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波十郎兵衛的人形劇
2009/10/22 11:27:49瀏覽451|回應0|推薦0

阿波十郎兵衛的人形劇

  這個「標題」,讀來或許令人莫名其妙,因此,要分成三部份來解析之:

  一、「阿波」是地名,是古名。目前四國分為四縣,即是德島縣、香川縣、高知縣、愛媛縣。而「阿波」在德島縣。

  二、「十郎兵衛」是人名,我們在「阿波」時,到了「十郎兵衛」的住家,此住家是歷史文化,約三百年前,享保年間的建築物。在這住家,保存有「十郎兵衛」的遺物,還有一座「鶴龜形庭園」供人參觀。

  三、「人形劇」就是日本的木偶戲,日本的木偶人形與台灣布袋戲大不相同,日本的木偶與真人一般高,也不是用手掌來演出,不是掌中班。

  「阿波的人形劇」類似我以前看過的「日本傳統通俗的戲劇」,叫文樂。是一種布偶戲,在十五世紀時,並無布偶,只是一種琵琶演奏,約到了一六00年代,才加入了布偶,演變成今日的日本人形劇。

  「人形劇」的演出,是演「母女相會」。大意是從小失散的女兒,在流浪天涯之後,回來尋找生母的故事,母女相會的種種情節。

  這麼大的真人木偶,如何操控?想不到的是,木偶的後方,竟然有三個人操作,一人控制右手右腳,另一人控制左手左腳,最後一人控制頭及身子。

  木偶身後的三人,全部穿上黑衣黑褲,連頭及臉全蓋上黑布,成了夜行人的樣子。

  於是「母女」兩個木偶演出,竟然其背後,有六個黑衣人在操控,此操控不止控制手與腳,連面部表情,眼睛鼻子嘴巴全部有表情。

  在日本人來說,他們看「人形劇」,不看後面那六位黑衣人,只看前面兩具木偶的表演。

  而我們看,卻只看後面六位黑衣人的操作。

  這是看法的不同。

  如果拿日本人的「人形劇」和台灣的「布袋戲」來比較的話,我覺得日人的「人形劇」笨拙多了。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布袋戲」,在高雄以前的「萬龍戲院」後,有「布袋戲」的戲院。我記得演出的掌中班是「西螺國興閣」及「虎尾新五洲」。
  演出的戲目是:

  「三俠」白俠、紅俠、粉棕俠。

  「四海魔王大戰獨臂神童」。

  「大俠白草翁」。

  「天星散人與六丸老和尚」。

  ………。

  到了讀大學,在台中,我還趁空跑到中華路去看布袋戲,我是布袋戲的戲迷。

  後來,布袋戲的黃俊雄,在電視上演出「雲州大儒俠──史艷文」,風靡全省,大家為布袋戲瘋狂的時候,人們從來不知道,在「真假仙」、「怪老子」、「二齒」、「矮冬瓜」之前,早已有了「天星散人」及「六丸老和尚」。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是布袋戲的老戲迷,也是老前輩了。

  台灣的布袋戲,演技相當精湛,在手掌上的人物,唯妙唯肖,可躍上躍下,動作、表情、口白,栩栩如生。再配合上現代科技的聲光,簡直是了不起。

  我很懷念小時候,坐在長條木頭椅子上,一邊看布袋戲,一邊啃甘蔗的日子,看布袋戲看得入了迷,渾然忘了,回家還有功課。

  這是我小時候,學業成績不太好的原因之一。憑我看布袋戲(木偶戲)這麼多年的功力,再來看日人的「人形劇」,我覺得日人的人形劇「無啥」。

  品質差。

  落伍。

  布景及操控老舊。

  演出無特色。

  除了歷史文化的紀念懷舊之外,一無可取。我們看了,呵欠連連。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426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