當的人,
偏偏其中有一個的運氣就特別地好,
回國後A老師平步青雲,名利雙收,
至於看似時運不濟的B老師,
雖然悶,混得窩囊,但他從沒有放棄自己,
直到熬了十年,總算讓他盼到一個極好的機會,
活得,才沒那麼用力,而且因著他厚實的實力,
不出幾年,便贏得某項極為榮耀的大獎,
從此身價又再連三翻,直到現在依然如日中天.
 
 
 
B不如意的時候,曾在A的手下做事,
慢說A對待小輩如我,就算對待自己的同儕,
也都把人不當回事兒的使勁踩,
只要有他在場的地方,只能自己出頭,
不許別人有任何展現發光的機會.
反觀當我們這些學生輩和B一起做事時,
B總是處處給人機會,處處提拔同儕晚輩,
於是,風水輪流轉,
十年的大運,就這樣轉啊轉的,
一個路愈走愈寬,一個愈來愈窄.
一個四處結緣,一個四處樹敵,
一個晚年德高望重,一個夜路走多了,
讓仇家逮著機會,從此把他扯下十八層地獄,
原本依舊看好的前景,只落得永世不得翻身.
 
 
 
最近的我,似乎走到了一個世代交替的轉接點,
我看到青壯輩當家的優質師長,如何安頓老的提拔小的,
我也看到了老一輩的老師,有的打過美好的仗安享清福,
也有的不甘年華老去,好像還眷戀著些什麼,還想再抓住些什麼,
無奈整個客觀外在的世代與主體自身的氣血,
也早已搬風往日不再,任憑想再抓住些什麼,也沒什麼可留得住.
另外,許多新生代急著出頭的年輕輩,
有人四處上下打點,有人使盡奧步拼命踩人,
也有的,選擇安安靜靜地等待那陣振翅高飛的風,
三代之間,百態眾生.
 
 
 
慢慢地,我似乎體會到,
許多德高望重的長者,很像B,
能拉拔人就拉拔人,能成全人就成全人,
因為有實力,所以沒有疑神疑鬼怕被幹掉的神經質,
因為有氣度,所以不致擔憂成全別人自己黯淡無光.
於是乎,這樣的長輩自然路愈走愈長,氣愈撐愈久,
難怪人家都說,老教授的晚年會愈來愈望,
多半都是靠徒子徒孫在撐不無道理.
 
 
 
 
 
人情這回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反觀現在我所處的這處世代關卡,
除了感覺到有像A老師那樣的負面力量同時,
更不乏存在著恰似B老師那股正向陽光的力量,
人各有命的是,看了這麼多形形色色的百態眾生,
急功近利也是走,穩紮穩打也是過,
如果走慢一點,能走得長走得久,
卻又何需急於一時.
 
 
 
 
A,可惜掉了,
但我告訴自己,我要像B,
年輕時靜候時機儲存能量,
發光發熱時,處處留德成人之美,
乃致年老後,才能隨著年歲的增長,
路,愈走愈長;氣,愈撐愈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955598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衷心 祝福氣長量久﹗新年如意健康!
2011/12/28 12:07
 
侯剛本(kphou) 於 2012-01-08 11:19 回覆:

鳳姐說的是,

學界撐的,莫過就是氣長量久.

撐的住的,桃李滿天下,

撐不久的,或晚節不保,或惡名滿貫,

總之,如履薄冰,步步為營.

想念鳳姐~~~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1/12/23 11:53

這位B君大器晚成

但是前程似錦

新年新希望

祝你心想事成


blue phoenix

侯剛本(kphou) 於 2012-01-08 11:18 回覆:

謝謝藍鳳凰,

B君確實是一個極棒的好老師,

我也深深希望在他的教誨中,

能夠走上他大器晚成的後路.

也代替葳問候藍鳳凰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