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穿賽德克服宣傳,請展出傳統賽德克女子保守而含蘊的風情
2011/09/12 18:03:20瀏覽786|回應3|推薦3

回應文章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 血祭祖靈的原民戰鬥史詩
http://blog.udn.com/lovebea2f/5631085

此文發表於
http://blog.udn.com/kiiali/5634237


看到您的回應了。

其實很感動,您願意寫出這樣的話來。也看到底下賽德克遺族,與其他朋友的分享回應。當場立場不同,評論也有不同。祇是電影難免還是需要「回歸電影的本質」,也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能講完一個故事。精彩的講完。

之前就已看過邱若龍的漫畫版,與公視的「風中緋櫻」電視劇,當然也看了嚴云農寫的劇本。坦白說,電視劇因時間長,人物的刻畫比電影細緻多了。電視劇的主角是紛呈出現的,不僅是在戰鬥動作,也在反叛 (或起義) 前的運作和忍耐,生活和文化上的不斷傾軋,內部族人張力和外部文化衝突並存。莫那的兩兒子,女兒,都各有角色。因此,反叛將是必然,觀眾能理解莫那的壓抑與矛盾。該片雖然用國語發音,只有 tama 父親,dana dulu 紅頭人 (指:日本人,貶稱) gaya 祖制社會規範 等重要名詞,以原語言發音,但不減損劇情的張力。當然也因為我懂一點泰雅語和賽克語,能很快進入狀況。


電影版雖然一樣看到這些元素,比例卻不太對,卻讓人覺得可惜了。觀眾能一下子理解,莫那的壓抑與矛盾嗎?


賽德克巴萊的英文譯名副標題為 The rainbow warrior ,直譯回來為「彩虹戰士」,非但不能幫助老外理解,反而誤導。為彩虹而戰?在彩虹上戰鬥?很奇怪的說法,那顯然倒果為因。「為彩虹而戰鬥」與「榮耀地戰鬥後(成為真正的人)靈魂到有彩虹之地」,為彩虹戰鬥、與為更高的精神目標而戰,那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事情。類似的泰雅語裡面也有 mhway balai ,唸做:目戶外巴萊。意義:真正的(真誠的) 謝謝,這種用語。為什麼不就用「真正的人」來翻譯?seediq bale - a truely real man ?

real 與 truely 並不是重覆詞,而是強調「真正的人」,甚至可譯為「大丈夫」。

個人在想,觀眾看完的想法中,是理解「成為真正的人」,還是「成為叢林彩虹戰士」?我們可以責備外國人看了不能理解,甚至抗日到底的大陸人看仍不免負評,那是不是片中要透露訊息,仍有可修正空間?

不僅外國人無法理解,一般漢人的文化系絡也無法理解,為什麼為了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人」就要出草──出草漢人、出草日本人、受日本人鼓惑翻山越嶺出草沙拉茂群的泰雅族 (今梨山佳陽社區,就是最近報紙上在吵的事情)、甚至出草敵對的賽德克部落 。傳統上,甚至要出草完全不認識無怨無仇的人,砍到頭為吉,不砍到頭不吉,來決定吉占?

演出中年莫那的南澳鄉牧師林慶臺,演技超好。非常到味。很難想像他在宣傳裡面,幾乎沒有名字。女配角的名字倒是一直曝光。這不公平。

至於威尼斯的宣傳。既然影展,就是要搶眼球,搶目光的。三位泰雅族女星都穿得很漂亮,也擺足了姿勢眩人。可是跟這部片子的調性不合。「穿得」很漂亮,不代表該對演員,更不代表對整體片中演員整體留下漂亮印象。他們不是主角,以演出時間來說甚至連女配角也不太到邊。

找她們來,莫名其妙。如果一定要找她們,請穿賽德克服宣傳,請展出傳統賽德克女子保守而含蘊的風情,也比露胸露背好多了吧?


鼓勵還是要的,批評卻不能免,這是我的看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iali&aid=563423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密集的廣告中,希望獨立思考嗎
2011/09/21 22:20

如果不願意被欺騙,被玩弄

希望獨立思考,希望聽些多元的聲音

歡迎您來泥土的格子,有多篇相關文字‧‧‧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652611

歡迎光臨,並賜下您的高見。

泥土敬白



浪漫小蔡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引用
2011/09/13 18:50

您好

這好像是我的部落格文章第一次被引用 (在現實生活中,我有很多文章文宣被引用的經驗,畢竟我本身是廣告文案也出過書,但在部落格真的是第一次耶!平常我也很少上部落格就是了^^)

老實說,我也搞不懂引用是甚麼意思,在現實生活中,引用就是在另一個人的文章中看到我的文章或句子,但在你的這篇文章中,我沒看到引用我的文章啊!其實就是回應我的文章。 (所以我還是搞不懂甚麼叫引用^^)

不論如何,謝謝你 (實在說,在部落格發表文章有時候會受氣,只要文章被流覽數超過兩千的,幾乎都會有人回應罵我,甚至人身攻擊,但若要回應,那人家可能就會說,我既然要公開發文,那就要忍受公開批評,所以只好忍了。像你這麼禮貌的回應,還真要謝謝你呢!^^)

反正,謝謝你啦!不好意思,不小心就寫那麼多.............

綠島尋遊記(kiiali) 於 2011-09-14 11:00 回覆:
我也是不小心就寫在你那裡寫很多。互相共勉勵啦。

'放下' 才是正道
好的獵人也要懂得忍耐
2011/09/13 08:14
欄主
您還對前篇被噓的事念念不忘歐
綠島尋遊記(kiiali) 於 2011-09-14 09:35 回覆:

啊,,,,不好意思,被您偷偷看到了。我回應在前篇,如果您還願意看一下的話。