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護我們的心靈清淨
2008/05/01 15:55:41瀏覽504|回應0|推薦0

守護我們的心靈清淨

開示/蓮郲

        首先我們頂禮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南摩蓮生活佛、頂禮南摩大白蓮花童子、頂禮南摩華光自在佛、頂禮法會主尊南摩中央大聖不動明王金剛尊者、頂禮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頂禮真佛宗歷代傳承祖師、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諸天無量聖賢,嗡嘛呢唄咪吽。各位師兄、師姐大家晚安。

        我們今天給韋駝菩薩作生日,慶祝韋駝菩薩的聖誕,我們以中央大聖不動明王金剛尊者為主尊,今天的護摩主要的訴求只有一項,除了給韋駝菩薩祝壽,恭賀祂聖誕萬壽以外,主題只有一個,也就是祈求諸佛菩薩及護法、諸天給我們護念清淨,守護我們的一切行止都能夠平安吉祥。

        今天所要談的是「守護我們的心靈清淨」。

        在此先跟大家談一點我個人,在這一段時間閉關的心得與過程。在我閉關的這段期間裡面,有一個時段是很難敖的,也可以說是最頹喪、心情最不好的。

        曾經有一個念頭閃過,我想只要小小的做就好,只要守成就好,只要守住這個天地,而且在這個天地裡面,自己好好的修,好好的過生活,渡一個算一個、幫助一個算一個。這已經磨的我的「胸無大志」,根本不去想什麼渡眾生,什麼菩提事業。

        這樣的想法可以說是已經非常灰色,反正有在做就好,也不去想那麼多,也不去想是要怎樣宏揚佛法,或是怎樣幫助其他的眾生。有一段時間,我的心態是相當灰色,這樣的一種心境,可以說已經有相當一段時間。

        我自己發覺到說,如果再這樣子下去,我可能會得到一種症狀叫做憂慮症。因為這二十年來我看的相當多,這方面不管是憂慮症、躁鬱症,種種的病症不管是身體上的、心理上的,也算有一點點經驗。因此我觀察自己這樣一種心態,如果再這樣下去的話,有可能會得到憂慮症。

        我想不能再讓自己這樣下去,所以不管我能不能拜普禮虛空大禮拜,我自己思考應該怎麼樣才能幫助自己走出來,應該怎麼樣才能訓練這個軀體,慢慢讓它能夠恢復,慢慢讓自己的心病也能夠走出來。

        所以不管怎麼樣,我開始做普禮虛空大禮拜,雖然手伸不出去,我就用了一個辦法,把自己趴在最前面,然後慢慢往後坐,把手儘量的把它拉開,痠痛也咬著牙慢慢拉,一次一次拉、一次一次拉。結果我咬著牙,一天拜三次,一個禮拜後我發覺到?!有效果,終於看到效果了。

        在這個情況之下,加上用自己的寶瓶氣,再把自己的火加大一點,然後用這個火再去盯它,去通你的心輪,再把它給通開。

        因為那段期間,我的心輪是閉塞、是阻塞的,所以人才會變的非常灰色,思想變得非常頹喪。外在的壓力,內在的一種阻塞,讓你的身、心靈通通被綁在這樣一個時空裡,讓你沒辦法能夠整個伸展。

        所以就有那樣一種念頭產生,當這一個狀況被我掙扎開的時候,掙扎開有兩個現象,一個現象是心靈裡面有一種全新的舒暢,好像脫胎換骨一樣,好像掙脫掉一層殼,另一個現象是在你的心靈世界裡,好像有一種新的生命力出來了。

        就在這個時刻,瑤池金母又下了一道旨令,而且也給我們一個目標、一個新的標題。在上個禮拜六,我跟大家作過一個公佈、作過一個簡報。

        這標題就是「期約西方佛國,共創人間樂園」,「期約西方佛國」是出世的,「共創人間樂園」是入世的。也就是說上求佛果、下化眾生,這樣一個理念、這樣一件事情,希望能夠付諸行動。

        「期約西方佛國」就是上求佛果,是出世的,「共創人間樂園」是入世的,出世跟入世其實是一體兩面,一體兩面是憑什麼來作為界限,就是憑你的一心。

        你的心偏向於哪一方?,就同樣一件事,就像我們持經念咒,或者行善佈施作功德,其實也是一體兩面,一樣的功德、一樣的用功,介於你的心是放在哪裡?

        你的心如果是放在西方佛國,那你是出世的;你的心如果放在人世間,追求人世間的種種,那當然就是入世。做同樣的事,做同樣一件用功的事,那就看你的心是放在哪裡?

        除了這個標題,也就是「期約西方佛國,共創人間樂園」,接下來,我未來的工作除了要去做,也要把這個內層跟理念講出來,大家才能達成一個共識。有一個體會,有一個共識,我們就可以一起朝那個方向來打拚,把這樣一個精神發揮出來。

        我就訂一個功課,那就是「關懷生命系列講座」。為什麼呢?你要渡眾生,包括你自己要求出世,求往生西方淨土,得正覺成正果,那你一定是要關懷你自己的生命,也要關懷眾生的生命。

        你不關懷自己的生命,你用什麼去成就?你不關懷眾生的生命,你又有什麼推力,能夠把你推上佛國淨土?當然我們也可以修自己做一個自了漢,自己成就、自己開悟,也可以不去管眾生的種種。

        這樣一來,我想可以這樣成就的人,那是前輩子所造的福,你帶前輩子的資源,帶前輩子這樣一種能量,來到這一世。所以可以讓你這一世不必再做這個資糧路,你可以不去做功德,你也可以不必去渡眾生,自己修自己、自己過日子、自己成就。

        為什麼你這輩子不做這些入世、做這些資糧的工作,你可以得到這樣一個開悟,那是你前輩子帶來的。而我們也許是前輩子修的不夠,還是做的不夠,所以我們這輩子才要繼續打拼,繼續挖掘、繼續打滾。

        我們所要修行的這一條路,其實就是「關懷生命」,「關懷生命」這個課題,可以說是非常的包容,非常的寬廣的,關懷自己的生命,關懷眾生的生命。因為你拿什麼關懷?你的生命是什麼?你的生命在哪裡?你用什麼來關懷?這是一大課題。

       關懷自己的生命,不只是說自己過的好就好,或是說我只管自己的死活,我只管自己的心好不好過,而不去管別人好不好過,那叫做關懷自己的生命。這其中蘊藏著很深的一種理念和真相,而且也很明白、很自然、也很必要。

        在一、二十年前,我跟一位老師學「潛能開發」,學超心理學,雖然我跟這位老師學習的時間不是很長,差不多只有三年的時間,但是在這三年中,我可以說是跟他學到一個基礎,一個超心理學的基礎。

        其實超心理學真正的內容,真正的教育、道理是非常的寬廣,但是它卻是我們每個人必須要去了解的一面,因為你了解了,你就不會迷信,你了解了,你就不會變成只是一種盲目的膜拜。

        你會很清楚,也能夠完全明白,完全的理解,你自己的生命是什麼?你也能完全明白,修行其實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其實它是一種最科學,而且是一種最直接、最自然的現象而已。

        我們雖然用密法在修行,我們用佛學的精神在修行,但是在你還沒有得到開悟,還沒有把心輪轉動,修出心輪光來之前,你是看不到事實的。這時也只有跟隨著佛菩薩的教導、師尊的開示,我們才能一步一趨、一層一層的去領會。

        但是超心理學不講神秘,不講宗教,超心理學就直指你自己的心,直指你自己的觀念,用你自己的觀念來對待你自己,用你自己來調整自己的念頭,也就是調整你自己的心,然後去增長自己。

        雖然到後來,我們漸漸印證到,它的精髓、它的基本精神,跟我們密教的法是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有時候雖然你很真誠、也很認真的在修法,很認真的在做觀想持咒,你仍會有一種感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更不知其所以然。

        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要這樣?包括戒律、包括我們佛教常常講的,這個貪、嗔、痴、慢、疑,它對我們個人的修行,對我們個人的心靈世界,會造成什麼樣的迫害?不只是說在於宗教裡面所談的五毒,它還是墮落的因子、造業的因子、將來不能成就的因子,我們也只能理解到這一層。

        但是在超心理學的研究裡已知道,貪、嗔、痴、慢、疑這五毒,如果沒有去確實理解,沒有用方法作自我調整,去對待自己的心靈世界的話。我們的修行便不能成就,我們只是在自我摧毀、自我毒害,如此一來不只是很難成就,也很難見到空性。

        因為這五毒讓你造了許多心靈上的業障,所以超心理學的第一個課題,讓你了解到什麼叫做五毒,五毒對我們修行者的迫害、傷害、損害有多大。

        所以我也覺得非常慶幸,也很感恩,在我剛開始修密法一年後,就認識這位老師,我去跟他交談、交流的時候,去聽聽他的教育、了解他們的講義之後,然後我正式報名去學習。在他那邊我學習了三年,在這三年之中,我受到這位老師的啟蒙,實在是相當多。

        這一路走來,除了有太上道祖祂的無為而為的觀念,加上佛菩薩教導,再加上超心理學,這方面的知識做後盾。

        沒想到這一方面的學識,這一方面的功課、內容,在二十年後的這個階段,瑤池金母會要我講出來。這是一個人生的經歷,也是一個修行的過程、一個心路歷程。

        那麼,我們再來談談先前所說的貪、嗔、痴、慢、疑,從疑開始講,我們一個人生長在這一個世界,你曾懷疑過自己的生命嗎?你曾懷疑過你的生命只有這一世嗎?你懷疑過天地之間有永恆、有生生不息的力量嗎?你懷疑這個世間有鬼嗎?你懷疑這個世間,真的有佛菩薩及西方淨土嗎?

        這好幾重的觀念、好幾重的信仰、好幾重的認知,你都理清楚了沒有?還是繼續抱著懷疑的態度。如果你懷疑自己的生命?你懷疑這個人世間、天地間,沒有神秘的力量,也就是沒有佛菩薩的存在。

        那麼,你這一世可以說是黑暗的,包括你的心靈是封閉的,這無關宗教,這是人一個生命的本性。

        許多科學論証證明這個人世間、這個宇宙是生生不息的,我想近代的人通通不可否認這樣一個現象,不管你相信不相信鬼神,你對生生不息的這種現象,應該是可以理解,可以接受的,這是第一個觀念。

        你既然是這個宇宙當中的一份子,既然你相信宇宙的輪迴過程,宇宙的生生不息,而我們是這個宇宙的一份子,那麼你也該相信,你的生命也是輪迴不息的,這是第二個觀念。

        第三個觀念,你既然相信這兩個為基礎,再來你相信我們人的生命有一股潛能嗎?這一股潛能也就是你輪迴不息的生命,你的原點、你的靈命啊!

        這三點架構既然在你的心靈裡都已成立,再來你要相信用什麼樣的方法,可以把你這股原點、這個靈命給啟發出來,而加以訓練、加以修行、加以鍛鍊,讓它變成一種超強的潛能。

        然後這一股超強的潛能出來的時候,心理學稱為超能力,它不講神通,它稱之為超能力,超能力真正的原點,真正的動力跟作用在哪裡?只在於心靈的推動。

        推動這個心靈力量有好幾種方法,一種是採自然法,一種是採衝擊法、引爆法,一種是採自然流露法。

        這一種自然流露的方法就是用禪定,然後一層一層的把你的念頭屏熄掉,讓我們的心呈現空象,讓你的心漸漸漸漸進入,一種無念無意般的輕安狀態時,你生命的這種力量,就會像泉水一樣漸漸漸漸的流出來,這有一個名字叫做引流法。把你甚深的生命靈力引流出來、把心靈的力量引流出來,用「空」、用自然的方式回歸於自然。

        因為我們人有太多的七情六慾,太多的妄念、太多的自私、太多的無明,你的心便會變的不自然,你的世界變的渾沌,你的心靈就會受到這種種雜念、種種雜波的損耗,你的精神就這樣一直流失。

        那麼要增長、增強你的心靈力量,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用自然引流的方式,就是用「空」;還有一種就是引爆法,讓它產生光爆。

       引爆法有兩種,一種在我們道家就是瑤池金母派的啟靈法,還有一種就是密教的修拙火定法。這兩個方法通通可以把我們的原始生命給引爆出來,讓它倍數成長它只要達到光爆一次,就能成長一倍,光爆一倍、成長一倍。

        這就是所謂的引爆法,還有一種就是引流法,直到現在的科學、現在我們的宗教家、現在我們的靈魂學或是靈修者,都不可否認、也不可抹殺,修行者就是用這兩個方式,在交互應用之中成長,這兩個方法交互應用之中來成道,這是自然的,最基本的天地間自然恆古形成的一個基本、一種現象。

        誰都不能抹殺,縱然有很多外圍的名稱,外圍的假名詞很多很多,但是最基本的、最原始真實的本相,就是這兩種而已,其他的通通都是加進來的名詞。

        我覺得光我講的這兩個方法的名詞,都是多餘的,其實它真正的內在的本相,就是要啟發你的生命力量,你要讓你的心靈力量增長、成熟、累積、壯大,就是這兩種方法、這兩種現象而已。

        引流法,讓它慢慢慢慢成長,引流把宇宙的光、宇宙的能量,因為你的「空」讓它倒灌,一直倒加持你的生命,一直倒加持你的心靈,然後一直在成長累積,這叫做引流法。

        那一種超心理學叫做潛能開發,這在我們瑤池金母道家叫做啟靈學,那麼啟靈呢?基本上的動作就是把你原始的靈力,用外在的引力把它引出來,引出來之後再加以修練,加以這樣一個加持修鍊、鍛鍊,讓它不斷的光爆,不斷的一直成長擴散、長大。

        因為我們是宗教,那麼瑤池金母祂為了渡眾生,所以諸佛菩薩及護法金剛、神仙,在你這樣的靈力啟動,祂會附上你的身,祂的靈會附在你的靈上、附在你的身上,然後以祂的言語,以祂的這樣一個動作,來表現出無形界的存在。

        用這樣子來讓眾生感覺到說,真正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感覺到說這個世界,真的是有無形神力的世界、神秘的力量,跟這個偉大、這個超覺的一種高靈存在,那當然這也是佛菩薩、母娘渡世的一個方便法。

        那麼回歸到超心靈的這樣一種理念來談,它只是引動你自己的甚深意識的潛能,然後後面來加以灌溉、加以訓練,讓它產生能量的凝聚、產生心靈力量的成長,最後你的心靈力量,得到了一個很堅固的這種力量,得到很堅固的禪定境界的時候。當有一天你離開了這個肉體,你這個精神力量、你這個心靈現象,在離開你的肉體的時候,便可以去尋找你自己有因緣的、你自己喜歡的、你自己磁波相等的法界安住,其實這都是很自然的一個現象。

        所以,第一觀念、第一個課題,你還在懷疑什麼?你是還在懷疑?如果你還在懷疑,修行無用、練功無用、吃齋無用,為什麼?因為你這個疑啊!把你所做的、所修的,全數否認、全數推翻。

        因為你這個疑,你所有的修行能量,所有的修行的這個正知正念,在你的心中便沒辦法立足,也沒辦法成立,它是搖擺的。如果你還有疑,你所修的、所做的,通通只變成一種所謂的功德而已,不能變成道行。

        前幾天的師尊生日,我們做護摩火供,大白蓮花童子聖尊就有告訴大家「堅信」兩個字,你堅信了,你就不疑啊。你不疑,你的基本觀念就成立,你的基本心態就安置,你的基本這個理念智慧就成立,有了這個成立,你才有辦法往前走的動力。

        你沒有這個觀念,這個不成立,你是有也好無也好,「青青菜菜,無煩無惱,吃嘎變阿不倒,剩的其他以後再來煩惱」(台語)。

        所以這種心態,論練功、論修行,是絕對不能成立的,包括練潛能開發的人,練自然靜坐的人,自然開悟的人,也沒辦法成立,因為你否定了你的生命的歷程。

        第二個,我們講慢,這個慢也是一種觀念、也是一種習性。這個我慢阿!我們佛家曾講的,是把四個字聯在一起「貢高我慢」,那麼在這邊為什麼會貢高?因為你有了地位。如果我們不要論高低、不要論地位,我們論人性就好,論平等的人性就只有我慢。貢高是因為你有了高低、你有了地位、有了比較,才產生一種貢高。但是論平等,一樣是人沒有地位差別,在人性的方面就只有我慢。

        那麼這個我慢有兩個意思,一個意思是你修的很行了,你看別人不行,你就自己覺得你很行,這就是一種我慢。那還有一種我慢呢?也就是怠惰,反正有也好無也好,青青菜菜啦!當然這兩種心態、這兩種觀念,對一個修行者、對一個修潛能開發者,可以說也是修不出什麼來。

        第一,你不精進嘛!火跟火接不上嘛!層次拉不起來、拉不高嘛!再來,如果是一種我比較行,所以我就比較瞧不起,我就比較自我抬高的這種我慢呢?你傷到了自己的什麼?傷到了自己的德,傷到了自己的什麼?傷到了自己的神,我慢會傷神啊!傷你的什麼神?傷你無形的這個可以講說是元神,也可以講說是精氣神的神。

        為什麼說我慢會傷神?我慢啊!師尊有講過,他說佛也有佛慢,但是佛慢跟眾生的我慢是天壤之別。佛慢是什麼呢?你沒有召請,祂不會理你;你沒有祈求,祂不會特別理你,這叫佛慢。但是你有了祈請、你有了祈求,佛菩薩就會注意你、也就會幫助你、也都會加持你。

        那麼人的我慢呢?為什麼會傷了你的神?是因為你的格還不到那裡,你就高高在上的擺起來。這個道理就像以前,師尊剛開始做他的金身出來,給人家禮拜的時候,有很多其他宗教的人,或是其他的眾生看到了,他們都會問這個人還在啊!為什麼供起來讓人家拜呢?

        當然我們弟子們都知道,要立金身給人家拜,是必須要有那個德、要有那個福、要有那個境界、要有那個果位,至少你是在拜他的果位,就像我們拜土地公,土地公有土地公的果位,所以祂可以給你拜。

        但我們一般人沒有,你還沒有上境界,你就我慢起來了,就表示你自己比人高一等了,這個我慢一起來就會傷你的神,就等於說你還沒有成就,你就供奉金身給人家拜,是一樣的道理,我慢傷神也傷你的德。

        那麼我們講痴,痴的念頭,痴的習性,貪、嗔、痴的痴喔,不是吃東西的吃,傷我們的什麼?痴啊!對我們修行的人來講,有痴的念頭的人,他是停滯不前的,他的心靈成長的速度,就非常非常的慢。

        因為停滯,你痴!你的注意力、你的思想、你的情緒,已經是綁在一個地方,對那一個事物,對那樣的一件事情,你有痴的念頭,你已經停滯在那裡,已經受到那裡的禁錮。所以你的心靈增長就非常的慢,痴!不但心靈增長慢,智慧也不能快速的成長。

        因為人心智的成長、智慧的成長,是要能夠通達無礙,所有的這樣的一個情理法,包括這一切的智慧,是要通達變成立體狀的,顛倒顛撲不破的,形成一個圓形、一個立體的,這才是智慧。

        如果你產生了痴,那麼你的定力、你的念頭、你的思想就停頓在那裡,其他的道理是不能貫穿,也不能通達。所以你的氣呀!本身的氣就成長不出來,非常的緩慢,你心靈的成長、智慧的成長,也相當相當的緩慢,甚至會做出讓你後悔莫及,會讓你自己驚訝的事來。

        因為當你這痴性起來的時候,你會不顧外圍的感覺,當你滑下去的時候,什麼時候才會省悟?說?!我當初怎會做這樣的選擇?所以痴對修行人的傷害是很大的。

       那麼我們來講嗔念,也就是容易發無名火的人,這個嗔念呀!是自我毀壞、自我爆發,在我們佛家講的一句話叫「無名火燒功德林」,你有再強的內功、你有再好的磁場,但你時時發無名火,這無名火一爆發,便會把你最深層的那一種真氣呀,也給它燃燒、也給爆發掉了,等它燃燒掉、爆發掉,這一種能量就消失了。

        它跟我們人正常的修鍊,包括潛能訓練、包括拙火定的訓練,包括我們修空定光爆的訓練,它們爆發是不一樣的,這種爆發是加倍成長累進的。那無名火嗔念的爆發,是自我消耗掉的。

        這個有一種觀念、有一個比喻,就像說你很辛苦,很不容易的,聚集了很多的火藥、一些槍藥砲彈,你無緣無故一把火便把它燒掉、讓它引爆,這些火藥一爆,當然就沒有用了就沒了。跟我們正常修鍊的光爆法是不一樣的,一個是正面成長、一個是負面抵銷。

        所以嗔念對一個修鍊的人來講,一定要自我克制,而且也一定要想辦法自我消除,不要讓它留太久,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它排掉,把這個火給排掉。如果沒有的話,你多留它一天,它就會消耗你內在的真氣一天,甚至於這個火不只會燒掉你的功德林,而且還會引來甚麼?引來魔障。也引來心靈上、智慧上的一種傷害。

        我們大家都知道心跟氣其實是一體的,我們用智慧、我們用調整的方式,讓自己漸漸漸漸的開解,讓自己種種的罣礙、憎恨、不平等、不平的心,一直在放下放下放下,你才能走到空性、也才能走到無念。

        你走到無念,你的禪定才能算是實質起來,這個時候你才能開始接收到佛菩薩、接受虛空加持,能量灌頂聚集,這是心來修氣。

        我們人與生俱來就有一個熱體,這個熱體經過時間歲月的這樣一種過程,它會漸漸的老化,甚致於它的氣血循環會不良,或是業障的顯現。不只是身體上的問題,你心理上的問題也會出現,甚至於煩惱也會跟著來,種種無明也會跟著來。

        所以我們要修潛能,我們要修行、修氣,用氣來幫助你這個熱體,減輕它的老化,用這個氣呢!來通你自己的筋脈,通你自己的血液循環,讓自己的精神,最好保持在一個清明的狀態。這兩者合在一起就是身心的平衡,一起做叫做理事圓融,目標叫理事圓融、過程叫性命雙修。

        所以嗔念呢!是在毀自己的慧命,嗔念是在爆發自己內在的真氣,是在破壞自己的生理機能,是在破壞自己心靈的這個靈台的清靜。所以嗔念也要特別的注意,這無關什麼樣的修養,這無關什麼樣的功德,這是你要走這條路,你必然要去防範跟遵守的。它沒有什麼功德,也沒有什麼很肉麻的什麼境界啦!什麼樣修得好與不好的這樣一種比較,這是你必須要知道的。

        我們講貪,貪念對我們修行人有什麼樣的影響?貪念也是非常的不良的。

        所以我們密教也常講次第,修行的次第,要一個次第、一個次第的走上去,你一個次第走通了,走第二個、走第三個,這叫不貪不取。所以你的基礎會相當牢靠,你的基礎會相當穩固,而且將來你的成就會比較真實,而且會得心應手。

        但是貪念啊!絕對會讓你跳缺口的,?什麼?貪念會讓你產生急躁,貪念會讓你產生不能安置,貪念會讓你產生馬馬虎虎,貪念呢?會讓你這一步都還沒踏穩,你就要踏第二步,貪念會讓你誤以為真。

        因為你貪、你急躁了,你沒有很沉穩、很沉靜、很客觀的心,來觀照你自己的境界跟腳步,來觀照你自己用功的過程。

        包括你自己用了功之後,你現在整個的境界、你現在的整個狀況是什麼?你要自己做一個很清楚的自我判斷,然後要讓它產生定律,讓它上了軌道,然後才能接上第二個步驟,要讓它接的很微妙。

        如果你有貪念,你絕對接的不好,你絕對會跨過去,你的基礎就會不穩,然後貪念呢!沒有改、沒有修正,你的功力很脆弱、你的功力不能渾厚,你的內在能量,不能夠非常扎實。

        那麼你的法、你所修的法,相應的現象會段段續續,貪的這一種念頭啊!沒有徹底去領悟、徹底去了解,然後把它調整過來,很有耐心的照次第,一步一步的這樣去訓練、這樣去修鍊的話,想要達到一個很理想的境界是相當的難的。

        所以,修內功、修禪定最懼怕的,就是我們佛家所講的貪、嗔、痴、慢、疑。

        但是在超心理學的角度是顛倒過來講,疑講第一位,疑與不疑以「堅信」是第一要義,你不能「堅信」,你還有疑!後面的全都不用講,就自負生死去了。

        所以這一些當然都是關懷生命的,你關懷了自己的生命,你就會用很認真的態度、用很認真的心,去學習、去認識、去修鍊,一步一腳印很真實的,去走這一條人生的路、走修行的路。

        所以關懷自己的生命,也關懷眾生的生命,因為你關懷了生命,所以你才要把佛的愛、佛的智慧、佛的慈悲、佛的法,用任何一種最適當的角度、用任何一種最真實的切面,把它公開出來、把它擺在眾生的面前。

        讓眾生能夠用自然的角度,去看待他自己的生命、去了解他自己的生命,去了解整個大環境所有眾生,這樣一個「生命流」,是流動的流不是腫瘤的瘤,「生命流」是怎麼樣的一種循環現象。

        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不只是我們追求宗教信仰、追求修行、追求往生佛國的人,有這個需要、有這個認知、有這方面的資訊。如果說不把它當作是宗教,你把它當作是關懷你自己的生命,讓你活在一個自然、快樂、實在、踏實、美妙的這一個世間裡面,你也是必須要知道的。

        我們不要談到宗教,談到心靈就好,如果你也相信了這一層,你在調整這一層,讓你的心靈漸漸走上清淨、快樂、美妙,這就是修行了嘛!這就是自然之法。

        所以,我們今天「關懷生命系列講座」,我們談到這一個生命中,跟我們第一個息息相關的五毒,如何去調御這一個貪、嗔、痴、慢、疑。它對我們的心靈世界,對沒有修鍊的人,對一個修練氣功的人,它到底傷我們多深啊?自我毀壞到什麼程度?

        這一個觀念、這一個角度,提供給大家做參考,那麼我們今天就聊到這裡。祝大家法喜充滿,一切吉祥如意,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83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