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纜車上太龍寺
2009/10/22 11:38:16瀏覽410|回應0|推薦0

坐纜車上太龍寺

  四國八十八靈場第二十一番,舍心山太龍寺是在山的最高點,海拔600m,要乘坐纜車10分鐘。

  纜車從山腳冉冉上升,一峰又過一峰,好山,真是無限的景緻,有奇花馥馥,異草依依,水環綠綠。

  山勢連天而起,綿綿無盡,青青翠翠的的杉林,一重又一重,奇岩突出,怪石林立,也有猗猗挺挺的,也有有形有樣的,蒙蒙茸茸的碧草滿山遍野,山壁上更有些特殊的咒字,而低澗中亦有乾河亂石。

  看峰峰之間,鎖著那氤氳的霧靄,青色的巒上,籠上了爛爛縵縵的煙霞,對對白鷺鷥,叫著伊伊啞啞的韻律,群鳥呼嘯,飛過了虹霓流彩。

  我們赫然發現,山頂尖峰,雕刻「空海大師」的禪定之相,令人肅然起敬。

  我對「太龍寺」印象深刻。

  因為這裡是四國的最高點,被稱為「西之高野」,而且「太龍寺」幅員廣大。

  由「山頂 」出來,上高梯,直接到「本堂」,「本堂」左手邊是「求聞持堂」。

  右手邊是「辨才天」,再上是「多寶塔」,右手邊是「中興堂」及「大師堂」。

  從「鐘樓門」下來,可到「本坊」,本坊有「龍天井」及「護摩堂」,此路通「仁王門」。

  本堂供主尊「虛空藏菩薩」。

  大師堂供「空海大師」。

  護摩堂供「不動明王」。

  此寺有「孔雀明王」,有「龍王」,「五大虛空藏」、「天王」。

  最重要的是,「太龍寺」是空海大師在此閉關,修行「虛空藏求聞持法」的地方。

  而且空海大師在此寺,完成了「三教指歸」一書:

  一、神教──法天制用。
  二、儒教──明人理論。
  三、佛教──諸天奉行。

  我在此寺,問:

  「有誰記得虛空藏菩薩的求聞持真言?」

  蓮花清月唸:

  「南摩。阿迦捨揭婆耶。嗡。阿唎。迦瑪唎,慕唎。梭哈。」

  贏得眾人的鼓掌讚嘆!

  我記得虛空藏經有云:「若有人欲得智慧,欲得大家敬愛,欲得良好的歌喉,欲得帝王及百官之位置,欲得種種財產及美滿的眷屬,同時在行善之後,能名聞天下,又要記憶大增,則必須常持此尊真言,一定可以如願以償的。」

  此咒誦百萬遍。

  在日月蝕之時。

  供花壇清水。

  手結「虛空藏印」。持咒百0八遍。

  觀想「日光」、「月光」、「智慧劍光」、「智慧果光」入清水。再飲清水。

  必得大益。

  想一想空海大師二十四時,在此寺完成「三教指歸」,想一想他閉關修持「虛空藏菩薩求聞持真言」,想一想大師的足跡在此山間,不勝感慨!

  我跌入回憶之中──

  杉葉飄地靜無風,

  簌簌墜向空,

  無限人間之穢土,

  在內心全部包容。

  登高眺望,

  樓台慢慢改,

  山徑也似迷蹤,

  誰又是我?

  我又是誰?

  唯有碧山千里,

  峰峰伸向雲中。
 
附錄﹕太龍寺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42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