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迂腐”(轉貼)
2022/04/07 13:04:09瀏覽329|回應0|推薦9

The following reportage give us the stories of those old-style and pedantic gentlemen who don’t want others to bend the rule to favor them and their children.  They are really pillars of society.  

  《台灣很難找到「迂腐」的人了!》
文 / 張作錦    
2022-01-25
台灣很難找到「迂腐」的人了!
「 本文出自 2022 / 02 月號 」
1938年9月,雲南省主席龍雲的女兒報考西南聯合大學附屬中學,結果落榜。龍雲讓祕書長去找校長梅貽琦疏通。
因為梅貽琦主持西南聯大,得到過龍雲許多幫助,他們關係很好。但祕書長為難地欲言又止,龍雲發怒:「你還不快去!」祕書長小聲地回答說:「我打聽過了,梅校長的女兒梅祖芬也沒有被錄取。」龍雲頓時怔住了,從此不再提及此事,讓女兒上了一所普通中學。
還是在西南聯大時期,梅貽琦千辛萬苦向教育部要來一筆學生補助金,按規定,他家四個孩子都有資格申請,可是他卻一個不准沾邊,就是為了避嫌,不讓人說閒話。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合組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其實,那個時候他的家用相當拮据,早已寅吃卯糧,但他寧肯舉債,變賣家產,讓夫人韓詠華擺攤賣糕點賺錢補貼家用,也不肯「瓜田李下」。
1946年,梅貽琦的女兒梅祖芬到了上大學的年齡,結果考分與清華的分數線差了兩分。同學們勸她找爸爸說說,梅祖芬搖搖頭:「沒門兒,想都不要想!」她老老實實地選擇了覆讀,第二年考入清華外語系。
在1946年的社會名流子女考大學,除了梅祖芬,還有兩位女孩落榜清華,她們是清華大學建築系主任梁思成的女兒梁再冰、清華大學文學院院長兼哲學系主任馮友蘭的女兒馮宗璞,也都坦然接受落榜現實,沒有請求父輩去走後門。
因為她們知道,她們的父輩也都是些「迂腐」的人,把操守名節看得比生命還重要,絕不肯幹出茍且之事。
後來,馮宗璞在第二志願南開大學外語系念了一年,1947年以同等學歷考上了清華大學外語系二年級;梁再冰則「屈就」到錄取分數略低於清華的北大西語系讀書。
被譽為「清華四大哲人」之一的潘光旦,也是「迂腐」之人。上世紀30年代中葉,安徽省主席劉鎮華致函潘光旦,想讓兩個兒子入校當旁聽生。但清華是不設旁聽,潘光旦婉拒:「承劉主席看得起,但清華之被人瞧得上眼,全是因為按規章制度辦事,如果把這點給破了,清華不是也不值錢了嗎?」
敬畏規則.自覺遵守 
「迂腐」是什麼?是一種對規則的敬畏與自覺遵守。而規則,就是社會公平正義最鮮明的表達。所以「迂腐」,就是對公平正義的堅持,是公平正義的人格代表。
筆者要求坦白從寬,這篇文字不是我寫的,是抄來的。但是台灣年來政經風氣之敗壞,幾乎已到「天理難容」的地步,很難再找到「迂腐」的人和事了。讀此文,實在忍不住作了一次「文抄公」。希望對台灣有點警世作用。
https://www.gvm.com.tw/article/86533?utm_source=line&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86533&utm_campaign=share」的人了!》
文 / 張作錦    
2022-01-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uo0810&aid=17307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