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講心經4
2008/01/18 16:12:33瀏覽344|回應0|推薦0

不垢不淨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今天晚上就講「不垢不淨」四個字。

  我們上個禮拜,講的是不生不滅,那這個禮拜就講──不垢不淨。上個禮拜我們是用鏡子來比喻甚麼是不生不滅;因為鏡子就是鏡子,突然間顯現的生,突然間沒有的滅,都不影響這個鏡子的本身,鏡子還是鏡子。其實,不垢跟不淨,也是跟不生不滅有關連。另外,我們的比喻,還是可以用這一面鏡子。

  大概是昨天晚上,有一個弟子看到我,他就跟我講說:師尊,你的白頭髮又增加很多。其實,我這幾天正在慶幸,好像是說我看鏡子可能沒有看清楚,自己覺得白頭髮好像少了很多。結果他昨天跟我說,白頭髮又增加很多。那麼我就決定今天晚上或者明天早上,我就把頭髮統統理掉了。本來想今年過中秋的時候又留一個all back(飛機頭)。我們看自己呀,這個鏡子本來就這個樣子。但是拿來一看,嘩!這麼多白頭髮,怎麼搞的?那麼老!而且看了半天,覺得越來越醜。我還是欣賞我剛剛來美國照的那幾張相片,照出來的這幾個瓷相還蠻不錯的。

  告訴大家,真如實相,就像這面鏡子,是一樣的。它照到一個很醜的老頭子,一看,裡面就是一個很醜的師尊。把這個鏡子拿去給那個漂亮的小姐──淑如有沒有來?給淑如一照,嘩!這是很青春美貌的少女。真如實相就是這個樣子,它照到醜的,就是醜。照到漂亮的,就是漂亮。但是這面鏡子本身的實相,它是不變的。它不醜,也不是漂亮。那麼,也就是說,這個宇宙本體的真理,它本身是沒有骯髒,也不是乾淨的。完全跟這面鏡子是一樣的。只因為你髒,這個鏡子才會變髒。只因為你漂亮,這個鏡子才會變成漂亮。那麼,像我來講,我現在已經越來越醜了,那麼就變成醜性;很醜的「醜性」,是我的外表、外貌,就是很醜的樣子。很多很年青的、很漂亮的小姐,她現在具有的這個性,就是「美性」。她一切的外貌,一切都是很美的,看起來都很舒服。真理跟實相就像這一面鏡子,反正照到醜的,它就變成醜的;那麼照到乾淨的,它就變成乾淨的。但它的本質是不變的,它永遠是不垢不淨。

  上一次到溫哥華弘法的時候,剛剛好那天晚上就是打雷、下雨。那麼,連續到溫哥華弘法,連續三次,有三次的打雷。那上個禮拜天,我們到芝加哥去弘法,也做法會。那天的天氣非常的好,陽光非常的亮麗。我在做法會做了一半正在說法的時候,突然間外面就是閃雷,雷聲隆隆。我問所有在場聽法的人說:外面是不是下雨?是不是打雷?結果真的是下雨,也真的是打雷。我發覺這當中有一個秘密。我記得這幾次弘法,在要走以前,都有去跟龍神講一下。每一次我都跟祂講:請你跟著我們一起去弘法。結果,當中很多的人都可看到龍,甚至還看到雷公。這是很奇妙的!因為在弘法當中,馬上閃電、打雷、下雨。那麼,弘法一完了,在芝加哥弘法一完,馬上又晴天。我當場也跟所有聽法的弟子講:確實有龍神來,也確實有雷神到,能夠行雲佈雨,甚至打雷。

  我發覺我們真佛宗的法會,真佛宗的上師,大家都有法力。能夠請得動龍王,請得動這些龍弟子到處去行雲佈雨。當然我們不能說,老是請龍佈雨啊,每一次都請啊,好像小事也請祂,請到最後就成為大水災就不好。我們也希望,我們有慶典的日子,希望是陽光普照的。所以我們希望是說,假如是說法會以前,祈下一點這個喜雨就好了,這個歡喜的雨。那麼法會第二天的時候,你再下雨。

  我當時在做法會當中,我就想到了真如實相,用雷來比喻也是很好。我們看到太陽在天空出現的時候,覺得是晴空萬里。我們用鏡子一照,真的是晴空萬里。但是真正烏天暗地的時候,真的在下雨,在打雷的時候,你用鏡子一照啊,哎!它就是烏天暗地,就是在下雨、就是在打雷。但是這個雨呀、跟雲呀、跟雷呀,它假如沒有出現的時候,它移開了,它也等於是沒有的時候,好像是說,現在剛好在下雨打雷,在刮風,在一瞬之間,過了差不多幾分鐘以後,它又是晴天了。那麼這些雨呀、雷呀、風呀、雲呀,那裡去了呢?那我就感覺到,真如實相,它本身是不動的;真理本身是不動的,這些動的只是一種外相而已。當你修行的境界一直到了真如實相的境界的時候,你就不垢也不淨了。

  我曾經講過一句話,我說過這句話假如大家答得出來的話,我從今天晚上開始就吃素。我經常講開玩笑的話,我是晚上十二點到早上六點都是吃素的。到現在還沒有人能夠答出我這一句話。假如答得出來,那麼今天晚上十二點以後,我一定吃素了。大家不要笑,真的,我有時候到一點還是在吃宵夜呢。我的問題是這個樣子,在地球剛剛初成、剛剛有了地球的時候,那時候沒有人類也沒有動物,沒有植物,都還沒有。我問你,甚麼是葷?甚麼是素?那麼請大家答。(沒有人答)我是吃葷吃定了!我第二個問題,也是這樣子講的,在整個宇宙初成的時候,沒有人類。那麼我問你,甚麼是善?甚麼是惡?告訴大家,有一個答案,這個答案就是說:不葷不素,不善不惡。因為在宇宙初成的時候,那個就是真如實相。那個完全是真如實相的世界,沒有甚麼葷,沒有甚麼素的。也根本就沒有甚麼美,甚麼叫做醜,也就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那個世界是真如實相的世界。

  在心經裡面,這一部經裡面早就告訴我們,早就很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你要真正得到真理,真正得到道,你就不能分別兩邊,兩邊你千萬別去分別。你要直心去得到這個中道,這個真正的「真道」的道理,你千萬不要去分別兩邊。禪宗有一句話講得好,甚麼是道?甚麼是佛?它講,不思善、不思惡,就是這個樣子。你假如去思善、你落入善的因果;你假如去思惡,你落入地獄的因果;思善你落入天堂的因果,思惡你落入地獄的因果。只有你如如不動的時候,你方可以得到真道。當你知道了真如實相的時候,就是剛才心慈法師所講的,你就真正能夠解脫煩惱。

  告訴你今天吃素的煩惱是甚麼呢?吃素有煩惱的。我坐飛機的時候,沒有人弄素的給我吃。我害怕廚房的那個碟子洗得不乾淨,我害怕人家拿給我的,他手裡面有油,他身上的汗油。我告訴你,人流出來身上的汗都是葷的,那裡面有人油啊!搞到最後連植物也不能吃。植物也有很多會流那些樹脂,那是植物油。吃素的煩惱很多,吃葷的煩惱也很多。依我來講,我也不太喜歡吃葷的。真的,它有時候塞在我的牙縫,每一次用牙簽很困難啊!老是要我刷牙好幾遍。而且吃葷了以後,我們很麻煩的,我們每一次都要超度它。我們又不能老是吃葷還要吃一點青菜來補充。我們最好不給它分這個葷的、素的,最好不要給它分別。世界上的真理,一定是中道的。不站在葷的那一邊,也不站在素的那一邊。葷跟素都不是真理,善與惡也不是真理。

  甚麼是真理呢?原來是那個太空,沒有形像的,完全流轉不息的,那個才是真理。我們能夠相應到這個真理的,也就是根本甚麼煩惱都沒有。所以我們想到一句話,世界上的一切事到最後根本就無事;世界上的一切有相的東西,到了最後,就是無相的。

  再解釋後面兩句,不增不減。釋迦牟尼佛常常講,祂為什麼沒有說法呢?因為釋迦牟尼佛有說法的時候,真理是存在的;當祂沒有說法的時候,真理還是存在的。那麼,有說法就等於沒有說法。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裡最重要的一句話。因為說法說了,真理也不會增加:說法沒有說了,真理也不會減少。這就是金剛經裡面,翻來覆去,翻來覆去,要把這真理襯托出來。釋迦牟尼佛所用種種的方法去比喻、去說,就是要講這個真理實相。

  那麼到最後,真理實相是甚麼呢?就是你的心去印了大空。因為這世界上唯有大空的境界,才是永遠不垢不淨的。也唯有你的心印了大空以後,你才能夠真正的煩惱解脫。我為甚麼能夠如如不動;能夠得到自自在在,如如不動的「道」呢?因為我就是這一面鏡子。我今天翻來覆去的講了這些,希望你們大家能夠瞭解,甚麼是不垢不淨。

  嗡嘛呢唄咪吽。
 

不增不減
1992-08-01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多心經」「不增不減」。

  剛才聽蓮嶝法師所講的,雖然是很簡要,但是他講出來的,句句都是真言。我以為他已經可以看得開了,而且已經開悟了。結果他補了一句,他說他也是經常修得很偏差。剛才他所講的,理論上都是非常正確,但事實上假如你心中還有壓力的身心的實修。也就是要你理論跟身心完全配合一致,才算是真正的解脫。所以蓮嶝法師剛才所講的,我聽了都感覺到非常驚訝,最後他補一句修行偏差的話,我看也算是理論上已經開悟了。但是他還要借用一首詩跟借用一句話,他本身來解脫他自己身上的壓力。這個是替代法,也不錯了。

  我們今天講不增不減。其實這一句話就是在印證,印證釋迦牟尼佛所講過的,祂從來沒有說過法。為甚麼呢?因為真理本身在宇宙之間,完全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真理沒有增加,真理也沒有減少,所以祂講祂根本就沒有說法,但是在世俗人的眼中,釋迦牟尼佛明明說法四十九年。其實真正講起來,釋迦牟尼佛的意思是說,我說法四十九年,在真理上講起來也等於沒有說。這個就是在印證「不增不減」。

  今天很多人都去了彩虹山莊,大家都看到彩虹山莊了,彩虹山莊就是那樣子。有一位太太,她跑到我這裡來,跟我講說,哎呀!師尊哪,你那麼發啊!不是花心的花,不要誤會,是發達的發。她說,你們來美國是來對了,事實上你們在表面上,在世俗的眼中這樣看我的話,也是對的。師尊移民美國時,是一個人一個包袱啊!很多人移民到美國來,他會把台灣的家具,台灣的一些東西用一個貨櫃裝了,然後運到美國來,這樣子移民的。我們不是,我們一個人一個皮包就過來了。我那個皮包裡面就有兩尊佛像,一尊已經先來了。有一尊瑤池金母先請,連火上師他們已經先請過來。這是第一尊先來的。就是真佛密苑裡面中間那一尊瑤池金母,是第一尊到美國來的瑤池金母。另外就是一尊小的阿彌陀佛跟小尊的地藏王菩薩,就是這三尊移民美國,這三尊移民美國都不要簽證的。

  其實不是我的甚麼能力,讓彩虹山莊變成這樣一個那麼美好的道場。其實是祂們三尊──一個佛王、一個仙三、一個地王,三尊去發揮出來的。十年前來的時候,這個口袋都是空的。大家知道,我有四年,在零下結冰的時候,都沒有開暖氣。穿的衣服跟褲子都是Second hand的。吃的東西就是人家像Safeway賣七天已經不新鮮的那些果菜,就是人家要丟掉,Safeway已經賣不出去要丟掉的,就是那些東西。但是,今天回想起來,還是非常甘美。甘就是非常的甜,非常的美味,非常的好。我那時候睡覺都很喜歡睡在硬板跟地氈,就是地氈跟硬板上睡的。寫文章時寫一寫,累了,我就趴在桌子底下,我不喜歡趴在桌子上面睡,我很喜歡這樣子縮下去,到椅子底下睡。

  就是這樣子睡久了,所以我有四次睡在彩虹山莊,就是現在我們漂亮的彩虹山莊的床上,睡了四個晚上,四個晚上都非常非常的不好睡。我現在找到一個地方,我可以很好睡的地方。假如你們去參觀過我的房間的話,我最好睡的地方就是我的衣櫥間。你們知道那一棟,那個彩虹山莊新建的這一棟房子,單單園藝,就是外面的園藝就要三十萬。那些窗簾,單單那些窗簾就十幾萬。那些佛像不用講了,佛像的價值,建築費也不用講了,都是很貴的。但大家想一想,房子是來做什麼的?來住人的,來睡覺的。但是我也永遠沒有辦法去睡那麼寬廣豪華的床上,仍然要睡在衣櫃間。那跟我以前住那個很破爛的房子是不是差不多呢?我跟大家講的意思就是,雖然住那麼大的房子,跟住在很小的房子,其實是一樣的,不增也不減。

  那麼是不是將來我們要搬到那麼大的房子去住呢?並沒有。我們仍然住在幽靈湖,將來彩虹山莊是每年兩期,就是給大家集訓,將來做四十人集訓的時候,在那裡說法用的道場。莊嚴的佛像跟莊嚴的道場就是為了攝召眾生用的,攝召眾生的心用的。剛才蓮嶝法師所講的,萬法唯心;大的房子跟小的房子完全是你的心法去作用出來的。這句話也許講出來,你們心中所想,那有這回事,那裡說我想把我的家裡想的很大,也不可能,還是那麼小!

  不過,我告訴大家,在佛的眼中,在佛陀的眼中,任何東西都是很小的。在佛的眼中,地球不過是一粒塵沙。那麼彩虹山莊在那裡?大家仔細想一想,在佛菩薩的眼中,佛跟眾生是完全平等的。大的房子跟小的房子是一樣平等的;大的房子並沒有很大的床,大的房子小的房子,睡覺的人同樣都是那一個。睡小的房子非常的安穩,睡大的房子反而不平安。我們希望把彩虹山莊作為弘揚聖教的道場,而不是在弘揚自己的有沒有「發」;所以一切有形的形象,祗不過是你人生當中一個很短暫的夢幻。

  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你出生的時候,都沒有甚麼的,一無所有。那麼在這個一無所有跟一無所有之間,這一段時間不過是短短的夢幻。假如你這樣子想的話,就是印證了剛才蓮嶝法師他所講的,一切唯心造。我們從初生開始一直到死亡結束,在物質方面講起來,就是不增也不減。那麼再來呢,我們的出生跟我們的死亡,在這個宇宙的真理,「真如」之間、之前,也是一樣的──不增也不減。在佛菩薩的眼中,所有的眾生,有煩惱的也好,沒有煩惱的也好,同樣的也是不增也不減。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祂說祂根本沒有說法,也就是說──真理是不增加也不減少的,並不因為祂說法而增加,也不因為祂不說法而減少。

  我曾經想到一個問題,我想,既然彩虹山莊蓋好了,那麼我就住到彩虹山莊去,不用電話,也不看電視,不聽收音機,不看報紙。在那邊只是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就打一打籃球,沒有人的時候,就跳到雙蓮池去游泳一下。那裡面有大藏經,就看一點經書,寫一點心得;晚上一到的話,也可以看看山,看看山周圍的風景;要睡覺的時候就喝一小杯酒。身體假如比較虛的話,軌燉點補藥。覺得自己精神很好,體力很壯就去爬山;我想把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事情,統統都拋掉了。

  那麼,以前發的度眾生的願呢?我就禪定的時候去做。我禪定的時候就可以出神去做這些事情,去幫助眾生解決,到夢中說法,做一些法事。但是,一想起來,那禪定中去做跟自己本人到世界各國去弘法,還不是一樣?像我們九月的時候要到紐約、十一月要到多明尼加、十二月要到香港、要到新加坡、要到馬來西亞,到底是把自己閉關起來的好呢?還是出外弘法比較好呢?這兩個互相比較,到底是怎麼樣子好?我一直在那邊內心非常的交戰。最後的結果,答案是──不增不減。

  密勒日巴祂住在岩洞,但是祂在禪定當中,祂就可以到所有弟子那裡去弘法。那麼很多開悟的大法師到世界各地去走動,去弘法,跟密勒日巴其實是一樣的。不管你是一個人獨修,甚至於走入群眾,在一個開悟的聖者講起來,其實是一樣的。這個宇宙之間,真正開悟的人,他是順其自然的走下去,也就是說他沒有去強求甚麼,也沒有去求甚麼。但是他腳步非常的穩,他的行為非常的自然,非常的隨順,就是按照他生命的這種流水的形式,去做他弘法利生的工作。這種隨適,也就是說隨著形式的很自然的去生活,而一點都不勉強的,就是剛才蓮嶝法師所講的,四季都非常好。一句話,只要你心中沒有煩惱,四季都非常好。一句話,沒有閒事掛心頭,四季都是非常美好的。聖哲的意思是這樣子的,你不要把所有的閒事放在你的心頭,你把所有的閒事要放下,那麼你就會覺得,你的人生,整個娑婆世界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跟大家講,大房子也好,中房子也好,小房子也好,破房子也好,租房子也好,最後的沒有房子也好,你能夠以你的心去迎合都是好的話,你就開悟了!在這種境界裡面講起來,就叫做不增不減。你住在最大的房子裡面也是沒有增加什麼,你雖然沒有房子也不減少什麼,這中間有兩個字,就是「佛性」。「佛性」就是這樣子,「佛性」是你得到很多很多的也沒有增加,你失去了很多很多,也沒有減少。所以「佛性」是真正的不增不減。我就是佛,你們也是佛。我跟所有的弟子完全是平等的。在佛眼中看,佛的眼睛看起來是完全平等的。

  只是一點,我講一個比喻給大家聽。有兩部車子,一部是很乾淨的,洗得一塵不染;那另一部車子是因為剛剛有灰塵,很多灰塵沾在上面,所以它顯得很骯髒。你們開悟了,就是那一部乾淨的車子:那麼,你今天還在迷惑之中,就是那一部被灰塵所遮住的車子。所以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講的,悟者為佛,迷者眾生。眾生都有佛性,眾生都是佛,只是「迷」跟「悟」而已。

  嗡嘛呢唄咪吽。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們我們接著是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其實這一句是從上面幾個字來的,這幾個字就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就是因為──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所以就把五蘊,色受想行識,統統都被除破了。

  剛才蓮翰上師提到新加坡漳宜監獄那些死囚犯,他們身上有舍利子的事情。這四個死囚犯身上都有舍利子,都是真佛宗的弟子,他們是蓮花亞林、蓮花慶文、蓮花費生、蓮花尤欣。他們是修行四加行法:有兩個修四加行法,一個是修行上師相應法,一個是修準提菩薩本尊法。修行最長的時間是三年多,最短的時間是一年多。結果他們身上都有舍利子,而且有舍利花。在以前;在從前就是你學佛那麼多年,從來就沒有聽說過的。你知道一個出家人,一個和尚他年紀很大了,他修行時間很久了,火化了以後就燒出幾粒。少少的幾粒像米粒這樣子就已經不得了啦,已經大喊大叫了!但是現在得到舍利子的居然是犯了法,上絞刑台的死囚犯,他們身上會有舍利子。

  那天,我從家裡開車到真佛密苑上班,在半路上空中降下一個金剛神。那個金剛神下來並不是笑咪咪的,神對著我是很兇的,那個金剛神跟我講,差一點祂就罵我混蛋!祂說:「像這種死囚犯得舍利子的事情,你怎麼不跟世界上所有的佛教徒跟宗教界宣揚呢?為甚麼不講呢?難道還要我們這些金剛神幫你寫文章嗎?幫你去告訴所有世界上的佛教徒嗎?」我跟祂講說,我們的真佛報都有登了嘛!祂說:「你的真佛報,真正的佛教徒有沒有看啊?只是你們真佛宗的人在看。別的和尚身上有舍利子,大大小小的報紙都登。今天這些死囚犯身上有舍利子,都是你們的弟子,這個是最好的明證!他們是盧勝彥的弟子,是真佛宗的弟子,是修行「真佛密法」,所以身上才有舍利子。這樣子真佛宗就是正信的佛教!這個就是證明:放下屠刀,立地就可以成佛。這件事情應該可以給全世界上的佛教徒做一個很明確,而且很堅定的一種證明。」所以金剛神祂非常的生氣,祂本來就忿怒的嘛!祂們講說,「你假如不做的話,我們給你開除學籍。」所以我回來趕快就寫了兩篇文章,蓮翰上師聽到消息也趕快寫了一篇很好的文章,我們向全世界上的佛教徒宣揚這一件事。死囚犯照樣可以得到舍利子,只因為他們修持「真佛密法」。

  我以前曾經談過,為甚麼死囚犯他能夠得到舍利子呢?我告訴大家,今天是要印證「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所以得到舍利子。我在解釋色受想行識的時候,我曾經講過,所謂「色」是指所有的物質世界,而不是男女色的那個色。但是今天把它解釋回來,把它解釋成為色。你說那個死囚犯被關住在牢裡面,已經被關在死囚的監牢裡面,四面都是牆壁,那裡來的色?所以在他們的世界裡面,在死囚犯的世界裡面,已經無色。

無受──他的人際關係已經變得最小最小,已經快要等於沒有了。他不會有什麼受覺,這個受的感覺也沒有了。

再來,無想──死刑已經確定了,沒有甚麼好想,只有死路一條。剛才蓮翰上師講的只有死路一條。剛才蓮翰上師跟我們開玩笑,他說假如地球下個禮拜爆炸了,那麼大家供養都給我,給我幹甚麼?給我燒火啊?你們給我,我也不要,我給你們好了。我是希望你們給我,但是地球沒有爆炸。事實上,這就是講「無想」。其實我們天界有一個天,叫「無想」。你在那個天是沒有甚麼想的,也就是沒有甚麼妄想的天,那個天叫「無想天」,根本就沒有甚麼妄想。現在唯一的只有一條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馬上刑期一到,他就要受刑,死路一條。

  再來就是無行──事實上他們也真的是無行,也就是不能出去。除了那個監獄裡面,在基本上的人權生活是有的,其它呢?你根本就不能去做甚麼,也就是無行。實際上講起來就是他們已經不能再造業障了,業障沒有了。

  最後就是一個無識,連意識都沒有了。我常常在想一個問題,一個人走向死刑台,這個受絞刑的,走向死刑台那一種滋味,那一種心裡的感受,那一種意識的形態,是甚麼樣子的一種形態?我覺得,我常常想,假如是我受刑,我上死刑台,坐電椅或者被絞刑,被槍斃,我最怕被槍斃。我想那一定很殘忍的,身上一定很痛的。我聽說他們很喜歡就是在……也不是很喜歡的,那個時候有甚麼好喜歡的,他們就在那個時候好像有鰻頭、有鹹菜,吃最後一餐。就是把那個鰻頭塞進去,咬一咬,鹹菜吃幾個,然後有一瓶酒。我不曉得老外這邊是弄甚麼酒的,我知道台灣是弄高梁酒。台灣那些高粱酒當然是很兇的,很多死刑犯他拿起高粱酒來,張開嘴巴,就這樣子用灌的;把它灌進去。那灌進去是甚麼作用呢?第一個,把自己的意識給它麻醉掉,整個人的意識給它麻醉掉,好像讓它整個統統忘掉,沒有意識這種狀態是最好。我聽說很多犯人,很多死刑犯,他們平時都是很英雄豪氣的,但是真正要死刑前的一刻,有的時候是兩隻腳軟的,根本不能走,完全由獄警兩邊抬著往死刑台走。我想,像我這樣子,我假如受刑的話,我一定把那一瓶高粱酒統統喝光。因為最好的狀態,最痛苦的狀態,很多人都很想變成沒有意識的狀態。無識的狀態應該是屬於最好的狀態。

  所以,色、受、想、行、識在死刑犯來講,這五蘊都已經接近於「空」了。所以死囚犯為甚麼能夠很容易得到舍利子?因為他們等於是密教的行者在閉生死關,就是一進去就沒有辦法出來,就是一定要得到舍利子。那個時間要想往生的意念,第一強盛。所以我們真佛行者,只要一心求往生,那麼一定可以往生。事實上我們在現實的社會裡面,人多的色受想行識來分散你的心神跟修行。真正在最深的禪定裡面,觀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祂就明白原來五蘊皆空,無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空了,甚麼都沒有了。這就是跟你講五蘊皆空,就是一種真理。

  今天在我自己本人的心情來講,我常常想到五蘊皆空,所以大家以為現在真佛宗派弟子有一百多萬,彩虹山莊也建好了,台灣雷藏寺它的結構也是已經建好了。世界各地的分堂,紛紛成立,皈依的弟子也越來越多。那麼當一個創辦人他的心情一定非常快樂才對。但事實上,我是經常想到──五蘊皆空。我的心情一直保持在中性,也就是不喜,不是非常的狂喜;也是不憂,不是非常的憂慮,也不是得到甚麼,好像我今天已經得到,創辦人看這麼好的成績,好像已經得到了,其實也沒有,也不是失去。好像是說我得到了這些東西,好像得到了彩虹山莊,得到了這麼多弟子,那麼我就很害怕,很憂慮,這些將來失去了怎麼辦呢?其實是沒有的。因為我自己本人曉得五蘊皆空,因為所有的一切,將來都會歸於「空性」的;只要你真正是體會這個五蘊皆空,你就不憂也不懼,然後你能夠進入「空性」之中,真正的得道。

  我既然是不憂不懼了,那麼何必坐在這裡說法幹甚麼呢?不如回家睡覺好了。我是想把真理告訴大家,讓大家本身也能夠體會到真理,然後你就可以印證到佛原來的本性──真如。所以我們一個真正的行者,來到這個世間上,唯一的就是要把真理,真如的真理去告訴大家。其實眾生也是色,彩虹山莊也是色,台灣雷藏寺也是色;我們有這些道場,有這些眾生來修行佛法,是為了傳播五蘊皆空的真理,並不是執著這些色,去興建這些色,而是利用這些色成就「真如」的法身,這裡面的道理很深,希望大家能夠深深的體會。

  嗡嘛呢唄咪吽。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
1992-08-22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我們今天晚上繼續再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們講到「無眼耳鼻舌身意」,今天先講「無眼」。

  其實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講沒有眼睛,而是講「無眼界」,也就是說,沒有眼睛的意識境界。這一句話並不是普通的一句話,而是有更深一層的意思在裡面。

  因為一般的眾生都是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是菩薩進入最深禪定的時候,才發覺因為你眼睛所看見的也不是真正的實相。

  以前我們在發誓的時候經常講,是我看到的!我發誓:真的是我眼睛看到的,眼見為憑!這是真真實實的。

  事實上,所謂眼見為憑,也不是真正的憑境。我們年青的時候上化學課,老師曾經拿過杯子,杯子裡面有水,然後拿一根筷子放在水裡面,用眼睛一看,筷子是斷的。老師再把筷子拿起來一看,筷子明明是直的啊,放到杯子裡面去,怎麼會是斷的呢?這個就是眼睛的錯覺,我們眼睛原來是有錯覺的。很多東西在你面前經過,你有時候也會產生錯覺。你眼睛所看到的表面形象並不是真實的,而是你眼睛的錯覺。

  講到「無眼界」,我就想到以前我在測量學校讀書的時候,那個時候還沒有信佛。有一天晚上,到學校後面的國際戲院去看一場電影,因為進去的時候電影已經開演了,我就找一個位子坐下來,哇!一坐下來,鼻子就聞到一股很香很香的味道,那種味道是我們年青人非常喜歡的,那是那種漂亮小姐身上的味道。眼睛剛剛進到黑暗的時候,它是沒辦法馬上適應那一種黑暗的,只是聞到味道,隔了一陣子,我就看到耶!坐在我的對面是一個很漂亮的小姐,那個香味就是從她的頭髮發出來的,看過去那個頭髮跟那個瀑布一樣啊!跟那個瀑布一樣那麼長,我想前面這位小姐差不多二十幾歲,而且呢,她穿的那種衣服,好像充滿青春氣息,她聚精會神的在看電影;我覺得我非常幸運,因為有那麼漂亮的女孩子一起在看電影,剛好我就坐在她的後面,而且又是很接近嘛!我可能那時候因為還沒學佛,就把那個位置再坐近一點。其實單單那種味道就非常迷人,我不知道那一天晚上那電影是在演什麼!那麼這位小姐她看電影的時候,有時候也會這樣動一下,那頭這樣扭一下,我就注意到她那輪廓,哇!她那眼睫毛是很長哦!那鼻子是很挺!那是很標準的鴨蛋臉;我相信她的安膚是非常細、非常白的,整個人就這樣迷迷糊糊的,不知道在做什麼。

  跟大家講這是非常真實的,這是年青的時代啊!現在不一樣啦。我把她想成怎麼樣呢?她一定是二八佳人,二乘於八,那就是十六歲嘛。我聽到她那種笑聲,看電影的時候那種笑聲,也是跟銀鈴一樣的。這個電影終於演完了,電燈亮了,那個女的就站起來,她就轉頭向我,我一看,哇!我的媽啊!她差不多有六十幾歲,她六十幾歲怎麼灑那麼香的香水呢?那個鼻子尖得跟Metch一樣的,那個輪廓當然很鮮明,她下巴這樣轉過來當然很像雞蛋,但是原來下巴是又尖又瘦,那個面孔的粗糙,跟我家那塊破布差不多。她的眼睛也是畫的,畫那個黑眼圈,畫起來好像那個陷下的烏鴉。她身體也是穿黑色的衣服,還是短袖的,短袖的黑色衣服。身材是很苗條,但是瘦得像一根竹桿。頭髮當然是很長,長到背部來,但是轉身一看到她的面孔,她的頭髮就跟鬼一樣。我差一點把聞到的味道趕快吐出去,這種錯誤啊!眼睛所看到的這種錯誤,實在是錯得太離譜。

  其實我所犯到的錯誤,像這樣大的錯誤,完全的原因是在她那一股香水的味道,跟在這個黑暗之中,你當然看不清楚,你聞到香水,看到那漂亮的頭髮、那種輪廓,你就信以為真。我講這一段過去的往事,主要是跟大家講,有的時候是不能相信你的眼睛,假如你相信你的眼睛,有時候會發生很大的錯誤跟誤解,都會有的。好像我們有時候到餐館,看到你的好朋友在那裡,他的隔壁跟一個女的在一起吃飯,但是那個女的叉不是他的夫人,那你就感覺到,怎麼搞的!我那個朋友年紀這樣子又交了新的女朋友,你就懷疑你那朋友的品性不好,他行為不端。到最後呢,等到你了解,原來他旁邊那個女的,是他的媽媽。怎麼會呢?因為那個時候他們的談話是非常的親密,非常的接近,而你只是看到背影,而他的媽媽也是很時髦的啊,雖然年紀那麼大了,也是穿花衣服、也是穿露背裝,尤其現在的化妝,她又有紋眉、又有紋雙眼皮、又裝「假睫毛」,她又會油漆自己的臉,看起來年紀就差不了多少。像這幾天我載著我媽媽,用「勞斯來斯」載著我媽媽到處跑,我媽媽也是紋雙眼皮的,其實我知道她沒有化妝,她只去紋雙眼皮而已,你們有近視眼的師兄師姐,一看到,哇!不得了啊!師尊旁邊載的不是蓮香上師。那是錯覺啊!所以有時候,我們不能棺信自己的眼睛,有時候眼睛的錯覺所產生的誤會,是非常多的。

  再講深一點,你可以看到一個人的面孔,但是你沒辦法了解他的心,所以我們中國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講的,「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所以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不過是表面的世界,你眼睛所看到的這個有相的世界,種種的形形色色,其實都是假的,真正的人心,真正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事實上是看不到的,所以意識的境界,我們講佛,大部份都是講「識」的,佛法裡面都是講這個意識的,那麼講意識,你當然看不到意識的境界的。所以我們看一個表面,事實上是不夠的,你要看的話,你要看你自己真正裡面的心。所以,能夠明心的人,你才能真正見到佛性。所以很多學佛的人,好像真正的修行人,你有時候看他的外表,你看這個人的外表,哇!這個人外表很正經的,是很好的,一定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和尚,但是你知道牠的內心是非常骯髒的嗎?你假如看到一個畸形的人,好像是他的行為是一個非常奇怪的人,但是你了解他嗎?他的內心是非常乾淨的。所以看外表、看表面,都是不夠的,你要了解的是這個人最深意識裡面的這一顆心。所以密教的修行,是在修你這內心意識的修行,而不是在修表面的這個行。

  我認為你心裡面在修行,那麼表面的行為跟裡面的心互相配合,這個當然是最好的修行。但是你假如只有表面上的修行,而你的內心不在修行的話,那麼這是很虛偽的修行。那麼假如你的內心是在修行,但是你的表面並沒有表露出來,這是隱藏式的修行。所以濟公活佛他講了一句話,他說別人是修口不修心,濟公活佛是修心不修口,也就是他表面上瘋瘋癲癲,其實他是真正的行者。

  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世界,是一種錯覺很重的世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所講的無眼界,就是說:你到了真正最深的禪定裡面的時候,根本眼睛所看到的世界,全部都是沒有的,這個時候顯現出來的「空性」,是最清淨的。

  那麼所顯現出來的「空性」是無邊際的,是真如實相的世界。所以心經裡面所談到的,無眼耳鼻舌身意,其實它的解釋跟無眼界的解釋都是完全相通的。因為五蘊皆空,既然五蘊皆空,那裡有眼耳鼻舌身意呢?這種感覺也都是假的,像五蘊當中的受蘊,當然都是假的。像我在電影院聞到的那種味道,在電影院黑暗裡面,聞到那種頭髮那種香水味,其實這個就是眼耳鼻,鼻子所聞到的,其實也都是假的。我們最重要的感覺上,這個受覺是最重要的。

  我在很早以前,我在台上講過,以前小時候去電力公司看電影,那麼鄰居也是有一位漂亮的小姐,那時候坐的是三輪車,三個輪子的車子,不是三輪車,而是三個輪子的汽車。不知道你們看過沒有,那時候我才小學而已,那個車子裡面有兩排,只有兩排而已,那個位子都很小、很空的,載我們去電力公司,在鹽埕區,我們家在大港埔,從大港埔載我們到鹽埋區去看電影,鄰居有一個很漂亮的女孩子,就是姓高的那個,就是我以前那位同學,小時候上天主教堂,就是她去了我才去的嘛!不是天主教堂,是基督教堂。奇怪!她就坐在我面前,你知道這個車子是很小的,那麼小時候,這個腳跟腳就對靠啊,OK,告訴大家:這個就是受覺,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這個接觸的觸,受覺就是這個觸,受覺就是觸嘛,TOUCH。

  以前觸覺都是很敏感的,其實只要腳跟腳只要這樣輕輕一碰,哇!就像觸到火花一樣。印象很深刻,到今天還沒忘記。心經裡面講,這個都是空的,在凡夫來講,在一般世俗人來講,這個是有的,怎麼是空的呢?你說這個腳,當然很敏感,覺得說畢生難忘,你會感覺到這個腳是非常好。但是今天學佛了,你就把它轉換一下。你的面前假如是生了一隻豬呢?那麼你的腳剛好跟豬腳碰在一起,你的受覺是怎麼樣?你的觸覺又是怎麼樣?你不但沒有感覺那一種觸的快樂,沒有感覺到那一種受覺的快樂,反而覺得非常骯髒跟噁心。你是被這種觸跟受覺所欺騙。所以學佛學到非常高的境界的時候,眼睛所看到的,跟凡夫所接觸到的眼耳鼻舌身意,完全就不一樣。看過去都是一具一具的白骨,兩個眼睛的洞都是深深的,三角形的鼻孔,露出骯髒的牙齒,腎臟的地方都是兩個脊骨,脊椎骨都是彎彎的,也不是很正的,坐姿不雅,腳盤起來就跟兩個筷子差不多,有些還長有骨刺呢!關節有些還黑的,因為有關節炎,有些還流濃的,因為有痛風。

  你說奇怪啦,怎麼這麼美的人,看起來都是一具一具的白骨?因為你修白骨觀,修了有成就,經常把所有的人都變成白骨,那麼你就不會被白骨美人所引誘。那你又修不淨觀,你看一切都是不乾淨的,每個人的每一個部位都是不乾淨的。其真實的相都是「白骨」跟「不淨」,表面上很美,其實裡面都是肥豬肉。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看這真實的內在,你觀到最深意識的時候,你就知道所有的美是空的。所有的醜,甚至不美的、骯髒的,也是空的。這個就是心經裡面所講的最高的境界,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希望大家能夠體會。

  嗡嘛呢唄咪吽。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講「摩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上禮拜我們講到「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我們接著講「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什麼是「無明」呢?有人認為我信了佛,我就可以大大方方的無照駕駛了;我信了佛,我家?絕對不會有小偷來;我信了佛,我出門的時候就可以帶一筆錢招搖,因為沒有人敢搶我;我已經信了佛,瓦斯爐可以不必去看的,絕不會火燒的。這個不能講,這個是外行話。信了佛,佛為什麼會給我們息災?為什麼會給我增益?會給我們賜福?為什麼會給我們好像說是敬愛啦、一切都很圓滿啦,為什麼呢?你要了解這個理念、這個原因。你信了佛以後你就要開始修行,就是修正你的行為;因為你的行為正確,才不會遭遇到很多的煩惱。你信佛的人還要修你的心,像佛一樣。因為你的心量很廣大,而且佛菩薩的光照你的心,那麼你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賜福,你才能夠有福氣。就是因為你的心跟你的行為已經修正了以後呢,這樣子才能夠跟佛菩薩一樣的得到福份,就像佛一樣的福份。

  所以有人說,信了佛以後,我決定是很好的,像我今天修了黃財神法,那明天就要到大西洋城。不是這樣子的!所以我們學佛,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跟修正自己的心。因為你的行為跟心已經修正了,那麼你才可以得到佛菩薩的福報在你的身上顯現出來。所以我們可以這樣子講,所謂一念無明,像這種觀念說,信佛,佛一定會保佑我,這個就是「一念無明」。我經常被弟子罵的原因,大概也就是在此。為什麼呢?因為他已經皈依真佛宗,但是他還沒有發財;他已經拜了佛,但是還是離婚,先生還是在外面有外遇;那麼有很多人就因為他把車子開出去,發生車禍以後,他就不信真佛宗了;說不定他出去走路不小心跌了一跤,以後坐輪椅,他也不信佛了。以前我有一個老弟子,是很好的,每一次我到他那裡去弘法的時候,那位老弟子的兒女每一次都會出來招待我的。但是這位老弟子突然得了癌症,很快的就死掉了。那麼這一次我到那個City(城市)去,我怎麼也找不到他的兒女;我就想說就是沒有把他的癌症治好,所以這一頓飯也不能吃了。其實,這個也是「一念無明」!

  我們學佛修行很重要、很重要的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的心!你遇到任何一個挫折、任何一個困難、任何一個災難,你要首先想到,自己有沒有修正自己的心,有沒有修正自己的行為,不能把它怪罪在佛菩薩身上。我聽說在台灣很多的水溝跟河流裡面,有很多斷了手的菩薩跟斷了頭的菩薩,很多很多。聽說他們是賭大家樂賭輸了以後,就回家把菩薩的頭砍斷了。在心理學上講起來,這個叫做遷怒。遷怒就是把自己的憤怒,本來應該自己受的,自己不對的,但是他把它移到別的東西身上,怪在佛菩薩的身上。那麼事實上我們很多人有「無明」的觀念在裡面,錯的一定不是我,錯的一定是別人。誰最不能跟你辯論,到底誰對誰錯呢?那麼一定是後面這些佛菩薩。我跟大家講,我出來弘法將近二十幾年,遭遇到的挫折跟毀謗沒有止境,假如我遭遇一次毀謗就砍一個菩薩的頭,我看雷藏寺裡面的佛菩薩的頭都被我砍光了。這不能怪佛菩薩,要怪只能怪我們自己,可能我的行為有偏差,我的心修得不夠好,我們更要努力去精進。

  「摩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其中的「無無明,亦無無明盡」是什麼意思呢?把「根本無明」跟「一念無明」全部空了,全部沒有「根本無明」,也沒有「一念無明」,就是無無明。那麼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你到了最高的境界的時候,將「根本無明」跟「一念無明」都完全盡了、完全滅了。最後一句「無無明亦無無明盡」,那一句盡的意思就是滅,消滅了。

  我盼望學佛的人要明白真正學佛的意義,那麼我們就可以真正去修改我們的心,使自己心符合天的心。當你的心跟天的心互相有相應的時候,那麼你將來絕對是可以昇天的。因為密教的法就是把你的心修得跟佛一樣,密教的法就是把佛的種種的智慧跟人的種種的智慧做一個比較,然後再把人的種種智慧轉變成佛的種種的智慧,這樣子去成佛。當你成佛的時候,你就可以明白,原來宇宙的一切現象,就是時空這樣發生的這種現象,你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我們能解釋佛的眼睛,佛眼就好像晴空萬里一樣,一點障礙都沒有。這時候你所看到的,才是真實的宇宙現象,沒有障礙,也完全真實的。這個就可以解釋「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今天解釋這一句話就到此為止。

  嗡嘛呢唄咪吽!
 
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繼續再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上個禮拜我們談到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現在要講的是──「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其實這幾句話當中包含了整個十二因緣。因為「無明」兩個字,就是十二因緣的第一個因緣。那麼十二個因緣的最後的因緣就是老死,老跟死。那麼其中它就漏掉了十個因緣。不過在心經裡面,因為是很短、它句子用得很短,其實它這一句話就是包含整個十二因緣都是空的。在心經裡面這句話當中它祗講一個「無明」跟一個「老死」,其實它就是代表了整個十二個因緣全部都是「無明」,也都是滅的。那麼很簡單就可以解釋了──乃至於無老死,亦無老死盡,是很簡單就可以解釋。這個解釋呢,就是說根本沒有老死,老跟死都是不存在的,老跟死都是滅盡的。

  其實大家都會感到很奇怪,心經裡面所講的話,都是非常深奧的。因為明明人一出生,從這個baby開始,就會到老死的路上。而且,祇要有出生,一定有死。那在現象界裡面,在整個世界的種種現象裡面,人的老跟死都是很奇怪的。而且老跟死都是人生必經的一種現象。那麼為什麼說修法到最高的境界的時候,連老死都沒有了,甚至於老死都滅盡了。初看「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人,是沒有辦法理解這些話的。

  我記得我小時候讀初中,每一次都是從高雄大港埔坐公共汽車到高雄市二中去讀書;每天從二中那邊又坐車回到新興區大港埔,每天都是在坐公共汽車的。我年紀很小的時候,就是讀初中的時候,講起來心地恨善良;而且那時候好像剛剛是當童子軍,就要日行一善。那麼最好的行善方法,就是說我們坐在車子上的時候啊,一看到老人家的時候,你就讓座。我們只要好像是說我的座位我本來是坐著的,但是有一位老人家來,我讓座給他,我這樣子就一天做了一件善事,那麼第二天善事就不必做了。我經常看到很多年紀很大的老先生或老太婆一上了公共汽車,還沒有站穩,司機馬上就把車子這樣一開就走。年紀大的人本來就站不穩,車子又開得很急,一下子又剎車,一下子又開車的話,我們對老人家就產生那種很同情的心,因為他們的舉止行動都已經比較遲鈍了,不像年輕人那麼靈活。那時候我就習慣讓坐,就是說看到他一上車,或是站在我前面,或是很遠,我就可以站起來,走過去拍他的肩膀,把他帶到我那個位子上。

  我就是經常同情老人家,我就是經常做這些事。那麼有一天也是看到一位年紀很大,差不多六十幾歲的老太太,她化妝化得比較濃,嘴上也畫上了唇膏。同樣我站起來,她因為站在我面前,我就讓他坐。喔,她很生氣,她開了她的血盆大口,喊了一聲:「小朋友,你看我是很老了嗎?」原來你這個敬老尊賢有時候也要很注意的。那一次我是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從那一次以後,我不太敢讓位了。我總是要注意那個人的面孔,他有沒有在看我。直到我看出那個老人家的眼睛好像講說:「你這個小朋友怎麼不讓座」,我才會讓他坐。他假如不看我,或者沒有那種希望我讓座的那種味道出來,我再也不敢讓座。這個就是「老」。我們談到這個老字,老了,真的是很可憐。我自己在想,我自己老的時候也一定是很可憐,我一直希望我永遠不老,像永遠(像現在)這樣子就好。

  另外談到一點就是很多弟子經常喜歡給師尊造銅相、瓷相,差不多每一年都有弟子希望我照幾張像,照幾張正面、側面的,兩邊側面的、後面的,就是全身都要照,照出來他們要去造瓷相、銅相,有尼泊爾製的,也有日本製的,還有台灣製的、香港製的,很多地方都有製的這些相。馬來西亞也作了。不是已經有了,為什麼每年都要翻新呢?那我現在就是在回信的時候跟他們講說,你找我都是要最新的照片,其實最新的照片也就是最老的照片。因為人本身每一年每一年都在變的。我剛到美國的時候,那時候是三十八歲,三十八歲的時候曾經有照像,那麼照像的時候就是最早的那個瓷相的像,那個金剛上師的戴五佛冠的像,那是最早的,那是三十八歲的時候照的像。我就跟大家說,你那時就用那像就好了嘛,為什麼你又要這個新像幹什麼?他們就講說已經不像了,我就問他們,我說你是認為師尊是越來越老了呢,還是越來越年青了?我那時候心中就很火,我說我乾脆拿我剛出生的時候,爸爸媽媽給我脫光了衣服照的那個照片好了。那個時候呢,根本更不像。所以我覺得像是不住的。好像我那時候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戴那個學士帽,那個像很瘦的,那時候很瘦。就是那個時候的相片跟現在的人,按照所看過的,就是所看過的弟子都說根本就是兩個人,好像一點都不一樣。所以師尊在這裡強調一點,時光是不會留住的,甚至於我們人身上的色身,這個像也是留不住的。它跟著時間一樣的,這樣子往、一直往這個移走,根本就不會讓你留住。那種形像永遠留住的,不可能,所以每一個人也都有老的時候。

  那麼第二個我們談到「死」這個字,佛經上,釋迦牟尼佛也曾經講過的──「有生必有死,法爾如是。」也就是世間所有一切的法全部都是這樣子的。我記得我剛剛來西雅圖的時候,那時的處長是方處長,一個姓方的,在西雅圖住久的人還記得嗎?就是協調會的處長。他也曾經到過我們雷藏寺來,就坐在那個位子上,好像我們做法會,他曾經來過,也在這邊演講過的。方處長已經死掉了。那我記得我做法會的時候他才坐在他這個位子,就在少東這個位子上才在講話而已,怎麼就死掉了呢?所以今天請到「老、死」這兩個字,內心裡面實在覺得好像是人生很無常,明明活著的人怎麼會死掉呢?而且聽說年紀越大的人,你以前那些同學,好像經常會感覺到人生無常的那種感覺會越來越多。因為今天不是這個,明天就是那個,我以前那些同班同學,怎麼搞的,都走了大半了,大半都走了。你就會──你年紀愈大的人就會感覺到被世界上所有的人類所遺漏了,也就是讓你感覺到很孤獨、很孤寂,被世間所忘掉的一樣。那總有一天,輪到你了,別人也看不到你,彼此都看不見。這個就是我們的色身,我們這個有形相的、不停留的色身最後的那一條路。

  那麼佛教所講的,就是說──雖然你這個色身老了,甚至於你已經拋棄了你的色身,已經死了,但是你還有下一世,你重新再穿另一個色身又出來,那麼這又是到第二世去了。那麼為什麼心經裡面所謂的是什麼──「無老死乃至於無老死盡」,為什麼是沒有老跟死的呢?最高的境界,為什麼沒有呢?難道會跟師尊所講的一樣嗎?這個看看要老了,那麼先走,但是也是死啊!我當初在講的時候是想說可能就跟活佛轉世一樣,在還沒有老的時候,他已經使自己的靈魂離開自己的身體,轉到別的地方,借著別的身體再出生,那麼他就已經脫離這個老的色身,跟甚至於他自己走的就不算死,這個叫做無老死。怪不得這些西藏活佛有些四十幾歲就完蛋了。

  但是我想這是不對的!假如我盧勝彥已經證到了無老死,跟這個心經講的話,我現在已經四十八,我豈不是該要走了。按照心經所講的,絕對不是這個意思。心經所講的意思,就是把十二因緣滅了,也就是說根本就沒有這個無明,一直到老死的這種現象通通把它消除。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個就是說他本身的靈性,跟他身體的老化,跟死亡是無關的。也就是他的靈性已經進入到最深的意識、最高深的意識裡面,超越了老跟超越了死。他的靈性永遠存在天地之間,也就是等於佛性充滿整個宇宙之間,變成一種不動跟不壤的一種現象。所以人本身的老化跟他的死亡,跟他的法性身完全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沒有關聯。

  一個密教行者禪定進入最高深的意識裡面,也就是進入五蘊皆空,十二因緣通通滅掉的因緣裡面的時候,他的法性身是充滿宇宙之間的,跟娑婆世界的小小色身毫無牽連。那麼在這個境界裡面,也就是把你的這個老化打破了,打破這個老化,也把你的死亡,把你的色身死亡的現象也一樣是打破的。這個時候,觀自在菩薩,他本身的法性身跟他原來的老化和死亡的現象,完全沒有關聯,也是非常自然而且非常快樂的一種現象。我們曉得這個境界就叫做無生。那麼既然是無生呢,就是無死;那既然是無生呢,就不會老化。所以談到無生的境界,也就是講,進入最高的境界的時候,完全把老化的現象全部滅盡。這個境界是非常高深的境界,必須要有很高深的智慧跟法性身的知識,才能夠理解到。所以今天跟大家講這一句,就是無老死,乃至於無老死盡,希望大家能夠體會。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4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