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講心經2
2008/01/18 16:01:59瀏覽405|回應0|推薦0

【照見五蘊皆空】(三)想蘊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五蘊皆空。

  前幾個禮拜我們談到這個色蘊、受蘊,那麼今天就要講這個想蘊。今天所講的這個「想」字,我們都知道這是屬於不是在實相上的。不是實相也不是說你自己確實有一個證明,而是心理上的,我們就稱為「想」。其實我們今天晚上在這裡同修,我們是在做一種「想」的功夫,就是在做一種「想」的修行。這種「想」呢,我們就稱為正想,就是正想念,就是正念。但事實上,你自己在想念當中是不是沒有用正念呢?而是用其它的念頭呢?大家想一想是不是真的。

  有些人在第一次參加同修的時候,教他這樣子的觀想,那麼他的腦海就偏偏不那麼想。這個時候他才發覺原來人的腦海裡面,這種想念,是千差萬別的。也就是說你平時便沒有注意你的想念,但真正你注意到你想念的時候,你發覺你腦海的念頭,原來是跟海的波浪一樣啊,千差萬境在出現。而且我們的想念不一定是非常正確的,有時候我們的想念是超出自己想像之外的一種奇想。我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很簡單的例子。今天蓮滿上師跟我講,他說:要不要宣佈師尊在四月可能要回台灣一趟?要不要把日子宣佈一下?那麼經過他這樣子一提醒,我剛才坐在椅子上入三摩地時候,就想到回台灣。

  要知道我被瑤池金母騙到美國來,已經騙了十年。我想到四月的時候已經可以完成一百本書。你知道我是怎麼想的嗎?十年前我三十八歲,從台灣的中正機場,六月十六號,就是我爸爸常講的樂一樂,六月十六號從台灣中正機場飛到西雅圖。我穿了一件短袖白色的Lacoste襯衫,穿一件藏青色的西褲,西裝褲是藏青色的。那個時候我是留Elvis Presley的頭髮(飛機頭)。這個頭髮的兩邊都是黑色的,現在是白色的。我今天晚上坐著就想:我現在要離回去的時間,可能還有五十天的時間,那麼在這五十天我可不可以把頭髮長起來?我很想把兩邊的白頭髮染成黑色,然後要到理髮店吹一個Elvis Pesley再分邊這個樣子。他們講現在台灣流行的西裝褲也是藏青色的西裝、西褲,再打一個領帶,就恢復十年前那個狀況。在十年後我再回去,那麼所有來接機的弟子一看,哦!又是一件很轟動的新聞。剛剛坐在這邊想呀!這個鈴一搖就出定了。

一個人的想念,你自己想一想,你平時在做入三摩地修行的正念當中,你甚麼時候有過一次的正念?所以佛經裡面講:想蘊也是空的。你說我回台灣的時候真的會染頭髮、擦油、分邊、做Elvis Presley,那麼穿西裝,打領帶就瀟瀟灑灑拿一個皮包回去呀?我從台灣出來的時候,我三十八歲,正當最青春有活力的時候:十年後回去,你自己想一想已經四十八歲了,快五十歲了,已經中年快進入老年啦!所以時間原本是空的,但是你自己一切的相確實是在變化之中。

  今天晚上問事情的時候,我在傍晚四點時,有一個弟子是林金玉的妹妹,她是要移民到加拿大。那麼她現在住在加拿大剛剛好兩個月。她今天來問第一件事情就是說,她移民加拿大好不好?她是台灣的弟子。我跟她講:妳還是回台灣去吧,你不會習慣。她剛剛來溫哥華兩個月,她住在一個好像說比較鄉村的地方;她說只要到晚上八點就好像是半夜一樣。你要知道台灣的八點還沒有開始呢!那麼她到了這個溫哥華發覺八點的時候已經就是半夜了,那種生活就是不習慣。

  台灣人每天晚上都很熱鬧的,都會有節目,那裡像這樣子苦悶!我跟林金玉的妹妹講:我已經住了十年,到現在還是不習慣。你知道我腦海裡面還有幻想著十年前的台灣。因為在台灣的時候,我每天早上是跟人家算──神算。早上門一打開,就有三百個人湧進來!那麼每一天下午我就出去爬山,去跟人家看風水地理──陽宅、陰宅,就這樣子去給人家觀察。那麼晚上呢?我就是最Free Time(自由的時間)。最低程度,我都會走到台中的中華路,公園路邊去看打拳賣膏藥。最少的程度我們會在那邊吃宵夜呀,像那個土虱湯……這個都是很好吃、很好吃的東西!

  這十幾年來,我懷念過去的事情也是空想。那麼在想念未來、未來的事情也是空想。我最近有一個想法是比較特殊的,是比較Special。一百本書寫好以後,我到華盛頓州最偏遠沒有名字的城市裡面,我去租一個Apartment,然後我就住在那裡,在我那一幢Apartment裡面沒有電視機,沒有訂報紙,也不裝電話,那麼我就住在那裡一直到永遠。我也不見任何一個人,我三餐就吃牛奶跟麵包,自己走到附近的Save Way(超級市場)去買。就這樣子過一生。

  不過想一想,這也是空想,最近空想就特別多。以前我在台灣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想到會到美國來。那麼過這十年的光陰,這是讓你想不到的。我自己也沒有想到我能夠在美國忍受十年的光陰,過這麼苦悶的日子。我想能夠造成我在美國十年的光陰,都是佛菩薩把我造成的。佛菩薩都是一種善意的欺騙。

  我們不要再談這個了。我們講:你想念你的過去,你用你的腦筋去想你的過去,你會覺得過去的一切已經不可能再回來,那麼你過去的一切都是空的。所以我們過去的不要再去想它,因為過去的這一種想念啊,是永遠不會再回來的;那麼你未來的理想也是不實際的,它根本是不存在的,還沒有出現,去想它根本也是一種空想。

  大家想一想,那麼我們現在的,總可以想了吧?因為現在我們就是在這裡呀,想現在總可以了吧?佛菩薩講:現在的你也不能去想。那我們感到很奇怪呀!怎麼連現在的都不可以想呢?那叫我們想甚麼?因為佛經裡面講啊,佛經怎麼講呢?祂說:你現在的東西到了明天就變成過去的,也就是過去的,你也是空想而已,也回不來的。所以你現在所想念的,也將變成過去,也就是不存在。那麼由這個現在、過去、未來這三種想念既然都是空的,那麼所謂五蘊皆空,其中的想蘊本身也就是空的。

  佛經裡面在警告世人,生命的無常跟短暫,經常這樣子講的:就是說你今天晚上上床睡覺,那明天早上你能保證你能夠下床穿鞋子嗎?也就是說你自己也沒有辦法保證,你明天早上可以醒過來下床穿鞋子。大家在想:那有這回事!我明天還計劃到那裡去郊遊呢!對不對?不過有一件事情我要在裡證明一下,有位上師的女兒,她就是在這幾天洗一個澡,那麼洗澡的時候就沒有出來,大家去敲門,原來她死在浴室裡面。檢查不出原因,到底怎麼死的?她在浴室裡面洗個澡就死了。

  所以今天晚上還沒有洗澡的要小心一點,因為我知道很多老和尚,他去洗澡的時候,進到浴室浴缸裡面洗,那麼洗的時候要洗到腳啦,那一隻腳一定要抬起來,對不對?洗到腳板底的時候,一隻腳也要抬起來呀!有時候底下有香皂,他摸了這個香皂,一隻腳就變成金雞獨立的時候,很容易滑倒的。那麼他在擦第二隻腳板底的時候,第一隻腳就已經支持這個重心不穩,就這樣下去一下,這老和尚就歸西天了。

  另外你們小心一點哦!半夜爬起來小便的時候要注意啊!你要知道你半夜爬起來走路的時候,是不是搖搖擺擺的呢?是不是走的很正常清醒呢?我告訴你,很多人半夜爬起來小便的時候都是搖搖擺擺的,撞來撞去的。我希望你們回去以後,從你們的床到這個廁所「一號」,中間千萬不要有尖尖的角,或什麼床角是尖的或桌椅是尖的,你不要通過那裡,回去的時候改正一下。很多老和尚他半夜起來上廁所,因為搖搖擺擺他就跌倒,這個老和尚就撞到角,那麼就一命歸陰。我建議大家,從你的床到這個走道的中間,反正有角的地方都用棉被蓋起來。年紀大的人不能跌倒,因為一跌倒就很容易回去。

  所以人的生命在無常迅速之中,經常變化不定的。不但如此,我們這個想蘊本身它就是一個空想的現象,生命也就是一個無常、空的現象。你把人體的生命元素一直分析分析,分析到最後的時候就呈現了一種空相。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你學習到最後就會知道諸行就是無常;那麼諸法就是無我,也就是一種空相。由於你們明白了這個五蘊皆空的道理,那麼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生命的解脫;當你明白五蘊皆空的道理以後呢,你才真正使你心完全靜止在一個涅槃、成就得道的境界裡面。希望大家好好體會。

  嗡嘛呢唄咪吽。
 
【照見五蘊皆空】(四)行蘊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五蘊皆空。今天講這個「行」,行走的這個行──「行蘊」。那麼什麼叫做「行蘊」呢?這個行可以講是行動,也就是意志活動以後的一種行為。根據佛經所提到的「行蘊」就已經是會造成業的。一般來講,「受蘊」跟「想蘊」都不會造成業的,因為都只是在這個意志的活動。但是「行蘊」呢,它本身就會造成了業。我發覺「行蘊」雖然會造成業,但是在心經裡面所提到的「行蘊」本身也是空的。我一直在想:「行蘊」為什麼也是空的呢?那麼「行蘊」會造成了這個業障,為什麼?難道業障也是空的嗎?

  剛才聽蓮體法師她講了十分鐘的法,她的說法是跟我們的說法是不太一樣的,她的說法很容易使我想起我高中時候的演講。所謂演講就比較正經的,然後講話又有頭又有尾,到最後又要人家包涵的那一種。我記得我高中的時候也參加演講比賽的,那時候要講,校長、副校長、總務組長、訓育組長、各位評判先生,講到完,一鞠躬就差不多忘光了。

  蓮體法師剛才所談到的,她學的就是好像我治病的神通的這些例子。事實上大家的身體會好,能夠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身體轉變為健康,其實也是各位本身的誠心所致,菩薩才給你們感應的。我發覺我幫大家的忙,其實是佛菩薩的法流經過我的身體跟手去幫大家的。那麼這樣想起來,好像我在治病的這種行為其實也是空的。我幫你的忙,宇宙佛菩薩的法流,經過我的手進到你的身體裡面,那你的病就好;假如是說我幫你的忙,宇宙的法流沒有經過我的身體跟我的手,那麼妳的病就不會好。大家想一想,我這樣子的行為,這個「行」是不是空的呢?

  再說,我再舉兩個小例子。這一次我們法會的時候,師母因為到日本、到台灣旅遊,所以她沒有來參加我們的法會。那她也沒有告訴我們,她什麼時候要回來,她沒有告訴所有的親人,也沒有告訴我,也沒有告訴佛青,也沒有告訴佛奇,都沒有。那麼我以為大概是不會回來啦。表面上我的行為當然要表示很難過的樣子,其實內心也是蠻緊張的。我要表演我的神通,我開始就想說:我不是有神通嗎?我可以知道她什麼時候回來呀!那麼我就在幽靈湖的那個密壇換了淨水,點了蠟燭、點了香,就靜心誠意的坐在佛菩薩面前,我問瑤池金母,我問:師母什麼時候回來呀?這個手指頭,就霹瀝啪啦開始算了:瑤池金母跟我講十九號回來。那我就趕快寫一張紙條:十九號回來。在十九號那天的早上,我就貼在冰箱上。那天剛好常智法師離開西雅圖到香港,到馬來西亞去弘法。我就跟常智講:哎呀!你今天走啊!那剛好跟師母交臂而過。我正在寫作當中,他們就叫我,說是師母找佛青的電話;佛青她就跟我講師母回來啦,她在電話那邊高興得又叫又跳啊,就是在幽靈湖那邊的房子。

  我說:你現在帶妳的媽媽去冰箱面前看那一張紙條,我在上面寫著十九號回來。就是這樣準,連一天都不差!但是大家想一想,這麼準有什麼用?你不算她十九號回來,她還是十九號回來嘛!其實算她很準沒有錯,是很準呀!但是除了準的意義以外呢?到底用處在那裡?所以我說我神通準沒有什麼意思嘛,對不對?她還是會回來。我還是會失去自由啊!

  好了,這是一個例子,還有第二個例子。有一天劉文卿上師,匆匆忙忙就趕到我家裡來;他跟我講:丟掉東西啦!他加州的女兒丟掉東西了。

  我不太理他什麼丟掉東西,電視機再買就有了,喊得那麼緊張幹什麼?劉上師跟劉師母一看,好像我不太理會他的樣子,他才仔細跟我講:是丟掉一個貨櫃。是他女兒在她的倉庫前面,放了一個裝好的貨櫃,被偷走了,在加州被偷走了。那個貨櫃有十幾萬,十幾萬美金將近廿萬美金的東西在裡面。裝好了就等著拉到碼頭上貨櫃船,這個就是進口台灣的。

  哇!我這一聽,完啦!我從Office馬上下到底下的密壇,馬上點蠟燭、點香,召請佛菩薩。

  蓮寶跟我講在加州經常發生這種事情,就是貨櫃被人家偷走,一偷就偷到墨西哥,然後呢,就等於沒有了。所以貨櫃丟掉不要找,為什麼?因為只要經過兩個多小時就已經到墨西哥的邊境,就已經要進墨西哥,你那個貨櫃就等於沒有了。蓮寶跟我講,恐怕沒有希望了,這個貨櫃一定是沒有了。

  但是我們求瑤池金母,求所有的佛菩薩,我很誠心誠意的求。劉文卿上師從台灣來,這一次台灣只有他一個上師來,讓他的女兒在加州又丟掉貨櫃,很不好意思的!我是真的很誠心求瑤池金母,然後我把手伸出來,就霹瀝啪啦的算;這個很奇怪啊,瑤池金母跟我講:四天後,就是從丟掉開始的四天以後,有機緣又可以找回這個貨櫃。

  那我告訴連寶,告訴Office的人,打電話告訴劉上師。我說:瑤池金母講四天有緣還可以再見到這個貨櫃,趕快找!到了第四天以後,剛好我們早上要去彩虹山莊,和劉上師,劉太太還有他的幾個女兒一起要到彩虹山莊去。那劉師母很厲害的,她就跟我講:師尊,今天我們看彩虹山莊以後回到西雅圖的China Town就由我來請客,來慶祝這個貨櫃找回來。

  其實經過三天我就把這件事情忘掉了,第四天她再提起說晚上要慶祝貨櫃找回來,我全身的皮都發麻。我說:慘了!這一次找不回來,不但佛菩薩、瑤池金母的顏面全失,連我自己的臉也掛不住!那麼到了星期一中午的時候,他們就跟我講劉上師女兒的貨櫃找到了。(弟子問:星期一是第五天?)是第五天沒有錯,第五天才告訴我,其實第四天就找到了。在禮拜天的下午,有一個也是開貨櫃車的人在Disneyland附近看到一個貨櫃停在那邊,沒有人,奇怪的,在路邊上就停了那個貨櫃。但是這個人已經受交代過的,好像是說他知道有一個貨櫃遺失,然後他就報警,警察再找到他們來的時候再辦手續,那個時間剛好是禮拜天的下午。但在加州──劉上師的女兒,禮拜天晚上才通知劉上師,那麼劉上師就是禮拜一才通知我們,剛好是四天。

  那麼我又在想:沒有錯,很準!講四天就是四天。但是假如我不問瑤池金母,不用神算的方法去算出四天,是不是她的貨櫃也能夠在四天可以找得到呢?我再想,說不定命中注定她的貨櫃就是四天以後就會再出現的。我們這樣子神算的一個過程,雖然可以很準確的算出她是四天可以找得到,但是我們這樣子的算是不是多餘的呢?所以我認為神通這種行為,也不一定是有它的意義的,也許神通的行為本身也是空的。當然我幫劉上師這樣子的推算跟幫他求,他也發了願,我是有一點好處。他們講說師尊幫忙求佛菩薩幫忙,他就給我兩千塊錢的紅包。

  大家會以為好像是說,我自己本身講起來,或者師母、或者家人,或者比較親密的朋友,我經常用這樣子算的方法去算自己本身的未來。告訴大家,我也是體會到神通行的空,所以我從來很少去算自己的未來。雖然我是有這個能力,但是呢,很奇怪的,我從來不算自己未來,也很少去算所有弟子的未來,很少!

  其實跟大家講,我也是怕算到不好的,因為好像是說我自己會算自己的,那麼我算自己今年就是狗年是嗎?(答:猴年)。猴年啊,我自己都不知道。今年是猴年,那明年是雞年,雞年是我犯太歲。那麼台灣人有一個習慣就是講,這個四十九歲是最不好的,好像是四七,四八,四九這幾年都是很不好的。我剛好今年是四十八,去年是四十七。四七、四八、四九都是很不好。我根本連算都不敢算。其實我是很認真的在唸高王觀世音真經。我相信裡面的兩句話:能滅什麼?(弟子答:「生死苦,消除諸毒害。」)在我的面前雖然有種種的災難,種種的痛苦,種種的患難,但是呢,我只要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就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這是我相信的。那麼既然我相信,我就認為在我的面前縱然有很多的災難,但是我都能夠消除,因為觀世音菩薩祂會幫我的。

  所以,我們懂得這個「行蘊」啊,也是空的。就是你未來的命運,其實只要你去順著佛法去做,就算有很多的痛苦,很多的災難,很多的惡運降臨在你的面前,你也都能夠把它化為空。

  所以,我今天晚上就是希望大家不一定要去問自己的命運,未來的命運怎麼樣,你只要好好的持誦高王觀世音真經,有災難,有惡運,有病苦,觀世音菩薩一樣的把我們那些病苦化為空。所以你修行到一個境界的時候,你知道你所有業也是空的。你修行到一個境界的時候,所有的生死統統解,所有的痛苦也解了,所有的煩惱也解了,這樣子的轉化叫做「真空化無」,就是「行蘊皆空」。今天晚上就以此共勉。

  嗡嘛呢唄咪吽。
 
【照見五蘊皆空】(五)識蘊
 
  今天也是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五蘊皆空,最後的一個蘊就是「識蘊」,也是空的,也就是五蘊皆空的「識蘊」。

  那麼我們曉得這個「識」,就是知識的「識」。這個「識」字呢,又分為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菴摩羅,一共是九個識。那麼我們曉得這個「識」字的含意也就是知覺、識的意思,也就是知覺,就是知道的知,覺悟的覺。也就是知覺的組合就是識。

  那麼這就是我們經常所提到的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這個六根跟六塵。那麼知覺的組合為甚麼是空的呢?因為在我們人的感覺上有一種粗覺,就是比較粗的一種觸覺,然後再慢慢的進入非常微細微細的一種知覺裡面,也就是我們所講的意識裡面。那麼到了第八識的時候經過好像是說唯識專家的研究,在第八識裡面就藏有佛性。佛本身的性跟妄心,也就是世俗的心,綜合起來就是阿賴耶識。那麼再進一步講起來,密宗裡面把菴摩羅識又稱為清淨識,也就是純粹的一種佛性。

  為甚麼講「識蘊」也是一種空呢?好像我們分析物質的東西,把一個木頭把它磨磨磨…磨到成粉的時候,最微小最微小的時候就是……就是甚麼灰呀?柴灰(台語)。蓮火上師他們知道的,那個木頭屑、木頭粉,當那麼細的時候,就是很微細、很微細的木頭粉。那麼在科學上講起來,每一個東西分析到最後的時候,就剩下一個原子核,裡面有中子、質子,外面又有一個電子。再把質子、中子和秈電子分開,那就沒有啦!所以講起來「識蘊」也是一個空。

  由這個眼、耳、鼻、舌、身、意,我們表現在人的身上就會產生這一種感覺出來。人的表情,有時候是非常的欣喜、非常的高興:那有時候會很發怒、生氣;有時候呢,又非常的哀傷,很悲傷要流淚;那麼有時候又非常的快樂。在這一天之內的表情,有時候是變成很快的、很多種的感覺。那麼請問妳,那一種感覺才是你自己呢?好像是說喜的時候是我呢?還是怒的時候是我呢?是哀的時候是我呢?還是樂的時候是我呢?所以講起來,一個人他本身的「識蘊」也是在變化,一直在變化川流,不停的變化之中。那麼到了最後,這個「識蘊」當然也是空的。

  今天大家慶祝一百本書大圓滿,就是六年的出家紀念。事實上我是坐到這個台上椅子上的時候,我才知道是要慶祝。我自己為了一百本書,我自己也有自己的慶祝方法。這個講出來很驚世駭俗!我第一個方法是把一百本書集中起來,給它澆上一點汽油再劃上一根火材棒就把它燒掉。為什麼呢?因為宇本來就是存在的,你就是寫了一百本書給它解釋,它本來就在的,所以這一百本書是一種廢話跟廢物,應該燒掉!那麼第二個慶祝方法有很多人已經聽過了。我是找一個深夜,當雷藏寺沒有人,就是半夜、深夜,很晚很晚的時候,大家都睡著了,我一個人開車到雷藏寺來,就把我的衣服全都脫光!(弟子問:是在佛菩薩前嗎?)把衣服脫光以後,就繞著雷藏寺跑三圈,然後我就開了寺門進來禮拜佛菩薩。

  這個意義有三點,有三個意義:第一個,我表示我寫了一百本書,我當時給佛菩薩講要轉法輪的任務,已經完了,給佛菩薩弘法的任務、寫書的任務已經完結了。第二個,我要講的話也都講完了,那麼我自己也領悟了、也開悟了,我已經一絲不掛了,我身上的東西都沒有了,一無所有,我不是在學甚麼,就是我應該寫的差不多寫光了,所以就脫光了嘛!當我出生的時候,我也是脫光的來嘛!那麼我已經把這個責任了啦,法輪也轉了,那我可以光光的走了,所以找就脫光了。我的意思是講:我以虛空還給虛空啊!這就是把我自己本身的空再還給空,真正脫光的時候就是以空來印空。我全身的光光就來印虛空的空。

  這個就是五蘊全部都是空的,我寫的書是空的;那麼我們出家也是空,出家就是遁入空門。佛本身的真理就是在講這個空。你領悟到一切皆空的時候,你當時就可以放下一切,煩惱解脫、即身成佛。你不能領悟到佛的真理──這種「空性」的時候,你雖然頭上還長三根毛,你還要保留著呢!像我們一眼看去,看到彭琳的頭,前面都是空的,後面還是沒有空:我叫他連後面的也理掉他還不肯,他每一次梳頭都把後面的頭髮往前面梳。這個左右的頭髮,左邊的頭髮往右邊梳,右邊的頭髮往左邊梳,想要蓋住牠的地中海。

  其實我們體會「空性」,我們就瞭解到這個世界上的事情完全跟夢幻是一樣的。由於有這個夢幻的思想,我們就不會去執著了。由於有這個「空」的思想,那麼我們就不會把這個煩惱放在你的身上。你再繼續努力去精進,去修行,你得到了這個原來宇宙之間的道理以後啊,你就更加的神聖。這個是非常了不起的!這了不起不是EASY(簡單)呀!那麼在這當中,你們不要想好像出了家,那麼空了,就好像是學懶惰了,就不積極了。事實上是更加的積極。你想一想出家人要度眾生,他必須要去愛眾生的。他更要努力去修行,努力去從事法務,他要學更大的忍辱。那麼也必須要走遍十力的世界,在禪定裡面又要把時間,空間全部統統泯滅。我在這裡就是這樣講:人生的第一大事就是修行!那麼人生的第二大事就是賺錢。所以修行的出家人是做第一大事的大事業。

  這個也就是今天慶祝出家六年跟完成第一百本書紀念的意義。感謝所有的上師跟所有的同修:非常感謝,就是所有的上師跟所的同修幫助師尊完成第一百本書,能夠繼續走修行的路子。

  嗡嘛呢唄咪吽。
 
度一切苦厄(一)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前幾個禮拜都是講五蘊皆空,那麼現在五蘊皆空已經講完了,下面的一句呢就是──度一切苦厄。那麼甚麼五蘊皆空能夠度一切苦厄呢?所謂的苦厄,「苦」就是身心煩惱就叫做「苦」。甚麼叫做「厄」呢?「厄」就是一切災難的命運就叫做「厄」。我們先來談一談為甚麼五蘊皆空能夠度一切苦厄。

  記得在廿幾年前,我到南投集集大山去找你們的師公也就是清真道長。那時候他住在一個草寮裡面,山上的周圍完全沒有鄰居,他也不下山的,只有種一種薑──薑田,做一種商場的買賣,還有種一點李子樹。那我去的時候,他就是坐在一個圓石上面,一塊很大的圓石上。那個圓石底下有溪流,那個水的聲音,水溪繞著圓石從東向西流。他坐在那邊一動也不動,有山風襲來,涓涓的流水,有花香,有鳥叫,一個人都沒有。我就問他:師父你一個人住在這個深山裡面,沒有講話的對象,這不是太苦了嗎?他就隨手打我一下腦袋。他說:你這個小孩子,你懂得甚麼呢?他說:有人跟你講話你才會苦,我就在這裡非常的清閒,非常的舒服,沒有人來干擾我,永遠是沒有煩惱,而且也沒有災難。那麼我告訴他:其實我們住在都市裡面,在人群當中生活,我們也很快樂啊!師父就告訴我:你小孩子懂得甚麼?將來你會煩惱到你的婚姻,婚姻以後你會煩惱到你的小孩,那麼你會煩惱你的小孩的學業,又會煩惱你小孩子的婚姻,最後你會煩惱你的孫子,就是小孩子的孩子。

  師父告訴我,這個是你的基本煩惱而已。你還會煩惱你周圍的人,你周圍的人還會干擾你,你還會賺不到錢養活你的家,你還會遭遇到你的上司把你辭職;你的上司會把你Lay Off。所以我的師父跟我講:你將來會遭遇到很多人間的煩惱跟災難,倒不如像師父一樣,在深山裡面一個人坐在那邊,晚上就賞月跟吃月餅。我曾經有一次去,正是八月十五中秋節,他一個人坐在高山頂的圓石上面賞月,旁邊還有一杯Apple juice跟一個Moon cake。他很輕鬆的,他在那邊吃cake跟喝茶,然後呢,他還唱山歌。今天回想起來,我師父過著清淨自在的生活比在人間舒服得多,舒服得多了!

  今天我們活在都市裡面,或者活在世界各國,都是很苦惱的,很苦!我記得以前的師父(清真道長)住在深山裡面,他從來就不交稅的,甚麼稅也都不交。那麼今天呢?我們真的活得很痛苦。我們開的車子都要甚麼牌照稅,車子不但要牌照稅還要保險費;喝水又要繳水費,用電又要電費,住房子又要房子稅,土地也要稅,這個萬萬稅嘛!每年四月十五的時候,又要報利息稅、所得稅,反正甚麼稅你統統要報。我覺得還是兩個地方好一點。記得我以前住在西方極樂世界都不要報稅的,那麼我師父他在深山裡面從來沒有跟人接觸,根本人家都不知道他是誰,他也不知道人家是甚麼人,他也不用報稅。這個人間實在是人苦了!

  記得我們中國古代,有一個鳥巢禪師,他是住在樹上的。他在樹上結一個草茅,他就住在樹上。有一個做官的人從樹底下經過的時候,就跟鳥巢禪師講,你住在樹上很危險啊!鳥巢禪師講:你住在地上才危險呢!鳥巢禪師講:我住在樹上只有我一個人,沒有人來爭著跟我住在樹上。像你們住在地上的人每天要很煩惱。災難會降臨,突然間醒過來的時候,有一個災難來了。或者是說有別人來傷害你、殺害你或者是誣賴你,或者故意來害你。那麼這位做官的人也不相信,他認為在地上生活很好啊,結果他回到朝廷的時候就被奸臣害了他一下,他就死了!我發覺我們住在城市,住在娑婆世界,的確是很危險。有時候你會想:我住在這個世界上,我從來不去害人,從來沒有害人的心;但是你沒有害人的心,人無害虎意啊,虎有傷人心!

  今天大家以為師尊修行的境界已經很高,應該是人家害不到。但事實上我坐在這個椅子上,也有很多人在我的椅子下一直在拉我的腿。所以坐在這個椅子上也很不安全的,那麼這個是甚麼呢?這個就是煩惱,這個就是災難;煩惱跟災難在這個世界上,做一個人是永遠沒有辦法去解除的。那麼誰能夠解除這種煩惱跟災難呢?像以前清真道長,像鳥巢禪師,他們就可以解除這些煩惱跟災難,但是這個只是一種外相而已;這是一般講起來就是每一個修行人的外相。那麼內心裡面呢?所謂內心裡面就要五蘊皆空。甚麼叫做五蘊皆空?五蘊皆空也就是講:在你的內心裡面,你要把所有的煩惱都看成是空的。也把你的所有災難看成空的。你要能夠明白一切世間的人跟事,一切的地、水、火、風全部都是空的。要能夠明白色、受、想、行、識到最後也是空的。當你知道了一切的事情都是空的時候,包括所有的煩惱都是空的時候,到了所有的災難全部都是空的時候,你才能夠一切皆空,度一切苦厄。

  有一天晚上,我問蓮翰上師,現在我受很大的譭謗,假如你受了這種譭謗你會怎麼樣?蓮翰上師也很老實,他說:我會氣得去自殺!那麼住西雅圖有一女弟子姓范叫范麗娟,我也問過她。我說:你在西雅圖都聽到那些譭謗了,而且看到那些譭謗,你假如站在我的立場,你會怎麼樣?那麼范小姐就回答:我根本就不敢出門。那我就反問她:我為甚麼還能夠無謂呢?我現在當師尊的為甚麼還能夠無所謂呢?范小姐就回答說:師尊就是師尊嘛,不同嘛!其實受這些譭謗,還好我是修行人,今天我還好是修行人,還好!就是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我就是把這些譭謗都變成空的了。既然是譭謗是空的,那麼我自己盧勝彥也是空的,那一切的苦跟厄運跟災難都化為沒有了。

  現在我第一百本書已經完成,傳法的責任也算是告了一個段落。將來我可能還有一些災難在後面等,假如有一天,師尊病得很厲害,結果病到厲害就死了,也沒有甚麼遺憾。那麼再講一個,將來假如有一天師尊被人家害了,害得很厲害,害到最後就進了監牢,就去裡面閉關,也沒有甚麼遺憾,因為大家曉得諸行是無常的。你能夠保證你未來的命運不遭受到病苦跟牢獄之苦嗎?但是,你假如能夠把痛苦都看成空的,那麼牢獄之苦也看成空的,你永遠能夠解脫這樣的痛苦,你就不會有苦。這就是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我現在也等於在佛菩薩面前發了一個誓願:我就是永永遠遠廣度無邊的眾生。所有的煩惱跟所有的災難全部不要去理會。能夠這樣子心行合一精進,這個精進無窮的人,就是真正能夠明白「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也就是真正明白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的人。
 度一切苦厄(二)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度一切苦厄,這個苦厄兩個字。我們都曉得人生都是很苦的,只要講人生很苦,那麼大家都有同感;假如講說人生很快樂,大家都認為是唱高調。

  有一天晚上四點的時候,接到蓮世上師的電話,就是蓮世上師媽媽的電話。那時候,他的媽媽很緊張,她說:生病很苦。她很緊張說:快要死了!那麼我趕快起床,趕快就稍為梳洗一下,馬上到密壇點香,馬上幫她求。事後才瞭解是腎臟結石。我知道腎臟結石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非常苦。我記得我父親以前,他差不多四十幾歲的時候也腎臟結石。他痛苦的時候,痛起來就是等於在床上、在地上打滾。他說假如地上有一個洞的話,他也會鑽進去。

  今天晚上說法的蓮翰上師,他也有這個痛苦的經驗。其實,我在年輕的時候,看到我父親腎臟結石痛苦的時候,當時,我也經常跟佛菩薩求,求說希望我父親的腎結石能夠好。另外呢!我就是求我這一生不要患腎結石!因為我問過醫生,怎麼樣的人才會得腎結石?那麼醫生講:遺傳。所以找父親有腎結石,我假如腰部有一點酸,我就很緊張啦!蓮翰上師講,腎結石痛起來的時候,你去一根鋼管給他,那個水管,那個鋼製的水管,他都會把鋼管彎掉!我跟師母講:天下第一痛就是腎結石跟膀胱結石、膽結石的痛。我認為是這個樣子。但是師母說:天下第一痛就是生孩子最痛!那麼,這個就是人生都是很苦的。

  其實,人生有八種苦,這個是佛經裡面講的。以前我記得蓮海法師在雷藏寺裡面已經講過,這個人生的八苦。也就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那麼,我們剛剛談到這個苦,那為甚麼不談談這個樂呢?釋迦牟尼佛講:所有的樂裡面都是苦的因。這話怎麼講呢?好像是說我們去參加一個盛會,盛會就是說去參加一個心裡非常嚮往的一個聚會;我們去的時候是非常高興,這個盛會是非常快樂的一個聚會,我們去參加,但是,你去參加盛會,當然你心情是很快樂的,而且在你參加這個盛會的過程當中,你都覺得好像興緻很高,這個情緒很高,非常的高興認識那麼多的朋友;但是,當你離開了盛會的時候,又變成一個人的時候,那麼你的心情就會又變回很寂寞,很苦悶,很孤單,很無依!

  那麼第二點講起來,好像是說像我們年輕的時候,你去跟你的女朋友或者是你的男朋友,去聚會的時候,你是非常快樂的去。像我以前,好像是說去打公共電話,那麼一丟下一塊錢,那麼電話拿起來就約好時間,約好後天晚上九點就在那個戲院門口。你約好這個電話,開始的時候,就已經很快樂。那麼你今天晚上在睡的時候也在想,醒過來也在想,吃飯的時候也在想。你想,就希望是說:怎麼攪的,時間過得那麼慢呢?怎麼還不後天晚上趕快到呀!九點趕快到!你說九點等他的話,差不多你七點就已經在那邊等。那其實你七點到九點當中你還是很快樂的。你眼睛都一直在看著所有的人來來往往。那麼等她一出現的時候,哇!你那個心情更加快樂到極點!那麼她就問你說:你甚麼時候來的呀?他還會假裝說:我五分鐘前才來!其實他早已經在那邊等了兩個小時。約會是很快樂的一件事,不管是去看一場電影啊!喝一杯咖啡啊!去坐咖啡座啊!總之稍為身體上碰一下就很敏感的。但是很快的幾小時一下子就過去,就要開始悲哀了。分開的時候就覺得很難過。

  大家想一想,到底是快樂還是悲哀?是苦還是樂呢?所以很多人常常講就是.聚少離多,也就是苦多於樂。而且還有一句話講: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你想一想,看看有沒有道理呀?一時的快樂就是永遠永遠的悲哀。所以苦跟樂之間,完全是一種循環,是各種對流。其實快樂是很短暫的,真正的痛苦倒是久遠。事實上,釋迦牟尼佛,祂講:這世間上的一切都是苦的,根本就沒有快樂。

  有的人認為說:師尊跟人家問事,一定是很快樂的。其實,問事也是很苦的。有一次,我跟人家問事,一個小姐就列出兩個男生的名字,她要讓我選一個。我很大膽,我就幫她選了姓陳的八十分,那麼姓鄭約九十分,應該要選這個姓鄭的結婚方可以。那個小姐拿著這一張紙條呀!她就去跟她的姓陳的男朋友講:我師父選的不是你。我告訴你呀!我的苦處就來了,那個陳先生在電話裡面就跟我講:我那裡得罪你,你講!那位陳先生每一次喝完酒,他就要來電話干擾我,不管甚麼時候。在台灣也有一次也曾有這個情形,我在兩個當中勾一個。那個沒有被勾到的那個男生,跑到我家裡來把我的硯台拿起來就往我的面前就丟。硯台拿起來就往我的門面丟過來。還好!因為我那時候在軍中還有練一點跆拳道,那麼就把這個硯台擋掉。

  在美國跟人家問事情,跟人家問事要特別小心一點。因為我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治安還不錯,那個時候還沒有黑槍。那麼在美國呢,槍枝是可以自由買賣,而且申請,他就可以佩帶槍的。到時候來一個,好像是說0.38 special的話,我就死!所以最近我碰到好像問事情的,相貌稍為兇一點的,我身體都要左右移動一下。這是我問事的痛苦,也有它痛苦的地方。事實上我問事也是盡量地幫助所有的眾生,他們所須要得到的,我盡量的去求佛菩薩讓他得到。但是事實上呢?好像釋迦牟尼佛所講:眾生的八苦之一,就有求不得苦,你求也有得不到的時候,事實上求的人也苦,那麼問的人也是苦。因此我要讓大家知道,人生本身是苦的。那麼也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都是苦。

  我們認識了苦以後呢,我們同樣的也認識禍,這個災難、厄運,所謂災難就是厄,厄就是等於災難。我們曉得人間好像戰爭一樣,永遠都沒有停止的。這就是一種戰爭的災難。那麼人生饑餓也是很苦的,這也是一種饑餓的災難。像在非洲,那些居民沒有東西吃的還是很多,也是很苦的。另外我們活在人間,也有很多橫禍會出來的,好像是說你本來沒有想要害別人,但是別人害你。這個也是很痛苦。

  那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有時候對你本身來講,你是一個奉公守法的人,是不錯,但是偶而你只要稍為踩這個油門,踩得大一點,一不小心你就撞禍了,馬上就要吃虧,就是超速,開車超速就有禍事。那麼像一些災難的事情,有些時候是突然而來的,你是想不到的,因為你今天開車,就是說天氣很好,你開車也很輕鬆,你眼睛沒有多瞄一下,那你就出車禍了。這個就是突然間的一種災難跟災禍。那麼由於很多事情你根本不是有心去犯的,但是你也要進到監牢去,法官判你有罪的時候,你就要進到監牢,那麼你也有監牢的災難。在這方面來講,沒有一個人說希望能夠入監牢。有時候你是無心的,好像你開車,無心的,沒有心去發生這個事情,但是發生了,你要入監牢。所以這個世界上很多的災難都是突然而然來的。例如你在熱帶的地方,你到椰子樹下去乘涼,那突然間,一個椰子掉下來把你打死。

  那麼,「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這部經裡面的意思是說:你只要懂得了心經,你就可以把這些苦跟災難都度化:就是解除跟化除。苦厄跟災難,我們大家都可以明白:但是我們大家都要認清,假如你們深深明白心經裡面的義諦,你都可以解脫這些痛苦跟災厄。所以你能夠有這樣好的一部經,你能夠深入其義諦,你就能夠獲得成就。這一本經就是專門解脫我們的痛苦跟解脫我們的災難,跟解脫我們的煩惱。

  嗡嘛呢唄咪吽。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剛才蓮因上師說同大家聊聊,但是我聽了半天就只有他在聊,我們都沒聊。現在呢!我也是想跟大家聊一聊。我先聊一下,等一會兒假如有多的時間的話,讓大家隨便出題目;那麼大家就可以融洽成為一片,就變成是真的聊一聊。

  今天我先再談一談「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舍利子就是釋迦牟尼佛對舍利弗講這一部經的時候稱呼他,是稱呼為舍利子。其實舍利子也就是舍利弗。

  那甚麼是色不異空呢?這一句話的意思就是講:色跟空沒有甚麼不同,也就是色空一如。但是這個色,我們以前已經談過了,所謂色並不是指女色,而是代表整個物質世界的東西,都叫做色。所謂空呢?更不是我們平常人所講的這個;反正甚麼都是空的啦!不如吃吃喝喝一輩子算了。這個「空」是指「空性」,就是在佛教裡面得到了真正的覺悟的這個「空性」,那麼「空性」也就是佛教不可思議的一種「空」的真諦。

  我舉一些真實的例子來講。好像有一個大和尚,他自己買了一部車子,就是那個Mercedes Benz。是白色很漂亮的Mercedes Benz。那麼底下的信徒就講話啦,不只底下的信徒,甚至於別的佛教徒、別的教徒,他們看到這個大和尚怎麼可以坐這麼漂亮的Mercedes Benz的車呢?這個和尚被迫得沒有辦法,那麼多人講他,他只好跟大家講:這一部白色的Mercedes Benz的車,是弟子集資把錢集中起來,買來供養我的。這樣子一講的話才勉強平息了大家心上的結,好像覺得說;一個大和尚怎麼可以享受坐Mercedes Benz,但是我怎麼知道這部冶ercedes Benz是大和尚自己買的呢?告訴大家一個祕密,因為那個司機是我以前的好朋友;大和尚出門有司機開車,但開車的司機就是師尊的朋友。我回台灣的時候,那個大和尚假如不坐那一部車就變成我坐。所以這樣子講起來,大和尚本身他還沒有開悟。大家想一想,他這樣子有沒有開悟?

  另外有一個消息是這樣子的;有一個很有名的比丘尼,有施主真正送她兩部Cadillac這兩部金色的Cadillac開到她的面前要給這個比丘尼坐的。那麼比丘尼她也不敢坐,她說;哎呀!這麼好的美國車,這兩部我拒絕它,我不坐,對不起!那麼請問這個比丘尼有沒有開悟?

  那麼講我好了。劉文卿上師他在一九八七年還是八八年?忘掉了!總之他在我生日的時候,送給我一部Rols Royce,那麼我就收下來。那麼到現在為止我都還在開。告訴大家,這就是應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的一句話──「色不異空」。那位大和尚看到Mercedes Benz認為那是一部Mercedes Benz,那位比丘尼看到Cadillac認為那是一部Cadillac,但是我看到Rolls Royce,我認為那個是「空」!告訴大家一句話,好像Rolls Royce的那一部車子,並不是我能夠永遠地擁有的,並不是的。我講這一句話的時候,你們仔細想一想;世界上任何一個物質的東西,都不是你所能夠永遠永遠擁有的。假如你能夠想通了,那麼你就可以在「色不異空」,在這四個字當中,妳會更進一步的。

  我記得上一期的真佛報,我寫了一篇文章,提到了所謂「佛」──祂本身是超越了所有的物質,所有物質的東西都一定是要滅的。所謂開悟,就是超越於所有物質之上。物質的東西都是流來流過去,永遠不會讓人擁有的,這個就是一種開悟。沒有開悟的人,他有所謂的不敢,我不敢。沒有開悟的人,他有時候會為這件事情作了很多不必要的解釋。真正開悟的人是:你給我,那麼我就接受。最高的境界是甚麼呢?是根本沒有人給你甚麼,你也沒有受甚麼,也根本沒有這一部Rolls Royce車。「色不異空」就是這樣解釋。「色」跟「空」沒有甚麼不同。在我的眼中,「色」跟「空」完全是融合在一起,是一如,不是二如,是完完全全一樣的。

  這當中的「色」,最難看得破的是我們這個身體。「佛」,明明祂在教導我們「色不異空」,也就是教導我們「色空不二」,也就是跟我們講,「生死不二」。我最近經常接受到祂的指示,佛菩薩給我的指示──祂說:生有何喜?死有何悲?那為甚麼那麼多的人要求生而厭死呢?為甚麼這麼多人要求生厭死?生有何喜?死有何悲,生死一如。能夠看破的人,他絕對不會去求生而厭死,因為生跟死是一樣的。所以呢,求長壽的人,就是因為他看不破,「色」也就是「空」的。

  我告訴大家,將來在五十年後,一百年後,五十年後就是年紀較大的人五十年後,年紀較輕的人一百年後,我們都會再見的。確確實實是這樣。所以呢!妳不要怕說;哎呀!我要求長壽,壽命越長越好。其實你身體假如有病!不如早走早了。我最近有一個想法,假如你到了四十歲,妳還是很窮的話,還是沒有賺到甚麼錢的話,不如早走早了。還有:假如妳到了三十歲、四十幾歲,覺得你的人生不快樂,而且覺得很苦、不快樂、很寂寞,也沒有甚麼親人可以慰藉,不如死了。這個「色不異空」,當你死的時候呀!我是講自然而然的死,不是自殺呀!當妳死的時候你就知道,生有何喜?死有何悲?死不是很不好的事情,死反而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坦白跟大家講;假如死了就開始真正走運啦!講就講到這裡結束啦!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4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