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生活化
2008/03/20 14:20:15瀏覽384|回應0|推薦2

修行生活化
 
枝莹师姐:

莲袍师兄,大家晚上好,今天我想讲《修行生活化》。大概在半年前,一天早上我去上班,一般上我是踩脚踏车到地铁站去,那天早上,我是有一点迟,心里是蛮急的,所以我踩脚踏车到OCBC银行的时候,就在前面的地方,远远地我就看到两只不速之客,那是一只蜥蜴跟一只昆虫。当时,我停下来不敢过去,因为我看到那只蜥蜴的时候我很怕!当时我想:「怎么办?我已经迟了!」我就是一心想着赶快到地铁站去,所以我就绕道,穿过去了。在交通灯那边,我停了下来,当我在停下来的那一刻,我想:「哎!怎么在当时我并没有想到要去帮忙那只昆虫?」 当时这只蜥蜴正虎视眈眈地瞪着那只昆虫,如果我就这样走掉的话,我相信这只昆虫将是凶多吉少!可是我在过了的时候才想到。

我当时的心情是蛮沉重:为什么我每天都这样修法,修、修、修,可是却在那一刻,我并没有想起说要去帮助那只小小的昆虫,为什么没有生起这样的一个菩提心?我已经到地铁站了,也不可能说再回去,所以当时我的心情是蛮沉重的。

后来我请问了莲袍师兄:「为什么我每天都这样地修行,但是,为什么在那一刻,我却没有生起帮助那只昆虫的那个心?为什么会这样?我不能够理解!」后来莲袍师兄跟我说:「那是因为你修行的那颗心不够坚固。」就是没有念念提起修行的那颗心,所以就不坚固,到了那一刻,只是想到世俗的东西,就把这个所谓要救度众生的这颗心,给它放到一边去而没有想起来,这就是修行上的信念不够坚固,所以才会把它忘失掉。

听了莲袍师兄这样讲之后,我很惭愧,我才知道原来在我们修行的每一刻上,我们都要时常想起我们所学过的东西,要把它们放在修行上,从生活中去实修,那才是真正的做到修行,要不然就会忘失了修行的真正意义。所以今天我要向根本上师,莲袍师兄,诸佛菩萨请求忏悔,忏悔我在修行上的过失。

莲袍開示:

刚才枝莹师姐所讲的《修行生活化》,我觉得很重要。为什么呢?因为有很多人,很多的修行者,如果是没有修行的更不用讲,没有修行的人是跟着他的贪嗔痴念头,一直转,一直转,一直在造业。即使是有修行的人,其实,包括显教,大乘,小乘,密乘,真佛宗,很多人其实都在那边造业。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是心随境一直在转,平时很难做到念念都能够生起菩提心的,所以才会有时候,杀那间在你的周围发生了什么事情,通常你都很少会想到去兴起这个菩提心。

记得宗喀巴大师讲过,修行上有很重要的三点,非常重要的三点,要一直把它们记住。正见 ─ 正确的见解,对佛法的正确见解。佛法又分大乘、小乘、密乘,好象真佛宗就是密乘。小乘的正见,真正的见解是无常、无我。所以小乘的修行人,一定要时常记住无常、无我。如果你一忘失这个正见,你就没有办法进入小乘里面。

大乘,除了无常、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之外,还要生起菩提心、六波罗蜜,就是要去行菩萨道,去救度众生;这个是大乘的正见。大乘一定是要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这四点,再加上六波罗蜜。这些大乘的正确见解,是修大乘的人一定要懂得的东西。

密乘就是「佛我合一」,我就是佛,佛就是我。密乘也有很方便的法门,就是灌顶;给你灌顶,加持你,让你快点成就。

除了正见,你还要有很强的出离心,非常强的出离心。这个很强的出离心,很多人都做不到;因为你没有很强的出离心,你就会执著世间的东西:情、爱、人、事,你都会很执著。执著很多世间的东西,你就会被它们弄到团团转:儿女啊,儿女的一切东西呀,你就会被它转了,因为你的出离心不够。只要你的出离心很够的话,你就会把世间的一切东西放下。最后还有一个是发菩提心,你要念念生起菩提心,你要去救众生,你要有大悲心,同体大悲,你要把世间的一切当成跟你都是有关系的,你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看不到的一切,跟你都是有缘的,你就会生起这个菩提心。

所以对这三个很重要的东西:正见、出离心、发菩提心,如果你能够念念不忘,如果你有很强的这三个理念,一直存留在你的心里,你就不会容易走错路,反而会越走越正确,你的修行就会越修越好。其实那是不容易的,许多的修行者,有时候很精进,对这三个理念很专注,但是,有时候,世俗的东西一来,却又把他们忘记了。所以修行就好象是在逆水行舟一样,上一点,退一点;上一点,退一点,就是这样在那边挣扎、挣扎。因此,才一直没有办法快速地了脱生死。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1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