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道」─走上佛法之路
2008/03/27 10:17:01瀏覽289|回應0|推薦1
「化道」─走上佛法之路
 
蓮傑上師開示【2003年8月9日澳洲嚴山雷藏寺】
蓮花寧輝師姐整理
  大家早上好!
  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蓮藏法師,理事長,各位同門早上好!我們隨興想到哪,講到哪。我們處在六道輪迴裏,生為人最重要的要注意到兩個字。我在師尊的書上看到的:「化道」。「化」轉化的化,「道」道路的道。我認為這兩個字非常重要。你如果沒有“化道”的話。你根本什麼都不曉得,也根本什麼都不能成就。
  想一想,我們修行是為了什麼?就是走在「化道」的這一條路上。如果說從我自己本身的個人的以往的過程講。我以前生病的時候,只有一心求身體健康。在那時到處求醫,可是沒有辦法好,也找了很多宗教,所以我等於是遍歷三教九流。在那一段時間那三教九流我都進去過,我的目的是把我的身體治好。可是三教九流都比不了我們真佛法流(眾鼓掌)。
  我以那種心情去見了師尊,就是看師尊的一本「靈書」。當然那本「靈書」在那個時候提起了我的興趣,根本還達不到一種轉化的情形。結果我就有興趣去找師尊,師尊就告訴怎麼治我本身的病,然後我回去後就按他所教授的方法這樣去做,結果我的身體就好了。好了之後當然我的人生就開始轉化了,不一樣了。因為我過去的那種對人世間的失望,跟我身體好了之後產生的生機的光亮現象,讓我感覺到人生真正才要開始,人生才有光明的一面。
  自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從老遠的嘉義跑到台中來找師尊,這樣來來回回進一步親近師尊,我發現我的道走得更對了。我在那個時候的轉化,成為我到目前為止整個人生的定型,這樣的話,我就知道人是需要經過轉化的,這個關鍵是要講起關於師尊的第一本靈書。這本靈書真真正正地讓我轉化了。讓我瞭解到人世間的真面目,然後又進一步瞭解到整個娑婆世界的實際狀況。我從無知當中進入到了瞭解佛法,進入了真真正正的佛法,瞭解所謂難聞的佛法。在這種情況下,我這種轉化的過程是相當大的。目前社會上各宗各派繁多,但唯有真佛密法是實實在在地引導眾生走上不死的道路。兩千多年前釋迦摩尼佛所傳下來的,很多都已經歪掉了。而當我們的師尊帶著救度眾生的大願來到娑婆世界,把真正的佛法講了之後,從多次的比較當中,不同角度進入佛法的領域的時候,才感覺到真正的佛法就在真佛宗,在真佛宗的圈子裏面。或許你剛進到這個地方來,你沒有去做一個比較,你不會感到真佛宗它確實真到哪一種程度,但是我以前也這樣講,你也可以出去走走,不一定泡在真佛宗裏面,可以到外面走走,轉移一大圈再回來都可以。看一看真佛宗是不是真的,到底真佛宗的真在那裡,你可以做比較,因為沒有經過比較,絕對很難知道它的真面目。
  起初我是從一個三教九流裏面然後轉進真佛宗,所以我很瞭解,既然這樣從我的經驗我都可以告訴大家,真佛宗可以說在世界上真正有內涵的宗派(我們不是誇大口,講大話。我們確實是有東西的)。然後我們都可以從師尊的書上的點點滴滴去看到去聽到,然後去感受到。這麼樣真實的佛法絕對沒有一點虛假的現象。這樣的坦白,袒胸露背地獻給大家。師尊的那種平等那種無我觀的精神,真正的是一個佛的表現。
  我今天要告訴大家,要轉化你的人生,必須要從師尊的書裏面,師尊平時教導的佛法與知識裏面,才能夠讓你真正轉化。否則想想看人的貪念,貪很厲害的。像我們賺錢,今天做生意掙了一點點,掙了一點點有一點甜頭了。就想掙多一點,就開始計劃明天怎麼樣去掙更多的錢。或許是花更多的時間,更多的心思去想掙更多的錢,之後又想掙更多的錢,看到人家開最好的車,看到人家穿最好的衣服,戴最好的首飾,住最好的洋房。哇!虛榮心從沒有斷過。住最好的洋房,哇!我總不能落後人家太離譜了。所以虛榮心從未有斷過。
  在那個時候的心會完全沈浸在如何去貪,如何跟別人去爭,這樣的那種心情裏,從未曾想過怎樣去轉化。有的像賭博,買股票的,今天輸了,就想明天再回來翻本,如果贏了,就想明天會再贏更多。眾生的貪念是無止盡的。所以在這種情形下,沒有經過佛法的轉化,絕對無法感受到轉化的能量。
  嗔心也是很厲害的,看人家那麼好你就發嗔心,你就在那邊只是發嗔心。這樣的現象也是很多的,相當多的。所以「貪、嗔、癡」是很嚴重的。
  癡性啊!呆呆的,好就好,不好就不好,也不會去求好。也不會去怎麼樣,很多很多,無法舉得很清楚的現象實在太多了。但是在這三種境界裡面,會一直這樣墮落下去的,他們不懂得這樣一直下去會怎麼樣後果。佛法是唯一能夠讓你轉化的,讓你知道無止境的貪將會造成你粉身碎骨,將會造成業障纏身。所以佛法才能把你轉化,讓你知道這樣一直貪下去是不對的,「貪念」、「嗔念」、「癡念」無止境,那麼業障就會無窮無盡。
  所以人生的轉化需要佛法來引導,有了佛法的引導,才能走出真正光明的一條路。如果這條路走錯了,將是很難翻身的。道路相當重要。想想我們每天都會在開車,都在找道路,例如我們從A點走到B點,可能在中間的路上轉來轉去,如何能夠到達B點的目的呢?或許是你走錯方向了,原來是一個從南往北的,反而走到相反的道路上,像這樣離譜的現象都是非常多的,甚至啊到十字路口的時候或三岔路口的時候,就走錯路了。這個情形都非常多的,那怎麼能夠讓我們在這條路上走得都正確,這個都要隨時隨地要檢討,隨時隨地要轉化的地方。
  修行是一種磨練。這種磨練是來自於各種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方向,不同的人、事、物。依照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各種考驗與磨練它是不定型的,是依照你本身所處的境界,在「當下」去做很有智慧的判斷,很有智慧的做「提起」,讓自己的心不至於墮落,不至於沈迷在那種境界。我們修行的道路是漫長的,實在是非常漫長的,可以說無止境。
  在這無止境當中,我們的迷失跟清醒常常在互換,有時迷失,有時又清醒,有時候又迷失,有時候又清醒。這樣的常常在互換,常常在互換的情景之下,你如何有一條真正的路可以當你的依靠?這個非常重要。有時候我在走樓梯,在爬樓梯的時候,人又累,眼睛又模糊,然後呢我知道,我知道沿著那個欄杆,摸著那個欄杆走就對了,摸著這個欄杆一步步正信地走上去。如果沒有這個欄杆,慘了!我不知道怎麼走了,走不下去了。
  所以你要轉化,讓你的人生啊!在這種境界裏面,要走得非常的平穩,非常得順暢,你必定要有一種依靠,這種依靠是什麼?就是師尊所有的點點滴滴。因為他的點點滴滴可以激發我們,從每一篇的靈書裏讓我們轉向光明,轉向清醒,每一篇的靈書讓我們更加的明白、讓我們不再迷失,讓我們不再模糊。
  點點滴滴的法語、點點滴滴的法流,全部都在師尊的書上。這樣好的一個欄杆,這個好的爬樓梯的欄杆可依靠,為什麼不跟著它走呢?因此,我們為了要充實自己,為了要讓我們的內在更加光明,我們必須隨時,有時間就把師尊的書捧在手上、有時間就把它抱在身上,我們需要的時候就找出來看,我們需要的時候就拿出來充實一下。這個時候我們會瞭解得更多,我們會對我們的人生會隨時產生那種莫名的「提起」。
  我們做一個好好的真佛弟子,為了自己,為了眾生都要這樣的引導,都要依靠師尊這個點點滴滴的法語,這樣來引導。有時候這個點點滴滴的法語當中呢,你今天看過了明天會忘記的,明天看過了後天會忘記的。我們是一個好像智慧很弱的這種眾生啊!我們沒有辦法一目十行、一次看下來就永永遠遠記住的,沒有辦法。所以呢我們要一次又一次地把這個點點滴滴的法語要記熟它。要常常去把它灌入我們的腦海。然後進入我們的第七意識,然後在第七意識的庫藏處把它收藏起來。像我們的電腦的記憶體一樣把它存起來。以後我們要拿這種資料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從電腦中找出來。
  所以,修行很重要,修行能夠隨時充實自己,然後把師尊點點滴滴的法語能夠融會貫通,這樣的話你本身的境界都會非常高的。即使修行修得不好,但是你的口才就會在這法語當中滔滔不絕,從內心體會,心靈層面上去瞭解,你就能夠跟人家對答如流,談得非常好。雖然是一個從來不修行的人,可是你跟人家談起話來,哇!人家就會講你境界好高啊!(眾笑)像這樣的虛榮心,也是我們有時候要的,但是最好這種虛榮心我們是不要的了,我們要的是真正的實修。我們在 「理」的方面也要去瞭解,「事」方面也要去成就,所以要理事圓融,必須要首先做基本的後盾,就是這些佛法的點點滴滴的法語,如果你連這些點點滴滴的法語都不懂,你要拚什麼?沒有拚頭了。所以點點滴滴的法語就是我們要拚的原動力。我們有那股信心,有那股衝勁。可是就是沒有那種能源,那你怎麼去衝呢?所以師尊的160多本靈書,包括這些開示錄,實在是相當多的。它包涵了整個宇宙的智慧,全部概括在裡面。
  你要瞭解人,不如瞭解師尊的書,你瞭解師尊的書,就能瞭解師尊的人,能夠瞭解六道輪迴,更能夠瞭解到佛菩薩的境界。所以我們看師尊的書啊,不要想說我們年紀大了,有懶惰的心情,厭倦的心情,看書的習慣都起不了什麼興趣了,我們反而要在起不了興趣的時候,更加要去把這個興趣拿出來,這樣的話才能真正的充實到自己。不然的話,你一次又一次地起不了興趣,年紀就越來越大,它本身所喪失掉的,往後退的這種情形就會越來越嚴重,所以人生是沒有止境的,你必須要一直把握時間開始學習,活到老就學到老,佛法無邊誓願學,眾生無邊誓願度。
  我們知道,師尊的書能夠讓我們把佛法確實地帶進人生的生活化,佛法的法語,我看就只有師尊的了,其他沒有了。像顯教講的三藏十二部,沒有錯,說得很好、很深,可是都好像離我們很遠的。哇!中國文字的深奧,一句文言文花很多時間才能真正體會,但是師尊都把它白話了、把重點講出來了、把精髓講出來了。這就是可貴的地方,就是很不簡單的地方。你說那些讀書人,他喜歡讀文言文的,他也不能體會到當時作者講的那句話,不能完全完全體會。因為我們中國的文化真的深不可測,一句話,一個字可以包天包海的,不像西方的語言,西方語言一句下來就是很直接,就是那麼清楚。
  你看我們講一句話,是好?是壞?哎,到底是對或者不對?很深的。以前曾經有一個人找我要投資做事業,我們都是同門,他就到師尊那邊去問事,我們兩個就坐在師尊前面,師尊那你看我們兩個可不可以合夥做事情。師尊只講了一句話:“好~~~~~~啦。”(眾笑)哇,這句話很深!到底是好不好?(笑)你說到底好不好?(眾同門有兩種答案),你看現在已經有兩種答案了(眾笑)!這是不可以啊!知道嗎?但是因為他在面前,師尊不能得罪他,對不對?所以“好~~~~~~啦”就拉長了一點,對不對?啊,所以你看我們的文字很深的,單單這樣我們就很難去體會了,何況是佛法,沒有真正一個明師跟你很清楚明白的點出來,哎呀,你不要說一輩子,十輩子,一百輩子你都沒有辦法去領悟。
  明師難遇呀!我們的師尊,祂就能夠點出所有的缺點,然後把好的東西全部講出來,這才叫做明師。啊,馬馬虎虎、含含糊糊,這個太多了!我都是含含糊糊的!(笑)對不對?所以呀,不要認為有時候認為自己給人家騙也是一種過癮,我們真的是很賤呢。所以你好好想、好好想,你就會知道,師尊把話講得非常清楚,這點讓我們不知道怎麼樣感激師尊。以前我們也看過,像我們學風水的書,裡面都是文言文,嗚!都是很深的。所以師尊講你要學風水,知識領域要很深,認識中國字的領域要很深的。像我這個樣子,我是很笨的。但是我就跟在師尊旁邊,這樣一直跟、跟、跟。師尊就講了一句話,「音樂旁邊的豬聽久了也會打拍子」(笑)。我就是這樣子被教出來的,其實我都不會讀書的,我都看不懂字的,你知道嗎?所以我就是這樣被師尊訓練出來的,我是音樂旁邊的那條豬(笑),這樣的!所以啊,你知道嗎?明師難遇呵。
  既然明師難遇,他講出的法語就是非常的精髓,非常的好!我們就要常常地去親近祂,我們的佛法裏面不是有講要親近善知識嗎?我們師尊的書就是最好的善知識啊!你還有什麼善知識的?我們的同門有時候都還不是你的善知識呢,對不對?有時他騙你、有時他害你,但是師尊的書會害你嗎?不會!祂是最善良的,都是好言相勸的,你看,所以你就知道師尊的書真的不得了。
  我們真佛弟子,很多人看師尊傳什麼大法,就去追什麼大法,從來就沒有去注意到師尊的教條。哎,師尊有教條的,哦,那個教條很嚴格的,你們都沒有注意到。在我們師尊一生當中的第一本靈書裡面、最初那幾本靈書裏面,他就已經把教條講出來了。有三大教條,但是我所要講的是比較白話一點的,沒有這麼文言文的,你們可以去查看一下最前面的那幾本書,師尊講:「要老老實實地修行、要確確實實地領悟、要正正當當地做人。」哎呀!這三條就是最大的教條,你知道嗎?誰做到了?誰有按照這個教條去做?單單這三個教條,我把它列為最高法則。從師尊最初的靈書開始,這三條就是我的教條,一直到現在,我都努力在跟著這三大教條。
  所以,你本身的道路要如何走,就是這樣來轉化的。如何把你本身從壞的走入正當光明大道呢?就是要轉化。轉化要有東西的、要有力量的。所以必須要依靠師尊的書、師尊的法語,來與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每個地方,都產生轉化的現象。大原則轉化、小原則也轉化,這樣才可以。像我們做內火明點,我們的氣、脈,用了几十年的這個身體,不曉得經脈裡面是怎樣一回事、血是怎樣走的、怎樣穿經引脈,可是學內火明點的人、學寶瓶氣,就會知道,原來不通的中脈是可以把它打通的、會知道有東西上下在走的,這就是轉化。我們修行,將來靈魂怎樣出去?肉體都是層層關卡,如果找出一條路出來,就不一樣。所以我們必須去找出那一條路出來。
  在修行上的點點滴滴都要轉化,絕對沒有說不轉化的,像平時不觀想東西的時候,都是呆呆的。突然叫你做觀想大禮拜,觀想得了嗎?很難!你還是呆呆的;叫你做供養,這杯水看在眼裏,印在腦海裏,那個影子留在裏面的時候,你還是化不出去,就是那一杯,你就化不出去,你要化成三杯、五杯、整排,你就化不出去。所以,這個都是轉化啊!把你的意念轉化。
  平時你的雜念不需要轉化他就來了,胡思亂想它自然來的。像我們在這裏靜坐,雜念一大堆,他自然來的。可是我們「大道顛倒顛」,要把它轉,它才能夠按照我們的路線走,我們要把雜念趕開,不能讓它要來就來。然後就想我們想要的東西,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想出來。我們的大道已經顛倒了,我們要把它顛回去,中流砥柱要轉化,必須要用心的力量去把它轉化,雜念不要出來。我們不能停留在呆呆的境界,我們要停留在更清明的境界。師尊所編的這套佛法實在是太好了,祂把它編得讓你能夠在混亂當中提升清明,提升到進入清明的境界。所以我們的儀軌相當的好,太漂亮了。只是你不用心的話,你就體會不到裏面的精髓。修行從這樣,你不要貪大法,單單修裏面的一到七,你就能夠成就了,你知道嗎?(眾鼓掌)。如果一到七你能夠做得很清清明明,你就能夠成就了。
  念清淨咒時,觀想大日如來在上面,放了圓筒式的光照射下來。啊,很強烈的白光照在你的全身,照在整個道場,這種感受,啊,那是一種提起,你就會覺得全身都清淨了,還有什麼污穢,對不對?所以這是如何去讓你的心靈、讓你那種墮落或癡呆的現象,或者那種不精進的現象,你能夠在這種修行的層次,經過觀想,經過提起的這種意識,把它轉化為提起。你知道現在這個身體是應身,可以轉化成為報身。空中的,有影無形。可以當化身,它會讓你的化身轉出來。
  好像說師尊在傳法,回去就有很多人就會夢到或者看到。又像師尊以前剛去美國的時候,哪來的眾生,沒有人知道有個活佛在西雅圖,但是後來人就越來越多。我就曾問師尊:「師尊,這些人到底是從那裡來的?」以前都說是老弟子介紹的,我們那裡有辦法去認識國外的人?沒有辦法的,那時台灣經濟也不好,要出國都很難的。睡在旁邊的人介紹都不聽了,還要介紹誰?對不對?沒有那麼簡單的!就問師尊,師尊說:「你知道嗎?我每個晚上必須化成一百尊的蓮花童子,到各處去救人度人」,被救的人當時不認識師尊,結果有一天就在他朋友家看到師尊的法相,他嚇一跳怎麼這個人在這邊!因此,到今天真佛弟子今天已遍佈整個世界,佛度有緣人,眾生都被師尊攝召度化學習真佛密法,正在認真的實修了。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29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