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悲傷因子
2012/06/17 04:50:02瀏覽684|回應0|推薦21

 

 

 

坦白說,

我是一個很容易悲傷的人.

 

 

會這樣,

實在是因為,

從小到大的生長歷程,

絕大多數盡都是用悲傷的滴滴串串,

串串滴滴串珠串連出來的.

 

 

即或悲傷,所幸好勝,

此生不致淪落自甘墮落一蹶不振之境,

於是,化悲憤為力量,

竟然成就了我前半生,

追求卓越,憤發向上的另類動力,

愈悲憤,愈有力量,

愈冷,愈開花.

(我乾姐姐劉玉璞如是說)

 

 

以至於當生活中發生各種的事情,

我,很容易地先往所有負面的地方串想,

直到所有負面的種種可能都想透了,

才開始思考正向的部份,

有些人問我:這樣累不累?

所幸,我這人心思太細,空間夠大,

直到如今,還沒瘋掉,

所以應該沒啥兒問題.

 

 

回顧最近的小日子,

發生了些許小激掰事件,

奇了怪了的是,

每個激激掰掰的點點滴滴,

恰似物以類聚地全都挑在同一個時間點,

莫名奇妙地紛至沓來,

說好了,好像聯手一起來折磨我似地,

阿Q慶幸的是,活到不惑之年,

慣性受苦不畏折磨的賤骨頭,

環境愈是把你推到賤處,你愈是冷靜思考,

如何從一片賤地,漸漸爬梳出一些見地,

見樹,見林,

見山,

是山,不是山,

或……………

 

 

以前哭,

後來不哭了,

可能累,可能習慣,

也可能早該麻庳,

否則這麼賴活了多年,

也早該在某個豬年狗月,

先跟大家再見告別了.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包括再激掰的事,

早晚有天終會過去,

唯心之際,

全然在你打算用什麼樣的心情,

姿態,當下感受,

讓它過去.

 

 

隨雨,隨風,

隨緣,隨便.

 

 

我的悲傷因子,

最近處理了幾件應該很悲傷的事,

訝異的是,

事情的結果,

不似以前那麼地悲傷.

 

 

嘿……走味了,變調了,

甚是怪哉!

 

 

於是自問,到底這一切,

發生了什麼樣的質變?

 

 

那天,我與7F幾許深談,泰山大人說:

人生當中,沒有那麼多化悲憤為力量的事,

因為有一天,所有曾經會讓你感覺到悲憤的事,

終會因著你的年歲,你的能力,

你的地位,你的氣度,你的成熟,

逐日遞減.

與其繼續扭曲自己的心智,

凡事都靠化悲憤為力量的活下去,

F說,你應該要學著用愛的力量,

它會讓你的路,走得更長更久,

心,也容易比以前的你,

變得更健康.

 

 

是的,或許真是因著年歲,

能力,地位,氣度,成熟度使然,

總覺得以往生命中的悲傷因子,

因著種種水到渠成的時機,

日漸開始產生質變,

不那麼容易自憐,不那麼重度自艾,

該怎麼來,就怎麼來,

儘管敏覺到不那麼悲傷有些不習慣,

但這樣的不適感,若是好事,

得讓它慢慢地學著適應,

或許這是讓身心靈朝向健康的途徑,

必經也必須感受過的一段歷程.

 

 

當然,激掰事會不會再來再有?

肯定,會的,

只是從此學著轉換,如何改用另外一種,

不那麼容易讓自己陷入悲傷的心情與態度,

或做人,或處事;或進,或退…….

 

 

醬.

 

 

原來,不那麼悲傷的活著,

也是需要學著適應,

當然,這樣的適應過程,

我必須改掉以往先想透負面的種種,

直接一次到位地告訴自己:

 

 

這是好事.

 

 

是,

醬,

對.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55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