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楊的決定
2012/08/15 15:28:00瀏覽667|回應0|推薦18

 

 

 
老楊,
以前的老同事,
一號老實人.
 
 
 
想當年和他一起工作的那段日子裡,
覺得這個很能幹的同事很傻.
 
 
 
一個學經歷如此漂亮的人,
如今為何甘於窩在一個小單位工作,
只圖一份少少的溫飽薪水.
後來我才知道,
因為他家就在公司的附近,
每天走路上班,回家吃飯,
偶爾家裡出了什麼臨時的狀況,
可以方便就近照顧.
 
 
 
那時全心衝刺事業的我,
覺得老楊這樣的思維,
在事業版圖的企圖心上,
簡直就是一個缺少鬥志的嫩B.
 
 
他認為,家庭比事業重要,
給家人的時間,
應該優於給工作的時間.
 
 
 
諾!!!
這就是老楊面對"家庭vs.事業"的邏輯.
 
 
當時的我並不是很懂,
這種所謂"新好男人式"的價值觀.
 
 
 
後來,
我跌跤了,
我的婚姻.
 
 
 
這一跤,
跌了七年多才慢慢地站起來.
漫長七年的時間裡,
自斷事業任督二脈,
咬牙獨力扶養孩子,
漸漸地,我才能夠同理,
為什麼條件很不錯的老楊,
會為了家庭做出如此(應該說是正確)的決定.
 
 
 
 
那天,和某媒體的總編輯一起吃喝,
話到投機處,他居然為我人生事業的最顛峰,
做出他認為最蠢的決定感到惋惜.
 
 
 
我笑了笑,也不以為意,
因為我悟透了老楊的決定,
也深深地覺得,
人生事業最顛峰的七年,
當時全都奉獻給了葳葳,
而今回想起來,
若讓我這段路再走一次,
再做一次同樣的決定,
我,也不會後悔.
 
 
 
前些日子接受一個專訪,
主持人在言談中覺得很詫異,
為什麼一個男人可以為了家庭為父則柔.
我覺得,本來也就應該.
 
 
畢竟在父權的社會裡,
很多正常的家庭價值觀,
覺得男主外不(需要)顧家務,
殊不知許多的家務,
如果忙於事業的男人們,
願意或多或少的參與,
確實能夠增加家庭生活更多的樂趣,
以及美好的回憶.
 
 
 
感謝上帝,
讓我擁有重新開始的人生,
也讓我更深刻的明白,
即使當我能夠像個"正常的男人",
漸漸回到勞動秩序的輸送帶上時,
我,不會再像以前那樣,
拋出200%的時間與心力給工作,
而是凡事只用七分力,
必留三分的原因,實在是因為,
工作,是暫時的,
但家庭,是永遠的.
 
 
 
想當年,我心裡暗笑老楊傻,
未料而今如我,也像老楊一樣,
是個面對男人事業的雄心壯志,
竟然變成一個沒啥兒強烈企圖心的嫩B.
 
 
 
人,會變,
真的!!!
 
 
 
人真的會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71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