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解」之解
2008/02/19 09:35:24瀏覽310|回應0|推薦1

「無解」之解

 開示/蓮傳上師
 
         首先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歷代祖師。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今天繼續講「一日一小語」──「無解」。我們拜梁皇寶懺,常有障礙現前的感覺。常聽到同門講,不管是親來拜懺或是報名參加就會遇到種種的災難,聽了當然自己的心裡會覺得很難過。

  師尊曾講過,聽到弟子們種種的災難,祂也是心中很悲痛的,有的弟子不幸生病、過世,或是有意外災難等等,祂都很難過。而我們尚未達到甚深禪定的行者,當然心中更不好受。

  今天在密苑看了一封信,信中的同門說他得重病,肌肉無力,肌肉無力的人根本無法做任何事情。我跟法師開玩笑說,這種信看多了,會得憂鬱症,我們回信的人以後都會變得很憂鬱。因為每封來信都是求師尊加持,「師尊我這裡有病,財務困難,師尊…………」,很少有人來信說「謝謝師尊加持、工作順利得到了…」,我們看了也會很開心。

  世間的事情有些還能夠開解的,例如錢財失去了,沒關係,慢慢再賺回來。師尊說過,即使你被逼的不得已破產了,你一定要被放進小小六尺見方的地方去過,自己也要為自己去開解,閉關最好,欠債還錢;沒有錢可以還,只有服從法律。

  很多時候,自己心中的結要一個一個慢慢的去解開。書裡面也提過,很多都是很難去解開,一生貧困,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怎麼做都是運不好,怎麼做都不能翻身,很辛苦很辛苦的一生。我們也是想盡辦法,教他求福神、唸安土地真言啊、唸黃財神咒啊,教他好好的修懺悔法…………等等,想盡種種的世間法,同門也很誠心的做了,可是還是不能感動佛菩薩,讓他可以改變。

         遇到這種情況,我們真的沒有答案,這就是因果!那該怎麼辦?我們不能跟他一起憂鬱下去啊!師尊教我們,這個時候,要運用佛陀的智慧,要開解勸導對方,但自己的心不能跟隨對方動,沒有醫生和病人同時一起哭的啊!我覺得當心理醫生都很了不起,他們的心都不動的,好像大醫王。

  我不行耶!有的時候,看到別人在哭,我勸他「不要哭,不要哭」,其實我自己差一點都快要哭出來了。

  遇到無解的時候怎麼辦?前幾天講到面對死亡,怎麼辦?第一,佛菩薩教我們,信仰是一種力量,寶懺中也講了。今天大家一起來拜懺,大家有一個共同的信仰,大家共行懺悔的佛事,信仰的力量支撐你。

  以前有人問過,「佛法有什麼好?」在外弘法也常會遇到此類的問題,我回答他們我個人的感覺:「你只要有信仰就好了。」信仰是一種信心,你的信心希望祂會給你一種支撐的力量,不管信奉什麼宗教,只要你信善,有這種信仰的力量,這一輩子就可以支撐下去了。

  在英文的諺語裡面有講過:「烏雲的背後都有一線曙光」;也有講:「關了這扇門會有另一扇窗為你而開」。意思就是在告訴你不要絕望。很多時候雖然不知道,但是冥冥之中佛菩薩都在加持你。如同師尊曾說過:死亡不是一個結束,死亡是我們這一個人生大夢要醒來的時候,就是在死亡的那一剎那,一個階段一個階段。

  前兩天,我看到有人說,在分開時不要講「Good-bye」,要講「Good journey」,就是說旅行的很順,意思是說我們人生都是在旅行,現在是在旅行,但是過了這一段又有下一段的旅行,所以我們希望在每一段旅行過程當中,都能夠有對佛菩薩信仰的力量,支撐我們過每一段的生活(生命)。

  第二個要如何做?師尊教我們要精勤;一分一秒隨時都不要放棄。因為在你精進當中,你會覺得自己活得還有價值。一個人失去希望是蠻恐怖的,會恐懼沒有希望。但是你一定要走出這個死角,不要把自己逼入陷阱,沒有什麼事是改變不了的,就像剛才所講的,即使是面對死亡,其實死亡只是一個大夢的結束,另一段旅程的開始,要增加自我的價值觀。

         再怎麼難的困境,你還是要有希望,要對自己要有信心。銀行追你,破產了!這是業力,是業障,我在消業障。對所有的師兄和師姐我們都是一樣的鼓勵,全家都沒有錢,小孩子又小又生病,一段接過一段,很困苦的日子,我們還是要鼓勵他們,「對佛要有信心,只要繼續不斷的持咒,你一定可以撐過去」,增加自我的價值,這樣才會珍惜生命。

  有些人因為已經失去對自己的自我價值的肯定,陷入絕望,結果走向自我毀滅,這是很可惜的。師尊在書中也寫過,師尊在施甘露時,來了一位老者,他說要幫他的主人求一份甘露,師尊答:「不行啊,一定要自己本人親來受甘露。」老者說:「沒有辦法,我的主人是自殺的。」因為是跌下去自殺的──身形俱碎,因為身形俱碎者的心神也是碎掉的,沒有辦法組合在一起。

  這是一種極盡的痛苦,也會墮入無間地獄,無止盡在受苦,一個處罰再接著一個刑具處罰,時間無限、刑具無限、空間無限,這是很痛苦,也是最恐怖的事情。要知道,只要有一口氣就要多唸佛號,這是自己要常常鼓勵自己的。

  第三個,師尊教我們要常常往好處想,今天面對種種的挫折,就想是自己在消業障,業障要顯現了才可以消,業障不顯現永遠不知道的,就如同經文裡面講過有的仙人修的很好,升到天上去,經過幾萬劫天福享盡,就墮入畜牲道。有一位阿斯陀仙人,以前修的很好很好,因為他有神通,所以他可以進入皇宮,見到皇后,那位皇后真的很欽佩他,在他頂禮皇后的時候不小心碰到她的腳,古時代的人不穿鞋子的,皇后的腳很漂亮,結果他起了一個非份之想,就這麼一個念頭不善,他失去了正定──真正的禪定,他去了水邊要去做禪定,他不能禪定,因為剛剛起了一念不善,他咀咒水邊吵的很厲害的魚,他又跑到山上去,鳥在旁邊叫叫叫,他又很氣,氣那些鳥搞亂他的心,所以他發了一毒誓,以後一定要殺光這些鳥類和魚群,一念的惡就發了這個毒誓。

  那時候,他比較不幸,也沒有遇到佛陀。他以前一直都有在修禪定,慢慢的,他又恢愎修禪定的功力,他真的修行昇到了天界,享了幾萬劫的天福,享盡了以後,墮入了飛狸──狐狸身,他真的依了他的毒誓,殺了很多魚和鳥,由於殺業,他就墮入地獄,在地獄道受苦,不知受了幾劫的苦報。

  講這個故事是在告訴你,因為有佛菩薩加持,有佛光加持,所以可以消業障,不要等到你的天福享盡了,再墮入動物身的時候,那是沒有辦法去懺悔的。今天你皈依師尊,祂是一位活佛,祂教我們正法,不管再怎麼辛苦,我們要依止師尊教示的佛法好好去修持,要往好處想,才可以消業障。

  第四個,要建立人際關係,懂得舒解的管道,懂得去跟別人傾吐,現代人有事會跑去找心理醫生,我們常講是在倒垃圾啦!可是心理醫生是收錢的,根本他是絕緣體,你倒你的垃圾可是他根本不會收的,但是當你吐完了你的心理會很舒服。師尊就是在書中教我們要懂得去傾吐;但是,我建議你們,傾吐的時候最好不是太太跟先生傾吐,先生跟太太傾吐,二個人沒完沒了,到最後又吵架起來。

         最好是找上師或法師傾吐,他們一定不會把你的秘密說出去的,但是找心理醫生要花錢,一個小時一百多塊,這是開玩笑的。意思是說,找一個信賴的善知識傾吐,跟他講自己心中的痛苦,善知識可以幫你開解開解。

  我們人是不能積壓的。我常覺得有些做妻子都是一直在積壓積壓,先生做什麼事情,做太太的心中就一直的累積放心中,一直的忍忍忍,忍到最後爆發那天就是拳打腳踢了,鬧到最後就是離婚。為什麼現代人要去找愛情婚姻專家?因為要維護婚姻,要把心中不愉快的事情都講出來,但是也並非指著人罵,不是的!就事論事。

  師尊教我們要懂得傾吐。以前在台灣有一個叫「張老師信箱」的急救電話線,美國也有類似的。就是當你遇到痛苦解不開的時候,打電話到這個急救中心,傾吐傾吐………,電話那邊的義工會告訴你:人的生命是很好的,讓你心中一剎那間的鬱悶鬆開,就不會想自殺。以前我也很怕接到這種電話──「我要自殺了」,我要趕快告訴他「人生很好的,你不要自殺」,要講對哦,法師記得不要講錯話,要懂得幫人開解。

  第五個,師尊說要培養良好的嗜好,良好的嗜好會鬆弛你的身心。有些人喜歡去慢跑,把心中不愉快的事情講出來。現代人有的是放一個拳擊大沙包,畫你不喜歡的人然後再一拳拳的打打打,把心中的恨都發洩在沙包,這也是一種方法。但是呢,最好是慢慢的去化解,因為很多人都是一時的氣憤,忍耐不了才會做錯事,所以那一剎那一時的氣憤必需要舒解掉,所以要有良好的嗜好,例如有的上師去學習彈琴或畫畫,這都很好。有的人喜歡唱歌,在生氣的時候唱歌,在洗澡的時候唱歌,把不愉快的事情都洗掉,那最好了。在洗澡的時候可以觀想觀世音菩薩拿淨瓶澆你,唱唱歌,把不愉快的事情唱一唱也就算了。

  不要做不良好的嗜好。有的人很悶心情不好,就開始喝酒,傷身體又浪費錢,最後又出車禍,不行!要培養良好的嗜好。稍微複習一下師尊講的「無解」,知道如何去開解自己的心情。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2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