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的鄉愁
2010/06/30 20:48:36瀏覽3016|回應12|推薦246

接連幾天午后都是雷陣雨,喜歡這霎時烏雲密布雷光閃爍霹靂交響的傾盆豪雨,嘩啦啦有如萬馬奔之勢,斜坡花木被壓迫到垂首亂顫,皺裂乾涸水渠頓成蛇般婉蜒亂竄,山澗飄渺的嵐,蘊含滿負離子霧氳令人遍體舒暢,儘管飄灑雨水濺濕了陽台的人,但我不在意,沒有興奮,沒有閃躲之意,靈光稍縱即逝恐再也追不回,怎奈電光石火僅存於間隙,抑或是記憶螁色了,心靈再度嗅得了酣然醉臥於酒香四溢,那又是在何時何方呢……

 

夜深了,喜獲豐沛水氣的蟲蛙此刻恣意大鳴大放,無視擾人清夢,山巒黑黝黝的,喝足了海量的雨水這時顯然累了,渾渾欲睡,稜線偎著灰濛濛穹蒼,成不規則切割,天空不論多晚總是灰濛帶些微亮,那是光害所致。我並無睡意ˋ無思維,亦無眷戀之意,胸臆湧起輪廓漸漸清晰浮現,像層層山巒起伏不迭,頃刻順著蟲蛙之鳴,我欲乘聲追去尋找那失落很久很久的……

 

首次買新房的喜悅,那種感覺真好,只能說一生只有一次,屋前空曠放眼望去半公里外整座山麓盡收眼簾,房子蓋到此似有窮弩之末,不會續蓋了吧!入夏微風徐來涼沁入骨,用不著冷氣機,夜裡愈發寧靜神祕深不可測,窗外月光游移,樹影幢幢,蟲聲齊奏,高聳幽暗山形樹梢,縱不敢放膽肆意逼視,卻又懷著怦怦然欲探究竟,傳聞山中有山神操兵,有會移動的火,有狐仙,有山魅,對!還有龍貓,心情喜懼參半與彼為鄰夜夜能捕捉這山中傳奇空靈郁秀。

 

孩子相繼出生了,初為人夫,人父,嶄新好奇、逗弄孩子稚潤臉頰竟是這般籌籌志滿,年輕不堪酒烈興濃,一次次酩酊與陶醉,縱橫人生何不快慰!慾望貪婪之壑卻不知不覺中擴大加深,日日迎接挑戰競爭,忘了孩子是怎麼成長的,忘了五十公尺處何時築起連棟的樓,擋住山脈視線,忘了百公尺處何時新興一座小學,填塞住山腳這片鳥叫蟲鳴自然沼澤,充斥人煙車輛,淹蓋了怦然期待魅影霎現的初始心動。

 

忙碌取代了人夫、人父的喜悅,幾乎忘記何時搬離望不見山的第一個房子,換了新的ˋ寬敞的樓中樓,孩子有了自己的房間與電腦,原以為他們會高興感激,然而換來是各自回房各自上鎖,鎖住心與心交流,忙碌,忙於讀書,忙於賺錢成了冷漠代名詞,責任的藉口,擁有物質同時心靈卻貧瘠了,家不是原來的家,孩子已不是原來的孩子…

 

曾幾何時我遠離了樓中樓,遠離成年了卻更加森冷的孩子,獨自尋覓這處接近山旁的樓房,無數個子夜時許,一樣可以注視山脊,卻已然失去那層神祕,那層令人忐忑期待又顫震的心懷,蟲鳴兀自叫喚個不停,忘了忘了好幾百個日子都過去了,心如止水般卻不知道這是空濛或寂寞,一樣台北的天空,怎麼會是另一種心情的況味,另一種回不去的鄉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41814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4 17:31

望山那種鄉愁,始於首次擁有,

孩子各自回房,感恩長輩給予,

人生這段旅程,一一圓滿達成。


不想起床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10:59
行之久遠思之情深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圓心再出發
2010/09/30 13:28
山空樓空人空 回頭一眸 盡是虛空 零與圓 0與○ 圓看是空無一物 但是 內觀自尋 當找到單純自我的時候 圓心點自然顯現 以圓心傳播信實的愛 那麼喜樂、平安、健康、富足… 將會再度圓滿我們的人生 何軒~祝福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下了寫出來
2010/09/26 08:13

這樣的鄉愁

總有交代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雨綿綿
2010/09/24 23:26

你的文章詩意真的很豐富!帶有濃濃的感情與想法!

真的很棒!!!

雨喔,

有時可以讓我們盡情的發洩情緒,

有時,

卻會讓我們想起憂愁。

它應該可以說是最富含詩意的景吧?!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讀「秋聲賦」。太妙了!
2010/09/20 23:41
閃電、雨絲,文中有聲只有蛙鳴,無驚雷,配樂寗靜。像讀「秋聲賦」。太妙了!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妙恩典
2010/08/15 08:16

有時將不同的景物  轉換心境去欣賞  也是一種享受

例如看著窗外的雨絲   聆聽蛙嘓

體悟大自然現象  也是生命中一種禪境

環環相扣的人生  都存在著不同的幸福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9-03 14:33 回覆:

謝謝水羚來訪與賜教

首先對不起怠慢至今方給您回復,因事耽擱了數日請原諒!

您說的極是,轉換一個心境,未嘗不是一種享受,然而心就是難馭的馬

,心情好如逢喜事精神爽,心情不好就是轉不開,要能不受物慾所使,

非到某一層次的修持不可,謝謝妳的導引,有如山窮水盡柳暗花明的豁

然開朗~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中感懷
2010/07/21 08:30

孩子長大後出去尋找他自己的人生空間,「放牛吃草」是也。

當鬢髮微斑,又可以切斷無謂的俗務,回到山中綠屋擁抱孤獨,這是可喜。讀你這篇敘述感覺是一種沈澱的清澈,也是與心靈敞開自由溝通後的領會,這時候能與大自然產生共鳴進而契合,此是生命力的釋放,也難怪細聽山雨會興起很多人生感懷。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8-19 01:30 回覆:

謝謝石蕊來訪與賜教

欣賞你的文章精粹洗練,是經過塵凡歷練洞燭人生是具有豁達的心胸,

讓人暗生佩服,正期盼與之相交苔岑之際,卻遽然吹起熄燈號,如天

之虹花之曇剎那令人懷念,你說這是一種沈澱的清澈,也是與心靈

敞開自由溝通後的領會,能與大自然產生共鳴進而契合,此是

命力的釋放,適時是你最好的詮釋,和追尋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詩意的散文
2010/07/09 19:24
讀您的散文有如品茗,淡雅卻又透著一絲絲苦澀。許多人在年少時猶豫著是否要踏進婚姻.....在近中年時考慮著是否要孩子......一旦栽進婚姻和孩子的漩渦,卻又不時懊悔著當初怎不乾脆圖個清靜自在.....還是自由價值最高.....這也僅只是媺媺心情的部分寫照,與您所描所寫的另類鄉愁有共鳴否?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7-12 17:33 回覆:

謝謝媺媺到訪

看了妳的留言令人喜悅猶如炎夏一掬涼沁的清泉,妳喜歡旅遊去了無數國家,

用一雙敏銳的慧眼叩關這大千世界,叢山峻嶺,湖泊高原,旑旎風光讓妳遨遊

震攝ˋ讚嘆ˋ驚呼,這是人生,有人以有限生命完成某一使命,他會不婚埋在

實驗室終老,這是人生,走進家庭孩子也是人生,重要我們的初始心呢....

當初要給家人幸福快樂,汲營一生,發覺原來他們要的不是這個,意義扭曲了

媺媺,妳是很慧芷蘭心的,保握住每個初始心,該不會懊悔的


園丁阿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蟲叫蛙鳴
2010/07/08 21:34

這午後雷雨急驟~滋潤了大地~驅逐了炎熱~郊區的各類昆蟲蛙叫~都跑出來合奏大自然樂章,山翠綠而寧靜~人呢~人卻獨品孤寂~從您文章裡面感受奮鬥以後的成就~早被冷冷的空洞壓下,是雨讓人愁吧^^

又愛又恨這樣的天氣.雨水滋潤了大地與生物~可我家裡好多電器都曾毀於這樣的雷雨交加..愛與恨是一體的兩面呢!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7-12 15:46 回覆:

感謝阿容的來訪及留言

愛與恨來就是一體的兩面,端賴如何昇華轉恨為大愛,世界上不公平十之八九

記得去年台灣進入枯水期,這時氣象局說有個中型颱風會帶來豐沛水量,我正

慶幸這即時颱風拯救台灣缺水,孰知這莫拉克竟帶來八八水災造成台灣浩劫,

我無言,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人何嘗不是呢,人說夫妻因緣和合緣有好緣逆緣

,子女是因債聚頭,債有要債還債,姑不論好緣逆緣要債或還債,如何生昇華

生命,讓自己超然和快樂才是真的,妳說是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