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師顧影
2012/10/31 10:06:39瀏覽494|回應1|推薦14

 

 

 
 
 
 
我是不是對學生太嚴格了???
 
 
 
每每掃過一輪的或期中,或期末試卷,
看著滿山滿谷滿江紅的成績時,
總會讓我再再三三地不禁自問.
 
 
 
以前,在劇校的時候,
校方非常看重打基礎的啟蒙老師,
如果啟蒙老師把孩子的功底子打好,
後面的老師,就會很好上手,很好教.
 
 
 
治學,很像練功,
紮功唸書的道理,
相通.
 
 
 
帶著從小的幼工,
轉陣到學界後的我,
求學的路上,
慶幸一路遇到春風化雨的嚴師,
多年來打造出如今,
慢慢終算可以上得了檯面的剛本.
 
 
 
以前,我在學一樣新知的時候,
老師的標準很清楚,
不是要你練到會,
更要練到穩,練到好.
儘管我的資質條件很"柴",很"棒槌".
[柴,棒槌:戲班子行話,就是很笨,笨到像柴,像棒槌的意思]
 
 
 
勤能補拙的是,
一天練不起來,用三天,
三天練不起來,用五天,
五天練不起來,用七天,
七天練不起來,用十天.
總之,就是學到會,學到穩,學到好.
雖柴頭,雖棒槌,
但心底的榮譽心與好勝心使然之下,
柴頭棒鎚的我,依舊契而不捨.
 
 
 
 
好不容易,這些當年練就的本事,
如今幻化為人師,開始傳道授業解惑時,
我,面臨到另一個學習心態與環境,
和當年的我,很不一樣的世代.
 
 
 
坦白說,
這個世代的學習者比較脆弱,
加上世道讓師者的地位不再如前,
以至於許多從事良心事業的教學者為求自保,
或是放寬降低教學標準,
或是想方討好王子公主,
讓一個本來學到會,學到穩,學到好的事物,
門檻從此愈降愈低,
導致放長遠望去,
構成"一代不如一代"的慘狀.
怪誰???
 
 
 
 
有志者,很賤,
心底就是有一種關於"理想"的賤骨頭,
正是因為這份賤樣的志氣使然,
搞得這些年,為了不迎合世代降低標準,
為了要讓每一個孩子從我手上學玩意兒,
不只學會,更要學穩,學好,
儘管一路走來被告到死,被勸說,被洗腦,被恐赫威脅,
如果心中沒有一股對於教育良心的理想使命,
不懂,自己幹嘛這麼傻,
何苦???
 
 
某次,和某名師協同教學,
他起頭,我收尾,
課程進行中,召集人邊旁聽邊詫異道,
很多第一棒名師該教的,該講的內容全都沒講,
搞到最後要我幫忙收尾.
所幸,頭陣名師跟我交情甚篤,
我以退為進委婉的詢問因由,
他居然跟我直截了當地說:
 
 
現在的孩子程度那麼差,
你跟他講那麼多,沒用啦,
弄到最後他還會回頭來告你,咬你,捅你,
多划不來.
剛本,看開一點,得過且過,
反正錢(教學鐘點)拿到手,
比較重要........
 
 
 
 
[哇靠]
 
 
 
 
 
今年,接續著前幾年系上的託付,
把大一重要的入門基礎理論課程,
再次地交給我.
身為一個大學新鮮人的啟蒙者,
如履薄冰誠惶誠恐.
 
 
 
無規矩不成方圓,
由於我從小所受科班的訓練,
極度重視倫理,
搞到如今"倫不倫,理不理"的2012年,
只有我這個守舊的賤骨頭,
還再墨守著一份快要蕩然無存的師道師德.
 
 
 
望著一群懵懂,但漸漸被調教到上軌道的孩子,
跟著一個很ㄍ一ㄥ地老師學本事,
一路上,大家弄得灰頭土臉的,
然而,看著可愛的他們煞有其事地答考題,
偏偏最後依舊給你寫出一張滿江紅的考試卷時,
(29人闖關,5人缺考,3人及格..........)
顯然,又是一度觸動我的賤骨頭,
開始再次思考關於世風日下,
如何恰如其分扮演一個,
當代稱職嚴師的角色定位.
 
 
 
 
是的,如果按照傳統"平時30%,期中30%,期末40%"的基本行情,
我試過,那學期一共整整當了將近五分之四,
且為我招來一場巨嘯般地腥風血雨.
(還好,我八字算重)
 
 
 
無奈,當學習的環境改變,
學習對象的抗壓承受容忍程度不似從前,
反觀如果為師者不降低教學標準,
試問大家又如何活在一個眾所期待"常態分配"的規則下,
大家相敬如賓,好聚好散,相安無事???
 
 
 
這些年,我發現,
教學工作簡直是一場逼人精神分裂的艱苦差事兒.
是的,因著工作的天職,
你(可能)必須去愛一群(可能不太可愛的)學生,
然而,一旦當你發自內心真正地去愛他,
偏偏當他寫出來的考卷,全然不是那個樣兒時,
天人交戰的關口,往往我總是得狠下心來,
不看你的可愛,含淚當你,
理由無它,因為課程取決評估你過關與否的標準值,
不是你可不可愛,而是你受教後的知識水平,
透過各項評比(出席,報告,作業,考試),有沒有達到水準之上.
 
 
 
 
當然,學習態度在我心中,
終究大過於學習的程度.
慢慢地,為了不傷一群可能資質不甚優,
但卻本質乖巧的孩子,
弄得我在分數的評鑑拿捏上,
我必須一改以往,
試著把期中,期末考的比重,
降得愈來愈低,
而拉高孩子的出席率,平時作業,課堂報告,
為的,只是想要幫助他們在學習歷程中,
有個正確的學習心態,敬業的學習態度.
矛盾的是,當我降低了同樣重要期中期末的紙筆評鑑時,
某種嚴謹的程度來說,
我算不算跟環境妥協?
算不算迎合世代降低標準?
自省之際,我很痛苦.
 
 
 
是的,當學習者的條件不似從前,
偏偏當一份教育良心,
使得(自以為)有良心的教學者,
憑著良心,選擇不降低標準輕易放水時,
"態度vs.程度", 熟輕熟重?
"多鬆vs.多緊",如何拿捏?
 
 
 
 
嚴師顧影,反覆自省.
 
 
 
 
此刻,我正交戰著,
看到一群考出滿江紅,
大一懵懂可愛的新鮮人孩子,
啟蒙紮功之際,
身為一個自許嚴師型的良師,
標準鬆緊如何拿捏,
學生學習態度與程度之間,
如何守住恰如其份的份際,
 
 
 
 
因為追尋,所以顧影,
因為自省,所以追尋.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7001463

 回應文章

malam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時代在變!
2012/11/16 10:02

剛本:我回台灣了!已經快要一年了!

無意中看到你的部落格,就給你回信!

哈哈,這樣你猜得出我是誰了嗎?

時代在變,現在的孩子也不是劇校環境下的孩子

當以前行得通的事,現在行不通,就要開始找問題的原因

我在中國工作時一開始時常常為怎麼都教不會而生氣

後來開始研究為什麼

最後調整自己去面對環境做改變

不是改變原則,而是改變方法。

祝福你!

我的電話還是沒有變!

侯剛本(kphou) 於 2012-11-16 20:35 回覆:

世界真小!!!

 

^_^

 

 

看來,識時務者為俊傑,

不是沒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