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與窗
2012/08/17 09:38:11瀏覽562|回應0|推薦10

 

 

回顧這個禮拜,短短七天的時間,
整個人活生生地經歷了一場:
"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生命之旅.

 

期待該開的,沒開,
原本不該開的,
命運不但讓它開了就算了,
竟然這扇不該開的,
還把不該關的全都關上.

 


開關之間,
總覺得最近生命的際遇,
進入到一種非常奇異的轉折.

 


若從人的視角,
總覺得這一切莫名地進入了一場膠著的僵局,
然而,若從天的視角,
似乎所有上帝允許發生的事情,
竟自讓這一切恰似來到科技大樓站,
預表著某種叫人料想不到的驚奇與轉折.

 

門與窗,開與關,
開關之間,
那扇是門,那扇是窗,
那扇大那扇小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
那一扇是該開的門窗,
是該去的地方,
是可以走得下去的路,
才是重點.

 

 

我,篤信上帝篤信天,
只是一個明明好端端的門與窗,
煞似來了一陣探陰山的怪陰風,
冷不防地攪亂了原本門窗之間,
開開關關排列組合的秩序.

 


一扇門完一扇窗,
一扇接著一扇將通往何處終局,
我,不甚明瞭.

 

唯一明瞭的是,
得以順著生命直覺走下去的那條路,
沿途走過驀然回首,
才知眼前這段科技大樓站的處境,
並非絕處險境,
而純粹只是轉個(大)彎,
路,其實還是(可以)繼續走得下去的坦途.

 


回顧這一生,
每一扇門,每一扇窗,
開關之間,
幾番幾回是我自己做主?
幾番幾回又是老天為我鋪路(甚至封路)?

 

 


如果說,
天無絕人之路,
如果說,
路是人走出來的,
人們似乎無需擔憂,
下一扇下一扇窗在那裡,通往何處.
而是應該從終局的角度倒推回來,
才能知道每一扇門窗在開關之間,
是否才是真正地透過命運與人生,
一步又一步地把你帶到那畝,
最後你將前往的境地.

 


這幾天,在讀曹啟泰的書,
幾次在人生在低潮之處,
正好都是拜讀到他的大作,
觀摩著他的人生,
好像也在提醒著我,
安慰著我,告訴著我,
連他,都能熬得過來,
你,又為何不能.

 


門與門,窗與窗,
開開關關排列組合之間,
似乎也在拼裝著一場,
因人而異量身訂作的生命之路.

 

 

儘管如此,開關權變之間,
唯一不變的,我篤信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72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