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御崎寺的鐘石
2009/10/22 11:50:14瀏覽380|回應0|推薦0

最御崎寺的鐘石

  第二十四番室戶山最御崎寺,所在地是高知縣室戶市室戶岬町,此寺主尊是虛空藏菩薩,配祭十一面觀音的立像。

  此寺最特殊的是,有一塊巨大橢圓形的「鐘石」,鐘石呈凹凹凸凸,又有小石塊擱置在凹處。

  根據說明︰

  此「鐘石」是空海大師所遺留下來,七個不可思議之一。

  以小石去敲鐘石,會發出鏗鏘的金屬聲音,餘音繚繞,不絕於耳。

  一般以石頭敲石頭,只是「卜卜」而已!

  現在以石頭去敲鐘石,卻有「噹噹」之音,而且有尾聲,真是太奇怪了。

  更令人神往的是︰

  「此音通達幽冥,令幽冥眾生,聽聞鐘聲!」

  於是,幾乎大家全拾起小石頭去敲鐘石,大家都覺得確實不可思議!

  想到「音入幽冥」,我的內心一陣憂傷,這六道輪迴的幽冥眾生,莫不是「為名、為利、為色」才墮落三惡道的,令我想起︰

  爭何氣?逞英雄,武將打鬥惹禍殃,項羽當初權霹靂,堂堂一命喪烏江,須當戒,莫爭強,勤念彌陀到西方。

  又︰

  世間財,
  誰不愛?
  拼死忘生都不該。
  石崇豪富今何在?
  億萬金銀無處埋。
  須當戒,
  莫貪財。
  不如收拾禮金臺。

  又︰

  傾城色,眼前花,暗裏相思總是差,紂王當初寵妲己,失了江山敗國家,須當戒,莫貪花,養靜精神伴落霞。

  談到「名、利、色」,我個人覺得「財」之一字,似乎更利害些,有了「財」,名亦隨之,色亦隨之。

  我曾與一位外國名律師聊天─-

  我問︰

  「律師界如何?」

  答︰

  「黑。」

  問︰

  「有道德否?」

  答︰

  「那是宗教界才有,也不一定有。」

  我問︰

  「律師界有什麼?」

  答︰

  「認錢不認人。」

  ……………。

  我聽了,內心一陣黯然,久久說不出話來,我以前常常奉勸世人︰「富比王侯,你道歡時我道愁,求者多生受,得者憂傾覆,喫淡飯勝珍饈,衲衣如繡,天地吾廬,大廈何須購,因此把家舍田園一筆勾。」

  又說︰

  「死去見閻羅,家中財寶多,咽喉氣斷無奈何,呼兒孫,喚妻婆,那個替爾麼。」

  這世間人,愛錢如命,個個如此,奈何奈何,有搶有騙有奪有爭,真是令人嘆息!

  我在「鐘石」之前,一心祈禱︰

  但願鐘聲,入幽冥界,喚醒幽靈的天真,洗眾生的業垢盡,鐘聲偏入三惡道,令每一箇人都警醒,永遠不再輪迴。

  但願鐘聲,音除穢氣,盪滌人心,讓法身永不染塵,讓枯木再逢春,讓穢邦而成淨土,讓佛法弘揚,讓消除貪、瞋、痴。

  但願聞鐘聲者,速醒!速醒!
 
附錄﹕最御崎寺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42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