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化不快樂 修法很有效
2008/01/18 09:38:31瀏覽344|回應0|推薦1

轉化不快樂 修法很有效 

<師母蓮香金剛上師2006年3月3日香港十善堂開示>
 
         如大家所知道的,我是有一點點煩惱,但是我的煩惱,跟一般人的煩惱不一樣,我的煩惱是宗務方面的。師尊的煩惱也是跟別人不一樣,祂是煩惱弟子有沒有修法?祂希望弟子快快成就,這是師尊唯一的煩惱。(眾熱烈鼓掌)

  有同門問我:「師母,您快不快樂啊?」(眾喊:「快樂!」)講快樂的人,也是不知道我快不快樂,(眾大笑)我都不知道自己快不快樂。剛才有一位師姐說:「師母有師尊、有孫子,應該快樂。」現在因為有人提出這個問題,我才會去想想看。

  有時候,我光是一直工作,很少去注意到自己快不快樂?當然啦!在跟很多同門聊天的時候,我可以跟他們談很久的心事,因為我也知道同門們心中的不快樂。有的呢?聽到女朋友說了一句什麼話,他可以煩惱一個月,或好幾個月睡不著,然後,瘦成皮包骨;有的人呢?只要是父母親說了他一句什麼話,他就耿耿於心,也是不快樂;有的是不滿意子女的表現,也產生不快樂;有些人,賺錢困難,也不快樂;有的人,找不到如意的工作,也不快樂;有的人,拼命的買彩票,中了彩票,更不快樂(師母笑)(眾笑);有的拼命買彩票,下了很大的投注,猜號碼,但每一期都沒有中,他當然不快樂了,還會說:「差不多快要中了。」種種的例子,舉不完的。

  我跟很多同門談話,我知道很多人的不快樂在哪裡,從很多方面而來,譬如,人事啦!家庭啦!金錢啦!還有工作啦!那麼,我自己的工作呢?我也會想:「這法務怎麼推動呢?」我也會有一點點的不快樂,因為我會很想在很短的時間內將它做好。但,有時也是不如我的願。有時候,我覺得這個應該這樣做,但是對方覺得應該那樣做,因此,似乎也是沒有按照我自己心中的意思,所以會覺得今天推動法務的成績不好而不快樂。當然,還有很多的例子。

  那我如何去應對不快樂呢?我去逛街!但不買東西,看一看而已,短暫的不去想那些事情,去看外面的櫥窗,看外面的人,也許,你會走過什麼商店,正好裡面所播放的音樂,讓你忘掉一些不快樂的事情。有人跟我一樣,須要調整的時候,就去逛街,去走一走,你去看人,也給人看嘛!走櫥窗,你會有快樂的感覺。我常常用這種方法去走街道,看一看,自己一個人喔!這真的可以解除一時的煩惱,並調整心情變得快樂。

  有時候,我去吃一餐,好吃的一餐,嗯!心情也會不一樣。我會想:「這一餐,我吃得津津有味,我比別人幸福。有的人還吃不下,躺在床上吃不下,那麼,我吃這一餐,多快樂啊!」有時候,你也可以找知心的同門聊一聊,解決心中的一些壓力,你也會找到快樂的。再不然,你可以到佛堂,我自己試過,有多大的壓力,你就將木魚敲大聲一點,「叩」「叩」「叩」,唸越大聲,木魚就敲得越重,你的壓力也消得越快,你試試看,有效!你唸大聲一點,木魚就敲大聲一點,五分鐘不行,再十分鐘,或半個小時都可以,敲木魚的這個方法非常好,這是我的經驗。最後,我告訴你,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去修法,利用觀想的力量去轉念,這個方法非常有效。

  有一句很簡短的話,我常常用來警惕自己:「將一個修行人的心,放在清淨的平台上。」也就是不管外境發生多麼不快樂的事情,你儘量努力將你的心放在清淨的平台上,你能觀想,你能清淨,你能用佛的力量,去清淨自己,不受周遭的事影響,這是很重要的。所以,雖然我也是有很多的事情,但是,我自己會找尋到快樂。

  我問大家:「你們今天快樂嗎?」(眾喊:「快樂!」)(掌聲熱烈)今天為什麼快樂?(眾歡欣高聲喊:「看到師尊!」)(掌聲熱烈)希望你們將看到師尊的這一幕,常常印在你們的腦海裡,快樂就可以常常存在。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4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