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師的藥效
2013/03/16 22:29:17瀏覽1034|回應0|推薦19

 

 
 
如果,
我在我學生的求學記憶裡,
夠格排得上"很棒的老師"的行列時,
無庸置疑地,
全然是因為,
同樣,
在我的記憶裡,
我,侯剛本,
這位學生記憶中很棒的老師,
也是被許多在他成長記憶裡,
一個又一個很棒的老師,
集各家之大成,
一針一線精密縫補,
細心打造出來的.
 
 
 
 
 
謝老師,
一個生命中令人難以忘懷的良師.
 
 
 
 
 
 
 
 
 
上過謝老師課的歷屆學子都知道,
謝老師是出了名的嚴師,
即或開在晚上的課程,
時間到了,照樣高朋滿座,
因為上課一打鐘,
老師就鎖門點名.
然後,整堂課絕無冷場,
回得家去,課堂作業也夠你忙.
 
 
 
更獨門一絕的是,
如果學生跟不上,
這位老師,
竟然還會額外撥出寶貴時間,
加量不加價地幫學生補課.
理由,只是因為,
從控管學生學習品質的態度上,
便能看出老師對於教學的熱忱,
與高度的自我要求.
 
 
 
在我的記憶中,
謝老師曾經有一段話,
至今,仍然深深地刻在我的心版上.........
 
 
 
 
 

 

 
 
 
 
有一次,
研究方法的課程,
老師不知怎地,
竟然聊到關於媒體的亂象.
 
 
 
謝老師感慨地說,
現在的媒體,
充滿了一片謾罵和批判的聲音.
 
 
 
然後,
話鋒一轉,
便問大家:
 
 
 
你們知道,
什麼叫作"負責任的批判"嗎?
 
 
 
老師說,
所謂負責任的批判,
就是在批判一個人事物之前,
先作足功課,
完全瞭解狀況後,
才有資格批判.
而不是隨口隨意地像個鄉民,
到處亂放話,亂放火,亂放炮,
放了就走,
不用負任何言責,
卻把當事人傷得夠嗆,
這樣,是不對的.
 
 
 
然後,
老師又接著說:
當然,
一個負責任的批判者,
不是把人罵到狗血淋頭,
體無完膚後,
讓人赤身露體感到難堪,
而是你要厚道一點,
留件衣服給人家,
提出一套你的解決方案,
儘管這件衣服這套方案,
被批判的對象不見得買單,
但做為一個厚道且負責任的批判者,
你也仁至義盡地留了一件衣服給人家穿,
這樣的批判,
才是對的.
 
 
 
 
殊不知,
老師的這番話,
竟然帶給我如此莫大的影響,
日後不僅在我長年書寫劇評影評上,
養成多走一步的好習慣,
更重要的是,
未料若干年後竟執教鞭的我,
老師當年聲聲句句,
刻在我心版上的諄諄教誨,
竟然透過我,
傳遞給我的學生.
於是,
透過樹人的歷史接力裡,
源自老師來的正向價值觀念,
就這樣,
代代相傳著.......
 
 
 
 

 
 
 
 
 
 
 
原來,良師的藥效,
不只是人活著的時候見效管用,
即或師者仙遊已逝,
但那課室當年耳際裡的句句聲聲,
依然久久迴盪在,
受教者心坎裡永不抹滅的金玉良言.
 
 
 
 
誠如已逝的詮釋學大師:
張鼎國老師臨終病床前所言:
 
 
 
 
主體,
怎會一片虛無呢?
我現在病懨懨的就是最好的例子.
只要我的主體一息尚存,
我就在對抗虛無.
就算我現在死了,
也不是什麼東西都沒有留下,
我所做過的,
都將以實體的方式存在著.......
 
 
 
 
這些已逝良師留在世間繼續存有的實體,
可能是專書,可能是作品,
未料,更有可能地,
是那些曾幾何時何其有幸蒙受教誨的如我輩者,
繼續用我們尚存的氣息與未盡的生命,
立行實踐傳承著老師當年曾在課堂上,
所傳講給我們源自師者思想結晶的點點滴滴......
 
 
 
 
 
 
 
 
 
 
 
 

 

 

 

 
謹將本文,
獻給我所敬愛的
 
 
 
 
謝瀛春老師.
 
 

 

 

 

 

 

謝瀛春教授

學歷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傳播博士
政大新聞系第34屆

研究領域
傳播理論
研究方法
科學傳播(理論與實務)
新聞採訪寫作
雜誌編輯

教授課程
質的研究法
現代文選
雜誌編輯
科學傳播問題研究

著作
學術專書及書專章
(2005)。〈資訊時代的科學傳播〉,《自反縮不縮?新聞系七十
  年》,馮建三編,台北:政大新聞系,頁187-205。

學術研討會—國際
謝瀛春,“Information Integrity—the Case of NDAP Newsletter.”
  paper presented at the PNC 2006 Annual Conference, August 15-
  18, 2006 at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Seoul, Korea.
謝瀛春,〈談新聞傳媒的社會責任─以台灣的核能新聞為例〉,第十
  二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大陸:青海西寧。(2007年7月)
謝瀛春& Ching-chun Hsieh, “The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News
  Media—the Case of Nuclear Energy News Reporting in Taiwan,”
  paper presen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Roundtable Meeting on
  Global Media Ethics, Stellenbos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STIAS), March 15-17, 2007, Stellenbosch University,
  Stellenbosch, South Africa.

國科會計畫書
謝瀛春,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維運管理分項計畫-子計畫
  二:出版子計畫
謝瀛春,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維運管理分項計畫-數位典藏出
  版計畫(子計畫二)5/5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739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