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者要有一顆包容的心
2008/02/26 17:36:41瀏覽444|回應0|推薦2

行者要有一顆包容的心

<二千年八月廿六日師母蓮香上師於普照堂開示>

師尊、各位上師、法師、助教、以及所有在座世界各地來的同門大家好!(眾鼓掌)

很感謝「普照堂」能租這麼好的場地,方便所有的同門在這裡聚會,非常感謝!(眾鼓掌)

我首先要向大家報告一件事情,我們宗派昨天誕生了三位上師。(眾鼓掌)昨天師尊親自敕封了三位上師。一位是西雅圖雷藏寺的蓮潔上師,另外一位也是西雅圖雷藏寺的蓮今上師,還有一位是蓮曉上師,等一下你們可以請問他是哪裡來的上師。很高興他們接受了「不退轉」的灌頂,發願弘揚真佛密法,廣度眾生,一心護持根本上師,這個心願非常不容易。

我們宗派裡,你們知不知道有多少位上師?現在有六十七位上師,法師有兩百多位,助教有四十多位,分堂和雷藏寺加起來也接近有三百個道場,所以這個弘法人員基礎架構,非常的穩定了。我在想,就算再來一陣颱風、地震、沖大水,都沖不走我們所有真佛弟子、弘法人員的信心。我的意思是說,無論有什麼人對我們宗派有什麼毀謗,或者毀謗我們真佛宗、毀謗我們根本上師,你說,我們這些弘法人員和真佛弟子的信心難道會受影響嗎?不會的!

我們宗派的組織架構這麼壯大,弟子的信心這麼堅強,有這麼多的法務要做,各分堂的法務由誰來管理呢?當然是由當地的堂主他們去管理。有些堂他們有上師,就由上師去管理;有些堂有法師,就由法師管理。在沒有上師、法師或助教的分堂呢,當然是由堂主他們去管理;有些分堂,同時有上師,有法師,也許也有助教,也有堂主,也有理事會,那就大家一同管理,這樣最好,力量最大。

有時候,堂裡面有一點點的人事問題,也許在弘法人員當中也有人事問題,在上師當中也有人事問題,那怎麼辦呢?大家都傳真哪,寫信哪,通通給師尊,由師尊去管理,由師尊傷腦筋。但是我了解,師尊是崇尚民主自由的人,不喜歡管人,他不喜歡束縛,他希望弟子每一個人都能做好他自己本份的事情,不用管,但是有這麼多的事情怎麼辦?有這麼多的傳真,有這麼多的報告,有這麼多的電話,那怎麼辦?師尊說:「蓮香﹗你去做吧﹗你去管理吧﹗」

其實,管理這兩個字用起來很勉強,我也不愛管﹗人事是最頭痛的事情,我也從來沒有自己發號施令給那一個分堂,那一個弘法人員,從來沒有,都是他們自己來找我的,都是他們自己打電話、傳真找我麻煩。當然有很多分堂做得很好不用來找我,也不用傳真啦。但是有些弘法人員碰到困難無法解決,他一定要打電話找師母。那我常常聽他們的報告,結果天天在聽電話,聽太多了,一聽就是兩個小時,一聽就是大半天,聽不完,師尊都以為我在電話聊天哪﹗我怎麼敢電話聊天?師尊說:有人打電話來,你就「YES」或者「NO」就好了嘛﹗為什麼每次講電話這樣久?每次人家報告這個事情要怎樣做比較好,你就好啦!做吧!「YES﹗」,「NO」就不要做,就好啦﹗用不著講那麼久﹗其實,我要告訴大家,聽電話聽二十幾年了,現在還能正常已經很不錯了!(眾鼓掌、笑)他們講給我聽的十之八九都是不好的,還能站在這裡講話,還沒有偏離,還很正常,你們要恭喜我吧!(眾笑)。

不過是這樣,我做的工作當然與其他上師的工作不同。我不是做分堂、做雷藏寺的工作,是做整個宗務的工作,在推廣宗務的工作時必須要很小心。假如碰到有什麼特別事情我會馬上報告師尊,聽了兩個小時的電話我會濃縮,簡單扼要報告師尊,我一定都做到。(鼓掌)聽兩個小時,我也許報告師尊一分鐘,真的,是報告師尊一分鐘:「師尊!報告!那一個分堂裡面人事起糾紛,分兩派,那怎麼辦?他們說求分堂。」師尊說:「那就賜給他一個分堂。」曾經有一個分堂,它分裂變成四個分堂,四個分堂在同一條街。今天這個分堂做法會,明天那個分堂做法會,後天那個分堂做法會,大後天另外一個分堂做法會,「報告師尊這樣不太好吧!」師尊說:「沒關係呀!最好是那條街每一家都是我們的分堂。」(眾笑、鼓掌)

 「每一條街都是我們的分堂,每一家都是我們的真佛弟子。」哇!這樣的超然境界,我一時沒有辦法接受。(眾笑)然後我報告師尊,若有上師啊、法師啊、助教啊、理事的分堂,全部都意見不合,那怎麼辦?意見不合,那是不是也要分派呀?上師一派、理事一派、助教一派、堂主一派啊,全部都把它分派。結果師尊怎麼回答你知不知道?師尊說:「天上的人,不理地下的是非。」(眾笑、鼓掌)「我說法已經三十年了,書也寫了一百多本,講這麼多,他們還在是非圈裡面攪,那就由他去吧﹗贏就贏,輸就輸啦!」「由他去!」師尊又說:「我只能盡力為他們加持,希望他們有一天,也能了解佛的心!」啊!我聽到這句話我真的是非常感動。

我了解,師尊有那一顆又深又廣包容弟子的一顆心。我們行者要學這樣包容的心。你看釋迦牟尼佛能包容一切的善惡眾生,我們根本上師也包容無形、有形的一切眾生,尤其包容我們真佛宗的弟子,點點滴滴的事情,還有「進進出出」的事情,「三進三出」的,我們門永遠是開著,師尊的慈悲的這道門永遠是開著。有包容的心,才能廣結善緣,你有包容的心,心量才能寬廣。你有一個包容的心,你會感覺到這個人間很快樂,生活也會充滿法喜,你遇到事情來了,你要怎麼做?要怎麼處理﹗也許可以用一用我昨天講的四句話,也有效的,想一想那四句話。第一句話是講「寂靜」,你的心不能清淨,想著人事是非,想著要怎麼樣對付對方,心不能靜,你怎麼修行?你怎麼進步?一天當中所持的咒和修的幾壇法,都火燒功德林,都把它燒掉了。想要清淨,你就不能講是非,保持心情的一種清淨平和。你想到第二句話,「菩提心」。皈依學佛,跟佛陀學,跟師尊學,你本來就是要發菩提心度眾生,怎麼可以講是非堵礙眾生呢?你要想到,人生是無常。第三句話「無常」,無常是非常迅速的,不用計較,隨時都會發生的。想到無常,你的心中就會靜下來。然後你會想到,一個追求智慧的人,你對事情的發生,你要有智慧去處理,而不是說,發生的事情就你討厭我,我討厭你,從今便一刀兩斷,不是這個做法,這就是沒有產生智慧。

大家有事情,心平氣和坐下來提出個人的意見,共同商量要怎麼樣去做?也許你聽到對方講說你自己所做的種種,不太圓滿,沒有關係,我就很誠心地接受、反省、改正,大家一團和氣,能夠互相調整,那不是很好?大家都有誠心調整,重新一起合作,共同為弘揚真佛密法的工作而努力,這不是很好嗎?這就是有智慧的做法,而不是我見了你,給你一個白眼,你見了我,給我一個「衛生丸」,這樣大家都不好過嘛﹗對不對?所以,重點就是我們要有一顆包容的心,我們學佛修行,這個包容心很重要。你能夠修到有這個包容的心,所有的人一看到你都喜歡你。師尊有包容的心,所以我們有好幾百萬的弟子都很喜歡師尊,對不對?

今天講的這段話,就是要告訴大家,行者要有一顆包容的心,『能容則大』,不能容,誰都不能和你結緣。

我以前告訴出家眾,他們要出家,會請他們來談一談,我就告訴他們:「你要廣結善緣,眾生需要什麼,你要給他什麼,而不是今天我出家以後,要所有眾生聽我的!你要廣結善緣,你要把自己的行為,修到一個『莊嚴相』,你『莊嚴相』產生了,眾生喜歡你,供養你,你福份也享不盡的。」

我也告訴他們,一個大法師,不是出家以後就當大法師,出家以後要變成小沙彌,或者是小和尚,變成一個人家不喜歡的法師,這都是由你自己選的。上師也一樣,要懂得廣結善緣,所有的同門也一樣,為了真佛密法,我們懂得廣結善緣,懂得包容的心,我們就可以度更多的眾生,皈向師尊,修持真佛密法,到達彼岸。

今天這段話就是說:「行者要有一顆包容的心。」

嗡嘛呢唄咪吽!

蓮閣法師、蓮花智鈞恭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4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