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江寺的字匾
2009/10/22 11:31:34瀏覽355|回應0|推薦1

立江寺的字匾

  當我們一行,接近第十九番橋池山立江寺的時候,那時是在遊覽車上。

  我的耳中,傳來:「行基,行基。」的聲音。我再仔細諦聽,聲音卻沒有了。

  我再開眼一看,眼前景緻大不相同:

  我依稀看見翠竹在兩道旁,青松遮雲日,再向道路的深處看,有珍樓玉閣出現,這珍樓玉閣,采色飄飄,朱欄碧檻,畫棟雕簷,不只如此,竟然霞光縹緲。

  此境界,非常奇妙,彷彿谷虛繁地籟,境寂散天香,鳥嗚丹樹內,鶴飲石泉旁。

  這珍樓玉閣隱現在祥雲裏,金殿門開,還射出赤光,只見赤光中立定一人。

  這人稽首:

  『傳法者至,故來見汝。』

  我問:

『先生是誰?』

答:『行基。』

正是我聽見的「行基,行基。」

我恭敬合掌:

『不敢勞動行基菩薩相迎!』

行基菩薩說:『昔日,我要入滅時,我曾經如此說,我今此身,身著佛的百衲衣,手持錫杖及自持己缽,入了涅槃後,不再現身。只有等到有真正的傳法人至,我才會現身,而且,你我緣份非凡,你今日來,天當為開,令其得入。』

『此何緣份?』我問。

『一入立江寺,你當自知。』

 行基菩薩講完這句話,身子化為光明無盡,漸漸的接近我,與我身子融合為一。
在我的感覺上,我竟然化為行基菩薩,我即是行基,行基就是我。

  這是很奇妙的感覺,很感動,很感動!

  我想起我的昔日,我涅槃時,諸天散天花香。

  有堅牢地神唱曰:

  法岳崩壞。
  法船已沒。
  法樹已摧。
  法海已竭。
  今日諸魔。
  得大歡喜。
  一切人天。
  哀戀悲泣。

  我想著,想著,心中大感動,車子嘎然而止,已到立江寺了。

  我們走遍了「立江寺」,從「山門」到「本堂」,到「大師堂」,到「護摩堂」,到「觀音堂」,參禮了「萬尊地藏」,參觀了「萬燈籠」,還有「毘沙門堂」、「七福神」、「髮塚」。

  這裡的主尊是「延命地藏菩薩」。

  「立江寺」建於聖武天皇,天平年間。

  我看到「本堂」上掛了一匾,上書「延命地藏尊」,這五個字,同門看了,皆大驚駭,因為這匾額的字,同我本人寫的毛筆字的筆跡是一模一樣的。

  再走到「大師堂」,堂上匾額的字亦然。

  再走到「護摩堂」,那「護摩堂」的字,與「彩虹山莊」護摩寶殿的題字,竟然完全相同。

  再走,一樣。

  我自己暗暗的想:這些匾額上的題字,明明是自己的字,自己所題的字,不會有錯。

  時空交錯了。

  時空大亂了。

  同門問我:

  『怎麼回事?』

  我一時之間也回答不出來,我只有如此回答:『這立江寺的主尊延命地藏尊,感覺上好像是我的兄弟,有很親切的感受,如同回到家了。』

  我偷偷問人:

  『立江寺由誰開基?』

  答:

  『行基菩薩。』

  我心中又是驀然一驚!

  ●

  「立江寺」有一間小小的特殊「髮塚」,裏面供著黑髮及褐色粗繩交纏在一起。

  這個故事非常的神奇:

  在濱田市下通町,有一名女子,長得一頭烏髮,桃花臉通紅,兩彎翠黛拂秋波,嬌羞嬝娜更多姿,玉手青蔥,細腰窄窄。

  這麼漂亮的女子,可惜性情淫蕩。

  這美女喜歡與男子私通。

  這正是:

  美女腰間掛寶劍。

  不斬聖賢斬凡夫。

  雖然不見人頭落。

  暗中催汝骨髓枯。

  這名「下通町」的女子,隨著人到四國八十八靈場巡拜,到了立江寺,禮拜「延命地藏尊」時。

  突然頭髮自行逆立而豎起,與倒掛的鐘繩交纏在一起。

  這髮與繩交纏,無法解開。

  髮被繩拉,痛苦哀嚎,非常狼狽。

  找來院主幫忙。院主要她懺悔,她在當場述說自己所犯的邪淫罪,同時發願發心出家修行。

  於是,頭髮及鐘繩自然一起脫落。

  這名女子也就自動出家修梵行去了,一生奉侍延命地藏菩薩尊者。

  這是享和三年(一八0三)的事。

  這正是「髮塚」的由來。
 
附錄﹕立江寺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4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