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唸誦真言的要訣 ,出於口,入於耳,印於心
2008/02/21 10:10:44瀏覽5647|回應0|推薦1

唸誦真言的要訣 ,出於口,入於耳,印於心

開示/蓮傳上師
 
2002-02-22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末同修
  剛剛宣仁法師在十分鐘內便把他過去九年的生涯都講完了。我記得剛開始在雷藏寺幫忙,大家也是很辛苦的,很多的義工都來幫忙。其實我們真的要感謝所有的義工。

  回想過去,點點滴滴,我覺得我們都生活得蠻清淨的,我們一直都在這清淨的環境裡生活。不管今天師尊是否在這裡,可是在我們的感覺裡,祂還是在的,因為那種感覺很強烈。雖然你們抬頭並沒有看到師尊在我的後面,可是我覺得祂好像還是在密苑自己的房間裡面寫作一樣,就是這種感覺。如同剛剛宣仁法師所講,你每天唸上師心咒、真佛經,自己就會有那種很親切的感覺,就在你的心中,這就是平時所常講到的傳承加持力,這也是我們一直在鼓勵大家的。我在印尼弘法了三、四個禮拜才剛回來,他們過去一年最多見到師尊兩次面,甚至於這兩次面還是在大法會上遠遠的看到的,師尊的面貌對他們而言還是很陌生、很模糊的,可能看到照片上的師尊還比較清楚一點。

  憑著這模糊的印象,可是大家都還是很積極的、很精進的在修法。我們也是鼓勵大家,只要你每天修真佛密法,自然而然的,諸佛菩薩,真佛宗的法流就會灌注於你的身上,根本不用害怕。師尊講過了祂會閉關幾年。大家看過師尊的新書,一百五十一本「獨居小語」裡面「旅行之神」寫到,有一天晚上師尊碰到一隻人面鳥身,腳很長,身體是綠色的,這位神祇就是旅行之神。

  他跟師尊講:以後你出去旅行我就守護著你。師尊答:怎麼可能呢?我在閉關,是關在關房裡面,自己一個人修法、寫作度眾生。接下來這句話講的很有意義哦!旅行之神又講:天地之間皆是關房。意思是說並不局限在你這間小屋子裡面,只要你的心守住戒,你自己凝定在一個定的境界裡,去到任何一個地方都是你閉關的處所。師尊聽了很開心,總算有一天祂可以把祂的關房拓展開來,不再是那一間小小的小木屋而已,整個天地都是祂的關房。我們看到這一句話也很開心,總有一天我們還是可以再見到師尊的,也不要太失望。

  因為看了師尊第一百五十一本書,裡面有一篇文章「大聲唸佛」,從前也曾整理過一些師尊提及持誦真言、唸誦方法,今天想跟大家談一點師尊曾跟我們講過有關唸咒的事情,因為師尊喜歡大聲唸佛。祂講過大聲唸佛並不是用喊的,因為真的用喊的會傷到喉嚨、傷到氣,因為氣是要調到細、慢、長的,大聲唸佛的用意就是要你專注。以前曾提過一個例子,有一位老太婆每天都拿著唸珠唸唸唸,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有一天她過世了,她下了地獄接受審判,中陰身在七七四十九天要審判罪業輕重,然後再判決中陰身到某一道去輪迴。

  判決這位老太婆的罪障還蠻重的,雖然她每天在唸佛,可是她也不斷的在罵人,當時本是要判她下地獄受苦的,可是她不甘心啊,她反訴:我每天都在唸南摩阿彌陀佛,怎麼可能我會沒有功德?好,獄卒就拿她每天所唸的佛珠子來秤,秤看看那一顆是有心的?一秤下來,結果卻是空的!空心的,因為她在持唸佛號時並沒有專心,一邊唸又要看看東家太太在做什麼?一邊又要罵一罵西家的小孩子不守規矩,東看西看,根本她的心並沒有用在唸佛上面,所以,一輩子所唸的都是空心的。只有一句話是實心的,那一顆就是當她在唸佛的時候,突然打了一聲大響雷,把她嚇了一跳,她就趕緊很專心的唸:南摩阿彌陀佛!因為那一顆她用心了,由於害怕,她用心了,只有那一顆是實心的。

  師尊曾教示過,在第一百零二本「甘露法味」及「湖濱別有天」也寫過如何唸誦,祂寫了很多很多散佈於不同的文集裡。祂曾提及唸誦的方法有五種,但是祂覺得大聲的唸誦比較可以專注,可是自己在家中大聲唸誦是可以,但如果在同修會上時,就配合同門整體的聲音,大家要一個字一個字唸的很清楚,為了可以調整大家同時唸誦步調一致,必須要不急不緩,不能唸的太慢,慢到大家都快要睡著了;但是也不能唸的太快,因為要想到有的人是二十幾歲、三十幾歲、四十幾歲...六十幾歲,每一個人的氣都不同,因此在同修時要調整大家的頻率,頻率是很重要的,例如我們在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在持唸這個咒音的時候,我們希望大家都能夠互相配合。而且在配合時的聲音都有一個頻率。
 
  唸誦聲音的輕、重、音律及音調很重要,所以在大家同修的時候,希望大家可以唸出來,不要用金剛唸誦,如果都唸在心裡面就變成金剛唸誦了。哇!全部六、七十人不唸的話,變成無聲。自己如果不出聲,就沒有你自己的聲音了,那麼在這個時候,你就會跟大家脫離,希望在同修的時候,大家一起唸誦,你唸出來,聽到的不只是自己的聲音,可能也會聽到所有人的聲音,再進入自己的心裡面去,這時候步驟一致,自然唸的感應力更強烈。

  有些時候,有的人在家中自己唸,愈唸就愈心虛,到底佛菩薩有沒有聽到我的聲音?本來很大聲唸,就愈來愈小聲,不只是愈來愈小聲而且是愈唸愈駝背,就快要睡覺了,這樣子也不好。師尊教我們在唸誦的時候,要挺直胸,雙手拿唸珠,持珠在胸,不要認為唸珠很重,就放在膝蓋上,這樣子容易散慢,也容易讓你睡覺,如果你是雙手拿唸珠,左右手撥珠,都沒有關係。師尊教過我們息增懷誅,四個手指頭有四個手指頭的用法,拇指代表佛部,佛部代表一切,所以可以用拇指來撥唸珠,每唸一個撥一個,每唸一句話就撥一個珠,用拇指去撥就是如法的撥珠。習慣用右手的就用右手去撥珠,習慣用左手的用左手撥珠都可以,只是師尊用左手撥珠,我們學祂而已。
 
  雙手持珠要放在胸前,不要太放縱自己掉下去,到最後你唸的咒音就不知道跑到那裡去了!如果沒有唸珠,你是用手珠也是可以的,不管你是用那一隻手,你是用單手去唸也可以,可是另外一隻手就不要隨意放了,依道理而言如果你有金剛杵就要拿著金剛杵,這樣另一隻空著的手就不會亂動,一下子阿彌陀佛這裡捉一捉,一下子南摩阿彌陀佛那裡抓一抓,等一下打蚊子,摸一摸經書,不知不覺當中這一隻手就會做出不適合的動作出來,所以單手持珠時,另外一隻手要拿著金剛杵,如果你沒有金剛杵的就握金剛拳。所以我們在單手持珠唸誦的時候,另外一隻手要握金剛拳,坐毘盧七支座,坐的很安穩,一手握拳,單手持珠,這就是我們在唸誦的時候應該要做的方法。

  正唸誦就是真正的依規矩、依儀軌而唸誦的,不管是壇城前或沒有壇城,在家中一個小小安靜的地方唸誦也可以的,就算只有十分鐘,沒有辦法修一壇法,可不可以唸誦?可以的,在唸誦前可以先做結界。要唸經、要持咒前最好先做結界,唸的咒要做迴向,這個功德迴向給應當得到的對象,這樣就不會受無形的干擾。多做結界,因為有的咒也不太適合無形聽到的,所以先做披甲護身、結界。

  唸之前可以先唸清淨咒、安土地真言,就是在做結界守護,為什麼呢?因為有的時候唸經唸的太入神了,如果之前沒有作結界,氣弱的人或磁場較接近靈界的人有時會受到無形的干擾。記得唸經或持咒之前,要做正唸誦最好就做結界。結界完了唸清淨咒,例如要唸某一咒語,最好先唸某一尊佛菩薩來加持你,如果你是要唸上師心咒,就觀想根本上師顯現,祈求蓮花童子顯現加持你,稱誦祂的名號,再開始唸祂的心咒。因為在「大聲唸佛」裡面師尊也講過,其實師尊繞佛的時候,師尊雙手合掌先觀想阿彌陀佛顯現,入祂的身,自身變成阿彌陀佛再唸佛,所以在唸佛號、咒語的時候,我們也是依這種方法去唸,觀本尊顯現、入自身,自身變化成為本尊再去唸祂的心咒,這樣才是三密合一的唸誦。

  依照經典所講,在唸誦之前要稱唸佛號,唸誦之後也要禮拜佛號,這才是正確的唸誦方法。尤其在我們唸誦的過程當中,如果你唸「嗡阿吽咕嚕唄。啞訶沙薩媽哈。蓮生悉地吽」,突然之間,你忘了下一個字怎麼唸,就要重唸,這一句話就不算了。如果你唸的時候打一個哈欠,這個唸誦也就不算,如果你愈唸愈想睡覺,就睡著了,那麼這個唸誦也不算數,如果是依規矩來講,這些唸誦都不算數的,你沒有做結界的也不算數。如果唸到感覺很昏沉,這個時候就不要坐著唸了,站起來繞佛唸,在自家中的客廳或壇城走路,起來唸,甚至於壇城做灑淨,自己唸大悲咒做灑淨,喝大悲咒水,再繼續去唸,才算數。如果中間有人打斷了,打個電話來你又必須去接,這個也不算。有人問師尊:我已經修法修了一個階段,已經快要出定了,又有一通電話來,我去接,中斷了修法,算不算?師尊答:這一壇法就不算數了。

  真正修法算圓滿,依照儀軌來講,是很嚴格的,可是呢,如果有人已經唸了三十萬遍上師心咒,可是都是在走路或開車時持誦的,算不算呢?那個叫做散心唸誦,師尊講過為了鼓勵大家努力持咒、唸佛號,一樣算的,但是我們是希望更好,所以能算正唸誦的更好,大聲唸誦可以幫助你專一,唸快有快的好處,一個人在家唸誦時,可以唸快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會追這個聲音,當你在追的時候就產生一種入定的感覺,會一直追它、一直唸它,就不會斷掉,快有快的好處,可是在同修時候就不適合。
 
  同修時唸誦最好是蓮花唸誦,就像剛剛同修時的唸誦就稱為蓮花唸誦,唸出聲音,一個字一個字很清楚的。這個就是五種唸誦方法的第一個方法──「蓮花唸誦」。第二個叫做「金剛唸誦」,嘴巴不發出聲音,舌頭輕輕的動,我們嘗試很多方法,尤其在修氣的時候,多用金剛唸誦法。

  以前師尊教過我們修的「三字明金剛唸誦」呼吸法,就是用金剛唸誦的方式,不發出聲音,舌頭輕輕微動。第三個還有「三摩地唸誦」,就是要觀想自心心輪有一個咒輪,上面寫滿咒字,例如上師心咒就有一個「吽」(梵文),「嗡阿吽。咕嚕唄。啞訶沙薩媽哈。蓮生悉地吽」,這個咒輪在你心裡面,觀想唸的時候,每一咒字和聲音很清楚的,進入自己的心中。還有一種叫做「螺聲唸誦」,觀想心輪有一朵蓮花,觀想自己變成一個法螺,咒的聲音就從螺裡來,叫做螺聲唸誦。最深的叫做「光明唸誦」,在唸的時候,要觀想自心的光從嘴巴出來,在光出來的當中,還有一個一個咒字出來。

  總括一切唸誦方法,最重要的是唸出去要把它聽回你自己的耳朵,再印上心裡面,就是出於口、入於耳、印於心,這才是最重要的。今天我們唸真佛經或高王經,重點在於每一字都要清楚,才產生功德。三個月前遇到一位師姐,她很辛苦,因為有稅務局在查她的稅,可能要課她幾十萬的稅,她很急,我們教她唸安土地真言,不論是正唸誦或散唸誦,她都很用心的唸,一個月不到就唸了二十幾萬遍,安土地真言很長的,很佩服她!很快很快的時間就唸了二十幾萬遍,還好稅務的事情就很圓滿的解決了。
 
  持咒要看你的心,你能夠用心的去唸,有的人感應很快,剛才宣仁法師講有一對母女唸真佛經,因為唸得很虔誠、很專心,一下子無上的力量就發揮出來了,如果你是想著我試著唸唸看了,看佛菩薩靈不靈?鐵定不靈!因為你沒有信心,佛菩薩即使放光加持你,由於你沒有信心,沒有信心而被業障蒙蔽住了,你被污垢蒙蔽住了就接受不到佛的光。信心很重要的,你對這一尊佛有信心,你對祂的咒語有信心,你對你的根本上師有信心,所有的力量集中在一起,你唸咒自然咒力就會產生;因此有的人唸有感應,有的人唸沒有感應,這也是因緣,是自己造出來的因緣,不是別人可以改變的,所以我們要用心的去改變自己的命運。

  持咒方面要依止師尊所教我們的,這次我去印尼,有位師姐請問韋陀菩薩的咒語,又想學迦藍菩薩的咒語,我問她你一天唸多少咒?她又唸綠度母咒、釋迦牟尼佛心咒、大悲咒...好像又有穢跡金剛神咒,好多好多咒語。我問她:那請問你如何持唸釋迦牟尼佛心咒,怎麼唸的?她唸:「‧‧牟尼牟尼‧‧」。什麼是牟尼牟尼呢?是有的,在藏密的法相集裡面就是寫釋迦牟尼佛的咒語就是這樣的;我問那位師姐,請問你有沒有聽過師尊唸這個咒,她答:沒有耶!我問:那你從那裡學來的?「翻開法相集就有了」,她就開始唸,她還有唸五方佛的咒語。我就開始回想,記得師尊沒有提過五方佛的咒語,你們有聽過嗎?只有西方阿彌陀佛的,好像沒有提過其他四方佛的咒語。
 
  我跟她說:那麼你這個咒語從那裡學來的?她答:因為我掛了五方佛的唐卡,供應該要唸祂們的咒語才對。我說:那你從那裡學來的?她答法相集都有教大家唸五方佛的咒語。我說:我好像沒有聽師尊唸過。以前師尊講過,皈依一位根本上師,你要得到祂的傳承加持力,就要接受灌頂才去念這個咒,要學祂的咒音,如果師尊唸過,例如「嗡啊咪爹哇些」,我們聽過,就可以學祂的唸誦,自然就有祂的傳承加持力;如果師尊沒有教你,沒有給你灌頂,而你是從書上學來的,也就是沒有傳承加持力。

  以前有人問我:蓮傳上師有沒有看過喜金剛本續?我答:有買,可是還沒有看。為什麼?因為還沒接受這個法的灌頂,我不敢打開來看,我只是準備這個材料放著而已,像時輪金剛本續是常常看到啊!說老實話,在還沒有接受灌頂前,我也不敢打開來看,因為不如法。

  修密法未經灌頂,不能先看祂的法本,即使師尊慈悲在書上寫過很多法,「密宗羯摩法」、「真佛法中法」、「密教奇中奇」等等,雖然看了內容,但未得傳法灌頂,絕對不會相應的。很多時候,手印沒有教,寫了也不見得就相同。例如大家學了綠度母的手印,但是我們學的又跟書上寫的不同,所以要依照那一個為主?依師尊所傳的為主,這才會有真正的傳承加持力。
 
  師尊對弟子很慈悲、很慷慨,但是我們還是要依法的去修持,有任何的咒語你覺得很好,想唸、想結緣,求師尊灌頂還要記得去學習師尊的唸誦,看著書唸很多時候音都不同的。

  例如:嗡啊吽的吽怎麼唸?可是我拿國語字典一查,是唸「轟」(吽字),所以看著字唸並不見得是對的,例如「縳」字,我們是唸「哇」,對不對!很多字寫在書上的,並不見得就是對的音,只是我們應該要跟隨師尊的錄音帶、錄影帶。尤其最近雷藏寺整理了很多師尊持誦過的咒音,希望各同門請幾卷回家去聽,這樣比較能確定你唸的音對不對,發音對了,自然就產生了傳承加持力,因為你只要跟隨自己的根本上師的唸誦,自然達到跟祂的成就相等。

  今天稍微跟大家講解一下,再覆習一下師尊曾教過我們唸誦真言的方法,我們在唸誦的時候,口到、心到、身體也到,這才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希望大家唸咒都能產生它的功德,在家中沒有人聽的時候,大聲唸,很好!唸阿彌陀佛大聲一點都可以,在有人的地方,用金剛唸誦唸咒、小聲唸誦阿彌陀佛也很好,都是可以的。唸佛的色身,唸佛號;唸佛的心,唸祂的心咒,都是很好。

  剛剛宣仁師也講,一般人都常說很忙、很忙,那麼也可以散心唸誦啊,開著車子就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或是安土地真言也很好,隨時隨地只要你想要唸咒,都可以唸咒,都是很好的,以後不要再講我沒有時間修法、持咒。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3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