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宗與安產
2009/10/22 12:11:26瀏覽380|回應0|推薦0

禪宗與安產

  佛門禪宗,這「禪」字,指的是靜慮(思維修),也就是專門修心的法門。「禪」是定心法門,由定心到達三昧得到解脫之境地。

  「禪」分:

  世間禪。

  根本淨禪。

  出世間上上禪。

  又有「五種禪」、「九種大禪」、「十二門禪」。……

  學習禪宗的法師,我們稱禪師,這裏有禪師的問答:

  善住意天子問:「何等比丘,得言禪師?」

  文殊菩薩答:「此禪師者,於一切法,一行思量,所謂不生,若如是知得言禪師。」

  也有回答:「修心靜慮曰禪師。」

  禪宗是佛教一個派別,其傳承是佛陀在靈山會上拈花,大迦葉破顏微笑,大迦葉是初祖,在天竺傳至達摩是第二十八祖,到中國後,達摩傳慧可,慧可傳僧璨,僧璨傳道信,道信傳弘忍,弘忍傳慧能。

  這以後,禪宗又分五家五宗,即是:

  溈仰宗。
  曹洞宗。
  臨濟宗。
  雲門宗。
  法眼宗。

  我個人以為,學習禪宗,當然要「一心禪寂,攝諸亂意,入於三昧」,但我覺得,文殊菩薩的一句「不生」,最令我得法喜,最令我得禪悅。

  一句「不生」,思念難依,入於寂滅,正是開眼,獲大安穩三昧。

  以前有多人與我談禪。

  我習慣於「不說」,但只微笑。

  我這「微笑不說」,是無上之禪,與大迦葉的破顏微笑是一樣的。

  四國八十八靈場,唯一有一座寺院,是禪宗臨濟道場,這是第三十三番,高福山雪蹊寺。

  因為雪蹊寺,有三位禪師住持過之故,這三位禪師是:

  白隱禪師。

  玄峰禪師。

  大玄禪師。

  ●

  我們又到了第三十四番本尾山種間寺。

  這「種」代表「五穀」。

  此寺本尊是藥師如來,傳說祈禱「安產」聞名。「安產」就是平安生產。

  我對大家說:

  「好吧!祝大家生產平安!」

  大家一陣錯愕,不知所以然。

  因為蓮裳、張英鸞女士、卓優近上師、林幸惠、孫愛珍、蔣冠榮、陳傳芳、楊滿美、魏思顏等等,年歲都不是小。

  於是,我再補一句:

  「是祝福您們的媳婦生產平安,不是您們。」

  大家哈哈大笑。

  有弟子悄悄問我:

  「安產重要嗎?」

  我反問:

  「你認為呢?」

  「這……」他答不出。

  我說:

  「當然重要,因為這關係到人命,所謂人命關天。」

  「是的,是的。」

  我又說:

  「今天有蓮生活佛盧勝彥,有你,有大家,全是平安生產的緣故啊!再說十方三世一切佛,莫不由生產平安而來的,平安生產正是佛母呢!」

  他點點頭:

  「果然重要。」
 
附錄﹕種間寺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426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