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仗佛勢
2008/12/25 14:56:37瀏覽743|回應0|推薦2

狗仗佛勢 

文/上崑崙無極瑤池密苑 2008/12/24

        這又是一篇有批判意味的文章

        我知道有些宗外人士對於師尊的批判是來自同門,因為同門的行為不當造成對師尊與真佛宗形象的損害。

        我曾聽過有新進同門說著:「聽說到各大廟宇去拜拜的時候不用報上自己的名字地址和生辰等等的,因為我們是真佛弟子,祂們自然要去查,因為師尊是佛」,這話雖然顯示的是弟子對師尊的信心與尊崇,但是也顯示了對神祈的不尊重與不謙卑的心態,這一定是老同門為了誇耀師尊的境界而以錯誤的方式教出來的。當我們到戶政事務所去辦理事務,或到稅捐處去繳稅之時,若你聽到身旁有人對辦事人員說著:「我幹麻要填寫表格,你不知道我是總統的親戚嗎?你自己不會去查嗎?」,或者說著「你不知道市長是我的好朋友嗎?」等等的言語,你會不會對身旁說出那樣的話的人感到反感,而且覺得他是「狗仗人勢」,那真佛弟子如果以這樣不謙卑的心態來面對神祈,是不是叫做「狗仗佛勢」呢? 一位修行之人在凡間的任何程序都應該要照規矩來,謙卑禮讓,何況是面對有果位的神祈!!

        我也聽過有人主張在修法結束之時不應該要遣散佛菩薩,把儀軌之中的遣散部分用橡皮擦給擦掉,並告訴同門這樣佛菩薩才會常駐,不會因為遣散而離去。我想這表示這樣想法的同門對於佛菩薩的存在是有嚴重的不安全感並缺乏正確的認知。法界虛空中的佛菩薩是無所不在的,儀軌也是一個程序,有它的作用,金身是一個象徵,也是必須存在的,在修佛的層次之中是有階段性必要的,因為「見山是山」。

        一次,在同門來問事的時候,張師姊告訴她說「煞氣很重」,然後幫她處理完她所問與所求的事項,要她跪在壇城前唸金母心咒,然後張師姐在旁邊畫著她求的符,就在符畫好並講解完使用方法便離去了。整個下午問事服務結束之後我問張師姐道:「那人不是煞氣很重嗎?怎沒幫她處理?」,張師姊說:「有阿!我剛幫她處理過了」,我聽了又問到:「我沒看到妳有拿金剛鈴杵或是佛塵如意,妳什麼時候處理的?」,張師姊說道:「我剛在畫符的時候不是要她在旁邊唸金母心咒嗎?那個時候我就有幫她處理了啦!」,這時我也才想到,是阿!遠在其他縣市都能隔空處理了,何況就在身旁的壇城前,收驚除煞的方法在有能力的人手中是可以自由變化,揮灑自如的。但是我卻想到有些人沒看到你拿金剛鈴杵在他頭上或身上搖搖晃晃,或唸唸咒語比比手印對著他敕來敕去的,會否沒有得到心理上的安撫?於是我建議師姐以後是否還是以法器幫人收驚除煞好些?師姐回我:「你們這些人還真麻煩,好啦!我會看著辦!」。那時我的心裡想著:「沒辦法啦!!見山是山嘛!!」。「見山是山」是修行的層次,是由眼睛接收圖像傳送到腦部而產生心理意識的說法,在師尊為眾生摩頂加持之時,許多人都會有特殊的覺受,但是師尊如果沒有摸摸頭的話,有些人會說沒有什麼感覺,那代表的是什麼?代表的是「心」在見山是山的層面,「靈」還沒有重生,「身」還沒能與靈性結合。

        就如同「領旨」一樣,許多大大師總是到處宣揚自己領了多少多少的「旨」,對於見山是山的人也許會投以羨慕與崇拜的眼神,大大師帶領著一班[信徒],告訴他們自己的神通無敵,並不時的施展一些道家的小法術讓信徒們瞠目結舌五體投地的對大大師禮拜著,堅信著大大師將是未來師尊的接班人。大大師很懂得怎麼去抓住這些信徒的心,選擇性的告訴其中某些人是具有辦事的天命,只要慢慢的好好的「跟著大大師」修,未來將在修行路上有所成就,大大師帶著信徒到宮廟去「領旨」,給了信徒無比的信心,認為自己在未來將如大大師一樣神通無敵濟世助人。於是大大師身旁總是簇擁著一批「未來的大師」,或者說是「等著當大師」的信徒,大大師成為了這些信徒的希望,成為了他們心中如同師尊一樣不可動搖的堅定象徵,因為大大師就是他們成為大師的指標,大大師就是他們的未來。

        然而日子久了,有的入了魔,有的只是一直做著白日夢,有的是身家財產都奉獻出去了,有的是拋家棄子等著當神仙。曾有一個例子,等了十五年,在認證他的大大師身上奉獻了無數的金錢與精力,成為大大師身邊的護持團之中最死忠的成員,在他聽聞了張師姐之後,前來詢問張師姐的說法,沒想到金母卻說「沒有辦事的天命」,張師姐也婉轉的告訴了他,這樣的答案證實了他期待了十五年來的疑惑。

        我並不希望這樣去戳破人家,但是實在是看到太多修行人因此而迷惑了,被誤導而以為自己是什麼來的,追求著神通,修行的方向都偏掉了,雖然有「先以慾鉤之,再令入佛智」一詞,但是這種慾是會害死人的,是為了「成就自己」而以慾去勾他人的,是不道德的。

        張師姐曾告訴同門「修行不是為了領旨辦事」,但是卻很多人嚮往這樣的未來。金母曾經講過:「感應不是認證,神通不是成就」,這句話警惕著我們隨時提醒自己修行是為了什麼,在我們心中,皈依了真佛宗,實修實證之後,那張皈依證書就是我們真佛弟子最重要的一張「濟世度人」的旨,沒有將自己修好,沒有自度如何度人?修行人本來就是帶著修行的天命的,無需認為那有什麼特異。

        通常宮廟會頒各種的旨給求旨的人,有的是程序,有的是認證,也有的有各種不同的意思,我們向金母請問過這方面的問題,金母曾說我們也可以到處去領旨,領給大家看,因為領旨多半是領給「人」看的,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對我們而言,領那些旨是要做什麼?會比較有神力嗎?還是只是為了尋求認證?如果是認證的話似乎就沒有必要,套句師尊講的,自己就足以認證自己了,如果是要發心助人,就如在宗派內一樣,沒有穿上喇嗎裝也是可以發揮助人與度人的義務與責任。

        領旨,也就是領無形的旨,過程是不可說的秘密,因為有人會抄襲改編而說成是她自己的經歷,我們身邊就有這樣的例子,我們不需要到金母廟去演一場戲,在眾人面前以各種儀式「接旨」的人間遊戲。不過有些老師不得不去領張旨來,那是因為這種宗教文化的渲染之下,沒有領個旨好像自己真的不行似的,在面對某些眾生只好這樣去領個旨給他們看,我感到慶幸沒有這樣的包袱。

        不過確實有些人不清楚自己的天命而讓神明不得不在特殊因緣之下以領旨來讓他相信自己的天命,就像師尊和張師姐一樣,那是被說服接受的,也就是非自主性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我一直不能接受這種老式的「領旨遊戲」,以及「恐嚇取財」的手法攝眾,我認為這些手法並非正念而且欠缺智慧又過時而老套,雖然有些人認為這都是可以讓信徒好好認真修行的手法,但是對於部分施展這些手法的人,真的是為了眾生好嗎?真的是無私的嗎?這些跟隨著大大師的人到底是師尊的弟子還是大大師的信徒已經很明顯了。

        「恐嚇取財」是我為另外一種手法冠上的名詞。

        在「墮落者眾矣!精進者鮮矣!」這篇文章之中提到的「隨口告訴同門「你有纏身靈!」、「他的背後跟著冤親債主」或者看了人家的壇城之後批評著磁場很差,「密壇有鬼」之類的話語」,我說這樣的手法便是「恐嚇取財」,當大大師選擇性的挑選了分布在各個分堂的追隨者之後,這些分布在各個分堂的「樁腳」,也就是「未來的大師」,就會積極的拉「下線」,有些有「缺陷體質」的,或是很愛「神神鬼鬼」的,便會常常這樣恐嚇他人,然後將心生恐懼的「患者」帶去給大大師「處理」,這樣不叫「恐嚇取財」嗎?

        這樣的手法在各處都很常見,有的老師對來問事者總是說「有倒房靈」,「有嬰靈」,然後帶到廟裡詢問要燒多少金紙才能化解,信徒卜著杯,一杯一萬一直往上加,加到「神明滿意」了才停止,果真是「花錢消災」。還有在法會結束之後總是要跟著眾人排隊給水果妹收驚除煞的,水果妹常告訴信徒「有問題」、「有卡到」、「最近運勢很低喔!」,有的人因此而嚇得心神不寧,有的原本沒事卻反而接收到煞氣而「煞到」。

        我想到的是宗教界的亂象以及「老二哲學」,當很懂得老二哲學的人知道要如何打著師尊的名號撈些自己想要的東西之後,到處就都充滿著亂象,有些要名,有些要利,而有些只是要聚眾,為的是「勢」。

        這不禁讓我想到領得師尊法衣的同門,也許已經有很多「老二」開始計畫如何接近他們,如何成為「祖衣小子」的核心幕僚,如何建立山頭開始運用「祖衣小子」的名號大撈特撈,不管是撈名還是撈利,或是權還是勢,我相信「祖衣小子」都將成為「老二」們心中的肥羊。

        有些人號召著大家捐錢送師尊龍袍或法王帽,甚至名車或昂貴的寶物,等到募集完成之後拿給師尊之時卻沒有給師尊發心捐錢者的名單,只希望師尊注意到他就好,剩下的錢也不知去向,在我心中這些都不是法務人員,這些人心中的「我」都太重,都太執了。

        「護持師尊」,「護持真佛密法」,以及護持真佛宗各分堂及雷藏寺固然是真佛弟子的基本義務,然而我們卻要看清「護持師尊」與「打著師尊的名號」的差異,不要讓這些人鑽到核心地位之後仗著佛勢行著「自利」的意圖。自利不見得是為財,有的是為名,為勢,為的是地位,有的只是想要讓師尊注意到自己。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50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