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者日記-旅年行月5日
2005/08/30 02:41:07瀏覽433|回應0|推薦3

天一亮,我便準備爬上昨天挑選的那顆樹。

暖個身子,補足體力之後就開始一步步的往上爬。然而這麼高的樹木
,我想並非三兩下就能登上頂端的!不過我仍不放棄。

炎熱的太陽叫人喘不過氣。費了半天的時間我卻發現,連十分之一高
度都沒有達到!以這個進度看來,就算爬到半夜仍無法登上頂端。

太陽又漸漸落下,身體也相當疲憊,我放棄了!我告訴我自己:
這顆樹雖然較為矮小,或許是因為樹幹實在太粗了,導致我不能很順
利的爬上去!沒關係,我在找一顆又瘦又矮樹爬吧!

就在那不到一半的高度,我放棄了,回到旅館休息了一晚上,接著挑
戰下一顆我認為較好攀爬的樹!

可惜老天爺似乎在跟我開玩笑呢!同樣的花費了一天的時間,加倍的
力氣,卻也爬不上另一顆樹的一半高度!

我開始想放棄這片森林!開什麼玩笑麻!費了這麼多時間,這麼多力
氣卻也爬不上去,真是氣死我了!

整理了包袱,正準備離開旅館時,突然聽見一個聲音:
年輕人,你有相當堅強的毅力,也有過人的體力,可惜你少了一樣東
西!唉……

原來是旅館主人看我失落的模樣,便想開導我。

請問……我到底缺少了什麼東西﹖能告訴我嗎﹖拜託您!

旅館主人慢慢走到我身邊,指著外頭道路上的旅人告訴我:
你看!你知道他們在等待什麼嗎﹖

望著窗外,我只看見一些人坐在路邊休息,這卻使我相當憤怒,我告
訴旅館主人:
我連爬上樹頂的時間都沒有了!哪還有時間在那兒歇息呢﹖!

旅館主人笑著跟我說:
你缺少的那個東西,就叫做「智力」!你認為他們是在休息嗎﹖你仔
細看一看天空中盤旋的那些鳥,我們都叫他「機會」。他們那群人只
不過利用時間休息,順便等待機會罷了!

這時我才注意到那些鳥兒,體積相當龐大,足以載著一個人飛行。然
而那些人卻利用這些機會讓自己往更高的地方去!

這時我才明白,原來在這個世界上,我必須學習的東西實在還太多!
光靠一股蠻勁是沒有用的,我也開始慢慢培養智慧的果實,因為我相
信它會幫助我許多……

隔天清晨我也跟著準備爬上其中一顆高樹,所以我就在路旁等待著機
會,這時候一個機會飛到我身旁,它告訴我:
我可以載你到這顆樹的三分之一高度,你願意讓我載嗎﹖

不了!我的目標是登上最高的地方,很感謝你的好意!
我拒絕了它。

等待了大半天,另一個更大的機會來了!它開口問我:
我可以飛到那顆大樹一半的高度,你願意讓我載嗎﹖

我同樣的拒絕了它!

就這樣等著等著,一天又過了,我卻連樹都沒碰到過!不過我相信有
一天會有一個更大的機會可以讓我登上最高的那顆樹上,因為我相信
旅館主人告訴我的一切。

                                                                                            旅年行月5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o5241&aid=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