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講心經6
2008/01/18 16:23:07瀏覽340|回應0|推薦0

【無苦集滅道】--道(三)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仍然是講無苦集滅道的「道」字。

  我們已經連續講這個「道」講了好幾次,但是「道」是永遠講不完的。假如真正要把它講的話,那就是可以講一輩子。甚至這一輩子也講不完,要接著下一輩子。所以對這個字,我們要講很多。你想想看,我們寫這個「道」字啊,不是上面一個首嗎?那底下一個跑馬,那跑馬的話,這個馬字尾巴可以拖、拖、拖到很遠的,可以繞地球好幾圈的。剛才蓮主上師他提到了很多古代跟現代觀念上不同的問題。今天我想談一下思維上的問題,也就是你怎麼樣子去思,去做思維的、去做這種「道」的思維工作。

  記得我年輕的時候,曾經跟一個拜佛的老太婆到台中有一家叫省齋堂,那是供奉觀世音菩薩,去那裡拜佛。那麼這位老太婆她在拜佛的時候,看到那尊觀世音菩薩非常的莊嚴而且非常的美。那一天剛好是菩薩的生日,那麼這位老太婆一時看到菩薩那麼莊嚴、那麼美,他就用手去摸祂的臉。我是不敢去摸菩薩的臉,但是這位老太婆她去摸祂的臉。這個說來也很奇,第二天早上老太婆的手居然腫起來,腫得跟熊掌一樣。她趕快跑來跟我講,祂說你用那麼髒的手來摸我的臉,所以給你一個很小的懲罰,讓你的手腫起來。那個時候呢,我住在台中的合作新村,立行路39號,她就住在我家對面。她就是王萬古的老婆,我們叫她「萬古嫂」。她的手真的是腫起來,腫得很大的,跟剛才所講的,熊掌。那時候我的一個感覺啊,我的觀念裡面就已徑灌輸了一個觀念:這個菩薩不能用手去摸,不能用你那個不乾淨的手去摸祂的。

  那麼再過來呢,我讀禪宗的公案,禪宗的這些公案、讀這些經論的東西,那裡面讀到一個老和尚,他每一次在說法講經或者是走到那裡,你知道老人家他會咳嗽的。那麼你知道中國人有一個毛病啊,就是老人家咳嗽的時候他就吐痰。這個在外國好像是比較少見,比較少這個現象。他吐痰吐得很準的。我們曉得我們那個中國老人家以前吐痰吐得很準,好像是痰盆距離多遠他都能夠很準,一下子就進去這個樣子。近的話他用力就是少一點;遠的話他用力就大一點。其實這是很髒的,這不衛生的。那老和尚有一次吐痰,他就是一邊說法,佛菩薩在這裡,他沒地方吐了,他就「喀」一下,這一吐就吐到--好像釋迦牟尼佛的腳。哇!他的弗子說,咦!那個是很髒的東西,很不禮貌的,居然把痰吐到菩薩的身上。弟子很緊張跑來跟師父講,師父你不能亂吐痰啊!那是佛菩薩的金身,你不能吐在他身上的。想不到這位老師父很生氣啊,他問這些弟子一句話。他說:我問你們那一個地方沒有佛菩薩?那裡可以吐呢?按照佛講的,任何一個地方,東南西北方,包括上方下方,任何一個角落,它都有佛菩薩靈光在的,也就是「佛」是瀰六合的,那裡會沒有佛菩薩呢?其實到處都有佛菩薩的。那就叫我們不要吐痰。我讀到這個公案以後,我心中在想,那個老太婆伸手摸一下觀音的臉她的手就腫起來,那個老和尚把痰吐在佛的身上也沒有看到他的嘴巴歪掉。這裡面就是有一個觀念上的問題。怎麼回事?大家想一想。

  我們雷藏寺是有在賣金紙。雷藏寺金紙很多,你們要買,大家儘量買,儘量燒。因為燒了對我們雷藏寺總是小有幫助嘛!那麼最近呢,也有一些修行的人認為,不要燒紙金嘛!那個是紙嘛!那個是假東西嘛!那是「粗紙」。我們以前台灣人,不能講擦屁股用的草紙就是那個東西。那個東西怎麼燒了有什麼用處呢?那麼有的人講那個是有用的,那麼有的人講這個是迷信,怎麼辦?

  我再跟大家講一個事情,你們今天身上有沒有帶這個美金,美金是什麼做的?美金是紙做的,跟我們這個紙金一樣都是紙做的,只是美金的祇好一點,它質料好一點,我們那紙質料t一點。我還跟大家講一句話,美金是因為美國政府承認它本是代表一個有價的東西,那麼由世界各國在地球上承認這個東西可以流通於地球上,可以做為一種價值的東西。那麼我的意思是講,美金當然在地球上世界各國,當然是可以流通。今天蓮主上師也是談到錢的問題,大家都幾乎沒有一個人不喜歡。你的觀念正確的話,今天太空人上了月球,拿美金給月球人買東西,你看他會不會給你一個漢堡。

  今天雷藏寺的紙金,是瑤池金母祂的政府裡面公認的,哦!你這邊一燒了以後呢,你們的祖先就可以用了,你的祖先就可以拿這些化去的紙金,到陰間的銀行去交換。這個問題,是一個公認的問題,也就是說,這個紙金在我們真弗宗派裡面是公認約有價證券,那麼就是瑤池金母本身,祂承認你這個紙金燒了,本身它會產生法力跟power,它是一種有價值的東西,所以我將來也會燒得很多,將來你們去的地方,你們要跟我借錢,誰叫你們以前沒有燒瑤池金母的紙金呢!到時候你去到那裡,你想買個燒餅都沒有。所以美金的用途,在陽間是有用的,它是陽間的政府所承認的。那麼紙金的用途,是無形的政府祂承認的,很簡單的說,陽間的美鈔不能拿到陰間去用,那麼陰間的冥鈔,也不能拿到陽間來用。

  我再來講一個觀念上的問題。在密教裡面,有所謂的交加彈指跟拍掌,這個是做什麼用的?拍掌的意思是說,我們驚醒,就是好像有人在睡覺,菩薩在睡覺。那我們說(拍掌)應該醒了。那麼我們稍為周腦筋想一想,難道菩薩都是在睡覺嗎?一定要你彈指祂才會醒過來,或者是拍掌,弛才會醒過來。其實是不是的。這個是一個禮貌,一個儀軌,就是說我現在要開始,要請菩薩啦,所以找拍一個掌,我請祂們,那麼我彈指就是希望你們注意啦,我要請們來。你只要心裡一清淨,那麼佛菩薩就會降臨啦!就不用點香。所以在你的思想、思維之中,在你的想法之中,你必須要理出一個正確的,不要執著於一方,有時候你執著我不點香才是對的。那麼有一方就講,我點香才是對的。其實都是對的!

  另外,我再議供養方面,以前我在台中的佛教蓮舍,有一個人他就抱了一個很大的豬頭,去拜釋迦牟尼佛。那裡面的和尚就很生氣啊,很大聲的把他趕出去,為什麼呢?他們認為:第一個,釋迦牟尼佛祂也是講不殺生的;第二個,那個豬頭也是葷的東西。你說釋迦牟尼佛坐在那裡,突然間看到兩個豬眼一直瞪看祂。但是站在鄉下人的立場,這個信眾的立場,他說我以前跟佛菩薩發願,我就是說我小孩子讀書、考試及格啦、考中了那個大學了,那麼我還願,我就還一個豬頭嘛!那麼鄉下的信眾,他也會有一個想法,他說我當初的時候卜杯,你菩薩答應我用豬頭來的。我今天用豬頭來,卻被人家趕走,這不是不對嗎?他認為釋迦牟尼佛一定喜歡吃豬耳朵。那我假如是說那鄉下人的想法,他說我供上去,我又沒勉強你吃啊,對不對?你假如不喜歡吃你就放著嘛!那就這樣子吵起來了。他那裡面的和尚跟這個鄉下人就在那邊爭吵。其中有一個年紀比較大的修行者,他就跟那兩個和尚講,他說讓他供,沒有關係的,因為佛不一定會吃的。但是廟裡面還有迦藍神,迦藍神是關聖帝君,他在生的時候連人都殺了,何況是殺豬,所以這個就是通融。

  我們台灣人有一個習慣,就是拜佛拜神,不拜芭樂,為什麼不拜番石榴呢?因為聽說我們吃了芭樂以後,子會從屁股出來,那麼這些子,放在地上,因為它又會長成芭樂樹,又會長芭樂,所以認為芭樂是航髒的水果,因此不准供佛。但是很奇怪的,你到了印度去看,印度人供佛都是用芭樂。其實這是風俗習慣的不同,風俗習慣不同在我們中國人跟西方人,彼此之間的風俗習慣就完全不一樣。我們在講,祭拜祖先的時候,我們很喜歡煮好幾道菜來拜祖先,來祭祖。到了清明節上墳場去拜,也是拜很多的菜,還有發糕。那麼西方人就笑東方人,你們中國人就是好吃,連祭祖,到墳場那裡去,清明節去掃墓,都擺了一大堆吃的東西,你們那些祖先真的會來吃嗎?那麼我們東方人就笑西方人,你們每一次清明節去掃墓,就拿一些花去供,你們那些祖先真的會出來賞花嗎?所以這是一種觀念上跟風俗上的不同,其實都是合於禮節的。

  那麼我今天講了那麼多觀念不同的問題,就是要大家能夠有真正的思維,什麼是「道」。這真正你能夠達到思維的正,正的思維才是「道」。但是你能夠真正達到什麼叫做正呢?到底它真正的正在那裡?像以前,佛菩薩我是不敢摸的,因為一摸手會腫起來。但是我現在要把佛菩薩搬家,從真佛密苑要搬到幽靈湖的時候,我是用麻袋裝的,用麻袋扛在背上,這樣子搬過去。我用一個麻袋,一隻手連續捉了三個就這樣丟進去了。這當中的差別在那裡?這當中的差別在於你的心,你認為祂有神的時候你不要去摸祂,那麼你要摸祂的時候你要跟祂講,現在我要摸你了,哦,對不起啊!因為你實在太髒了,我要跟你洗澡。那麼你可觀想祂昇上虛之中,那你已經做了這個儀式以後,你心裡認為祂已經沒有神在裡面了,那麼祂就是木頭,可以捉起來丟到麻袋裡面。所以這是一個心的問題,大家在思維上,在你的思想上,如何符合於真正的道,必須要用你的觀念去接近於真正的思維。

  所以佛法的無上智慧,真正佛法的無上智慧,它就是「道」。你的思維是一種超越你的想法,想念是一種很大的超越,假如你還執著於什麼才是佛法,什麼不是佛法,在那邊執著於兩邊的話,都是很難接近於「道」的。在我本人真正的思維裡面,在我本人真正的思想裡面,天下也沒有什麼「道」好講。總結一句話,什麼都是「道」,也什麼都不是「道」。在我的心中,我講了幾個字--天底下沒有什麼事。在你的心中,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存在你的心中。我想這樣子也差不多很接近了。

  嗡嘛呢唄咪吽。
 
【無苦集滅道】--道(四)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仍然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無苦集滅道的「道」字。

  這個「道」字啊,因為是非常的難講,它的範圍非常的廣,已經連續講了好幾個禮拜。現在想要問大家,什麼是最接近於「道」呢?那一個能夠用嘴巴講出來、用文字能夠解釋出來,什麼可以最接近於「道」的,什麼就是「道」呢?我現在講最接近於「道」的一個字,這個字就是「道」。我就知道講出來的東西,不會真正那個「道」字的,為什麼呢?因為「道」字是不能講,所有的「道」是圍著真正的道的周圍,剛才講的真理、無為、名啊、自然啊,其實都是圍著「道」字的。以前中國的老子講過,「道可道,非常道。」那麼直接解釋起來呢,道是可以講的,但是不是平常可以講。

  在聖經裡面也特別講到一句話,「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那我今天所要講的這個「道」,是要用嘴巴本身去講出來的這個「道」,那麼「道」可以這樣子講,「道」就是一個正直的語言,正直的言語。那「道」最好是完整,那麼一般我們講出來的,不會很完整。像剛才我們舉行蓮花和順的剃度儀式,蓮花和順一站在中間的時候,蓮香上師就講,請蓮花和順向上師做大禮拜。剃度完了以後,蓮香上師也講,請蓮花和順跟師尊頂禮。我講的這個「道」啊,就是言語這個「道」啦,這個「道」是不完整的。要完整的這樣子講,必須要說:蓮花和順跟上師、三寶頂禮,這個才是完整的。雖然根本上師總攝三寶,上師、佛、法、僧,上師本身是總攝佛、法、僧三寶,但是對於上師跟三寶,必須以平等心來敬禮。

  今天佛、法、僧在這裡,假如是有火氣的話,祂就不來給蓮花和順做尊證了。還好,祂們是木頭雕的,祂們不會跑。因為你要知道啊,有很多電影明星,他們就是為了爭這個排名,他就不幹了哦!他就跑了。你把我排在尾的、排在中間的,就不行了,我一定要當主角,當主演。主演裡面有幾個,我的名字一定要列上去,沒有列上去我就不幹了。所以剛才我聽了師母所道出來的,就是不是正道。

  「道」的確是非常難道,要很完整的講一句話出來,好像請蓮花和順頂禮上師、三寶,你少了三寶,只頂禮上師,三寶就跑。事實上我們人間,這個人事上的安排,最難最難道。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這個,每一個人跟每一個人這個程序上,很難的安排。今天我們很多的上師、出家眾全部坐在前面的這一排,就是這一排,整整的這樣一排的坐在這裡。那麼有一天實在是坐不下去,已經坐滿了,因為出家眾太多了,坐到第二排,哇!要安排第二排的人,頭就很大了,哦!你把常仁、常智換到第二排看看。說不定他很快就不幹了。所以要完整啊,要把一句話講得非常的完整。所有的人事安排的非常完整,事實上是很困難很困難的事情。我們去了解佛法的道理跟這個道理是完全一樣的。

  如何才能夠接近於真正的佛法呢?流行在外面的這些佛法非常多,這個佛教啊,它的說法非常多。他們所做的都是佛法,但是呢,你要分別出來,或者你必須要去了解,什麼樣的佛法,才是接近於「道」的。有一個很大的大師,他就講,我一定是最接近於「道」的,因為我建的廟是最大。耶!是啊,他的佛法就是建廟嘛!建廟是佛法,沒有錯,但是佛法並不是建廟啊!我們中國的辯論裡面有一句話,就是講,白馬是馬,白色的馬當然是馬啦,它沒有錯啊!它是一隻馬;那麼馬呢,並不是白馬,因為馬它包含很多種馬,有白馬、紅馬、棕馬、綠馬、黑馬,好像沒有綠馬?綠馬也有,古代的玉,雕出來是有綠色的馬。所以要講得非常的完整,要把這個真正的「道」講出來,實在是很困難。

  那麼我今天再講,有人講我這個做慈善、我做了很多很多慈善的事情,我的慈善就是佛法。「慈善就是佛法」這一句話,百分之百是對的。但是呢,要講佛法就是慈善,這一句話就是不對的。所以這一個佛法是「道」,是真理,但是要用某一個東西來象徵,倒是非常困難。像我們真佛密法的修行,可以這樣子講,是接近於「道」。因為我們講的是身的清淨、口的清淨、意念的清淨,清淨--就等於接近了「明」,明白這個「明」字,而且是如來身、口、意的秘密。

  那麼真理是等於「道」的,是沒有錯,真理已經是等於「道」。真佛兩個字,佛就是真理,也就是真真理,就是差不多已經很接近於「道」。所以,我自己的感覺上,我們實修真佛密法,那麼比這個建廟啊,跟這個慈善啊,更接近於「道」。我的意思是說,這個建廟啊,它是接近於「道」的;做慈善也是接近於「道」的;那麼實修「真佛密法」更接近於「道」。

  這個世界上也有很多所謂的不是道的「道」,例如有很多表面上講出來是很有道理,但事實上你思索起,用你的智慧去判斷的時候,才知道它不是道理的一種道理。對不對?趙上師,我知道這是很難翻譯的。譬如我講出一個道理出來,你們稍為想一想。過去有人跟我講,西方極樂世界不好,我問他,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不好?他說,那裡又沒有我的女朋友,那裡又不能飲酒作樂。我問他,那你認為那個地方好呢?他說,當狗比較好。我說當狗有什麼好呢?他說當狗啊,這個主人很疼愛,會到那個Saveway去買Dog Food給牠吃,帶牠去溜狗,冬天還做衣服給牠穿,可以跟主人一起睡覺,不必做很多的事情,做狗的世界比極樂世界好。那當然啦,我們不能到香港廣東的地方去當狗,他指的當然是說人家美國很珍惜的那個哈巴狗啊!我聽到這一種理論,我嘴巴張開,我講不出話來;是有這一種理論,大家想一想,這一個理論是正道嗎?還是歪道?因為佛經裡面已經講到了「狗」是屬於畜牲道,是三惡道之一,是很苦的一個道。對方就引了一個例子給我,他說你又不是狗,你怎麼知道狗是很苦呢?我想我應該轉世為狗一次,才知道,才不會講這種歪道的道理給大家聽。

  她另外還有一個歪道。她到了一個別的國家去,交了四個男朋友。那麼她回來以後跟我報備,她跟這四個男朋友都有真實的關係。我說妳怎麼這麼做呢?她說因為我可以給人家快樂,因為對方須要快樂,所以我佈施。我第二次嘴巴張開,講不出話來!她這種行為是在佈施、是在做慈善、是佛法?還好,我讀過一點佛經,釋迦牟尼佛講,有幾種東西,是不可以佈施的。武器不可以佈施的,那個人要自殺,而你拿一隻槍給他,你說這叫佈施?那個人本身想要自殺,而你拿毒藥給他,這是佈施嗎?釋迦牟尼佛講,這個不是佈施,這個是加害。另外呢,好像妳以色情的東西去贈送人家的話,引起他人的迷戀的貪念的,這個都是不可以佈施的。因為你的佈施,引起對方的貪念跟慾望的加重,這個不明佈施,這個都算加害。

  所以大家要知道,這個世界上充滿了正道跟歪道,你要用你的理智,真正的智慧去分辨,你才可以分辨出來。那麼又有一個太太,她到我的面前哭訴,先生在外面已經有了外遇,外面的這個女人,她的肚子也大了,怎麼辦?師尊怎麼辦?我可以跟她這樣講嗎?假如是我跟她這樣子講,大家想一想對不對?我跟她這樣子講,啊!很好啊!妳不必生孩子,就有人跟你生了。假如我在問事情當中,我假如這樣子講的話,她不打我一拳才怪。在正常的範圍之內,我們是勸她要對她的先生好一點,以挽回這個家庭的破裂。希望啊,就是說外面這個女的能夠再欣賞另外一個男的,能夠有個更好的緣份。我們的作法就是希望她們的家庭能夠圓滿,讓這個女的也能找到更好的歸宿。所以我們正常的方法就是說勸解這個女的本身要忍耐,要對這個家庭使它圓滿,那麼再加持外面這個女人有更好的婚姻,我們多是這樣子做的。所以這裡面包含看有一個正的,一個稍有一點偏差。

  所以我們知道這個「道」字,用嘴巴講出來的這個「道」的真理裡面,必須要用很高的智慧本身去分析跟辯解。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修行,都接近於「道」,只要你是接近於「道」的,可講都是佛法。那麼,相反的你背道而馳的,我們就要很注意了,所以我們不能掉入歪道、或者是邪道的陷阱。所以正語的「道」啊,就是能夠用嘴巴講出來的「道」跟文字上寫出來的「道」,大部份來講,都是正直的「道」。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這個才是接近於「道」的。

  嗡嘛呢唄咪吽。
 
【無苦集滅道】--道(五)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就簡單的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仍然講到苦集滅道的「道」字。

  今天我們是拜彌陀懺,那麼彌陀懺的意思是希望我們修行將來能夠往生到更好的地方去。但是我們拜懺,要了解這個懺的意義在那裡。雖然我們想要往生到更好的地方,那麼在為人處世方面,我們必須要做到很多的條件,才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人問我,這個「道」當然是很重要,那麼我們做什麼樣的事業才是接近於「道」。最好的接近於「道」的事業啊,當然是修行。

  但是有幾種背「道」而馳的事業,是不可以去做的。像我們佛教是戒殺生,所以殺生的這一個事業啊,你千萬不要去做,因為那個離「道」很遠,所以我們修行的人是不做殺生的事業。

  另外還有那種沒有本錢的事業也不要去做,什麼是沒有本錢的事業呢?那個……當強盜就是沒有本錢的,小偷也是沒有本錢的。另外還有一種事業呢,你也千萬不要去做--曾經有一位弟子來,我看他的臉色這個氣不大正,我問他做什麼事業,他很不好思扭扭捏捏的,很不好意思,他說他是做偏門的,這個偏門就是旁邊的門嘛!我剛開始的時候我不懂什麼叫偏門,啊!原來他講,是賭錢為生,那個是可以引起人家的貪念的,我們修行人不做。

  那麼還有一種呢,色情的行業你不要去做,因為色情的行業,也可以引起人家的貪念,會引起人家的慾望,也不是一個修行人的事業,所以我們修行人這個色情的行業也不要去做。

  另外還有最後一種,賣酒的事業不要去做,因為據我所知道的,當然也很多人真的是千杯不醉,但是醉的人還是很多。所以喝酒的人,開車的時候很容易去殺了人,等於是殺生。那麼有很多人他甚至於他喝了酒以後啊,他是連那天上的佛菩薩都請下來罵的,很多人喝酒鬧了很多的事情,都是一些慘不忍睹的這些……;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同樣的這些喝酒的人都說,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以後,都說自己根本就沒有醉。

  那麼酒這個東西既然能夠引起那麼多不好的事情,你去做賣酒的事業,也就背「道」而馳。同樣跟酒一樣的效力的東西,我們都不可以去做,也就是這些事業都是背「道」馳的。而你不去做這些事業的話,算是守了五戒。

  這樣子,我們能夠守這些戒的話,就是等於在守佛教修行的規矩,那就可以比較接近於「道」。否則你做了這些事業,那就是背「道」而馳,它已經離開「道」很遠了。所以端正的事業,是接近於「道」的。那麼我們在做事情以前,先看看這個事業會不會背「道」,是不是違背了這個真道的,假如是違背了真道的,我們就不要去做。正當的事業是接近於「道」,那麼不正當的事業是違背於「道」的。今天就很簡單的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無苦集滅道】--道(六)
 
  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無苦集滅道的「道」字。我們曉得「道」字是無止境的,也是包容萬千,那麼就很難找到這個真道的方向。因為很難找到這個「道」的方向啊,所以很多人為了尋找這個「道」呢,就越找越迷糊。

  那麼在道家講起來啊,剛才蓮世上師本身所講的--道法自然,越自然就越接近於「道」。禪宗就有講說吃飯就是「道」,睡覺就是「道」,穿衣服也是「道」。那麼研究到最後就變成了,吃得下就是「道」,睡覺睡得好就是「道」。像剛才蓮世上師講,就是講寒暑,很冷跟很熱的問題。在禪宗講起來,就是說當天氣非常熱的時候,你就把衣服脫光,那麼在天氣很冷的時候,你就穿大衣。那麼這個是什麼呢?這個就是「道」。那麼有很多人越尋找,找到最後發覺,這個「道」沒有什麼了不起嘛!就是這個樣子。

  那麼現在呢,又有另外一個方法,人家說你修道,這種「道」是怎樣子的「道」呢?他們講說你在修道嗎?是啊,我是在修道。又問他,你這個「道」怎麼修呢?他說我有出錢,我拿錢出來啊!拿錢出來你還修什麼「道」呢?對方就講,我拿錢出來,別人就幫我修了。這一個「道」,離真道的距離是很遠。

  那麼「道」到底是什麼方向呢?我們去看古代的修道人,他的頭髮很亂、他的鬍子很長,很久沒有洗澡,每一餐只吃一些剩的,好像比那一些乞丐啊,吃的東西還要少啊!就是吃得很少很少,簡直沒有辦法講的那個--好像說這個食物,瘦得很厲害,臉色非常蒼白,你偶然看到他,就好像看到鬼一樣。那麼他是在做什麼呢?他說他是在修道。

  那麼也有這樣子的,好像是說他自己本身有房子他不住的,他一定是住在墳墓裡,墳墓跟墳墓的中間,就是一個人很安靜的坐在那裡。以前的修道人就是住在墳墓的中間,住在岩洞裡、住在樹下那樣子去修道。像釋迦牟尼佛祂本身就是在雪山六年的苦行,然後在那菩提樹下那樣子的打坐,這樣子修道的,這是古代人修道的典型。

  很多這種奇奇怪怪的現象,他們都是在修道。我在西雅圖也有這個女的弟子,那麼有一天她就打了一通電話給師尊。這位弟子她皈依也沒有多久,差不多一個月而已。那麼她打電話給我的時候,她就在電話的底端,就跟我講她已經得道了。我一聽她皈依才一個月馬上就得道了,我心裡就很怕。因為我這個當師尊的,弄這個「道」,也弄了廿幾年了,結果她一個月就得「道」了。我那時候恨不得鑽入地洞。我問她,妳得的到底是什麼「道」?她說有東西啊,有這個天上的佛來告訴她事情,說她已經得「道」。我跟她講,這是天上的佛在嘉勉妳,但是妳還要認真的去求,這不是得道的。不久她就從家裡出來,她這得「道」的人啊,看到人就傻笑。哦!我們知道這個幻視啊、幻覺跟幻聽,都是一種修道人本身所定的一種偏路,已經偏掉了。所以對於任何一種的幻境,我們只能當成一種鼓舞。這一種佛法教我們,對於這一種境界的產生要不取不捨,也就是說你不要去執著,但是呢,也不一定要很排斥。所以我們修行,必須要有一種正確的方向、正確的方法。

  而我們世界上的宗教也是很奇怪的,像那個--有一個宗教是這樣子的,你來的話就占一個東西,就是有兩個東西讓你占。你占到一個可以求道,另一個就是說還不可以求道。你假如占到可以求道的,就可以去求道了,那麼經過那個師傅只要伸手給你一點,就得道了。很多人就這樣子跟我講說我已經得道了。那我們看這些得道人的生活跟我們也是一樣的,沒有差別,這個不叫做得道。

  其實你要得「道」,必須要有正確的方向、正確的方法。所以在這個禪宗裡面,它有融入自然界的一種味道在裡面,所以才會請出一句很有名的話就是──平常心就是「道」。好像空海,這個密教東密的祖師,所講的一句話是一樣的,他是講說,這個風來的時候,很大的風來的時候,你就要化為風。水來的時候,很大的水來的時候,你就要化為水。哇!我覺得祂講這句話的含意是非常的深。風來的時候,我們如何化為風呢?這個我實在是想不出來。

  但是,我小的時候啊,在澎湖,在澎湖的那個風沙很大,晚上它那個風是非常大的,直接這樣子吹你。那麼結果呢,我們就覺得風的阻力本身很大,很大阻力的這個風,我們不能直接走,我們只能夠用斜的走,好像讓風不直接吹你,用斜的這樣子走,好像之字型的那樣走路。我的感覺上,只要我們順看風的勢去走的話就很好走。那麼水來的時候啊,要化為水,這個解釋又很難。

  還好師尊會游泳,水來的時候我就化為魚。事實上我們假如懂得水性,我們知道水來的時候,不去掙扎,懂得水性,可以載浮載沉,就很容易逃過水的災難。所以這個都是在講一個「順」字,就是一個「順」字。順看風的性,順看水的性。所以當你修行的時候,你要認清你自己適合於修那個法的這個性質,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自己本身定下了這個修法的一個方向跟正確的密法。我曾經這樣子講過,我們一定耍先修四加行,那麼再修上師相應、那麼再修本尊法,修寶瓶氣,那麼再修這個拙火,那麼再來通中脈,再來就開五輪、修金剛法,再修無上密,最後修大圓滿。

  當你修成了大圓滿的時候,已經就算是道的圓滿,這個是密教修行的一個層次。所以不管如何,我們要先修四加行,做為密教的基礎。修上師相應,得到密教的加持力。再修本尊法,修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往生本尊的這一個保証。修寶瓶氣的時候,就是修一個氣動的基礎。再來就是修內火的時候,就是用這個氣來昇起內火。那麼有了內火才能夠通中脈,通了中脈以後,才能夠開你身上的五輪。五輸出現的時候你就能修金剛法。得了金剛法以後,你就可以修三身,也就是法、報、應三身。當你三身圓滿的時候,就可以算是得道了。這個就是我們「真佛密法」正確修行的一個方向,跟正確的一個方法。

  假如不這樣子做的話呢,是不是可以找另外一個途徑去達道呢?在這個世界上的宗教,本身是很多,都有很多簡易的方法,但很可能它只是「道」的一部份,而不是圓滿的「道」。所以有人他致力於修行,只在於修道的一部份,而不是真實的那一個「道」。有的人他是喜歡講話論道,好像是說今天我們來談「道」,那麼就談的這個得道啦,我們稱為這種道叫口頭禪的「道」。有的人就講說,我就拚命去做善事,我的人已經做人很好了,我就是做好人而已,那麼這是屬於做好人的「道」。那麼有人就喜歡禪定,每天不管什麼時候,他就是坐在那裡,那麼你這個走過去,他也不看你,你敲他一下,他也是安靜的坐在那裡,就跟木魚一樣的,他永遠在那裡禪定,這個就是坐禪的「道」。那麼有的人呢,他就很喜歡去蓋廟。今天我蓋好了這一座廟,我明天又要蓋那一座廟,後天又要蓋那一座廟,他把自己的廟弄了很多、很多、很多,這屬於蓋廟的「道」。那麼有的人呢,他說他能夠練一種功,叫做道家的一種叫做辟穀功,有的他能餓上十天不吃東西,有的是五十天,有的是一年,甚至於三年、十年,他都不吃東西的,他不吃東西越多天,就是得的「道」越多。那麼假如到最後吃了,我想就是沒有「道」了。

  所以這個「道」是很奇奇怪怪的,有些人所說出來的這些「道」,都是很奇奇怪怪的。在密教裡面講到的「道」啊,是這樣子講,也就是說你可以講在這個世間上你已經完全統統漏盡了,漏盡了就是「道」。也可以這樣子講,你完全沒有煩惱。那麼這世界上有完全沒有煩惱的人嗎?要真正完全一點煩惱都沒有了,可以講很接近於「道」了。然後你修到什麼程度呢?你修到你可以從生的要走到死,又從死走到生,那麼從生又走到死,又從死走到生,都麼生生死死在你來講都是一回事的時候啊,就已經接近「道」了。那麼你又可以擁有宇宙當中很多的這種力量,你可以知道你的過去世、跟末來世,也就是說你自己知道你的過去是什麼,你也可以知道你的未來將是什麼。你可以到佛的世界去,也可以到地獄的世界去,你都是很自由自在的。你又可以知道別人是在想一些什麼事情,你也可以知道這世界土種種的變化,你統統明白。你眼睛可以從這個地球的西方,一看就看到的東方,在那裡有發生什麼事情,你都可以看得很清楚。那麼你呢,現在是在美國西雅圖,但是你可聽得到台灣你的爸爸媽媽在講些什麼話,這個都是接近於「道」。

  假如你有一天你真正有了正確的方向,你是按照「真佛密法」本身這樣子去修,很有這個方向,方向是正確的,方法是對的,那麼你就可以得「道」。所以我們每一個修道的人,必須要找尋一個正確的方向,還有正確的方法。不但要有正確的方向跟正確的方法,你必須要花很多的功夫,很多年的功夫,去追求,求這個「道」。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當中,他說這個得道的人必須要有這三樣,有真正的方向、真正的方法、再努力精進,就可以得道。

  在「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講苦集滅道,這個「道」字也應該說是屬於正念,正念就是「道」。正念就是不顛倒的這個念頭,就是正念,應該就是「道」。我有一個領悟,也就是說什麼是正念呢?到底什麼是正念呢?不執著的念頭,不去執著的這一種念頭,應該是屬於正念。所以以前佛菩薩曾經指示過我,努力去弘法,但不能執著它的成果。每一件事情你努力去做,但是不執著它的成果,這樣來講,你的念頭就會保持非常的清涼,這樣子才能真正的煩惱解脫。所以我認為不去執著任何一件事情,應該是屬於正念之一。不去執著,你的心就會平靜,就像水面非常的平靜一樣,能夠澄清的照現萬物。應該講起來這就是佛的五大智慧之一,這個妙觀察智的一種智慧。所以呢,今天晚上我所講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苦集滅道,祂在講到這個正念是接近於「道」的,那麼正念是什麼?應該是屬於不執著、妙觀察的智慧,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無苦集滅道】--道(七)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仍然談無苦集滅道的「道」字。在佛法裡面,很多人在追求佛法的真諦,都認為要用禪定的方法去尋找這個佛法的真諦。其實在「真佛密法」裡面,我們也是經常強調要入這個禪定的,這個入禪定啊,可以看到這個真實的相,也就是真相。

  那麼剛才常智上師所談的,我曾經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有安排給同門問事情。我有一次在泊萊市的飯店給人家問事情的時候啊,我是用禪定的方法去問事情的。我講三個真實的例子。有一個中風的老人家,他中風,就是半身不遂啊,他就走到我的面前。他跟我講,我這一生當中沒有做錯什麼事情,為什麼我會中風?哇!這都是很直問、很直接哦。我就是用入定觀察的方法,也就是眼睛一閉起來,精神集中,那麼就看這個心靈的電視。我看見了他一隻手指天,一隻手指地啊,大家以為他是釋迦牟尼佛,一手指天,啊,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其實是錯了!因為啊,他本身正在指著天罵天,指著地罵地。我還看見他把那觀世音菩薩的像,拿下來擲在地上,觀世音菩薩的像碎得滿地都是碎片。我告訴他就是這個樣子。那麼她的女兒在旁邊,她就講,我父親什麼都好,他什麼一切都做得很好,為人都很公正,就是有一點不好,就是罵天罵地,把我供的觀世音像摔壞了。這個就是馬上可以兌現的,馬上看到這個事實的真相,我們馬上講出來,他馬上就服了,一句話都不講,他就是走了。

  那麼我又看到這個年紀差不多是中年婦人,她臉上有這個鬼氣,有不正的氣在她臉上顯現出來。我說,你的臉上有陰氣,很重的!她就問我,你看我這臉上的陰氣是那一種陰啊?也要做一種精神很集中的禪定,在看我心靈的這個TV。我看她的家裡啊,擺了四、五張麻將牌的牌桌,很多人在打牌。我就問那個中年婦人,我說妳是不是打牌?這個中年婦人講,我從來不打牌。奇怪了我看到她的家裡擺了很多這個麻將桌,怎麼她本人不打牌的呢?所以我感到很奇怪,是不是我的這個禪定錯誤呢。我當時我問她,妳既然不打麻將,為什麼妳家裡擺了四五桌的麻將牌?哦!這個婦人很驚訝,哦!你真準啊!啊!她說:那個是我女婿哦,是他在主持的,我只是幫忙倒茶、點煙。我跟她講:你身上沾惹這個陰氣啊,是因為你家裡經常擺牌桌,吸引了很多的牌鬼到妳家裡來,祂們都是在看打牌的。妳就是經常在那邊走動啦,妳就沾了這些牌鬼的氣在身上。所以你要你的病好,就是只有離開牌局的這些家,那些牌鬼的氣走了,賭鬼的氣走了,妳這個病就自然會好。

  那麼第三個她的意思是希望師尊給她開光她的佛堂。那麼我就精神集中,先觀察自己的心靈,那麼我看到她佛堂的情形,她上面拜著一個小乘,泰國和尚送給她的符,我都講出來。哦,妳上面掛著一個小乘和尚,就是泰國那種符,掛在這個密壇的上面。她非常驚訝,她說我都沒有照相給妳看,我只是寫個地址給妳,一個名字給你,你馬上就看到我這個壇城佈置的情形。還供了什麼你幫我看看?她供了泰國的釋迦牟尼佛,也有泰國的一種佛叫--畢達佛。什麼叫畢達佛?就是兩隻手掩看眼睛的那一尊佛,這個是很奇怪的,從來都沒有的。另外還有泰國的女財神,招著一隻手的那個泰國女財神。另外,還有蓮花童子、有韋陀菩薩,還有伽藍尊者。她供的不少。我用鼻子,再聞一聞,喂!還有,我說:我還聞到一種花的香味啊,那個花的香味是燕金香,我聞到的花香是那個燕金香的那一種花香。哦!那個太太馬上就叫起來,她說:我今天早上才供了燕金香。

  所以你真正的禪定裡面,你不但可以看得到,還可以用鼻子去聞得到。我舉這幾個例子,就是講那一次的禪定問事情,使整個Hotel裡面的管理人員,在那邊看的人,全部都很感動,全部皈依。

  但是我在新加坡問事情,只有第一天用禪定來問事情,只有第一天,也就是每一個人問事情,只有第一天我用禪定,因為很消耗時間跟電源。問事情很靈驗的這個現象,它使那個在旁邊聽,在旁邊看的那一些人,就是在旁邊聽跟看的人,那些有些人就是Hotel的管理人員,或者他的主管他本身說,從來沒看過的,但是他在旁邊聽到了以後,他們都很感動,他說那裡有這樣子,那樣子馬上就能講出,而且非常準確的這種真象。

  我講這三個例子的意思啊,我就是講說,我們在做正確的禪定的時候,是可以知道這個真相的。我們在修行入三摩地,其中有很多的觀想法跟入定的方法,這個都是要探討這個宇宙的真相來的。你真正的得到正確禪定的修行,在你修行當中是非常重要的;那麼禪定裡面有很多人會有很多的覺受不一樣,就是你的感覺跟接受統統是不一樣的。我本人經歷過有時候你禪定的時候,自己就好像一座堅固的山一樣。其實這個時候,就是跟你身體裡面的這個五大元素之一的「地」互相相應。那有時候你會感到自己的身體輕飄飄,非常的輕飄飄的於虛空之中,好像飛來飛去一樣的。這個時候就是跟你身體裡面的風互相相應的。那麼有的時候,你會看到光,你會看到很多光明的彩色,覺得身體非常的這個熱,看到了光,這個是跟你身上的火相應。那麼有的時候你在禪定裡,你覺得非常的清涼,好像定中有水下來,好像觀世音菩薩這個甘露水,灑在你的身上,讓你感到非常清涼。那麼你的智慧像泉水一樣的湧出來,你進入了一個境界裡面,是非常清涼的。你的身體突然間變的很大,無窮無盡。突然間變得很小,像一粒米一樣。這個時候,就是你的禪定跟你的身體的水互相有了相應。

  「真佛密法」是教大家把所有的雜念,全部集中變成一,再把一變成無,當你進入無的時候,你就跟你身體裡面的空相應了。你跟空相應了,你就會進入到宇宙的光海裡面,你所獲得的就是無邊、沒有邊,無盡、沒有盡頭、也沒有止盡,一切都非常圓滿的這一種狀態,就是跟空相應。那麼在這個時候,你只要跟空相應,你就一定能夠得到無上的智慧法流,在這個境界之中,就已經快要接近成佛了。所以我認為正確的禪定,是得到真相的一個最好的方法。那麼你由正確的禪定,你能得到真相,也就是說,由正確的禪定,可以得到「道」的真理。當你追求了真正的「道」的真相,你已經在禪定裡面得到的話,你就懂得什麼叫「無苦集滅道」。

  為什麼呢?因為這宇宙的真相,你假如真正的觸摸到了,你就知道這世間根本就沒有苦。既然沒有苦,何來集呢?既然沒有苦業,就不用滅了。沒有滅,何必去追求宇宙的真相呢?既然沒有苦集,那麼就不用滅了;沒有滅,何必去追求這宇宙的真象呢?所以按照如來所說的、佛陀本身所講的,祂講「苦集滅道」這四諦法,完全只是一個方法。按照觀自在的說法,真正你得到了「道」以後,連「苦集滅道」也都沒有了。今天就是師尊能了解到「無苦集滅道」,也所以才能夠自在,這是觀自在講的「無苦集滅道」。佛陀講眾生的相是「苦集滅道」,觀自在講其實是沒有「苦集滅道」的;今天你體會了這兩句話,眾生相是苦集滅道的,那麼眾生相是無苦集滅道的。這樣子你去體會你就知道了。這當中你了解了你就自在了。

  所以呢,我看很多眾生都是在「苦集滅道」之中。我不能講說你們大家都是在痛苦之中,我不能這樣子講。其實就是目前坐在我們前面一排也都是在「苦集滅道」之中。很多人也會跟師尊講,難道你就沒有「苦集滅道」嗎?其實有時候也有一點。真正的苦到臨頭的時候,也會覺受到這種苦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但是我經常在禪定裡面,馬上把它轉,把它轉掉,為什麼呢?因為我在禪定裡面我就知道了,原來這些痛苦也都是空的。為什麼呢,因為有身體才有痛苦啊!今天我有這個身體,才有這些痛苦加在身上,今天假如我這個身體沒有了,這些痛苦到那裡去呢?我是確確實實這樣想,我經常這樣子想,所有的痛苦是由我這個色身而起的,但是佛叫我們把這個色身要看成空,因為我把這個色身假如看成空的話,你說痛苦何在,就絕對沒有痛苦。就是因為你這個色身存在,你經常想你這個色身存在,所以會有痛苦。今天你色身不存在了,痛苦也沒有什麼可以依靠了,不能附在你這個空無的身上的,我是經常這樣子想,所以才能漸漸的走入自在的這個境界。所以在這個佛陀講「苦集滅道」,祂是講眾生相;那麼觀自在菩薩講無「苦集滅道」,講的是真理。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無智亦無得】--無智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那麼上上個禮拜我談到無苦集滅道的「道」字,我們這個「道」字也講了很久,差不多也講完了。根本是講不完的,只是我們給它Pass(跳)過去。

  我們今天談的是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我們今天晚上就談「無智」。其實心經裡面談到「智」,也就是智慧。觀自在菩薩祂在進入五蘊皆空的時候,祂居然領悟到根本就沒有智慧。那麼我們大家會嚇一跳,因為我們本身來講,這個學佛的道理,就是要追求這個無上的智慧。那麼六度萬行也有所謂般若--就是智慧嘛,六度裡面,其中有一度就是智慧。那麼觀自在菩薩,祂體會到真正開悟的時候,居然是根本沒有智慧的,這豈不是令大家感到奇怪嗎?觀自在菩薩是不是有錯誤啊?其實是沒有錯誤!其實「智慧」這個東西啊,是來對治眾生的迷惑。因為眾生有了迷惑,才須要正確的智慧來對治、來觀察。假如所有的人都已經得到開悟,都成佛了,那麼我們用智慧幹什麼?就是大家都已經是最高的了,既然你是最高了,你不必來觀察了嘛!何須要這個智慧。

  所以心經談到「無智」這兩個字,是非常深、非常深的,這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得到的。好像我們以後學佛的時候,我們提到五方佛,各主掌了五大智慧。像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啊,這五個大智慧,都是由五方佛來主掌的,這是無上的智慧。

  但是觀自在菩薩在真正進入得道的境界的時候,連這五大智慧都不存在的,這個講起來是非常微妙的。那麼難道五方佛的五大智慧都不存在嗎?事實上這五方佛的五大智慧完全是為眾生的迷惑才顯現出來的,假如眾生都已經開悟了,那麼這五方佛的五大智慧也就不須要了。其實我這樣子講大家還不一定能夠清楚明白,我舉三個例子來跟大家稍微談一下。在基督教的聖經裡面,談到剛剛有人類的時候,好像有亞當跟夏娃的時候,他們剛剛在樂園裡面是完全沒有智慧的。那麼完全沒有智慧的時候,是什麼樣子的狀態呢?上帝就把他住的地方命名為伊甸園,就是一個樂園,等於是一個極樂世界。因為沒有智慧,所以他們不會穿衣服,不懂得什麼叫羞恥,什麼羞恥心都沒有。亞當跟夏娃就是因為吃了智慧果,那樹上結的智慧果,就是吃了那個智慧果以後呢,變成有智慧,他們才發覺赤身露體很羞恥的。這個亞當跟夏娃為什麼會被趕出上帝的樂園呢?為什麼會被趕出去呢?因為他們就是有智慧,才會被趕出去。所以我讀了這段聖經以後,我發覺原來沒有智慧才是極樂世界,有了智慧才被趕出極樂。這個例子我講完了。

  我再講第二個例子,中國道家老子的思想,他是要所有的人統統都是很笨啊,他希望所有的人類像古時候的中國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最好所有的人類統統不要懂得太多,每個人都傻傻的,每個人一起來就去耕田,去種田,去工作,肚子餓了就回家吃飯;太陽下山了,就回家睡覺,就這樣子就好。老子的思想是希望人類就跟那個baby一樣,那個baby是什麼心呢?他就講說「赤子之心」。就是完全是喜歡的就喜歡,不喜歡的就不喜歡,他們不會講假話,完全表現他的真,赤子之心的那一種真,完全表露出來,從來就不知道什麼叫做假的。不像我們大人,都會假客氣,客客氣氣,人家要送一個糖果給你,你就講不、不、不,我不喜歡,這個我不能吃。或者是那些送禮的,嗯、嗯、嗯,這個我不要的,其實真正人家要拿回去的時候,心裡就不高興了。大人的假,好像是說,我舉一個例子來講,明明天氣很冷,今天的天氣,晚上非常冷,那麼好像有些小姐要穿那個洋裝,比較漂亮的那個洋裝,她當然穿那個很厚的大衣就顯不出身材,所以她一定要穿那個,很冷的天氣,她還是要穿那個好像很薄的衣服,以顯出那個曲線的那一種身材的衣服。明明冷得要死,她就要假裝說我一點都不冷。這個就是假。

  那麼這個大人的假,假到什麼程度呢?就是說前面有一個很討厭的人來了,平時這個人是很可怕的,每一次你看了都很討厭的。但是你碰到他的時候,還要假裝說Hello! How are you這個樣子。其實你是很討厭他的,但是你見面還是要虛偽一下。所以,這個就是成年人的虛偽,這個小孩子不會有這一套的。他喜歡的就喜歡,他不喜歡的他就不喜歡,他馬上就表現出來,這個就叫赤子的真。所以老子的思想,他希望所有的人類都跟赤子一樣的那一顆心,完全表示真心,這個是老子的思想。

  那麼我們談談孔子的思想。孔子講過一句話:智慧一出,即有大偽。也就是說孔子講過一句話,就是人一產生出很大的智慧,就有很大的虛偽,智慧出就有盜賊。大家想一想哦,我以前我看到這幾句話我都看不懂,什麼智慧出,有大偽,智慧出、有盜賊。那不是叫人家不要讀書了嗎?大家都不要有智慧,每個人都笨笨的最好啦。不過講起來這個也是真實。我們台灣話有一句話講啊,台灣有一句講說:小偷狀元才。事實上最聰明的就是那些強盜跟小偷。你要知道現在這個好像是小偷啊,我記得以前好像是看過那個美國一部電影叫「妙賊」的哦,哦!他很聰明哦,對不對?那個妙賊,那個影片,那個小偷很聰明的,但是他那個偷的技術原來就是他自己的智慧。想想看,現在那個汽車的防盜,我們買來的那個汽車,它有很多防盜設備,什麼用control,什麼用防盜鈴,怎麼樣子呢,鎖有特別鎖,有三重鎖。像以前蓮翰上師的車子,他都有五、六重鎖的,我看過他的一個鎖有這麼大,他的方向盤都鎖起來。但是他認為有用,我認為沒用。你知道你發明了怎麼樣的鎖,這個小偷偷車的他就有什麼辦法給你破掉你那個鎖,照樣把你的車子開走。

  所以智慧啊,那些盜賊就是利用自己真正的智慧來作案。那麼很多種學問,在這世界上很多種學間,那不是真正的學問,都不是真的,都是假的學問,都是假的智慧。所以按照孔子的說法,就是因為有了智慧以後,就產生了很大的弊病出來。所以愈有智慧的人,對付那些老實人,就用智慧來欺侮那些老實人,就產生了不平等。你看社會上很多不平等的現象,完全是智慧的高、智慧的低,所產生出來的。以前我們在台灣的時候講過一句話,其實法律是保護誰呀?我不願意講美國,因我不曉得美國的法律是什麼情形,但是法律有的時候是保護壞人,因為這些壞人可以利用法律的漏洞來保護自己。真正的好人去研究法律幹什麼。那麼好人跟人家打官司,十打就九輸,因為這個不好的人會利用法律的漏洞,他來欺侮善良的人,善良的老百姓。所以變成智慧一出,反而智慧變成一種障礙,它反而是欺侮善良的人。

  這三個例子,這包括上帝、老子跟孔子。這三個很偉大的這個聖人,一個是耶和華上帝,三個都希望所有的人類統統沒有智慧,我也認為是這個樣子哦!我是認為假如我們人類的所有智慧,這個腦筋、智力,完全平等的時候,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的天下太平。

  觀自在菩薩,祂在禪定之中,祂在進入五蘊皆空的開悟境界的時候,祂說這個世界整個宇宙根本就沒有智慧。事實上大家想一想,假如沒有人類,這個宇宙之間完全沒有人類,那麼智慧從那裡產生,本來就沒有智慧嘛!本來就是空。本來就沒有嘛!什麼都沒有,智慧從那裡產生,智慧根本就是人創造的。所以最高的智慧啊,所謂觀自在菩薩祂領悟到最高的智慧,就是沒有智慧。

  這個就是「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所提到的無智。那麼大家從此以後也不要讀書啦、學習佛法啦!反正統統無智嘛,什麼都沒有啦,我們統統不須要啦!其實也不可以。因為你必須因為你心中還在疑惑,你還沒有開悟,你還沒有領悟到真理以前,你必須要學習真正的智慧來開解你心中的迷惑。我講的真正的智慧,不是世界上的這些假的智慧,因為在智慧上有很多是真的,很多是假的;我們學佛是學真正的智慧來解開心中的迷惑,一直到達開悟沒有智慧的境界。這個就是觀自在菩薩在「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最主要講這固「無智」兩個字。所以要了解,重要的解釋在這裡,希望大家能夠領悟。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48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