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佐鬥狗與祖谷溪郊遊
2009/10/22 12:15:32瀏覽764|回應0|推薦0

土佐鬥狗與祖谷溪郊遊

  小時候我玩過「鬥蟋蟀」。

  先將蟋蟀弄得暈頭轉向,放入直行的竹筒,二隻蟋蟀一見面,便互相鬥咬。

  「鬥蟋蟀」在中國,有歷史淵源。

  我在泰國,看過「鬥雞」。

  這種雞,品質特異,個性兇猛,有鬥性,用嘴及爪互鬥,看的人下賭注,是賭博用的。

  我在墨西哥,看過「鬥牛」,這是人與牛鬥,牛輸了,被插上利劍。

  我知道,古羅馬,有「鬥人」,人與人鬥,那是至死才休的。而今人的「拳擊」、「柔道」、「摔角」、「相撲」、「劍道」……,也全是人與人鬥,只是溫和些罷了!

  我們在高知縣土佐的地方,看了一場「土佐鬥狗」,那是在博物館的三樓。

  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鬥狗」。

  在幾坪大的正方形欄架內,比拳擊台還小些。

  二隻被牽來的「土佐鬥犬」相逢。

  一聲令下。

  互相咬住,一隻咬住脖子,另一隻咬住腹部,就在台上旋轉,進退搏鬥。

  我們覺得無聊。

  我們也覺得無奈。

  「鬥狗」十分鐘就結束了,總算入境隨俗的看了一埸「狗打架」。

  如果要我發表感想,我會如此說:

  我不否認這世界上存在著「弱肉強食」的現象存在,在天空、在海洋、在山林、在大地,都有這個現象的存在。

  在飛禽、水族、野獸、昆蟲均如此。

  還有在人類,國與國鬥,人與人鬥,亦如是。

  但是,有智慧的人,學習了「慈悲與愛」之後,應體會「上天有好生之德」,一切鬥爭,是仇恨根源,冤冤相報何時了?

  何不轉頭。

  當下解脫。

  ●

  我們趁空,去遊歷了日本三大祕境的「祖谷溪」。此地是日人的觀光勝地。

  計有:

  平家屋敷。

  藤索吊橋。

  祖谷瀑布。

  祖谷溫泉。

  「祖谷溪」在深山叢林之中,自然的風味濃厚,尤其溪谷上的吊橋,是用藤條綁起,全部由藤索結成,腳下的溪水及岩石,看得一清二楚,而且搖晃度甚大,真是驚險萬狀。

  要知道,腳下的藤蔓與藤蔓,間隔完全透空。膽子小的同門是不敢過的。

  陳傳芳師姐與陸逢秀師姐,一見此橋,花容失色,一剎那全身發軟。

  有的人一馬當先,步履輕盈。

  有的人表情緊張,險象環生。

  有的趴在藤上,豐采盡失,有的舉步艱難,陸逢秀師姐由薛平山師兄揹走而過。

  有的手結「無畏印」。

  有的唸「上師心咒」。

  有的唸了半天,是唸「往生咒」。

  此吊橋有歷史紀念價值,日本鎌倉時代源賴時期,有二隊人馬作戰於此,追逐至此時,其中「平家」的軍隊,迅速過吊橋後,即刻揮劍斬斷吊橋,阻斷追兵,保護自己的安全。

  在「祖谷溪」遊歷,果然驚險。

  寫一詩記之:

  青山有意可留人,
  幽溪芳蘭添詩興;
  虛名逐世誰能信,
  焚香禮佛覺身輕。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426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