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念的情誼-那年美西
2022/11/06 03:21:26瀏覽3484|回應16|推薦171

80年代台灣十大建設、十二大建設,加工出口業導向資金充沛,使經濟快速成長,國民年均所得增加,社會轉型蛻變,穩健開發中充滿幹勁,樸實中帶動新潮,中南部許多務農子弟,紛紛北上覓職購屋定居,田疇曠野丕變,蓋滿一棟棟緊鄰間隔的五樓公寓。老實巴交的我,甫從特勤單位退伍,到一線衛星城鎮的地方機關任職,一幢日式樓房的行政機關,裡面有許多受日治教育的同事,舉止儒雅,彼時我還保有軍人本色,走路抬頭挺胸,提起到往事,不由自主的聯想到一些人一些事,雖然距離那段時光非常遙遠了,但回憶起來仍然能感受到當時的情感與溫度,一幕幕的畫面跌入漩渦裡,感觸萬千。

 

初進地方單位主辦社政工作,其中職掌一項「公立托兒所」的業務,彼時公立托兒所有10所,分布在市區各處,幼保老師全是女性,年輕資深的都有,老師教學認真,態度積極開朗,很歡迎我下鄉去看她們,看業務,那時候我走路一副雄赳赳的,她們禁不住捂起嘴笑,老愛開玩笑問東問西,許多有趣的事在彼此間連結。一晃12年過去,我從一個職員幹到主管,生澀演變成老練,老師們也在歲月裡各領屬於自己的天空,同事情誼維持的不錯,真正讓友誼升溫,是在一次12天的美西之旅,大家朝夕相處凝聚而成,這段增溫的旅遊氛圍,至今還深深懷念不已。

1994/2月春節前夕,甫從歐洲回來半年餘,再次受命帶領30名相識有十餘年的幼保老師赴美觀光,6日下午二時搭全美航空US844飛往舊金山,越過換日線,上午9時我們已在舊金山「金門大橋」一路暢玩起來,像飛出籠的鳥兒,四處雀躍活蹦亂跳,平常教孩子的老師都變成孩子了,遊艇行駛在Golden Gate Strait浪花四起,越過紅色金門大橋下,海鳥在天空翱翔,不久船到了「亞卡拉島」,我們登岸參觀過去式的「惡魔島聯邦監獄」,中午在年節氣氛濃厚的中國城逛大街,處處張燈結綵,蜻蜓點水式遊覽市政廳、聖瑪莉大教堂、雙子峰、漁人碼頭,頭一次在漁人碼頭吃一隻有兩個手掌大的螃蟹,用餐時刻笑聲不斷。

 

85時搭乘US1789班機,飛往拉斯維加斯,在賭城度過小年夜與除夕,飛機降落剎那,從機艙的窗口探望,窗外一片璀璨的燈光金鑽般閃閃發亮,展現這般紙醉金迷的誘惑,晚餐雖然是當地的風味餐,但是三桌像大家庭團聚,有過年圍爐的氣氛,大家歡歡樂樂的享用美食,下榻飯店的大廳就是casino,那個晚上與我拉把的幾位老師徹夜未眠,吃角仔虎陪伴我們整夜,拉把往下一拉,清脆叮咚匡噹的代幣掉滿鐵盤的聲音,非常吸引人,我們興奮得欲罷不能。比賽看誰贏得最多,我最多裝過滿滿兩桶代幣,最後還是被吃得清潔溜溜,賭城逛過許多聲色犬馬造型的景觀,火山爆破聲震天價響,令人震攝,金髮碧眼長腿的美女歌舞秀,讓人看了目不轉睛,大家一起去大峽谷,讚嘆大自然的奧秘,鬼斧神功的景觀,令人嘆為觀止,可惜照片曝光全泡湯了,11日驅車回到洛杉磯。

洛杉磯有兩處老少咸宜遊客必去的景點,環球影城與迪斯尼樂園,迪斯尼樂園一早入園逛到晚上,童心未泯的老師像孩子般,吃就吃,玩就玩,鬧就鬧,與老師帶著遊園地圖跑攻略,跑這跑那排隊等候,主題區印象深刻的有叢林巡航,登上探險船,船長分享許多冒險的趣聞軼事,帶領大家進入驚險的叢林深處。巨雷山遇到褐色山壁會突轉、急速下降陡坡驚險處處,讓我們尖叫聲不斷,幽靈公館深入幽靈邸內的旅程,玄關、書房、音樂廳,陰森詭異的變化,膽量小的老師嚇得抓住我不放,太空山升降速度把我們嗨到最高點,還有湯姆之島、飛濺山、小飛俠之旅,白雪公主冒險、愛麗斯午茶派對,小小世界、米奇魔法交響樂等等不計其數,直到夜晚熱鬧滾滾的迪斯尼遊行,五彩繽紛的煙火放了,才盡興回到飯店。

 

洛杉磯除這兩處重要景點外,逛逛市區也很不錯,從好萊塢大道,東起日落大道,西北方佛蒙特大道止,沿途看看明星手印、看夜景,看中國戲院、音樂廳、露天劇場等,美西本土最後一站,我們去到聖地牙哥海洋世界,看殺人鯨、海豚表演。

翌晨搭乘830US197班機,3個小時飛往檀香山,檀香山四季如春,聞名於世的渡假勝地,剛下飛機入境,就有頭戴花環,身穿草裙的夏威夷人,跳起迎賓式的舞蹈,美麗的姑娘並往我脖子掛上一串花圈,來到濃郁花香,洋溢著快樂的度假勝地,心情頃刻舒爽起來,接續的觀光市區、參觀依奧拉尼王宮、威基基海灘、石頭山,恐龍洞,晚間欣賞原住民「玻里尼西亞」人的傳統歌舞秀,隔天到夏威夷珍珠港,緬懷亞利桑那號的殘骸及紀念堂,在夏威夷的度假天堂,我們學著放鬆放下,慢條斯理慵懶地度過三天的快樂時光2/16日在檀香山國際機場搭乘US803飛回台北,結束行程。

 

觀賞與幼保老師這趟美西之旅的舊照,所有定格在最美風景裡,有我的獨照,全是這群可愛可敬的老師拍給的,感觸很深,怎麼當時沒有與她們多拍一些合影呢,因大部分老師都有家庭了,甫任主管嚴以律己的我,更顯得謹慎了,人生就是一場修行,往往會反思當時的對或錯,有些事也會遺憾終身,在這深秋時分,冷風呼嘯舞弄樹梢,過往如夢全落在塵埃裡了,退休以後更少與他們往來,霎那間,離開她們又有16年了,最近聽聞有的老師已經往生,落葉紛紛心情沉重悲切,生命無常世事難料;回憶永遠是牽動心靈的那一塊,有一種聲音永遠縈繞在耳畔,有一種想念總在笑靨的腦海定格,想妳啦,老師們!祝福你們永遠健康、快樂、幸福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773917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9 08:38
好年輕的您,帥!照片保存的不錯。
king wang(king20) 於 2023-01-12 22:57 回覆:

google迷 您好

時間無情不停留,惟有相冊能留在那一段沒好的時光,

感受年輕時的率性,旅遊時愉悅的心情,生活點點滴滴,

每一段歲月都值得懷念,每一段回憶都有故事,

每一個回憶都那麼珍貴,

真實的痕跡定格下來,心中有一股暖流暖遍全身。

謝謝您的讚美鼓勵 在這新年頭舊年尾,

給您拜個早年,祝福闔家

安康 幸福 快樂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1/30 11:47
一表人才,英姿勃發。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12-24 20:23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鼓勵

祝福闔家幸福安康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22/11/21 23:32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11-22 23:08 回覆:

謝謝您~祝福闔家吉祥安康喜樂~微笑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6 09:41

King Wang早上好

好精采的美西行 雖然年代久遠 但是美好的記憶永存

我很喜歡拍照 不管去哪裡 除了用眼用心感受眼前的美好 更喜歡用照片記錄當下的心情

您年輕的時候很帥 風度翩翩 親切有禮 笑容可掬 難怪會贏得大家的喜愛

我很好奇 嫂夫人 會是這麼多個水姑娘的其中一人嗎?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11-16 13:18 回覆:

小小茉莉

謝謝您的讚美,與人為善有禮向來是自己的本性,

帥倒也還好,年輕時光鮮容光煥發一點而已,

哈~滿足您的好奇心,這麼多水姑娘中沒有一個是

近水樓台先得月的,你喜歡的,人家有人了,喜歡你的卻無緣唄。

大家做一輩子的心靈摯友,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對拍照攝影有興趣的人,是項很好的嗜好,

心大致也較柔軟,感情世界較為豐富,愛自己愛家人

對朋友重情重義,這種人值得去交往。

許多美好瞬間,透過鏡頭記錄,現在的新照片,就是以後的舊照,

那份美麗被定格下來,以後都是從舊照裡去捕捉去感受

雖然無法天長地久,感恩曾經擁有


★我的祖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当年都是天之骄子
2022/11/14 22:57

都是好青年,英挺帥氣,英姿勃發,年輕有為,但都跑到美國去替人作嫁。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11-15 21:47 回覆:

您好

很高興您的留言

您的評論文章見解甚好,足見是一位愛台愛國

愛大中華的人,令人敬佩。

能出國留學固然都是很會唸書的佼佼者,

人中龍鳳,可惜的是國家栽培到大學畢業出國深造

學成之後卻把最精華的部分,貢獻給外國,

其中當然是國內資源有限,大國有很多的

研究機構及就業機會,薪資也非常吸引人,

這就是大國,所謂強者恆強的道理吧。

我不是菁英份子,出不了國去留學,所以

一生中獻給國家社會,職軍、公務員當一輩子

謝謝您,祝闔家吉祥安康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1/10 23:46
一晃眼近三十個年頭,真是很特別的旅程。見您年輕時的容貌嚇一跳,像極服役時的連長,但他不姓王便是。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11-12 22:54 回覆:

阿本兄晚安

哈~我能確定不是您軍旅中的連長。

人生如過客,事隔30年,後又重遊舊地數次,沒有改變多少,

但人卻老了,真的很特別,其實我的人生很單純,

幾個階段孩提、求學、職軍、公僕、退休,像一齣戲上演著

回想起來也容易,所以現養老期,冒不韙寫寫往事以自娛,

天下沒有不散之筵席,即使千里搭長蓬,五湖四海走一回,人生無悔。

謝謝您 祝闔家 吉祥 安康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9 05:20

真是精彩、難忘的美西行。我忍不住去翻出舊相簿,真巧,我最早的美西行也是在1993年。

礙於教職限制,出國只能在寒暑假。那年由居住加州的小妹夫婦帶著我及先父家母玩了許多地方,翻看張張照片,令人感嘆時光的飛逝,當年的我們好年輕呀!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11-09 18:48 回覆:

Chen Mimi

哈~我想咱是搭同樣世代的船來到人間的,

感受那個年代國內的欣欣向榮,於此同時美國是令人稱羨的人間天堂,

迪斯尼、環球影城,那神奇有趣的光幻魔影世界讓人瞠目結舌,

票房極好的電影「回到未來」,那輛時光車Time Machine

還擺在影城最顯眼處,泛黃照片定格在那歡樂的時光裡,

我們有著同樣的話題,同樣的歲月感觸

一切充滿了美好的回憶與懷念。

謝謝您,祝福闔家吉祥安康


潮人搭配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那年美西
2022/11/08 18:46

感謝分享~


lululemon 台灣
hoka 跑鞋 new balance 327
veja 小白鞋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11-09 15:01 回覆:

謝謝您

很高興您對文的推薦捧場

祝日安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8 16:15

我曾在美西住過幾年,您相片中很多景點都有我的足跡。您以前帥氣十足,必然是女老師們心中的白馬王子!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11-08 17:34 回覆:

Flying Eagle

很高興您的來訪,謝謝留言和讚美

您住過美西,對於一地的人文風光特色

深度的探索,一定收穫滿滿,真棒!

以前去旅行,大都蜻蜓點水,景點了解有限,

對於能夠去自助旅行的人很欽羨,

近年也常去中國大陸旅行,大陸同文同種,

故能採行自助旅遊,深入了解當地的人文景點,

印象深刻,有所裨益

人說旅行是從自己活膩的地方,去到別人活膩的地方

真的很有道理~祝福 闔家吉祥安康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8 12:45
帥喔!有像秦祥林。🤭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11-08 12:55 回覆:

謝謝海倫小姐的讚美

即使是溢美,聽了也開懷

畢竟回憶起那一段歲月,過得很踏實很快樂,

人生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祝福 闔家吉祥安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