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海大師在井戶寺
2009/10/22 11:17:32瀏覽401|回應0|推薦1

空海大師在井戶寺

  我們一行,來到四國靈場第十七番的琉璃山井戶寺,此寺的本尊是「七佛藥師如來」。

  井戶寺的山門,特別與其他寺不同,平而寬,是「鎌倉時期」的特徵,相當豪邁。

  六角堂供奉不動明王。

  水子地藏在小池之上。

  本堂內除供有「七佛藥師如來」之外,還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四大天王、十二藥師神將。

  另外還有一口井。

  井戶寺的景緻非常雅緻,像一座寺院花園,每一棵樹,每一株花,燈、石、碑,均有美感。

  為什麼叫「井戶寺」?

  當空海大師來到國府町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井戶寺,那裡只有一個小村莊。

  這個村莊沒有水。

  村人打井,井中只有沙石,看不到水的影子,村人取水須要到很遠的地方。

  於是,空海大師在國府町蹀踱,四周走了一走,走到一個地點停了下來。

  空海大師持著手中的錫杖,向土地大力的插了下去,竟然錫杖下湧出水來。

  眾人歡呼。

  因此,此地的地名,就是國府町井戶,天武天皇敕建寺院,此寺院就是井戶寺,當年,空海大師的那一口井,就在井戶寺內。這是井戶寺的由來。

  談到井戶寺的由來,我記得我也有這樣的一段故事:

  台灣虎山雷藏寺建寺初成之時,於是開始掘井取水,這一挖下,底下居然無水。

  掘一個井,幾百公尺深,要花費很多人力物力,如果挖到沒有水的枯井,那真是徒呼負負。

  台灣雷藏寺請人掘井,照理說,這掘井的公司,他們均是老手,憑著豐富的經驗,地下有沒有水,他們大致上都會知道才是。

  但是,一掘再掘,一挖再挖。

  全是枯井。

  掘井公司要放棄,認為這個山太高,挖不出水。

  眾人無法。

  虎山雷藏寺派人拿著虎山的地形圖到美國西雅圖來找我,他們要我點出,虎山那個地方有水?

  一時之間,我也怔住了。

  我不能像弘法大師空海的錫杖插地,水就湧出來,我只能用手指頭在地圖上一點。

  我這一點,是千鈞一髮,是名譽交關。

  井一掘,出水,我就鬆了一口氣。

  如果,井一掘,完全是沙。

  弟子們有何想法?我不是一世英名,盡付流水嗎?

  於是,我向虛空中的佛菩薩金剛護法祈禱,祈求諸尊拉住我右手的食指,我眼睛閉著,由諸尊拉著我的手指頭點向虎山地圖。

  我的手在動,手指頭慢慢的移動,在虎山地圖的上空尋找,移著、移著……。

  突然向下一點。

  虎山雷藏寺的人非常的高興,馬上飛回台灣,於是掘井公司開始挖井。

  當初挖井的人,認為我點的地,可能也不會有水,因為挖井的人在我點地附近也挖過,根本不可能有水。

  然而,一挖下。

  水出來了。

  哇!萬歲!萬歲!萬萬歲!

  我想著空海大師的井戶寺時,也想起台灣草屯虎山的雷藏寺。

  時間、地點、人物、過程均不同。

  但,故事如出一轍。

  井戶寺的主尊七佛藥師如來,出自「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上,經文曰:

  「一、東方去此四殑沙佛土,有世界曰光勝,佛曰善稱名吉祥王如來,發八大願。二、東方去此五殑沙佛土,有世界曰妙寶,佛曰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發八大願。三、東方去此世界六殑沙佛土,有世界曰圓滿香積,佛曰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發四大願。四、東方去此七殑沙佛土,有世界曰無憂,佛曰無憂最勝吉祥如來,發四大願。五、東方去此八殑沙佛土,有世界曰法幢,佛曰法海雷音如來,發四大願。六、東方去此九殑沙佛土有世界曰善住寶海,佛曰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發四大願。七、東方去此十殑沙佛土,有世界曰淨琉璃,佛曰藥師琉璃光如來,發十二大願。」

  以上是七佛藥師之名,而以藥師如來為主。

  我在井戶寺,對大家說:

  「七佛藥師密法,是很大的法。」

  其觀想如下:

  「想地結界成金剛牆,牆內有寶樓閣,閣中有八葉蓮華,蓮台上有月輪,月輪中有藥師如來種子字,反成佛頂印,由印變成藥師如來,遍身放無數光明。(七佛可合一佛觀想)」

  我曾修此法。

  七佛放光加持一位脖子長毒瘤的病患。

  修一回。

  毒瘤縮小些。

  修二回。

  毒瘤又縮小些。

  修至七回。

  毒瘤完全消失。

  實在大大不可思議!

  (每回修法,要念藥師如來十二大願,願力一出,病則消杳,這是很重要的口訣。)

  我記得當年了鳴和尚對我說:

  「七佛藥師壇法,是大法,不只用於治病,尚可護國佑民,修之,可避刀兵劫。」
 
附錄﹕井戶寺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42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