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李密菴的半半歌
2008/02/21 10:16:20瀏覽3877|回應0|推薦2

我讀李密菴的半半歌

開示/蓮傳上師
 
2000-06-03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師尊、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助教、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今天想跟大家談一首詩,詩是李密菴寫的。主要是想跟大家聊一聊個人的一些感想。

  這是一首處世哲學的詩,叫做半半歌:「看破浮生過半,半之受用無邊;半中歲月儘幽閒;半裡乾坤開展。半郭半鄉村舍,半山半水田園;半耕半讀半經廛,半士半民姻眷。半雅半粗器具,半華半實庭軒,衾裳半素半輕鮮,肴饌半豐半儉。童僕半能半拙,妻兒半樸半賢;情半佛半神仙;姓字半藏半顯。一半還之天地,讓將一半人間。半思後代與滄田,半想閰羅怎見。飲酒半酣正好,花開半時偏妍;半帆張扇免翻顛,馬放半韁穩便。半少卻饒滋味,半多反厭糾纏;百年苦樂半相參,會占便宜只半。」都是一半的。

  大家可能聽到過半杯水的哲學。

  半杯水哲學就是鼓勵大家不要消極的對待人生,而是以積極的肯定態度看待人生。有人看到半杯水的空,而失落了,怎麼只有一半而已?但是有人看到半杯水的滿,很好啊!

  還有半杯水,所以得與失之間看你怎麼衡量。

  我個人覺得,為了要安穩的過你每一個生命中的日子,得與失之間,就要像師尊常講的,不用去看得那麼斤斤計較。你生在什麼樣的環境,你可以去體會你身邊的那個環境,我記得在今年三月或者是去年九月的時候,有一位貴賓來,他看了師尊的英文翻譯書「湖濱別有天」,裡面講到閃米密西湖。他看了以後覺得湖在師尊的形容下很美麗,他講,世界上可能只有這麼一個閃米密西湖。這說明師尊表達出來對水、對湖種種的感受,你身處不同的環境,你也一樣可以體會出那一種心情。

  半半歌講,不管你在任何的環境,你仍然可以欣賞你身邊美好的事物,有些人離你遠去,但是我們還是慶幸旁邊有人,即使所有人遠離你了,沒有關係,還有你自己,即使你已經丟掉你自己了,還有佛,你都已經成為佛了,等你成為佛的那一天,就是佛了。

  在半半歌裡面,我看到很多因緣的存在,你當官也好,是你的因緣,你就當官。政府用你,是你的因緣就當官,好好的發揮,不是你的因緣,你該下台,該好好的享受你純樸、農村的生活,你經商也好,讀書也好,做一個學子也好,一個農夫都沒有關係。在任何的環境之下,我們都可以得到半杯水的滿,去欣賞、玩味在其中。

  有些日子看起來好像很平淡,缺乏一些聲色犬馬,可是換一種心情,平淡也是一種幸福。因為走的太高,盛極必衰,當你坐在高位之時,一下子失去了,你的失落感更大,平平淡淡的過日子,但是並不是叫你消極的過日子。裡面提到欣賞純樸,有入世的圓滿跟出世的圓滿,想想它還有閻羅王,都已經過了大半生了,你的下半生該如何過。佛學裡面常講,常常把無常、死字放在心頭,任何一刻你的生命都會消失掉,所以我們常常提醒自己無常的將來,我要如何對我自己的下半生交待?

  等我面見閻王的那一天,我該如何交待?在出世方面自己盡量的去修持,這是看個人的修持功夫,一個在家居士有家庭,還是要照顧到自己的子孫,所以還是要半思後代與滄田,你能夠盡你的心去照顧你的家人,你的後代子孫免於憂患,盡力就好。有些時候,我看到媽媽、婆婆、祖父母一直牽掛著祖孫,我想到我小時候,供奉一尊觀世音菩薩,旁邊寫著對聯,寫了一句話很好,兒孫自有兒孫福。提醒你好好的努力,教子孫怎麼去修福、惜福,他自己有自己的福份,他自己會去掙來,不用你去煩惱。

  有些時候,是你的因緣出來做官,以前屈原要跳河之前,他碰到一個漁夫,漁夫在洗腳,漁夫說清水濁時,我就拿來洗洗腳,清水乾淨的時候,我還可以洗一洗我的頭。意思是講當時的朝庭無論是清是濁,都可以做到進退有度。

  裡面提到沿「半帆張扇免翻顛,馬放半韁穩便。」其實所講的都是我們在佛學裡面所學的,鬆跟緊。我沒有騎過馬,可是我看過別人騎馬,在拉馬的韁繩的時候,你如果拉的很緊,馬很緊張,馬被你拉的不知所從,牠可能跑不起來,會讓你驚慌而掉下來,但是你如果半放著韁繩,馬自然穩穩的往前走,聽著你的使喚左轉右轉。

  馬平平穩穩走的時候,韁繩是輕輕鬆鬆的放著。這也讓我想古人講過的一句話,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你委託別人做一件事情,你就百分之百的委託他做,做的時候你就不要干涉他,牽他的袖子,拉他的手,使得他放不開來,無法發揮他的才能。

  用人不疑,讓他自主他應當做的事情。你懷疑他,一開始就不要用他了。在半半歌裡提到,在很多得跟失裡面不要那麼的在意,很多時候想想,嘴巴在別人身上,我們沒有辦法去控制其它的人如何講話,稱讚或者是毀謗就隨便它了,因為沒有辦法控制它,但是你可以控制你的心。

  學佛就是在學控制自己的心,心情要舒適,不要逼自己追求完美。所以要接受半杯水,看到空,也看到滿,我們能夠安於知足。

  能夠享受你目前所擁有的,好好的惜福、珍惜,走在這條路上有風、有雨、有陽光,每一天都是美好的,希望大家好好的珍惜,留意、瀏覽你身邊的風景。

  今天跟大家談一談這一種平淡中很深的意味,這是我自己看到的,為人最好是沒有心機,簡單、樸實就好。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3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