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前告別派對
2009/07/24 17:47:41瀏覽338|回應0|推薦1

生前告別派對

文╱蓮薇

上週六的晚上,我去參加了一場生前告別派對,主人是我的高中同學壽美。壽美和我都住在美國的南加州,雖然兩家相隔有70哩之遙,彼此很少見面,但是我們始終保持著很好的情誼。她和她的先生征洋,也一直都是我們同班同學當中最令人羡慕的一對。

七年多前,征洋因肺癌去世,對著傷心欲絕的壽美,我有著很深的無力感,原因是我自己也曾經歷過喪偶之慟,我能了解到,在如樣的情況下,任何勸慰和關心,對當事人的幫忙其實是相當有限的。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先從悲傷的情緒中走出來,然後勇於面對現實堅強起來。隔了蠻長的一段時日,我很欣慰聽到壽美對我說,當她想到我在失去另一半後,依然能活得好好的,所以她很堅定地相信「既然妳能,我一定也能的!」我沒跟她強調,我的精神力量全是來自於我的宗教信仰,不過我還是很開心,在這件事上,我曾或多或少的影響過她。

今年年初,壽美因為身上的免疫系統出了一些問題,在醫院躺了八天,出院後她告訴我說,在征洋的告別式上,她聽到諸多親友對他的悼念之詞,而死者已矣,一句也聽不到,她那時心中就曾有過要有生前告別的心願。她很想在她離世之前,親自聽到大家要對她說的話。而這次的突然病倒,更讓她想著要去積極完成她的這個心願。

她在著名的大酒樓裡訂了三桌酒席,明明是6月19日的派對,我在兩個月前就已收到了她的請帖。好玩的是,受邀的親友對她此舉全都不以為然,甚而反彈得厲害,不過大家也都盛裝赴會。她的兩個兒子,媳婦帶著孩子從北加州開了五、六小時的車程趕來,她的姪女也特地從別州飛過來,因為大家都愛她,誰都不想不順著她的心意。她也曾問過我對她要舉行生前告別派對的看法,我說,我是一個學佛的人,對生死有比較超然的看法,我對這次赴宴的心情會是,和一群朋友藉此機緣相聚,大家盡興歡樂一場。

這果真是很歡樂的一場派對,親朋好友都紛紛上前對壽美作了真情的剖白,而且都提到了往日一些很溫馨的點點滴滴,不過,整個派對也有它的嚴肅面,因為在開動吃飯前,壽美才講出了她真正要舉辦這場派對的目的。

她說她向來不喜歡傳統喪儀的繁文縟節,她也不喜歡靈堂有時也會有社交場所一般的喧囂,當然,她最排斥的是,亡者根本聽不到親友在告別式上所說的任何話語。所以,她要在目前自己還有能力作決定時,她要決定在她人生的最後時日中,如果她是病臥醫院,她絕對不願接受插管、灌食、氣切等等的措施。她以為而今有多少人躺在醫院,滿身插滿管子,痛苦到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地步,全是因為自己事先金口不開,結果讓自己受盡了許多不必要的罪而且也累壞了兒孫,搞到最後,你這邊嚥下了最後的一口氣,你最愛的人在那邊舒了一口氣,這真是何苦來哉!她說她已把財務安排好,後事也都交代好,她不要葬禮,等自己有一天走了,由兒孫護送她的骨灰罈放到征洋的骨灰罈邊就成了,她不想煩擾任何外人參與,但她又擔心孩子們會受到別人的責怪,所以她就特別為這件事跟大家備個案。

現場的氣氛一時凝重了起來,不少人數落壽美不該搞得大家沒有心情吃飯,不過,等到大家對她表達了真情剖白後,全場又都歡樂了起來。那天晚上,我雖沒有當眾對她說些什麼,但是,在我的心目中,她是我很珍貴的一個朋友,她的友情給過我很多的溫暖,我真的好開心,今生我和她有緣認識。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16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